阅读《爱莲说》,完成下面题目(28分)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

2020-12-08 21:12:34 字数 2831 阅读 7190

1楼:百度用户

小题1:b

小题1:①的 ②却、可是 ③多 ④洗涤

小题1:①莲花,是花中的君子。 ②我只喜爱莲花,它从淤泥中长出却不受沾染。

小题1:追求隐逸 贪慕富贵 不慕名利(洁身自好)(意思对即可小题1:(3分。花名1分,理由2分)略

小题1:(1)的 (2)它,指明桃花林的奇景 (3)这件事 (4)到,动词(5)助词,取消句子独立性(6)宾语提前的标志略

阅读《爱莲说》,完成小题。( 14分 )爱莲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

2楼:轩辕仙子

小题1:少立亲近而不庄重应当

小题2:(1)、从淤泥里生长出来却不粘染(污秽)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6162,在清水里洗涤过而不显得妖媚。(2)、对于菊花的喜爱,像我一样的还有什么人呢?

小题3:作者用“菊”和“牡丹”来作正衬和反衬,表达自己洁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态度,含蓄而突出地表达了文章的主旨。

小题4:言之成理即可。例如:同意第一种观点,只要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即使身处恶浊的环境也能独立不移。

阅读理解完成下面(1~3)题 爱莲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

3楼:灵逵峖

1.a2.人们可以远远观赏它,却不可亲近而不庄重地玩弄它呀。

3.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和对追名逐利的世态的鄙视和厌恶(言之成理即可)

阅读《爱莲说》,完成下面问题。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

4楼:匿名用户

1、b2、①的 ②却、可是  ③多  ④洗涤3、①莲花,是花中的君子。

②我只喜爱莲花,它从淤泥中长出却不受沾染。

4、追求隐逸 贪慕富贵 不慕名利(洁身自好)(意思对即可)5、“略”。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问题。 爱莲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

5楼:手机用户

1.(1)多 (2)亲近而不庄重 (3)少2.我唯独喜爱莲花从污泥中长出来却不沾染(污秽),经过清水的洗涤却不显得妖媚。(意对即可)

3.围绕“不同流合污”“不慕名利”“特立独行”“沽身自好”“庄重”“质朴”“正直”等作答即可,写出一点给2分,写出两点即可。

示例:作者心目中的君子应该具有沽身自好、不慕名利、庄重豁达的高贵品质。

阅读《爱莲说》,回答问题。(13分)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

6楼:百度用户

小题1:①沾染(污秽)②亲近而不庄重③树立④少小题1:①中间贯通,外形挺直,不缠生藤蔓,不旁出冗枝,香气传送到远处,更加使人觉得清幽②爱莲花的人,像我一样的还有什么人呢?

小题1:略

小题1:学生对课内文言文中重点词语的释义掌握要具体、精确。

小题1:文言翻译要求意思正确、句意完整、语句通顺。

小题1:只要设计合理,理由充分,文通句顺即可。

阅读周敦颐的《爱莲说》,完成问题。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

7楼:叶子

1.①多;②取消句子独立性;③洗涤;④亲近而不庄重。

2.①荷梗中间贯通,外形挺直,既不生藤蔓,也没有旁枝。

②爱菊花的人,在陶渊明以后就很少听到了。

3.不随世俗、洁身自好、豁达正直、决不阿附、德声远播、端庄严肃、受人尊敬。

4.三句慨叹,叹世人中真正的隐逸之士太少了,能洁身自好的人就更少了,追求荣华富贵的人太多了。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问题。 爱莲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

8楼:dnf元素吧

1.(1)出淤泥而不染

(2)香远益清

2.第一次衬托,表现自己独爱莲花,与众不同;第二次衬托,显示莲花品格高出百花;第三次衬托,借以慨叹世上没有人像自己这样钟情于莲花。(意对即可)

3.(1)牡丹

(2)牡丹雍容华贵,是百花之王。不但花大、种多,而且通身皆可入药。从古到今,歌咏牡丹的诗句更是数不胜数。

文言文阅读(共19分) (一)《爱莲说》(10分)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

9楼:小南

小题1:①多②长枝蔓

小题1:c

小题1:对于菊花的爱好,陶渊明以后就很少听到了。

小题1:a

小题1:以“菊之爱”、“牡丹之爱”衬托“莲之爱”,突出莲之高洁,赋予莲花美好的品质,同时表达作者洁身自好,不慕名利,正直伟岸的高尚情操。

小题1:此题考查的是文言实词的词义,平时应多积累、牢记,那么回答此题就很容易。注意不要用现在的意思解释,解释时结合所在句子进行。

小题1:此题考查的是一词多义,词义要结合具体句子理解。“傅说举于版筑之间”中“于”字的意思是“从”,a、b、d都是“的”;c项“用于主谓之间,无实意”。

小题1:此题考查的是句子翻译,一般以直译为主,注意不要用现在的意思解释,省略的成分应补充上。

小题1:此题考查的是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a、“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表现了作者高洁傲岸的节操,流露出作者安贫乐道的隐逸情趣。

小题1:此题考查的是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概括能力。结合全文内容,从反衬角度来答。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文后题目。(11分)爱莲说水陆草木之

1楼 香水 小题1 1 多 2 污染 沾染 污秽 3 少,不多 4 更加,越发。 小题1 对于菊花的爱好,陶渊明之后就很少听到有人喜欢 对于莲的爱好,和我一样的还有什么人呢? 小题1 1 出淤泥而不染。 2 香远益清。 或者填 莲,花之君子者也。 小题1 衬托莲花的高洁可爱。突出莲花的高贵品质。 小...

《爱莲说》中开篇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有什么作用

1楼 轩辕梦 开篇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 的目的 其一在于直述莲花外表卓越 其二在于点明喜欢莲的人多,为后文描述并颂扬其精神做铺垫。 2楼 匿名用户 作者从泛论入手,以引起读者的注意,含蓄地说明喜爱哪一种花,是人的思想感情的体现。为下文写莲花做铺垫 《爱莲说》为什么开篇以 水路草木之花可爱者甚...

爱莲说中写“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的目的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水中和陆地上各种草树木的花,值得喜爱的很多 引出莲花 突出荷花高洁傲岸 2楼 明媚zh1 初 是对莲花一般映衬 既点明了《爱莲说》之莲也属水陆草木之花,也点明了莲的可爱,只是 甚蕃 者里的之一罢了。这为他下文的 予独爱莲 埋下了顺理成章的伏笔。 3楼 匿名用户 文章总得有个开篇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