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子在文中的作用都有哪几种,句尾在文中起到什么作用?有几种?

2020-12-08 19:21:29 字数 5139 阅读 1887

1楼:匿名用户

(一)某句话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开篇点题;渲染气氛(散文),埋下伏笔(记叙类文章),设置悬念(**,但上海不会考),为下文作辅垫;总领下文; 2、文中:

承上启下;总领下文;总结上文

散文中,句子对文章结构和内容所起的作用有哪几种?

2楼:匿名用户

一、句子在文章结构上所起的作用:

1. 一般情况下,统领句起

总起全文的作用;

2. 结论句起归结全文的作用;

3. 转承句(过渡句)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4. 有的情况下,尾句会起到揭示主题,点明中心的作用。这需要根据不同情况来区分。

二、句子在文章内容上所起的作用:

它本身的作用并结合句子语境,一般多为使用修辞手法的句子,大致为以下几种。

比喻、拟人:生动形象;

答题格式: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象+特性。

排比:有气势、加强语气、一气呵成等;

答题格式:强调了+对象+特性

设问:引起读者注意和思考;

答题格式:引起读者对+对象+特性的注意和思考反问:强调,加强语气等;

5.对比:强调了……突出了……

6.反复:强调了……加强语气。

三、句子在文章中所起的艺术效果。

这类题有这么几类,如运用修辞手法的效果:比喻、拟人、夸张等使表达内容生动形象;排比,反问增强表达力量等。再如句子对文章技法上产生的效果,如有的设悬生疑,有的对比映衬,有的烘托渲染,有的欲扬先抑,有的情景交融,有的小中见大,有的升华深化,有的象征寓意等。

有的题型就是考查对句子的艺术效果的理解,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好各种艺术效果的表达方式,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总之,分析句子在文章中作用时,应从结构、内容、艺术效果三方面考虑作用,然后逐一排除,切准某一方面具体分析。

3楼:堇shi夕颜

一结构上:

在文章开头的作用有:

开篇点题.

照应题目.

总领全文.

渲染气氛,埋下伏笔.

设置悬念,为下文铺垫.

文中的有:

承上启下(过渡).

总领下文.

呼应前文.

文末:点明中心.

深华感情,深化主题.

照应开头,让文章结构严谨.

对文章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言有尽而意无穷.

总结全文,启发读者思考.

内容上:

就是把结构上的作用实际运用一下.比如引出下文的什么,对上文的什么作总结.深化什么主题.类似于这样的.

句尾在文中起到什么作用?有几种?

4楼:匿名用户

最后一段或某句的作用是总结全文,点明文章主旨,让人回味无穷,并与题目相照应。

一句话在文章中起多少种作用(结构和作用这两种)

5楼:匿名用户

一句话一句话在文章开头的作用:总领全文,引起下文。

一句话,在文章中间,结构上的作用是: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内容上,承接上文,引出下文。

一句话在文章结尾的作用,总结全文,深化主题。

6楼:匿名用户

1、文章开头一段的某一句话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间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后一段某句的作用。

7楼:匿名用户

有承上启下,前呼后应,连贯性,中心句概括全文

或者引出中心,事例或者正题,表达作者意愿情感,对文章的某一部分或整体总结,以上都是一句话或一段在文中的作用。

8楼:匿名用户

为下文埋下伏笔 , 转折,点明中心,扣紧主题,首尾呼应,

9楼:匿名用户

总起全文

引出下文

设置悬念

交代时间,地点,人物

首尾呼应

照应题旨(题目)

10楼:匿名用户

总领全文,画龙点睛,为下文作铺垫

11楼:匿名用户

承上启下,过渡,点明中心,总结

文章中重要的句子有哪些?

12楼:亦寒杰

问:如何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答:“重要句子”主要指对表达文意起重要作用的句子,其外延为揭示文章中心的语句、内涵丰富的语句、难懂的长句等,主要指过渡句、段的起始句或终结句、段落中的结论性语句(抒情句、议论句).对文中句子的理解往往和理解词语的含义紧密结合在一起,有些方法也是可以相互借鉴的.

(1)从语法分析入手.对复杂的单句要分清其句子的主干,明确陈述的对象,修饰、限制成分.对复句要明确分句间的关系.此外,还要善于借助句群关系来理解句子所表达的中心或重点.

(2)从修辞分析入手.对含有修辞方法语句的理解应从修辞本身的特点出发.

(3)准确把握语句的感情.文学作品往往以情动人,有很多言外之意、弦外之音.

(4)从分析句子在文中的位置入手.这是理解文章语句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首先要准确判断句子在文中或语段中的位置,理清其是否为起始句、收束句、过渡句、中心句、关键句等.

(5)从主旨入手.

在文章中大量运用短句的好处是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文章中使用短句,结构简单,句义明晰,简洁明快,一语中的,多用于叙事、描写与抒情,口语中尤为常见。例如:

今天,这里||有没有|特务?你||站 出来。你||出来讲,|| 凭什么要杀死|李先生?

||暗杀了|人,||还要 诬蔑|人, ||说|什么“桃色案件”,|| 说| 什么共产党杀共产党,||无耻啊!||无耻啊!这||是|某集团的无耻,||是|李先生的光荣;李先生||在昆明被暗杀,||是|李先生的光荣,||也是|昆明人的光荣!

——闻一多《最后一次的讲演》

这是一个句群,由15个句子或分句组成,而每一句的修饰成分结构不复杂,有许多是直接由单词来充当的,短小精悍,简单明晰。

14楼:匿名用户

快。不要太多,一百字左右,一百字以下更好也不要太少,50字以上

记叙文中词句的作用有哪些?

15楼:想你时时刻刻丨

记叙文中重要语句的作用

中考考点:

o 理解重要的词语和句子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

学习目标

1、理解重要句子在结构和内容上的作用

2、掌握重要句子在结构和内容上作用的规律

例文引路

《背影》

《背影》开头 :

o 原文: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o 分析:开篇点题,设置悬念,引起下文(结构);奠定全文的感情基调。(内容)

《背影》中间

□原文: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

□分析:交代事情起因,奠定伤感的感情基调;(内容)为下文写父亲的背影作铺垫。 (结构)

o 原文: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o 分析:照应开头,(结构);表现父亲爱怜儿子和作者感念父亲,刻画出慈父的形象。(内容)

《背影》结尾:

o 原文: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o 分析:回扣题目,首尾呼应,使文章结构严谨、完整(结构);点明中心,表达作者对父亲深深的思念之情。(内容)

《**》

《**》开头:

o 原文: 京中有善**者。会宾客大宴,于厅事之东北角,施八尺屏障,**人坐屏障中,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

众宾团坐。少顷,但闻屏障中抚尺一下,满坐寂然,无敢哗者。

o 分析:“善”字总领全文(结构);交代演出的环境背景,渲染全场肃穆紧张的气氛,为下文精彩表演做铺垫。(内容)

《**》结尾:

o 原文:忽然抚尺一下,群响毕绝。撤屏视之,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

o 分析:呼应开头,使结构严谨完整(结构);点明中心,表现**艺人高超技艺。(内容)

《羚羊木雕》

《羚羊木雕》开头

o 原文:“那只羚羊哪儿去啦?”妈妈突然问我。

o 分析:设置悬念,引起下文(结构);渲染出紧张的气氛,写出妈妈的惊慌,我的惊吓。(内容)

《羚羊木雕》结尾

原文: 可是,这能全怪我吗?

o 分析:照应前文,(结构);含蓄的点明中心,引人思考,揭示出大人重财轻义、不尊重孩子之间真挚的友谊,严重伤害了孩子美好的心灵。(内容)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间:

o 原文:我不知道为什么家里的人要将我送进书塾里去,而且还是全城中称为最严厉的书塾。也许是因为拔何首乌毁了泥墙罢,也许是因为将砖头抛到间壁的梁家去了罢,也许是因为站在石井栏上跳了下来罢,……都无从知道。

总而言之:我将不能常到百草园了

o 分析:承上启下(结构);表现出作者对百草园生活的依恋之情和对三味书屋生活的无奈。(内容)

句子结构上作用的规律总结:

【开头】开篇点题、设置悬念、引起下文、总领全文,为下文做铺垫。

【中间】承上启下、照应开头、作铺垫,埋伏笔,对比。

【结尾】回扣题目,首尾呼应、使文章结构更严谨完整,照应前文,总结全文。

句子内容上作用的规律总结:

【开头】交代环境背景,奠定感情基调。

【中间】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或人物形象。

【结尾】(含蓄)点明中心,深化主题;引人深思,给人启示。

(特别强调,做题要结合句式特点。例如:淘米水的作用白苍鹭的结尾)

链接中考 实战演练

(05 河北中考)《白苍鹭》

o 思路点拨:

1 通读全文,感知文章内容,把握文章主旨。

------

2 从文章结构和思想内容方面入手思考。

------

3组织语言,准确表述。

“所以”在文言文中有哪几种解释,古文中的“所以”有哪几种意思?

1楼 一个秀人 1 原因,情由。《文子 自然》 天下有始主莫知其理,唯圣人能知所以。 《史记 太史公自序》 《春秋》之中,弑君三十六,亡国五十二,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胜数。 察其所以,皆失其本已。 唐 韩愈 《李花》诗之一 问之不肯道所以,独绕百帀至日斜。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 红...

一句话在文章中的作用都是有哪几种情况

1楼 人在孤独 有如下几种情况 1,承上启下 这种句子叫做过渡句。 2,引出下文 为全文埋下伏笔。 3,强调主题 一般这种句子会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出现,为的是强调主题 强调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 4,形成对比。 2楼 乐观的幸福小子 比喻 形象生动突出 什么事物什么特点 表达作者什么感情 拟人 生动突...

用横线画出文中的过渡句,用横线画出文中的过渡句,这句话在文中起到( )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然而终于有一天到浓浓的绿意。 2楼 匿名用户 从然而开始到这一句完 3楼 朱洁褒黛 过渡句就是找出那句承接上文开启下文的句子 用横线画出文中的过渡句 4楼 匿名用户 微笑不仅能给人幸福和力量而且能使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 5楼 匿名用户 过渡句是第三自然段。 6楼 匿名用户 就足第三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