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柑橘中后期如何施肥,玉米中后期怎样管理和施肥

2020-12-08 14:14:34 字数 5000 阅读 1909

1楼:云种养

补钾素。柑橘果实膨大期对钾素需求量增大。缺钾则果实变小,酸度高,着色差,甚至引起裂果。

另外,缺钾还引起树势减弱,根群生长不良,抗旱能力下降。对缺钾橘树补钾后,果大而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提高,维生素c含量增加,酸度下降,风味浓郁,果皮硬,着色加深,采前裂果和皱皮果减少,枝叶组织充实,抗旱能力增强。如在湖南省新邵县,生长中后期缺钾的柑橘面积达60%以上。

主要原因是有机肥施用不足,偏施氮肥;山地橘园中后期缺水干旱,影响根系对钾的吸收与利用。中后期要注意补钾,并同时补镁,施钾常因颉颃作用引起镁的减少,导致果实变小。正确的方法是在9月施壮果肥时,注意施用饼肥等含钾较多的全价肥,同时叶面喷施2%-3%硫酸镁溶液或1%-2%过磷酸钙& #40;含有镁& #41;浸提液。

山地橘园抗旱条件差,土壤施钾,如果根系难以吸收,可改用叶面施钾,用0.2%-0.3%磷酸二氢钾喷施3-4次,每7-10天一次,于阴天或晴天傍晚喷施。

但钾肥施用也不可过量,过量则适得其反,如引起果皮粗厚,着色不良,果汁少,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低,果实成熟时尚带绿色,且易感染褐腐病和流胶病。钾肥的适宜施用量为6-10年生结果树,株施腐熟饼肥2公斤;10年生以上成年结果树株施腐熟饼肥3-4公斤。

补钙。一些土壤酸性较强的橘园以及一些老橘园,土壤缺钙,表现为果小味酸,汁囊收缩,果形不正,果色不亮,呈黄红色,果皮柔软,不耐贮运。内在品质和外观质量严重下降。

严重缺钙时,树势衰退严重。对缺钙橘园补钙后,果实酸度明显下降,糖分显着增加,成熟期提早,果面光滑。但要注意柑橘对钙的需求量不如钾,施钙过多会降低磷、锰、铁、锌、钼、硼的有效性,表现为叶色斑驳。

一般宜每亩施熟石灰100-150公斤。已表现严重缺钙的,可喷施2%石灰水或1%-2%过磷酸钙浸液。

补核苷酸。据试验,喷施核苷酸单果重比对照组可增加6.2%-13.

0%,降低酸度20.6%-23.1%,明显提高糖酸比和维生素c含量。

可选用核苷酸系列营养剂,如花果核能、核苷酸钾、光合素和特丁基核苷酸,使用适宜浓度为0.15%,一般喷3-4次,每15-20天一次。供参考

玉米中后期怎样管理和施肥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每生产100千克玉米子粒bai,需du

纯氮2~4千克,磷zhi0.7~1.5千克,钾1.5~4.0千克。玉米的需肥

dao规律是苗期占整

版个生育期需权肥总量的2%,穗期占85%,粒期占13%。玉米需肥的高峰期是拔节至大喇叭口期,一般进行2次追肥,第一次在拔节开始,亩追尿素10千克,或硝酸铵15千克;在抽雄前7~10天追第二遍肥,每亩追尿素12千克或硝酸铵17千克,如果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底肥、种肥足,玉米长势好,追一次肥也可,追肥深度一定在10厘米以上,这样才能提高化肥利用率。

3楼:匿名用户

一、 中后期要保证抄肥料的**。玉米

袭需肥量bai较大,必须合理施肥.

玉米生长的du

三个阶段,需zhi肥数量比例不同:苗期dao占需肥总量的2%,穗期占85%,粒期占13%。可在玉米6~7叶期,进行追肥,亩追尿素15公斤左右,

深追15厘米以上,提高化肥利用率;底肥、种肥施入水平高的地块,亩追尿素

10公斤左右。

二 、玉米追肥要及早进行。

方法是:1 前边追肥,后边趟地,追肥和趟地要结合;

2 用镐刨坑,深达15厘米以上;

3 一般情况下,每亩追尿素10~15公斤,加生物菌肥1公斤。

4 抽穗期灌浆期,每亩用0.25公斤磷酸二氢钾和0.5公斤尿素,加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

老师你好,柑橘应该如何施肥?

4楼:云种养

穴施。为避免过多地伤害柑橘根系,在树冠滴水线周围挖直径0.6米左右,深0.5米左右的施肥穴4—6个,肥料施在穴内,每年开穴位置要轮换错开,以利于柑橘生长。

肥料施人土壤后,应与土壤混合均匀。

长方形沟施。齐树冠滴水线,开长1.0—1.

5米、宽0.6米、深0.5米的4条对称长方形沟,把肥料施人沟内。

这种方式由于沟底平,肥料与土壤接触面大,容易被根系所吸收。每年开沟的位置应轮换。

撒施。雨季时,可根据具体情况,如柑橘需要补施氮、钾肥,可将肥料撒施在树冠下。肥料应尽量撒均匀,并用耙翻入土内。

根外追肥。在发现某一营养元素不足而又必须子以矫正时,根外追肥是一个有效的补救办法。

根外迫肥见效快、用量省,是成年柑橘园常用的一种施肥方式。

供参考感谢交流

请问老师柑橘如何施肥?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柑橘施肥主要分土壤施肥和叶面喷施两种。

土壤施肥方法主要有:①环状沟施肥法,平地幼年果园在树冠外缘投影处开环状沟;缓坡地果园,可开半环状沟,但挖沟时易切断水平根,而且施肥面积小。②放射状沟施肥法,根据柑橘树冠大小,沿水平根生长方向开放射状沟4~6条,此法肥料分布面积较大,且可隔年或隔次更换施肥部位,扩大施肥面,促进根系吸收,适用于成年果园。

③条沟施肥法,在果树行间开沟(每行或隔行)施入肥料,也可结合果园深翻进行,在宽行密植果园常用此法。

叶面喷施:选择阴天或傍晚实施效果较好。

6楼:云种养

1、施肥原则

肥料使用必须满足柑橘对营养元素的需求,以

有机肥为主,使足够数量的有机肥返回土壤,保持和增加土壤肥力及土壤生物活性,注重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肥平衡用肥,采用基施、主干涂施、叶面喷施相结合的立体供给方式,合理使用有机、无机、生物肥等,所使用肥料不对果园环境和果实品质产生不良影响。

2、施肥时期

柑橘树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都要求有较高水平的肥料供给。同时在不同的发育阶段和不同的生长季节对营养元素的种类和数量有不同的要求。因此,施肥时期应依树龄、树势和生长结果状况而定。

2.1 幼树

幼树施肥的主要目的是促进营养生长,尽快形成良好的树冠结构。施肥时期应重点考虑春、夏、秋梢生长对养分的需求。陕南柑橘1年抽梢3-4次,分别在3月中旬、5月中下旬、7月上旬施促梢肥,顶芽“自剪”新叶转绿期间可喷施13次叶面肥。

11月施1次基肥。

2.2 初结果树

初结果树以扩大树冠为主要目标。但也承担着一定量的结果任务。施肥时期主要是春季萌芽前、果实膨大期和秋季采果后。

2.3 盛果树

盛果树施肥目的既要促进树体营养,又应保证果实发育和花芽分化的需求。施肥时期应在秋季& #40;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41;施基肥、夏季& #40;6月中旬至7月上旬& #41;施壮果肥。

3、施肥量

3.1 幼树

幼树根小范围小,吸肥力弱,施肥宜少量多次,施肥时以氮为主。配施磷钾肥。13年生幼树单株全年施纯氮100400克。

氮磷钾比例为1:0.3:

0.5为宜,施肥量根据树龄逐年增加。

3.2 初结果树

年施肥3次。萌芽肥在3月中旬。株施尿素100200克和腐熟猪牛粪10千克;壮果肥在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株施腐熟猪牛粪10千克+尿素100克+过磷酸钙300500克:

基肥在采果后1周内,株施腐熟猪牛粪50千克+尿素100300克。

3.3 盛果树

盛果树施肥推行“两控三增”的施肥方式,即控制氮肥使用量。控制土壤水分,增施有机肥、增施磷钾肥。有机肥使用量按千克果千克肥,667平方米施30004000千克。

无机肥以每产果100千克,施纯氮0.40,5千克计算。氮磷钾配比以1:

0.6:0.

8为宜。微量元素依据营养诊断施肥,缺什么补什么,按0.1%0.

3%的浓度进行叶面喷施。在施肥技巧上重施基肥、早施壮果肥。基肥于采果后一周内施入。

施肥量占全年施肥量的50%,肥料种类以优质堆肥、厩肥、饼肥、腐熟的人粪尿等,并配施适量的氮磷钾速效肥料。壮果肥施肥量占全年施肥量45%,株施0.751千克的氮磷钾含量大于45%的优质柑橘专用肥。

并适当配以速效氮肥。

4、施肥方法

根据树体状况,土壤肥力状况确定具体的施肥方法。①幼树一般采用单株施肥。一是环沟施肥:

在树冠滴水线外侧挖宽3040厘米、深2030厘米一条环沟或半环沟施肥。二是穴状施肥:在树冠滴水线周围挖深2030厘米的施肥穴46个施入肥料,挖穴位置逐次轮换。

②结果树施肥:一是全园撒施。离树干3040厘米,把肥料均匀撒施在树盘内,结合中耕翻入地下。

二是长条沟施肥。在树冠滴水线外围东西或南北两侧开挖深2040厘米、宽3050厘米。长为树冠1/4的平行沟。

每次轮换开沟位置。三是放射沟施肥。距树干3050厘米处,依树冠大小,向外开放射状沟46条,沟宽30厘米,深1030厘米& #40;里浅外深& #41;、长5060厘米的沟,以后逐次轮换开沟位置。

四是穴状施肥。在滴水线周围挖深3050厘米、直径2030厘米的施肥穴46个,挖穴位置逐次轮换。

5、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是9月不宜施肥,以免促发晚秋梢而不利于橘树越冬:二是注意有机肥、无机肥的合理配施,保证有机肥的施入量;三是根据树冠选择合适的施肥位置,防止烧根:四是结果树可在开花前后、果实生长期、膨大期、采果前后进行叶面喷肥,对保花保果、壮果、壮梢、抗旱、防病,提高果实品质。

提早成熟,恢复树势都有很好的效果。五是注意施肥方法和技巧,一般基肥宜深施,追肥可浅施;旱季宜深施,雨季宜浅施:黏性土橘园可重施。

沙性土橘园需勤施薄施。钾肥宜在果实成熟前,即在壮果肥时施入。

以上解答供你参考

欢迎提问,感谢给予评价支持!

请问老师水稻中后期如何栽培管理?

7楼:云种养

晩上好!

水稻从幼穗分化开始,一般要保持水层3-6厘米,在抽穗前,要晾田5-7天,可控制无效分蘖与旺长,协调地上部与地下部生长,以防倒伏。从蜡熟到成熟期,应采取干干湿湿,以干为主的水层管理方式,收获前7天,要排水晾田。科学追肥,中后期的施肥量应占整个生育期氮肥总量的30-40%,亩追尿素5-8公斤或碳铵15-20公斤。

施肥要与灌水相结合,即施肥前排水晾田,增加土壤通气状况,增加根系吸收养分的能力,追肥时要放浅水,追肥后待水渗下去再灌水。

另外需加强水稻中后期纹枯病、稻瘟病、白叶枯、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防治。可选叶枯唑,井冈霉素,三环唑,高效氯氟氰菊酯以及啶虫脒等药剂进行防治。

供您参考!

老师好!怎样给山茶花施肥啊,请问老师如何给山茶花施肥?

1楼 云种养 山茶花是喜肥花卉,因为树势健壮,叶片较多,花期也较长,因而需肥量也多。 1 在施肥过程中,施足液肥,结合换盆施足长效肥,根据花盆大小,每盆施3克至80克腐熟饼肥粉或晒干鸡鸭粪,放到盆底下与底土拌匀。 2 根据植株生长时期,增施有机肥。除冬夏最冷最热时外,每月施1次至2次腐熟枯饼水,其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