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下雨打雷时不能在树下躲雨,雷雨天为什么不能在树下躲雨

2020-12-08 12:11:22 字数 5121 阅读 2423

1楼:匿名用户

树较高,较高物体易被雷击,当树被雷击后,强大的电流会传到地面,若人在树下,易被击中

2楼:中大肖全全

因为雷电会经过大树下来有可能会劈到你,每次下大雨打雷时都会有大树被雷劈开的事

3楼:核桃仁

湿的树容易导电,树又较高,被雷击,当树被雷击后,强大的电流会传到地面,若人在树下,易被击中。

雷雨天为什么不能在树下躲雨

4楼:无语翘楚

雷电对停留在树底下的人们危害有三种形式:

当人体与大树接触,强大的雷电流流经树干时产生很高的电压把人击倒。这是因为人体与这个高电压直接接触,通常称为接触电压伤害。

其次是人虽没有与大树接触,但雷电流流经大树干时产生很高的电压足以通过空气对人体进行放电而造成伤害,通常称为反击伤害。再就是人虽没有与大树直接接触,也距大树有一定距离,但由于站在大树底下,当强大的雷电流通过大树流入地下向四周扩散时,会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不同的电压,而人体站立的两脚之间存在着电位差,因而有电流流过人体造成伤害。通常称为跨步电压伤害,雷暴的放电对象具有选择性,雷电流总是选择距离最近,最易导电的路径向大地泄放。

即容易对发生区域内最高的物体放电;

在一个空旷的地方,树、人往往都是最高的,所以往往就会被雷电击中。所以,空旷的田野、沙滩、海面甚至足球场、高尔夫球场,在雷暴天气里都是非常危险的地方。

科学地自我保护:

在雷暴多发的日子,首先要尽量避免到这些空旷的地方去。当你在郊外看见闪电后立即听到雷声,这说明正处在近雷暴的环境中。应该马上停止行走,两脚并拢立即蹲下。

这样可以降底人体的有效高度。

如果时间允许,最大的可能是到附近低洼的地方或山洞里蹲下。这个时候,切记低矮的房子、树下都不是安全的场所。

5楼:匿名用户

当雷雨天,树作为地面上的“凸出物”, 雷电电流就通过树干就泻下来了。但是泻下来的过程当中,它会产生很强的电流,遇到阻力的时候它会停止,由于树不是一个好的导体,树干的阻力比较大,所以电流会停止从树上直接泻到大地。人在树躲雨的过程中,在这个大树的雷电下来到达人头顶上的时候,有一个电弧闪落,闪过来之后打在人的头上,又通过人体一直泻放到地底下去,而这样就造成了雷电灾害,要注意几下几点:

1.身处室外,一旦看到闪电或听到雷声,就应快速寻找、进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或进入密闭的车辆,不要在树下避雨。听到最后一声雷后,等待30分钟,再返回室外。

其间,最好不要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特别是不要发短信。

2.在外如找不到避雷处,应尽量下蹲,与地面越近越好。双脚并拢,双手捂住耳朵,避免雷声伤害听力。

与其他人至少保持4.5米的距离。远离金属物体,摘掉身上过多的金属饰品,也不要使用全金属把柄的雨伞。

3.暴雨中开车应减速。打雷时,正骑摩托车、单车等赶路的人,最好先下车等雷电过去,切忌狂奔。

汽车内是避雷的理想地方,但开车时,应该格外谨慎、减速慢行,如果有可能,最好将车开到安全地带,等暴雨结束后继续上路。

4.如在室内,应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进入室内;尽量不要拨打、接听**或使用**线上网;不要到阳台收、晾衣物;如果雷电猛烈,最好切断所有家用电器的电源,防止家电受损。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以防止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接受到雷电,通过水管电击人体。

6楼:百度用户

在室外和野外时应注意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乘车时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遇到突然的雷雨,当出现头发竖起来时,应该立即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最好离大树5米远,出门最好穿胶鞋。

另外, 遇到近距离强烈雷电天气,要关好门窗,将家用电器的电源切断,以免损坏电器。尽量不要拨打、接听**或使用**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线及电视闭路线等可能将雷电引入室内的金属导线。在室内也要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以及跟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晾晒衣服被褥等用的铁丝不要拉到窗户、门口,以防铁丝引雷致人死亡事件发生。

当雷电击中地面物,雷电流泄入大地并在土壤中散流开,如果人站在或行走在落雷点附近,在两脚间的电位差可使雷电流通过两脚和躯干的下部,人就会被击伤。因此雷雨时最好在室内,不要在树下或高墙下避雨。在外活动碰到打雷时不要乱跑,应两脚并拢,找一块干燥的地方蹲下,以减少人体暴露面积和触地电位差。

此外,雷暴天气不宜在旷野高举雨伞、铁锹、钓鱼杆、旗杆等物体;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如钓鱼、划船、游泳;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活动;不宜停留在建筑物的顶上;不宜进入旷野中临时性的岗亭或棚屋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物中。

高空放电产生的电压高达几万,十几万伏特,巨大的电压和强电流会穿透空气,所以,只要大树被击中,你也会被牵连,不仅仅是大树,下雨时要尽量远离会遭电击的物体

至于为什么大树会被电击,是因为大气中有游离态的电荷,而大树之类的物体上往往负载着相反的电荷,正,负电相遇会放电,而这些电荷数量极大,所以电压惊人

7楼:本人的小宝贝

打雷下雨的时候,缺乏气象知识的人常会跑到大树底下去避雨。其实,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大树底下的人最容易遭遇雷击。

从气象角度讲,大树可以做雷电接收器,雨天地面有水,位居树下的人体极可能成为互相连通的“引雷通道”,而雷电电流是人体无法承受的。雷打到树上之后,雷电电流就会通过树干泻下来,这种电流很强。在躲雨的过程当中,因为树的高度在人的头顶之上,当这棵大树传导的雷电下来到达人头顶上空的时候,由于下边树干的阻力比较大,所以电弧会闪落打在人的头上,又通过人体一直泄放到地底下去。

在这种情况下,人很容易被击伤。另外,雷雨云一般都带有电荷,与地球有很大的电势差,如果站在树下或旁边,由于强大的电流击穿空气放电,许多电流也会通过人体,造成伤害。

所以,雷雨天一定不能躲在树下避雨。

如果满意,请及时采纳哦@2

8楼:匿名用户

因为闪电可能会击中树木,树木具有导电性能,会让人瞬间接触高压以致死亡,即使人侥幸没被击中,但是被雷击倒的树枝也会对人产生严重的伤害,所以在树下避雨相当危险,建议避而远之……

9楼:匿名用户

木头虽然绝缘,覆盖雨水的木头可就成了导体了,闪电的能量和电更容易通过树木进行能量传输而有雨水的树木电阻较大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你如果在树下躲雨一个运气不好,雷劈到树上,你基本也就被强大的能量搞定了。

10楼:匿名用户

因为树遇雨淋湿后,导电性更强了,更容易电离出更多的正或负电荷,当遇到所带电正好相反的云时,就会很容易产生放电(通俗讲就是闪电了).所以千万不要躲在树下,那更容易招雷!!

11楼:¢默写你的情

木头本来是绝缘体 但是沾了水以后 就是导体了 可以导电啊~

12楼:o0非洲小白脸

树被雨淋湿了,就可以导电,树又相对比较高,树和大地相连接,很容易吸引雷电,!

13楼:匿名用户

有被雷劈成超人的或者异类的危险。

14楼:十口猛猛

因为会被雷劈 - -

下雨天为什么不能在树下避雨?

15楼:匿名用户

雷电对停留在树底下的人们危害有三种形式:当人体与大树接触,强大的雷电流流经树干时产生很高的电压把人击倒。这是因为人体与这个高电压直接接触,通常称为接触电压伤害。

其次是人虽没有与大树接触,但雷电流流经大树干时产生很高的电压足以通过空气对人体进行放电而造成伤害,通常称为反击伤害。再就是人虽没有与大树直接接触,也距大树有一定距离,但由于站在大树底下,当强大的雷电流通过大树流入地下向四周扩散时,会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不同的电压,而人体站立的两脚之间存在着电位差,因而有电流流过人体造成伤害。通常称为跨步电压伤害,雷暴的放电对象具有选择性,雷电流总是选择距离最近,最易导电的路径向大地泄放。

即容易对发生区域内最高的物体放电;在一个空旷的地方,树、人往往都是最高的,所以往往就会被雷电击中。所以,空旷的田野、沙滩、海面甚至足球场、高尔夫球场,在雷暴天气里都是非常危险的地方。

如何科学地自我保护?在雷暴多发的日子,首先要尽量避免到这些空旷的地方去。当你在郊外看见闪电后立即听到雷声,这说明你正处在近雷暴的环境中,你应该怎么办?

你应该马上停止行走,两脚并拢立即蹲下。这样可以降底人体的有效高度,那趴下是不是更好呢?那就错了,因为趴在地下高度是降低了,但是大家不要忘记还有个跨步电压。

上面讲过雷电流流入地下向四周扩散时,会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不同的电压,趴在地下头与脚之间就有了个很大的电位差,因而会有电流流过人体使我们造成伤害。

如果时间允许,最大的可能是到附近低洼的地方或山洞里蹲下。这个时候,切记低矮的房子、树下都不是安全的场所。

在雷雨天气到来时,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能举行升旗等****活动,旅游景点有必要提示游客及时避开

16楼:哦给我送

因为站在大树底下,当强大的雷电流通过大树流入地下向四周扩散时,会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不同的电压,而人体站立的两脚之间存在的电压差会造成伤害,通常称为跨步电压伤害。如果万不得已必须在树下躲雨,必须与树干保持3米的距离。

从电闪雷鸣的形成和发生过程来看,空旷场地上、建筑物顶、高大树木下、靠近河湖池沼以及潮湿地区是雷击事故多发区。当遇见打雷时应立即停止室外活动,尽快寻找避雷场所,可以到低洼、干燥或背风的房子或山洞里躲避。但不能进入毛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物里躲避。

打雷时,如果正在驾车,不要“弃车”躲避,应留在车内。车壳是金属的,因屏蔽作用,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场所。

17楼:爱雨之魔

打雷时,雷雨云中所带的电荷经过对地面的“对地电阻相对较小的突出物”放电而形成了雷电流,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落地雷”,这个现象叫做“直击雷”;而如果此时人站在“比自己高,电阻又比自己小”的物体下,来躲避雷击,那仍然是不安全的。因为这样虽然直击雷击中人体本身的机会少了,但是由于和旁边的物体成“平行”状态,仍有可能会感应到强大的雷电流,也就是受到“感应雷”的损害,另外由于雷电流的强大,也还有可能在和“比自己高的物体”(比如大树下面)形成放电通道的同时,击穿人和物体间的空气绝缘而对人体产生“支路放电”现象,这同样是非常危险的。

在野外如果遇到强雷电天气,而一时又无处可躲,那正确的做法是尽量降低高度,避免有“突出物”(包括人的头部和肢体),就地选择相对较低处躲避,姿势为:双足并拢蹲下,头部夹于两膝间,双手抱膝;不要为了一味的“降低高度”而躺下,因为此时如果有落地雷发生,那有可能雷击点到人的头和脚的距离差别而产生“跨步电压”,这样同样会使人受到伤害。

在雷暴多发的日子,首先要尽量避免到这些空旷的地方去,如果时间允许,最大的可能是到附近低洼的地方或山洞里蹲下

为什么雷雨天不能在大树下避雨,雷雨天,为什么不能在大树下避雨,接打手机和屋檐下避雨

1楼 laji天天天 2004年6月 26日2时许,在一道突如其来的闪电过后,浙江省的临海市杜桥镇杜前 村成了悲伤的海洋,杜前村及附近村的30名村民在大水杉树下避雨时突遭雷击 雷雨期间选择在山坳里,原地蹲下是对的。雷雨期间是不能站在大树底下的和立交桥下。拿浙江临海的事件来说。 从它周围的环境来看,那...

下雨天燕子为什么不去避雨,下雨时为什么不能在树下避雨?

1楼 群主你是猪吗 下雨天会给燕子带来 捕捉虫子的好时机 燕子的皮毛本身就是 一种 雨衣 , 因而能在雨中飞行。 所以说燕子是不怕雨的 下雨时为什么不能在树下避雨? 2楼 大麦网票务 雷电对停留在树底下的人们危害有三种形式 当人体与大树接触,强大的雷电流流经树干时产生很高的电压把人击倒。这是因为人体...

摔跤吧爸爸为什么不能在厨房做鸡肉

1楼 一起装修网官网 印度教的观念里就是不能吃肉,认为肉是不洁的,吃肉会污染身体,会受到神的厌恶,吃肉就是下等人。 印度种姓制度四个等级婆罗门 刹帝利 吠舍和首陀罗,实际上就是一个比较洁与不结的分类。越是高种姓越是素食主义者。 她们妈妈不让爸爸在厨房煮肉,甚至煮肉的锅都不要再放进厨房。可见他们家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