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绘画家有哪些,唐朝有那些有名的画家

2020-12-08 05:49:39 字数 5292 阅读 7051

1楼:

书法名家名作:东晋 王羲之 的《兰亭序帖》隋朝 智永 的《真草千字文》唐代 颜真卿 的《多宝塔碑》唐代 柳公权 的《玄秘塔碑》唐代 欧阳询 的《九成宫醴泉铭》唐代 孙过庭 的《书谱》唐代 怀素 的《自叙帖》宋代 苏轼 的《黄州寒食诗帖》宋代 米芾 的《蜀素帖》元代 赵孟頫 的《胆巴碑》名家绘画名作:东晋 顾恺之 的 《女史箴图卷》 唐 韩 晃 的 《五牛图卷》 唐 阎立本 的 《步辇图卷》、《历代帝王图卷》 唐 周肪(传) 的 《簪花侍女图卷》 五代 顾闳中 的 《韩熙载夜宴图卷》 北宋 张择端 的 《清明上河图卷》 南宋 梁 楷 的 《泼墨仙人图轴》 元 黄公望 的 《富春山居图卷》 元 倪 赞 的 《六君子图轴》

唐朝有那些有名的画家

2楼:匿名用户

韩滉(723~787)

中国唐代画家。字太冲 。长安(今陕 西西安)人。

曾任检校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封晋国公。博雅多才,工书法,善鼓琴。绘画师法陆探微,擅画人物、农村风俗及马、牛、羊、驴等,作品多反映唐代的文人生活及农村的生活习俗。

今有《五牛图》传世

张萱,京兆(今陕西西安)人,生卒年不详。艺术活动主要集中在唐开元、天宝年间(713-755),张萱供奉于内廷,在集贤院中任画直,司宫廷画家之职。以善绘贵族仕女、宫苑鞍马著称,在画史上通常与另一稍后于他的仕女画家周昉相并提。

唐宋画史著录上记载张萱的作品计有数十幅,不少还一再被许多画家摹写,但出于张萱本人手笔的原作,今已无一遗存。

周昉,中国唐代画家。字景玄,又字仲朗。京兆(今陕西省西安市)人。

生卒年不详。出身贵族。周昉见于记录的最早活动时间是唐代宗大历(766~779)年间任越州(今浙江省绍兴市)长史。

最后见于记载的活动时间是德宗贞元(785~804)奉诏画章敬寺壁画。

顾闳中(约公元910--980年)

活跃于南唐时期,是后主南唐画院翰林待诏。善画,独见于人物,“是目识心记”的高手。画风沿承唐代仕女传统,并创立五代清秀娟美形象的造型特征他的作品传世只有《韩熙载夜宴图》,但却以“孤幅压五代”的气派存留于世。

闪耀着永不熄灭的艺术之光。

3楼:匿名用户

一.吴道子

中国唐代画家

。画史尊称吴生。又名道玄。阳翟(今河南禹州)人。

二.薛稷,生于唐太宗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卒于唐玄宗开元元年(713年),字嗣通,蒲州汾阴(治今山西万荣)人。唐代著名画家.

三.李思训(651-716,一作653-718)唐代书画家。字建睍,一作建景。出身唐宗室。唐高祖从弟长平王李叔良孙,李孝斌子.

唐朝著名的书法家、绘画家

4楼:什么纸都用完了

吴道子 画史尊称吴生,又名道玄。是中国唐代第一大画家,被后世尊称为“画圣”,被民间画工尊为祖师。

张旭 唐文宗曾下诏,以李白诗歌、裴旻剑舞、张旭草书为“三绝”。

5楼:老秀珍城裳

唐朝大书法家很多,还没有“唐朝四大家”的说法。

欧阳询,楮遂良,虞世南,薛稷

著名的唐代画家有哪些?

6楼:饭团米粒

阎立本:(601-673)唐代雍州万年人。隋代画家阎毗之子,阎立德之弟。

太宗时任刑部侍郎,显庆初年,代兄做工部尚书,总章元年为右丞相。擅长书画,最精形似。曾画《步辇图》等,作画所取题材相当广泛,如宗教人物、车马、山水,尤其善画人物肖像。

代表作《历代帝王图》是古典绘画中的重要作品之一。所画宫女,曲眉丰颊,神采如生。用墨而有骨;设色奇特而有法。

描法富于变化,有粗有细,有松有紧,用笔也较顾恺之细密精致,富有表现力。 吴道玄:唐代杰出画家。

字道子。河南阳翟(今河南禹县)人。约生于唐高宗时代,绘画活动在玄宗开元、天宝年间(约公元七世纪末、八世纪前期)。

出身贫寒之家。曾从张旭、贺知章学习书法,又习绘画,师法张僧繇。后由山东兖州瑕丘尉召入供奉,授以“内教博士”、“宁王友”等职。

因玄宗召他入宫,遂改名道玄为道子,并宣称没有朝廷的诏令,不得作画。所作人物、鬼神、鸟兽、台阁都冠绝一世。作宗教壁画有三百壁之多。

后人奉为“画圣”,被民主画工尊为“祖师”。其艺术风格是“落笔雄劲”、“敷粉简淡”,线条遒劲雄放,变化丰富,一变古来因袭的高古游丝描的细笔,发展了线描的艺术方法,故表现出的物象“高侧深斜、卷飘带之势”,富有运动感、节奏感,被人们称为“吴带当风”。还创出“于焦墨痕中,略施微染”的淡彩法,称做“吴装新格”。

其作品反映现实生活者较多,有强烈的人民性。诗人杜甫在看了他画在洛阳玄元庙的壁画《五圣图》后写有“画手看前辈,吴生独擅场。森罗移地轴,妙绝动宫墙;五圣联龙衮,千官列雁行。

冕旒俱秀发,旌旗尽飞扬”的赞语。其其画风,为唐代和宋元以来许多画家所效法。宋代李公麟的朴质清劲的“只以墨踪为之”的“白画”发展起来的。

对后世影响极大。 关仝 关仝,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工画山水,师事荆浩,刻意力学,遂自成一家,时人种“关家山水”所作山水笔简气壮,景广意长,与李成,范宽齐名,在北宋号“三家山水”。

富有生活气息。布境兼“高远”与“平远”两法,树木有技无干 ,用笔简劲老辣,有粗细断续之分;落墨则渍染生动,饶于墨韵。《宣和画谱》称关仝“尤善作秋山寒林,与其村居野渡,幽人逸士,渔市山泽,使见者如在灞桥风雪中,三峡闻猿时,不复有市朝抗尘走俗状。

”所述画外之情,亦可与图中约见之。此画无款,据收传印玺,可知先后为贾似道,元内府,明内府,明晋王府及清安岐收藏,后入清宫。《墨缘汇观》及《石渠宝笈续编》等画书著录,可以认为是代表关仝画风之作。

李思训 李思训:(651-716,一作648-713)唐代杰出画家。字健。

成纪(今甘肃秦安)人。唐宗室孝斌之子。以战功闻名于时。

曾任过武卫大将军,世称“大李将军”。其子李昭道称为“小李将军”。其画风精丽严整,以金碧青绿的浓重颜色作山水,细入毫发,独树一帜。

在用笔方面,能曲折多变地勾划出丘壑的变化。法度谨严、意境高超、笔力刚劲、色彩繁富,显现出从小青绿到大青绿的山水画的发展与成熟的过程。它和同时期兴起的水墨山水画,都为五代和北宋时期的山水画奠定了基础。

其作品均散佚。《宣和书谱》记载尚有《山届四皓》、《春山图》、《海天落照图》、《江山渔乐》、《群山茂林》等十七幅,现在仅见《江帆楼阁图》和《九成宫纨扇图》。 张萱:

唐代杰出画家。京兆(今陕西西安)人。生平事迹不详。

开元、天宝年间做过宫廷画量。擅长画仕女、宫苍一类题材。《捣练图》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人物动作自然,细节刻划生动,勾线工线劲健,设色富丽。

在人物造型上,画中的妇女曲眉丰颊、丽多姿,脸庞体形都显得肥胖

著名的唐代画家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阎立本:(601-673)

唐代雍州万年人。隋代画家阎毗之子,阎立德之弟。太宗时任刑部

侍郎,显庆初年,代兄做工部尚书,总章元年为右丞相。擅长书画,最精形似。曾画《步辇图》等,作画所取题材相当广泛,如宗教人物、车马、山水,尤其善画人物肖像。

代表作《历代帝王图》是古典绘画中的重要作品之一。所画宫女,曲眉丰颊,神采如生。

8楼:晋义剑嫣

唐代韩滉的《文苑图》,

张萱的画迹流传不少,仅《宣和画谱》就载有四十七卷,其中三十多卷都是描绘仕女的。代表作有《乳母将婴儿图》、《妓女图》、《赏雪》、《捣练》、《藏迷》、《虢国夫人夜游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等,其中存世作品有《明皇合乐图》、《捣练图》和《虢国夫人游春图》。

周昉的人物画初学张萱,尤对仕女画情有独钟,其艺术成就较之张萱更高。他的仕女画浓艳丰肥,颇具风姿,成功地提示仕女的内心精神世界。其传世作品据《宣和画谱》记载有七十余件,属仕女画的占一半以上。

代表作有《杨妃出浴》、《游春》、《宫骑》、《纨扇》等。留传至今的尚有《簪花仕女图》和《执扇仕女图》。

唐代绘画发展慨况 唐代出名的画家有哪些

9楼:广州名动教育咨询****

一.吴道子:(约公元680~759年)中国唐代画家。画史尊称吴生。又名道玄。阳翟(今河南禹州)人。

二.薛稷:(约公元649年-713年),字嗣通,蒲州汾阴(治今山西万荣)人。唐代著名画家.

三.李思训:(651-716,一作653-718)唐代书画家。字建睍,一作建景。出身唐宗室。唐高祖从弟长平王李叔良孙,李孝斌子.

唐朝著名画家有哪些

10楼:阿沾

1、吴道子(约公元680~759年),唐代著名画家,画史尊称

画圣,又名道玄。汉族,阳翟(今河南禹州)人。约生于公元680(永隆元年) ,卒于公元758(乾元元年)前后。少孤贫,年轻时即有画名。

2、阎立本(约601年—673年), 雍州万年(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唐代政治家、画家。

隋朝,阎立本官至朝散大夫、将作少监。唐高宗显庆元年(656年),阎立本继任兄长阎立德为将作大匠,同年由将作大匠迁升为工部尚书。总章元年(668年)擢升为右相,封博陵县男。

当时姜恪以战功擢任左相,因而时人有“左相宣威沙漠,右相驰誉丹青”之说。

3、周昉(公元8世纪-9世纪初),唐代著名画家,字仲朗、景玄,京兆(今陕西西安)人,生卒年不详。出身显贵,先后任越州、宣州长史。

能书,擅画人物、佛像,尤其擅长画贵族妇女,容貌端庄,体态丰肥,色彩柔丽,为当时宫廷士大夫所喜爱。

4、李思训(651-716,一作648-713),唐代杰出画家。字建睍,一作建景。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唐朝宗室,唐高祖李渊堂弟长平王李叔良之孙,原州都督府长史李孝斌之子,著名宰相李林甫的伯父。

以战功闻名于时,唐玄宗时期晋封彭国公,卒后追赠秦州都督。曾任过右武卫大将军,世称“大李将军”。

5、张萱,汉族,长安(今西安)人,唐代画家,开元(713-741)年间可能任过宫廷画职。以善绘贵族仕女、宫苑鞍马著称,在画史上通常与另一稍后于他的仕女画家周昉相并提。唐宋画史著录上记载张萱的作品计有数十幅。

11楼:匿名用户

1、周昉,唐代著名画家,能书,擅画人物、佛像,尤其擅长画贵族妇女,容貌端庄,体态丰肥,色彩柔丽,为当时宫廷士大夫所喜爱。他当时有名的宗教画家兼人物画家,周昉创造的最著名的佛教形象是"水月观音"。

2、李思训,唐代杰出画家。明代董其昌推其为山水画“北宗”之祖。李思训的作品,流传极为稀少,宋徽宗时肆意搜求,仅仅得到了十七幅,其真迹到今天可以说已经很难见到。

3、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画史尊称“画圣”,作品以佛像为主,笔迹磊落,势状雄峻,生动而有立体感。

4、韩滉,唐朝中期画家。在唐德宗年间,曾担任宰相一职。韩滉画的牛之精妙乃为中国绘画史千载传誉之佳话。

韩滉的《五牛图》,更是被评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他在人物画方面也造诣精深、风格特出而自成一家。

5、阎立本,唐代政治家、画家。擅长画台阁、车马、肖像,尤其是重大题材的历史人物画和风格画。唐太宗在位时期,他官居要职,深受太宗宠信。

唐代仕女画有哪些代表画家,唐朝仕女画兴盛,有哪些代表画家与作品?

1楼 sz下雨天 唐代作为封建社会最为辉煌的时代,也是 仕女画的繁荣兴盛阶段。唐代仕女画以其端庄华丽,雍容典雅著称,其中最杰出的代表莫过于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 《捣练图》和周昉的《簪花仕女图》 《挥扇仕女图》以及晚唐的《宫乐图》。中国古代仕女众生像, 倾国倾城貌,多愁多病身 ,《唐宫仕女图》系列...

唐朝画家周肪的代表作有哪些,唐朝著名画家有哪些?其创作特点是什么?有哪些代表作?

1楼 匿名用户 》 周昉 继承并发展了张萱仕女画的是周肪,是唐代最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其代表作有《挥扇仕女图》 《游春仕女图》 《宫骑图》仕女画《簪花图》等,多表现贵族妇女的幽怨生活。 2楼 匿名用户 唐朝画家周肪就是一位专擅描写宫廷妇女生活的画家。《簪花图》正是他的代表作 唐朝著名画家有哪些?其创...

中国现代擅长画竹子的画家有哪些,中国擅长画竹子的画家有哪些

1楼 爱 郑板桥,以画竹出名。 宋朝时期的文彦博善于画竹 。 2楼 天增富贵人增寿 去看看,中国书画院副院长 刘法禄 的作品就知道了 3楼 寒光 吧 马福友画家,画的竹子栩栩如生 中国现代擅长画竹子的画家有哪些 4楼 匿名用户 现代擅长画竹子的画家 李国胜,1975年生于广西桂林,字忠晔,曾进修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