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夸张的词语有哪些,含有夸张的词语

2020-12-07 19:32:38 字数 5457 阅读 4287

1楼:藩桂花陆戌

含有夸张成分的成语

怒发冲冠  一目十行  一日千里

一字千金  百发百中  一日三秋

一步登天  千钧一发  不毛之地

不计其数  胆大包天  寸步难行

一目十行  一手遮天  寿比南山

翻天覆地  顶天立地  观者如云

挥金如土  铁证如山  一步登天

晴天霹雳  壮志凌云  一毛不拔

垂涎三尺  怒发冲冠  气吞山河

地动山摇  皓月当空  震耳欲聋

2楼:太缺心眼

夸大其词 [kuā dà qí cí]

生词本基本释义

把事情说得超过原有的程度。

贬义出 处

《宋史·王祖道传》:“蔡京开边;祖道欲乘时徼富贵;诱王江酋、杨晟免等使纳士;夸大其辞。”

例 句他写的文章肤浅拖沓,有时还~,令人不忍卒读。

近反义词

近义词言过其实 过甚其辞 夸夸其谈

含有夸张的词语

3楼:蛙家居

震耳欲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惊天动地,天翻地覆,摩肩接踵,无孔不入,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地动山摇,只手遮天,气吞山河,山穷水尽,十万火急,..

关于夸张词语有哪些?

4楼:v1ctoria滚

震耳欲聋:【zhèn ěr yù lóng】形容声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聋了。

【出自】:沙汀《呼嚎》:“每座茶馆里都人声鼎沸,而超越这个,则是茶堂倌震耳欲聋的吆喝。”

攻无不克:【gōng wú bù kè】克:攻下。 没有攻占不下来的。形容力量无比强大。

【出自】:《战国策·秦策二》:“是知秦战未尝不胜,攻未尝不取,所当未尝不破也。”

惊天动地:【jīng tiān dòng dì】惊:惊动;动:震撼。 使天地惊动。形容某个事件的声势或意义极大。

【出自】:唐·白居易《李白墓》诗:“可怜荒冢穷泉骨,曾有惊天动地文。”

天翻地覆:【tiān fān dì fù】覆:翻过来。形容变化巨大。也形容闹得很凶。

【出自】:唐·刘商《胡笳十八拍》六:“天翻地覆谁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摩肩接踵:【mó jiān jiē zhǒng】肩碰着肩,脚碰着脚。形容人多拥挤。

【出自】:《战国策·齐策一》:“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宋史·李显忠传》:“入城,宣布德意,不戮一人,中原归附者踵接。”

无孔不入:【wú kǒng bù rù】孔:小洞。比喻有空子就钻。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五回:“况且上海办捐的人,钻头觅缝,无孔不入。”

人山人海:【rén shān rén hǎi】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人声鼎沸:【rén shēng dǐng fèi】鼎:古代煮食器;沸:沸腾。 形容人群的声音吵吵嚷嚷,就像煮开了锅一样。

地动山摇:【dì dòng shān yáo】**发生时大地颤动,山河摇摆。亦形容声势浩大或斗争激烈。

只手遮天:【zhī shǒu zhē tiān】一只手把天遮住。

带有夸张的成语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震耳欲聋, 攻无不克, 战无不胜, 惊天动地, 天翻地覆, 摩肩接踵, 无孔不入, 人山人海, 人声鼎沸, 地动山摇,只手遮天,气吞山河,山穷水尽,十万火急,浩气长存,万古长青,天衣无缝,度日如年,永垂不朽,永无休止,死去活来,千里迢迢,尘土飞扬\\翻江倒海、蚍蜉撼树、一落千丈、一手遮天、一掷千金、刀山火海、大海捞针、气吞山河,

一目十行 一手遮天 寿比南山 翻天覆地 顶天立地 一步登天 晴天霹雳

壮志凌云 一毛不拔 垂涎三尺 怒发冲冠

表示夸张的词语有哪些

6楼:遙遠的抵达

震耳欲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惊天动地,天翻地覆,摩肩接踵,无孔不入,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地动山摇,只手遮天,气吞山河,山穷水尽,十万火急,浩气长存,万古长青,天衣无缝,度日如年,永垂不朽,永无休止,死去活来,千里迢迢,尘土飞扬\翻江倒海、蚍蜉撼树、一落千丈、一手遮天、一掷千金、刀山火海、大海捞针、气吞山河, 一目十行 一手遮天 寿比南山 翻天覆地 顶天立地 一步登天 晴天霹雳 壮志凌云 一毛不拔 垂涎三尺 怒发冲冠 气吞山河 地动山摇 皓月当空

含夸张的成语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尺水丈波】:比喻说话夸张,不真实.

【焦头烂额】:烧焦了头,灼伤了额.比喻非常狼狈窘迫.有时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带有夸张的意思.

【空前绝后】:从前没有过,今后也不会再有.夸张性地形容独一无二.

【天花乱坠】:传说梁武帝时有个和尚讲经,感动了上天,天上纷纷落下花来.形容说话有声有色,极其动听(多指夸张而不符合实际).

【天华乱坠】:形容说话有声有色,极其动听(多指夸张而不符合实际).同“天花乱坠”.

【闻一增十】:闻:听到;增:增加.听到一点夸张十倍.形容把听到的事大肆渲染.

【一尺水,百丈波】:一尺深的水掀起百丈高的波浪.比喻说话夸张,不真实.

【一尺水,一丈波】:一尺深的水掀起一丈高的波浪.比喻说话夸张,不真实.

【一尺水十丈波】:一尺深的水掀起十丈高的波浪.比喻说话夸张,不真实.

怒发冲冠、一目十行、百发百中、一日三秋、胆大包天、一步登天、

千钧一发、人山人海、气吞山河、

8楼:载孝罗婵

怒发冲冠、一目十行、一日千里、一字千金、百发百中、一日三秋、不毛之地、不计其数、

胆大包天、寸步难行、一步登天、千钧一发、人山人海、地动山摇、气吞山河、铺天盖地、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有问题可以追问。满意请及时采纳,谢谢!

运用夸张手法的词语有哪些?

9楼:匿名用户

震耳欲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惊天动地,天翻地覆,摩肩接踵,无孔不入,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地动山摇,只手遮天,气吞山河,山穷水尽,十万火急,浩气长存,万古长青,天衣无缝,度日如年,永垂不朽,永无休止,死去活来,千里迢迢,尘土飞扬\翻江倒海、蚍蜉撼树、一落千丈、一手遮天、一掷千金、刀山火海、大海捞针、气吞山河,

一目十行 一手遮天 寿比南山 翻天覆地 顶天立地 一步登天 晴天霹雳壮志凌云 一毛不拔 垂涎三尺 怒发冲冠 气吞山河 地动山摇 皓月当空夸张的修辞手法的成语:

日理万机 日月如梭 三头六臂 怒发冲冠 一日千里 一字千金 百发百中 胆大包天 寸步难行 一步登天

10楼:匿名用户

一步登天[yī bù dēng tiān]

出处:清·徐珂《清稗类钞·三十四》:“巡检作巡抚,一步登天,监生当监临,斯文扫地。”

释义:登: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达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时也用来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晴天霹雳[qíng tiān pī lì]

出处:宋·陆游《四日夜鸡未鸣起作》诗:“放翁病过秋,忽起作醉墨。正如久蛰龙,青天飞霹雳。”

释义:霹雳:响雷。晴天打响雷。比喻突然发生意外的,令人震惊的事件。

气吞山河[qì tūn shān hé]

出处:元·金仁杰《追韩信》第二折:“背楚投汉,气吞山河。知音未遇,弹琴空歌。”

释义:气势可以吞没山河。形容气魄很大。

地动山摇[dì dòng shēn yáo]

出处:宋·欧阳修《欧阳文忠公集·奏议集·一二·论修河第一状》:“臣恐地动山摇,从此灾祸自此而始。”

释义:**发生时大地颤动,山河摇摆。亦形容声势浩大或斗争激烈。

一毛不拔[yī máo bù bá]

出处:《孟子·尽心上》:“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

释义: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杨朱的极端为我主义。后形容为人非常吝啬自私。

翻天覆地[fān tiān fù dì]

出处:唐·刘商《胡茄十八拍》诗:“天翻地覆谁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释义:覆:翻过来。形容变化巨大而彻底。也指闹得很凶。

夸张(kuā zhāng)

夸大;言过其实,你这样说未免太夸张了。夸张手法,一种修辞手段,指为了启发听者或读者的想象力和加强言语的力量,用夸大的词句来形容事物

11楼:匿名用户

蛇吞象。一步登天。三头六臂。力拔山兮。气吞山河。万寿无疆。一目十行。一日三秋。

天涯海角。海枯石烂。千头万绪。千方百计。痛不欲生。万死不辞。赴汤蹈火。入木三分。

余音绕梁。高深莫测。望穿秋水。力透纸背。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真要命。急死了。烦死了。

乐翻天。千里眼。顺风耳。老不死。一尘不染。鸡犬**。妙不可言。洛阳纸贵。千钧之力。

四海为家。鸦雀无声。赞不绝口。有口皆碑。巡天遥看。众口铄金。百口莫辩。一筹莫展。

山穷水尽。搜肠刮肚。

12楼:画虎画犬

夸张可分为两类、三种形式,即"普通"类和"超前"类,普通类又可分为三类,即扩大夸张,缩小夸张,超前夸张:

1、扩大夸张:故意把客观事物说得“大、多、高、强、深……”的夸张形式。例如: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2、缩小夸张:故意把客观事物说得“小、少、低、弱、浅、……”的夸张形式。例如:

一个浑身黑色的人,站在老栓面前,眼光正像两把刀,刺得老栓缩小了一半。现有成语寸土必争、滴水不漏、寸步难行等也有同样的表达效果。

3、超前夸张:在时间上把后出现的事物提前一步的夸张形式。例如:农民们都说:“看见这样鲜绿的麦苗,就嗅出白面包子的香味来了。”

夸张句举例:

1.团团如果跌一跤,几个举重运动员都扶不动他,只能用起重机吊起来。

2.球球跌跤,会像皮球一样,从房间这一头滚到那一头。

3.圆圆的床和椅子是用三寸厚的大钢板制成的……

4.小朋友乘棉花糖气球飞来。

5.交语速装束,络绎如浮云。

6.精妙世无双。

7.昨天我给我妈妈打**,我问妈妈最近家里怎么样。妈妈说家里没什么事。

妈妈说有一家来要化肥钱的。我妈妈这样评价他们的化肥:你们两年前化肥头几天耕地还有那,我捡起一个来装到枪里打死了一群兔子。

8.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9.大虫见掀他不着,吼一声,就像半天里起了个霹雳,震得那山冈也动了。

10.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11.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 。

12.我捋起袖口,将锅凑到水龙头,冲满水,然后张开“如来神掌”先给它来一招“倒转乾坤”,再来招“天昏地暗”,最后来个“荡气回肠”。一番折腾,累得我“气喘如牛”。

13.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15.教室里静得连根针掉在地上也听得到。

16.她一点胃口也没有,饭没入口,人就饱了。

17.伸手取弓,那箭早已呼啸着射中目标。

18.我的心像刀绞一样。

19.天空中下起了豆大的雨点。

20.烈日下,柏油路都快融化了。

21.这橘子酸得我的牙都快掉了。

22.他饿得都可以把一头大象给吃了。

23.我们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24.他家穷得快揭不开锅了。

含有夸张的修辞手法的成语有哪些,含有夸张手法的成语有哪些?

1楼 泷渊忻书竹 震耳欲聋 攻无不克 战无不胜 惊天动地 天翻地覆 摩肩接踵 无孔不入 人山人海 人声鼎沸 地动山摇 只手遮天 气吞山河 山穷水尽 十万火急 浩气长存 万古长青 天衣无缝 度日如年 永垂不朽 永无休止 死去活来 千里迢迢 尘土飞扬 翻江倒海 蚍蜉撼树 一落千丈 一手遮天 一掷千金 刀...

含有夸张手法的成语请写几个,含有夸张手法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一发千钧 发 头发 钧 古代的重量单位,合三十斤。危险得好象千钧重量吊在一根头发上。比喻情况万分危急。 一饭千金 比喻厚厚地报答对自己有恩的人。 一壶千金 壶 通 瓠 ,瓠瓜,中空,能浮在水面。比喻东西虽然轻微,用得到的时候便十分珍贵。 一举千里 一飞就是一千里。比喻前程远大。 一刻...

个含有比喻手法的词语或成语和含有夸张手法的

1楼 天蝎 比喻 声如洪钟 口若悬河 掌声雷动 千钧一发 挥金如土 铁证如山 爱财如命 稳如泰山 门庭若市 骨瘦如柴 冷若冰霜 如雷贯耳 守口如瓶 浩如烟海 高手如林 夸张 天翻地覆 怒发冲冠 弹丸之地 闻风丧胆 度日如年 惊天动地 挥汗如雨 一目十行 一日千里 一字千金 百发百中 2楼 封封封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