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怎样将陈述句改为感叹句,小学语文句型转换陈述句改感叹句

2020-12-07 14:07:01 字数 5961 阅读 6243

1楼:我要嫁云雀

这不愧是香山与别的山所不同的地方啊!

2楼:匿名用户

这就是香山与别的山所不同的地方啊!

3楼:匿名用户

这就是与别的山不同的香山啊!

小学语文句型转换陈述句改感叹句

4楼:匿名用户

人教版小学语文总复习资料--句子、诗词部分

一、句子部分

【复习要点】

1、知道什么是句子,从语气和作用上了解句子的类型。

2、扩句和缩句练习。

3、认识几种常见的修辞手法。

4、认识并修改常见的病句。

5、进行句式变换练习。

6、掌握标点符号的用法。

【知识平台】

(一)句子及其类型

1、认识什么是句子。

句子就是由词或词组构成的,能够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其组成形式是“谁(什么、**)”加“做什么(是什么、怎么样)”。

例如: 在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地 学习知识。

认识句子对我们后面的修改病句、句式变换等很有帮助。

2、分辨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四种句子类型。

陈述句:能告诉别人一件事的句子,句末用句号。如:我游览了长城。

疑问句:向别人提出问题的句子,句末用问号。如: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祈使句:向别人得出要求的句子,句末一般用句号,有时也用感叹号。如:油库重地,请勿吸烟!

感叹句:带有快乐、惊讶、厌恶等浓厚感情的句子,句末用感叹号。如:我们的生活多幸福啊!

(二)改变句式

【备考点】

同一个意思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表达。表达样式不一样,语言效果也不一样。变换句式,就是把一个句子改变为另一个句子,意思不变。常见的有:

1、把字句、被字句、陈述句的互换;

2、肯定句、双重否定句的互换;

3、陈述句、反问句、感叹句的互换;

4、直接引用和转述句互换。

【应考点】

一、把字句、被字句、陈述句的互换。

“把”字句:用“把”字将动作和对象提到动作前面,并在动作前面加上“把”字的句型。

“被”字句:将接受动作的对象提到动作发生者的前面,并在动作发生者的前面加上一个“被”字的表被动的句子类型。

“把”字句、“被”字句、陈述句有密切的关系,可以互相转换,但意思不能改变。

【链接考题】

他紧紧地握住了老人的手。(变为被字句、把字句)

(分析)变被字句时,主语与宾语调换位置后加“被”字,变“把”字句时,如果是“被”字句,将主语与宾语的位置调换加“把”字,如果是陈述句则将“把”字放在宾语前,谓语放在句子末尾。

(答案)

他把老人的手紧紧地握住了。(把字句)

老人的手被他紧紧地握住了。(被字句)

二、陈述句、反问句、感叹句的互换

反问句并不是向对方提出问题,需要对方回答,而是用反诘(追问)的语气强调某个问题,表达某种感情。它是问句的一种特殊形式,并不需要回答,答案就在句中,句末用问号;陈述句变感叹句,一般加“多么”、“太”、“真”等词,句末要加上感叹词“啊”、“呀”等,将句号改为感叹号。

【链接考题】

他是一个好人。

(分析)陈述句变反问句,加上“怎么”、“难道”、“什么”等,句末尾加上“吗”、“呢”,句尾句号变为问号。该题是肯定的陈述句变为反问句,要加上一个否定词,表示否定的意思;变为感叹句直接加上感叹词。

(答案)他难道不是一个好人吗?

他真是一个好人啊!

三、肯定句、双重否定句的互换

一个句子用否定加否定的形式来表达肯定的意思,强调绝对的事实,语气更坚定有力。

【链接考题】

我必须去图书馆看书。(变双重否定句)

(分析)双重否定句的语气比肯定句更重一些,但句意不变,方法是加两个否定词:“不……不”或“非……不可”等。

(答案)我不得不去图书馆看书。

四、直接引用和转述句互换

把直接叙述改变为间接叙述,要注意三点:一是改变标点;二是改变人称代词;三是看句子的内容。有些句子中个别的和少量的文字须作改动,但不改变句子意思。

【链接考题】

王亮说:“我要像李永那样关心集体。”

(分析)该题是将直接叙述改为转述,那么直接将第一人称“我”变成第三人称“他”。

(答案)

王亮说,他要像李永那样关心集体。

5楼:匿名用户

祖国是我的母亲。

祖国啊,我的母亲!

时间过得很快。

时间过得真快呀!

我很渺小。

我多么的渺小啊!

6楼:匿名用户

请参考小学教育资源网

语文感叹句怎么改陈述句

7楼:文帝宝宝

汉语中感叹句一般由表感叹的语气助词和感叹符号构成.感叹句改为陈述专句,就是要这些表感叹属的成分,改为陈述的语气.常用的语气助词有“啊、呢、哇”等,一般和“真”连用.

如:这个小姑娘真秀气啊!

改写时去掉表感叹的语气词“真”“啊”,同时变感叹号为句号.即:这个小姑娘很秀气.

如何把陈述句改成感叹句

8楼:匿名用户

为了表达强烈的感情,可以把陈述句变为感叹句。

方法:要在句中加上表示强烈感情的“太”“真”一类词语,句末要加上感叹词“啊”“呀”等,将句号换成感叹号。

示例:1.美丽的草原让人陶醉。(陈述句) 美丽的草原真让人陶醉啊!(感叹句) 美丽的草原难道不让人陶醉吗?(反问句)

2.这是一条伟大的路。(陈述句) 这真是一条伟大的路啊!(感叹句)3.骆驼队前面飘扬着鲜艳的旗帜。(陈述句) 骆驼队前面飘扬着鲜艳的旗帜啊!(感叹句)

9楼:匿名用户

唯一的草原让人陶醉,美丽的草原真让人陶醉呀!

10楼:浮涆锐文德

在陈述句前或者句末加上感叹词与感叹号就行,比如“啊、呀”等等

语文怎样将陈述句改为感叹句这就是香山与别的山所不同的地方.改为感叹句

11楼:吾乃至尊杀机

原句:这就是香山与别的山所不同的地方。

改为感叹句:

这就是香山与别的山所不同的地方啊!

12楼:匿名用户

感叹句:这就是香山与别的山不同的地方啊!

13楼:墨殇乐园

原来这就是香山与别的山不同的地方啊!

如何将陈述句变为感叹句

14楼:主题

有些同学在把陈述句变成感叹甸时,往往感到无所适从,.彳:足句子结构理不清,就是把感叹词how与what用错。

那么,如何将一个陈述句变为感叹句呢?同学们不妨采用“一断、二加、jj换位、四检查”的方法。

一、“一断”,即把你要改写的陈述句划分成两部分。如果所给的句子是“主语+谓语及谓语的修饰词”,那么就在谓语与其修饰词之间断开;如果所给陈述句是“主语+系动词+表语”结十勾.就在系动词后断开;如果陈述句是“主语+谓语+宾语”结构,那么就在实义动阋后断开。

如: ①he drjves j very carefull)r. ②…the!

west bke look s l beautiful. t聊hat is i a llie~j watch. ④they had i a goot{tl‘ill~!

last week. 5~3the-teacher‘told us i an interesting storv. 不难看出,句子的后面部分就是被强调感叹的内容。

二、“二加”,是指在断开后的句子的第二部分加引导词how或what。

如何把陈述句改成感叹句

15楼:猴猴炒猴猴

陈述句该为感叹句的方法:

1、视情况在句中加上程度副词,例如:“很,真,太,多么”等。

2、句末加上感叹词,例如:“啊,呀,哇”等。

3、将句号改为感叹号“!”。

例如:将“这朵花很美。”改为感叹句,即:“这朵花真美啊!”

汉语有四大句类,分别是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

陈述句:陈述句是陈述一个事实或者说话人的看法的句子。陈述句又分为肯定的陈述句和否定的陈述句,简称为肯定句和否定句。陈述句的后面用句号(。)表示,语调一般是平的。

感叹句:感叹句是带有浓厚的感情的句子。它表示快乐、惊讶、悲哀、厌恶、恐惧等浓厚的感情。感叹句句末都用叹号(!)表示,一般用降调。

陈述句例句:

1、美丽的景色让人陶醉。

2、树上结满了果实。

3、鲜艳的红领巾在少先队员胸前飘扬。

4、这件事,确实是你做错了。

5、海洋里的生物千奇百怪。

感叹句例句:

1、她那双明媚的大眼睛多么美丽动人!

2、这角色演得太好了!

3、看那彩霞满天的壮景,真是美丽极了!

4、天啊!你该看看那个亨利第**王当年志得意满的时候的那些事迹啊!

5、啊!多么好的春天啊!

16楼:匿名用户

陈述句变为感叹

句的方法

为了表达强烈的感情,可以把陈述句变为感叹句。

方法:要在句中加上表示强烈感情的“太”“真”一类词语,句末要加上感叹词“啊”“呀”等,将句号换成感叹号。

示例:1.美丽的草原让人陶醉。(陈述句)

美丽的草原真让人陶醉啊!(感叹句)

2.这是一条伟大的路。(陈述句)

这真是一条伟大的路啊!(感叹句)

3.骆驼队前面飘扬着鲜艳的旗帜。(陈述句)骆驼队前面飘扬着鲜艳的旗帜啊!(感叹句)

17楼:

在陈述句前或者句末加上感叹词与感叹号就行,比如“啊、呀”等等

18楼:奔驰的鼠标

在形容词前面加上程度副词,然后句尾加个“啊”外加一感叹号“!”小时候就是这么改的,呵呵

陈述句怎么改成感叹句?

19楼:匿名用户

思路分析:把陈述句改为感叹句需要注意的有:

句子的意思千万不能改变,要将陈述语气改为感叹语气,适当增加感叹词,并在句子的结尾加上感叹号。

20楼:步越卫桂

套用句型。what+aoran(可数名词用)+形容词+名词+主语+动词。比如:

whatabeautifulgirlsheis!how+形容词+主语+动词,,howbeautifulsheis!

怎么把陈述句改为感叹句

21楼:末滴v回

就是后面加个“啊”或者是“吧”“哇”都加个感叹号就差不多了 ,其它的不通的话就改一下,差不多了应该

22楼:匿名用户

例子:it's a beautiful cat.

how beautiful the cat is!

what a beautiful cat it is!

23楼:匿名用户

把句号换成感叹号并加上呀

24楼:尚の水仙花

说白了就是把感叹的话放前面说,后面说这是感叹的是什么东西就成了。 语法问题自己琢磨琢磨不难的。

25楼:徭添初听筠

这些并不引人注目的蒲公英真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啊!

希望米难道吗!

26楼:余明操巧夏

what

aclever

girl

sheis!

what

agood

time

heis

having!

howbeautiful

these

pictures

are!

what

alovely

dayitis!

陈述句改为感叹句练习,如何把陈述句改成感叹句

1楼 他是一个好人 他真是一个好人啊 你很漂亮 你真的很漂漂啊 天气很好 天气真好 他做这工作很仔细 他做这工作多仔细啊 时间过得很快 时间过得真快 这是一部有趣的电影 这是一部多有趣的电影啊 这是伟大的奇观 这真是伟大的奇观啊 斗牛场多么欢乐 斗牛场是多么欢乐阿 我写字写得快 我写字写得很快呀 他...

鹅有什么可怕的改为陈述句,鹅有什么可怕的!感叹句改为陈述句

1楼 课文你来说 鹅有什么可怕的? 这是一个反问句,改为陈述句为 鹅没什么可怕的。 出自课文《牛和鹅》 2楼 o南方人 改为陈述句就是,鹅没有什么可怕的。这句话是反问,改成陈述句是很简单的。 3楼 瀛洲烟雨 鹅没有什么可怕的。 反问句改为陈述句的方法 1 将反问句中的肯定词改为否定词,或将否定词改为...

疑问句,设问句,感叹句,祈使句,反问句,转述句,陈述句,双重

1楼 匿名用户 还有否定句 把字句 被字句 基本句式 陈述句 疑问句 祈使句 感叹句 反问句 设问句 否定句 双否句把字句 被字句 2楼 匿名用户 祈使句 否定句 肯定句 把字句 被字句 3楼 匿名用户 多重否定,陈述句,祈使句, 语文有什么句型,如 祈使句 感叹句 4楼 头等 从表达上有反问句 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