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是封建时代的一名官吏,为什么他能写出《捕蛇者

2020-12-07 13:36:13 字数 4088 阅读 9570

1楼:知轩知轩

这首先是因为唐代中期政治腐败,战争频仍,朝廷随意增设税收、多立名目,无限制搜刮人民的钱粮,人民不堪重负。柳宗元因主张政治改革,失败后被贬为永州司马,在这个荒僻落后的地区生活了将近10年,目睹当地人民“非死即徙”的悲惨景象,感到有责任来反映横征暴敛导致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希望统治者推行善政,这与他一贯主张“轻徭薄赋”的思想是一致的。

为什么说柳宗元他是中国人,他是中国文人,他是封建时代的中国文人

2楼:匿名用户

中国文人一系列的集体负面人格。觊觎官场、敢于忍耐、奇妒狂嫉、虚诈矫情……即便在科举的缝隙中出了一些出色的学者和艺术家,大多也自吟自享型的,很少真正承担社会的精神责任。

3楼:匿名用户

难道这是哲学式的提问?因为根据常识和历史,他是中国的,他文章写得好算文人,他生活在宋朝属于封建时代。所以他是封建时代的中国文人还是男人

4楼:匿名用户

这不是今天考试题吗?哈哈、、做题做傻了吧、、

为什么封建时代叫封建?

5楼:匿名用户

封建社会之说从何而来? 封建者,“封国土,建诸侯”也。西周是典型的封建社会。

每一个受封的诸侯在自己的领地上有完整的立法、司法和行政权,有自己的军队和臣僚,还有可世袭领地。有的诸侯统治有方,开疆拓土,**有无,人丁兴旺,逐渐成为一方霸主;有的诸侯内廷**动荡,外廷争权夺利,公卿势力坐大,统治无能,逐渐依附、衰落,成为蚕食、鲸吞和瓜分的对象。如此数百年后,西周王室逐渐丧失**权威,中原大地诸侯争霸,进入春秋战国时代。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废封建、置郡县,统一货币、度量衡、交通、文字等,建立了**集权的政治体制,“百代都行秦政制”,“封土建国”的时代从此就一去不复返了。

如果说什么是真正的历史趋势、历史规律的话,从孤立、分散到联系密切,从小国寡民到大国众民,从承包制到直线职能制,从邦联到联邦,从弱联邦到强联邦,从封土建国到**集权,一句话,从混沌到有序,倒是一个真正的、适用于古今中外各类组织的共同历史趋势。欧洲各国内部的废封建、置郡县过程大约完成于18世纪和19世纪,相当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商鞅变法和管仲改革。内部整合一经完成,便为对外征战称霸奠定了基础:

先是拿破仑横扫欧洲大陆,接着是俾斯麦德国征服法国,时隔不久,又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这相当于中国的战国时期。二战结束后,欧洲各国开始合纵进程,先是煤钢共同体,后是欧共体,再是欧盟,直到目前出现欧洲宪法框架,统一欧洲货币。

美国则想方设法破坏欧洲的一体化进程,用英国牵制法、德,用新出现的东欧诸国牵制西欧大国,让法、德两国相互猜疑,令人想起秦国对山东六国的连横战略。 可见,把秦以后的中国当成是18世纪以前欧洲那样的封建社会,恐怕是很难有解释力的。对此,中外历史学家多数还是有共识的。

6楼:匿名用户

保守 什么都是循规蹈矩没有新意

柳宗元《送薛存义序》中作者认为官吏与老百姓之间较理想的关系是什么样子的

7楼:匿名用户

势不同而理同,如吾民何?有达于理者,得不恐而畏乎!

封建时代是只有中国封建,还是全世界都是封建?

8楼:匿名用户

封建社会只不过是马克思概括的欧洲发展的阶段,对于中国的历史来说,不太合适,封建社会的主要意思就是封邦建国,如果这样的话西周开始我们就是封建社会了~

9楼:想起_一段旅行

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都经历过封建时期,只不过是以中国封建为典型代表

10楼:花间一袭衣

每个国家或地区都曾经经历过封建时期,但是在时间上可能有先有后。

11楼:圣玛利亚骑士

全世界都有封建社会的时代,封建社会十有**都民不聊生!法国,英国,德国,美国这些国家都在中国解放之前都解放了,把封建社会都推翻了!契科夫,安徒生的作品都曾有对黑暗社会的批判!

12楼:匿名用户

基本上都经历过封建时期,只不过 中国的时间比较长

13楼:程枫情

封建时代是人类历史长河的一部,基本上全世界都经历这个时代,只是时期长短的问题,但有些民族也是例外的,像我国的某个少数民族(汗,忘了叫啥名字),就直接从奴隶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据马列主义,人类历史应该有五个阶段: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

14楼:匿名用户

这个说清,不只是中国

15楼:太原刀削面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经历过封建时期,但是每个国家的封建时期进入的和结束的时间都不同。封建社会的划分是马克思主义对人类历史阶段的划分。

16楼:匿名用户

每个时期有特定的制度,这要看它的长短,但中国封建时期,大部分欧洲都是封建时期

封建时代的审判官如何防止出现冤案?

17楼:匿名用户

判下来的结果,如果要杀或者要发配什么的是要一层一层往上递的,也就是说最后审判的结果不是由一个地区**私自决定的而是要经过很多个**的复审才下结论的.

当然什么小偷小摸打一顿罚点钱就不用这样了吧- -

18楼:匿名用户

不可能不出现冤案的!

否则,包青天、海瑞等清官,就不会那么出名了!

封建**统治,就是这样;穷苦的人们只能寄希望于出现个好人,清官,而不是寄希望于法律。

19楼:匿名用户

封建时候的审判官没有这种措施!只靠审判官通过对案件的审理做出自己的臆断.

部落时代,封建时代,郡县时代,分别对应什么朝代

20楼:剑舞洒箫

部落抄时代 也就是原始社会,此时没袭有朝代.

奴隶bai制社会的朝du

代:夏朝、商朝、西zhi周、东周前期.奴隶制转dao封建社会的过渡时期:东周后期、秦朝.

封建社会:西汉、东汉、三国、西晋、东晋、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国、宋朝、元朝、明朝、清朝.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清末、**.

欧洲国家为什么普遍经历封建时代比较短暂?

21楼:匿名用户

内因:耕地条件差,农业不发达,导致生产不稳定,常年战争,不能保证稳固的**集权;

外因:1南临地中海,商业发达,资产阶级发展快;

2文艺复兴运动席卷欧洲,但没有传到沙俄和亚洲。

22楼:匿名用户

从本质来讲,是民族性质的不同,欧洲国家的人民反抗性强,而且封建时代的欧洲军团实力较之我们当时的军队弱,民众在**下,很容易就可以将军队打败。

23楼:匿名用户

中国是**集权,欧洲的封建时代多数还是保留地方贵族势力与**君主势力处于联邦状态的多,当然,也不乏有象后来的法国那样欧洲式的君主**集权化统治。但是多数国家的皇权没有能力强大到那种统一掌控全局的能力罢了。所以,他们权利更迭快。

人民开化。然后生产力发展,经济形势变化引起政治变化。然后就有资本主义了

为什么中国封建时代追求正统,向往统一

24楼:匿名用户

向往统一是因为

1,在比较早的年代我们就已经形成了统一(西周),并且它的制度、文化等方面影响到了周边各个诸侯国;也许春秋战国时期的各个诸侯国他们的国民再被其他国家统治的时候会有反抗及阵痛(楚虽三人,亡秦必楚),但是秦汉时期长时期的大一统的思想(秦朝时车同轨书同文,直道驰道等比较密的交通网;汉代儒家大一统,司马迁《史记》给所有国家民族同根溯源追踪到黄帝等等),已经使各个地区的联系(文化上的、地理上的)前所未有的紧密起来了。在这之后大一统难道还不是众望所归吗?而在这之后我们新吸收进来的地区,往往会被我们同化。

2. **或者僭越礼崩乐坏时期人民苦难,同时总有一些有脑力或财力或志向或野心的人想要统一争夺更多地盘;

追求正统:

这是因为我们崇拜天地,正统也就是天的意志。就如皇帝又叫天子,能沟通天地。这些是西汉董仲舒的思想,然而又不只是他的思想,在此之前就呈现了这样的发展趋势;同时更早的根源是宗法血缘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