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适应飞行的结构特征有哪些,鸟类具有哪些适应飞翔的结构特征?

2020-12-07 10:00:30 字数 4958 阅读 4007

1楼:之意子

1.体形为流线形,体表被羽

2.前肢变为翼

3.骨骼轻、细、并且坚固,为气质骨,骨骼多愈合;最后一个胸椎与腰椎、荐椎及前几块尾椎愈合为综荐骨,最后几块尾椎愈合为尾综骨,使躯体部骨骼连结为一个整体,身体中心集中在**,有利于飞行时保持平衡;胸骨具龙骨突,供发达的胸肌附着;锁骨呈“v“字型,可避免鸟翼剧烈扇动时左右肩带碰撞.

4.与肺脏相连的气囊为鸟类所特有,气囊对飞翔中的鸟类的呼吸起重要作用;鸟飞翔时,气囊充气,可减轻身体的比重,同时可减少内脏间的磨擦,避免损伤.

5.直肠很短,不能大量储存粪便,可减轻飞行时的体重.

6.除鸵鸟外,鸟类排泄系统无膀胱,不储存尿液,同样可减轻飞行时的体重.望采纳

鸟类具有哪些适应飞翔的结构特征?

2楼:岳秀隽濮越

鸟类适于飞行的形态结构特点\x0d(1)体形:呈流线型,可减少飞行时空气的阻力.\x0d(2)羽毛:

家鸽全身的羽毛主要有正羽和绒羽两种、正羽由羽轴和羽片组成,覆盖在身体的表面,最大的正羽生在两翼和尾部,主要用于飞行;绒羽细小柔软,密生在正羽下面,有保持体温的作用.\x0d(3)翼:前肢变成翼,翼呈扇形结构,生有几排大型的正羽,翼是家鸽的飞行器官.

后肢分为股、小腿和足三部分,是家鸽支持身体和行走的器官.\x0d(4)肌肉和骨骼:家鸽的骨有的薄,有的愈合在一起,比较长的骨大都是中空的,内充气体,这样的骨骼既可以减轻身体的重量,又能加强坚固性,适于飞翔生活.

家鸽的胸骨上有高耸的突起部分叫做龙骨突,龙骨突的两侧有发达的肌肉——胸肌,牵动两翼可完成飞行动作.\x0d(5)消化:鸟的食量非常大,这是因为鸟在飞行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能量.

鸟类有喙,口腔内没有牙齿.消化器官有嗉囊和砂囊等.

3楼:匿名用户

鸟类会飞行,其结构特征总是与其生活相适应的。

1、前肢变成翼,有大型的正羽,排成扇形,适于飞行;身体呈流线型,可以减少飞行时的阻力;体内有气囊,辅助肺完成双重呼吸,可以供给充足的氧气;有的骨中空,有的骨愈合,直肠很短,能减轻体重;胸肌发达,利于牵动两翼完成飞行动作。

2、喙为角质;身体呈流线型,减少飞行时的阻力;体表被覆羽毛,利于保温;前肢变成翼;骨中空,有的很薄,有的愈合在一起;呼吸方式为双重呼吸,提高了气体交换的效率;直肠很短,能减轻体重.

3、体形为流线形,体表被羽2前肢变为翼3骨骼轻、细、并且坚固,为气质骨,骨骼多愈合4与肺脏相连的气囊,飞翔时,气囊充气,可减轻身体的比重5直肠短,不能大量储存粪便,无膀胱,不储存尿液,减轻飞行时的体重。

4楼:赖建明巫露

试述鸟类适应飞翔的特征。

[b]外部形态:[/b]1、身体呈流线型,有利于减小飞行时的阻力。2、具有羽毛,着生于翼上的正羽为飞羽,对飞翔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3、双翼是飞翔器官,双翼的羽毛呈又宽又大的扇面形结构。4、胸部的毛羽有感觉空中气流的作用。

[b]运动系统:[/b]1、具有轻、细然而坚固的骨骼,多为气质骨,长骨中空,利于减轻体重。2、有龙骨突,这是为鸟类主要飞行肌即大、小胸肌的发达提供大的附着面。

3、前肢变成翼。4、胸部肌肉集中于躯干部,有利于飞翔时保持重心的稳定。5、胸肌发达,为飞行时提供动力。

[b]消化系统:[/b]1、直肠,不贮存粪便,有利于减轻体重。2、鸟类食量大,消化能力很强,消化速度快,为飞行时提供充足的能量。

[b]循环系统:[/b]鸟类的心脏功能强,比例大,是完全双循环方式,使鸟体供氧充分,保证了高的代谢率和体温的恒定。

[b]呼吸系统:[/b]鸟类具有独特的肺和气囊,具特有的双重呼吸,能满足鸟类飞翔时高的耗氧量和代谢水平。

[b]排泄系统:[/b]1、没有膀胱,不贮存尿液,有利于减轻体重。2、排泄器官重吸收水分的机能较强,尿中水分很少,排泄物随粪便随时排出,利于减轻体重。

[b]生殖系统:[/b]生殖腺只在生殖季节发育,非生殖季节退化,有利于减轻体重;雌鸟只发育一侧的生殖腺,有利于减轻体重

简述鸟类具有哪些适应飞翔的结构特征

5楼:匿名用户

鸟类适于飞行的形态结构特点\x0d(1)体形:呈流线型,可减少飞行时空气的阻力.\x0d(2)羽毛:

家鸽全身的羽毛主要有正羽和绒羽两种、正羽由羽轴和羽片组成,覆盖在身体的表面,最大的正羽生在两翼和尾部,主要用于飞行;绒羽细小柔软,密生在正羽下面,有保持体温的作用.\x0d(3)翼:前肢变成翼,翼呈扇形结构,生有几排大型的正羽,翼是家鸽的飞行器官.

后肢分为股、小腿和足三部分,是家鸽支持身体和行走的器官.\x0d(4)肌肉和骨骼:家鸽的骨有的薄,有的愈合在一起,比较长的骨大都是中空的,内充气体,这样的骨骼既可以减轻身体的重量,又能加强坚固性,适于飞翔生活.

家鸽的胸骨上有高耸的突起部分叫做龙骨突,龙骨突的两侧有发达的肌肉——胸肌,牵动两翼可完成飞行动作.\x0d(5)消化:鸟的食量非常大,这是因为鸟在飞行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能量.

鸟类有喙,口腔内没有牙齿.消化器官有嗉囊和砂囊等.

鸟类适应飞行生活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6楼:冰霜剑歌v达尔

1、鸟的体重:

鸟的骨胳中空,重量很轻;鸟没有牙齿,而且不储存粪便,可以减轻身体的重量.

2、鸟的体形:

鸟的身体呈流线型,体表被有羽毛,这样可以减少空气阻力.前肢特化成翼,宽大的翼又增加了飞行的升力,所以,鸟类可以不用扇动翅膀就可以滑翔很远的距离.

3、鸟的内部结构:

鸟类不仅有肺而且有气囊,双重呼吸提高呼吸的效率,可以提供充足的氧气,产生大量的热能适应飞行的需要.鸟类的胸肌特别发达,可以有力地带动翅膀扇动,提供强大的动力.

4、鸟的生理特点:

鸟的食量特别大,可以保证飞行时能量的**.鸟类的循环系统发达,供血充足,可以保证肌肉中氧气和能量的**.

鸟类的身体结构和生理特点是与它的飞行生活相适应的.

鸟类适应飞行的特征

7楼:匿名用户

鸟为什么会飞呢?首先,鸟类的身体外面是轻而温暖的羽毛,羽毛不仅具有保温作用,而且使鸟类外型呈流线形,在空气中运动时受到的阻力最小,有利于飞翔,飞行时,两只翅膀不断上下扇动,豉动气流,就会发生巨大的下压抵抗力,使鸟体快速向前飞行。

其次,鸟类的骨骼坚薄而轻,骨头是空心的,里面充有空气,解剖鸟的身体骨骼还可以看出,鸟的头骨是一个完整的骨片,身体各部位的骨椎也相互愈合在一起,肋骨上有钩状突起,互相钩接,形成强固的胸廓,鸟类骨骼的这此独特的结构,减轻了重量,加强了支持飞翔的能力。

第三,鸟的胸部肌肉非常发达,还有一套独特的呼吸系统,与飞翔生活相适应,鸟类的肺实心而呈海绵状,还连有9个薄壁的气,在飞翔晨,鸟由鼻孔吸收空气后,一部分用来在肺里直接进行碳氧交换,另一部分是存入气,然后再经肺而排出,使鸟类在飞行时,一次吸气,肺部可以完成两次气体交换,这是鸟类特有的“双重呼吸”保证了鸟在飞行时的氧气充足。

另外,我认为在鸟类身体中,骨骼,消化,排泄,生殖等器官机能的构造,都趋向于减轻体重,增强飞翔能力,使鸟能克服地球吸引力而展翅高飞。

鸟类的翅膀是它们拥有飞行绝技的首要条件。在同样拥有翅膀的条件下,有的鸟能飞得很高,很快,很远;有的鸟却只能作盘旋,滑翔,甚至根本不能飞。由此可见,仅仅是翅膀,学问就不少。

鸟类翅膀结构的复杂性,决不亚于鸟类本身的复杂性。如果鸟翅的羽毛构造,能巧妙地运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当它们作上下扇动或上下举压时,能推动空气,利用反作用原理向前飞行;羽毛构造合理,能有效的减少飞行时遇到的空气阻力,有的还能起到除震颤消噪音的作用。各种不同种类的鸟在各自翅膀上有较大的区别,这样一来,仅仅是翅膀的差异,就造就了许多优秀与一般的“飞行员”。

国家的一些二级保护动物,雄性体重超过14千克,身长达120厘米,翼展长度达240厘米。

再比如说,翼展为2.3米的**鸟,通常在海岸160公里的海上飞行,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

看了前面的内容,也许有人会问,仅仅是翅膀就可以飞行了吗?不,把鸟类送上蓝天的还有它们特殊的骨骼。鸟骨是优良的“轻质材料”,中空,质轻。

据分析,鸟骨只占鸟体重的5%~6%;而人类骨头占体重的18%。由于骨头轻,翅膀极容易带动起来,加上鸟体内还有很多气囊与肺相连,这对减轻体重,增加浮力非常有利。

这些优越的条件毫无疑问让鸟类拥有飞行绝技,使它们在另一个生存空间施展本领。但是,我认为,鸟类能飞上蓝天,可能还有别的原因,只是人类到现在还没有发现。

从对鸟类能力的认识中,我们可以看到,探索鸟类的能力,将会有助于人类拓开更新的领域。

鸟类适应飞行生活方式的特点

8楼:匿名用户

有句话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鸟类的本领真是惊人,它们最高可飞过近9000米的珠穆朗玛峰;最远可连续飞行4000公里;最快速度为每小时400公里。为什么只有鸟类能在天空中自由飞翔呢?

其秘密在于,鸟类的身体从外部到内部,都是与飞翔巧妙适应的。

我们从鸟类的体型上看,它们的身体呈纺锤形,体外覆盖着整齐有序的羽毛,具有流线型的轮廓,有利于在飞行时减少空气阻力。

鸟类的骨胳很特殊,具有薄、轻、坚的特点。骨头**充满气体,内有骨丛支架,这就减轻了鸟类的体重,易于飞翔。

鸟的翅膀可以有效地利用空气的浮力,又可以作桨向前推进。鸟的身体上使双翼上下运动的胸肌十分发达,占整个体重的1/5。鸟的尾羽起舵的作用,可以在飞行中掌握方向,同时也能协助翅膀起着增加浮力的作用。

鸟类除了有肺之外,还有非常发达的气囊。气囊的存在使鸟类在吸气和呼气时都能进行气体交换,这叫“双重呼吸”,是鸟类独有的呼吸方式。它保证了鸟类飞行时对大量氧气的需求,而且气囊还有助于减轻体重。

鸟的食量大得惊人。一只家燕每天能吃200条左右的蝇蛆,重量是其体重的43%。鸟类吃得多,消化得也特别快,这样就使鸟类始终保持非常强的体力,能长距离飞行。

此外,鸟的神经系统发达,尤其是小脑,能够准确控制飞行这一复杂运动。鸟类不贮存粪便,而且绝大多数鸟的右侧卵巢退化,这些都尽可能地减轻了体重。鸟类的这些特点,也是鸟类善于飞翔的重要因素。

世界上有鸟类九千多种,绝大多数都会飞翔。也有一些不能飞翔的,像企鹅、鸵鸟等,它们因为不具备飞鸟所具有的适于飞行的某些特征,所以无法飞行。例如企鹅的骨胳沉重不充气,前肢呈鳍状,适于划水,不能用于飞翔;鸵鸟体型大,翅膀小,胸肌又不发达,尾骨小而不灵活,这些都使鸵鸟无法飞上天空。

鸟类适应飞行的特征,鸟适于飞行的八个特点

1楼 匿名用户 鸟为什么会飞呢?首先,鸟类的身体外面是轻而温暖的羽毛,羽毛不仅具有保温作用,而且使鸟类外型呈流线形,在空气中运动时受到的阻力最小,有利于飞翔,飞行时,两只翅膀不断上下扇动,豉动气流,就会发生巨大的下压抵抗力,使鸟体快速向前飞行。 其次,鸟类的骨骼坚薄而轻,骨头是空心的,里面充有空气,...

鸟类有哪些与飞行生活相适应的特点

1楼 艾康生物 鸟类会飞行,其结构特征总是与其生活相适应的 如前肢变成翼,有大型的正羽,排成扇形,适于飞行 身体呈流线型,可以减少飞行时的阻力 体内有气囊,辅助肺完成双重呼吸,可以供给充足的氧气 有的骨中空,有的骨愈合,直肠很短,能减轻体重 胸肌发达,利于牵动两翼完成飞行动作。 鸟类适应飞行生活的主...

试述鸟类在骨骼系统上有哪些适应飞翔生活的特点

1楼 hans幻灭 鸟类骨骼上有比其他动物轻的特点,而且呈流线型。 2楼 纷芸之间 鸟类适应于飞翔生活,在骨骼系统有显著的特化,表现为骨骼轻而坚固,骨骼内具充满气体的腔隙。头骨 脊柱 骨盆 和肢骨有愈合现象。肢骨和带骨有较大的变形,头骨薄而轻且愈合,单枕髁。 脊椎分化为颈椎 胸椎 腰椎 荐椎和尾椎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