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种植,为什么玉米粒不饱满,总是有个小窝。怎么管理

2020-12-07 08:35:48 字数 5248 阅读 8291

1楼:两亩薄田

你种的是什么品种啊?一般大田种植的都是马齿形或者半马齿形的玉米。除非是整个棒子上就几个籽粒,一般的玉米籽粒上面都是有凹槽的,这就是马齿形或者半马齿形籽粒的特点,这是后期温度、养分之类的**不足造成的,除非你改变玉米本身的生长周期,延缓其衰老,就像人本来可以活八十岁,你得想办法让人活到100岁。

呵呵。总的来说,就是这个品种玉米的特性。希望我的回答对你用所帮助。

2楼:匿名用户

玉米粒不饱满,是因为收获过早造成的,玉米成熟的标志是:乳线消失或籽粒底部出现黑色层。

3楼:匿名用户

正常的,马齿型、马齿型的都有,只有圆粒型玉米的没有

玉米的颗粒不饱满,是为什么 5

4楼:匿名用户

玉米的颗粒不饱满跟玉米的授粉情况有很大的关系,玉米的授粉最佳时期是在七月份,但是刚好碰上一场大雨,导致到玉米授粉受到了影响。

玉米有雌花和雄花,雄花就像是扫帚一样的穗,长在玉米植株的最顶端。而雌花就是在玉米的中部,成熟的雌花会伸出很多像胡须一样的须子,每一根须须将来就可以形成以形成一颗玉米。

而授粉就是雄花的花粉落在“胡须”上的时候,“胡须”到授粉前还没有花粉的话,那这颗玉米将来就会缺粒,瘪粒是因为授粉不良或授粉过迟。

5楼:搏士

如果是有玉米粒,但是不饱满,那是在灌浆期水和肥没有跟上,生长不完全,如果是玉米棒上缺粒,是因为授粉不完全,(在授粉期玉米须上没有粘到花粉。)

6楼:匿名用户

如果普遍都是这样主要原因可能是生育期时间不够,主要是灌浆期时间不够;其它比如玉米穗顶部不饱满一般是因为灌浆期水分不足的原因。

7楼:金田禾科技

原因很多,如缺肥、缺水、水淹、倒伏、病虫危害等。

8楼:匿名用户

现在仍旧老有人问我为什么别人输分的

位置他上去掏不出分,一走了就下分的事情.今天来这看帖子也居然也有人问这样的问题.别人输了大分为什么你上去就一定会送你分啊?

如果说你上去了它就送你分的话那么那个输分的人又怎么会把分都输掉呢?

k9l0ne.pen.io

为什么同一个玉米品种有的子粒饱满有的不饱满

9楼: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授粉时间不同,同一植株上的玉米他的雌蕊也就是玉米籽的发育快慢也不一样,越是靠近尖部发育的就越晚,后发育的籽粒在营养供给量和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下当然没有先发育的饱满。

10楼:燕赵风人

主要是授粉和营养、生长时间不一样

11楼:匿名用户

环境不一样

导致不同籽粒接受的营养不相同

怎么种玉米?

12楼:戒为良药

1、根据热量资源条件选种:当地的热量资源与玉米品种的生长期有关。生长期长的玉米品种丰产性能好、增产潜力较高,当地的热量和生长期要符合品种完全成熟的需要。

热量充足,就尽量选择生长期较长的玉米品种,使优良品种的生产潜力得到有效发挥。

但是,过于追求高产而采用生长期过长的玉米品种,则会导致玉米不能充分成熟,籽粒不够饱满,影响玉米的营养和品质。所以,选择玉米品种,既要保证玉米正常成熟,又不能影响下茬作物适时播种。地势高低与地温有关,岗地温度高,宜选择生育期长的晚熟品种或者中晚熟品种;平地生育期适宜选择中晚熟品种;洼地宜选择中早熟品种。

2、根据当地生产管理条件选种:玉米品种的丰产潜力与生产管理条件有关,丰产潜力高的品种需要好的生产管理条件,生产潜力较低的品种,需要的生产管理条件也相对较低。因此,在生产管理水平较高,且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的地区,可选择产量潜力高、增产潜力大的玉米品种。

反之,应选择生产潜力稍低,但稳定性能较好的品种。

3、根据前茬种植选种:品种玉米的增产增收与前茬种植有直接关系。若前茬种植的是大豆,土壤肥力则较好,宜选择高产品种;若前茬种植的是玉米,且生长良好、丰产,可继续选种这一品种;若前茬玉米感染某种病害,选种时应避开易染此病的品种。

另外,同一个品种不能在同一地块连续种植三四年,否则会出现土地贫瘠、品种退化现象。

4、根据病害选种:病害是玉米丰产的克星,主要与土壤有关。土壤养分不平衡,地温不正常,选种时应避开不适宜此条件生长的品种。

如:“登海9号”只适宜在土壤养分均衡、熟化程度高的地块生长。

5、根据种子外观选种:玉米品种纯度的高低和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玉米产量的高低,玉米1级种子(纯度98%)的纯度每下降1%,其产量就会下降0.61%。选用高质量品种是实现玉米高产的有利保证。

优质的种子包装袋为一次封口,有种子公司的名称和详细的地址、**;种子标签注明的生产日期、纯度净度、水分、芽率明确;种子的形状、大小和色泽整齐一致。

6、根据当地降水和积温选种:根据经验,上年冬季降雪量小,冬季不冷,第二年夏季降雨会比较多,积温不会高,生长期过长的品种,积温不够,影响成熟。反之,上年冬季降雪量大,冬季很冷,翌年夏季降雨一般偏少,积温偏高,易选择抗旱性能强的品种,洼地可以适当种些中晚熟品种。

13楼:蔗糖淀粉葡萄糖

1、播种

我国玉米产区自然条件差别很大,要根据本地的霜期长短,土壤质地,土壤地力,种植月的,选择适宜的品种,饲用玉米和马齿型杂交种产量高。还要注意良种的繁育,适当安排种子田面积。玉米的播种期受温度,湿度的影响。

春播玉米在7.6cm上层内稳定在15℃为最佳播种期。

2、播种深度

依土壤墒情为2.5--10cm,以5一6cm最适宜。每亩播种量3一4kg,每亩4000一6000株。

3、玉米的种植方式

单播,从种植到收获便于机械操作。和大豆、袜食豆、豌豆、毛叶苕子间作,可以提高单位面积的蛋白质产量。

4、管理

玉米种植要求管理精细。施肥、灌水、化学锄草及防治病虫害等是玉米高产栽培管理中的关键技术措施。要获得高产优质的玉米,播前每亩施 2000—3000kg优质厩肥作为基肥。

播种时施4—5kg/亩硫酸按,15—20kg/亩过磷酸钙, 2一3kg/亩氯化树作种肥在拔节、孕穗、抽雄、开花灌浆期追施氮肥。全生育期施氮素10一20kg/亩。

14楼:匿名用户

1、种子处理:经过阳光晒过的玉米种子,播种后吸水快,发芽早,出苗整齐,出苗率高,幼苗粗壮。

2、根据热量资源条件选种。当地的热量资源与玉米品种的生长期有关。生长期长的玉米品种丰产性能好、增产潜力较高,当地的热量和生长期要符合品种完全成熟的需要。

热量充足,就尽量选择生长期较长的玉米品种,使优良品种的生产潜力得到有效发挥。但是,过于追求高产而采用生长期过长的玉米品种,则会导致玉米不能充分成熟,籽粒不够饱满,影响玉米的营养和品质。所以,选择玉米品种,既要保证玉米正常成熟,又不能影响下茬作物适时播种。

3、在品种选择上生育期偏长的株型较紧凑的较适合,选不易早衰、抗逆抗病性强的品种。如东亚60、东单8、富友1号在吉林松原市石桥乡的地膜覆盖中已显现出较强的增产潜力,选用良种应根据农户收获目的来确定,如以**鲜棒为主,则以早熟、生育期短的“苏玉一号”为主;以生产饲料为目的者,则选用高产、生育期较长的中迟熟品种为主,如掖单13、丹玉13等。

4、合理密植:合理密度要考虑品种特性。其次,如土壤肥力、施肥量大而合理,适宜的密度就大。在易旱而无灌溉条件的地区,种植密度宜稀。

5、蓄水保墒综合措施,施有机肥沟施有机肥保墒麦田套种玉米,麦秆覆盖玉米行间覆盖小麦秸秆对节水保墒、培肥地力有重要的作用。

6、播种深度:播种深度一般以5~6cm为宜。在墒情较好的黏土,应适当浅播,以4~5cm为宜。

疏松的砂质壤土,应适当深播,以6~8cm为宜。如土壤水分较大,不宜深播,土干则应适当深播。

拓展资料

玉米蹲苗结束后要及时灌水,全生育期灌水5—6次,具体参考时间为: 第一水:6月中旬(结合灌水追拔节肥) 第二水:

7月上旬(结合灌水追攻穗肥) 第三水:7月下旬 第四水:8月中旬 第五水:

9月初。 后期灌水时要注意天气变化,刮风时不宜灌水,以防倒伏。

15楼:匿名用户

玉米播种:

自然状况下 上半年南方一般2 - 4月份,下半年5 - 8月份,北方稍晚些.大棚

玉米苗期管理措施

玉米苗期田管理关键是适当控制茎叶生长,促进根系发育,即“控上促下”,达到根多,茎扁,叶色深绿,叶片宽厚,个体健壮,群体整齐。具体措施主要有:

一、移栽补苗,保证全苗

玉米出苗后,要及时检查出苗情况,发现缺苗断垄要及时补种、补栽。3叶期前缺苗,用饱满种子浸种催芽后浇水补种。3叶期后缺苗用带土移栽法补苗(播种时可在行间播预备苗),另外,缺苗处也可在附近留双株补救。

二、早间苗适时定苗

玉米长到3~4片叶时进行及时间苗,去掉弱、黄、病、劣、杂苗。到5~6叶时,按计划株距、密度留苗,余苗全部拔掉。定苗时边行、地头可留得稍密些,以充分发挥边际优势。

间、定苗时,拔除的苗要及时清出田间。

三、及时追肥

玉米苗期追肥应在5叶时施用,即在4~6叶期施用,特别是套种的玉米和接茬播种的夏玉米,追肥应遵循苗肥轻、穗肥重和粒肥补的原则,,三期追肥比例约为苗2.5~3:穗5~6:粒1.5~2。

套种玉米或接茬播种的夏玉米基肥不足或未施基肥的,追肥量应加大但三期比例一般不变。

四、适时中耕

玉米苗期适时中耕,可以起到“控上促下”作用。特别对套种玉米和接茬整地不良的夏玉米尤为重要。苗期中耕一般进行2~3次。

第1次在定苗时进行,中耕深度掌握“苗旁浅,中间深”的中耕原则,这样既可清除杂草又不至于压苗,深耕一般为3~5厘米。第

二、三次在拔节前进行,耕深要适当深一些,一般以10厘米左右为宜,这时深中耕虽会切断部分细根,但可促进新根发生。培土应在9~10叶期到抽穗前逐渐完成,以利支持根的形成,增强植株的抗倒伏能力。

五、适期蹲苗促壮

蹲苗促壮一般采取的方法是:控制肥水,深中耕,扒土晒根等。玉米蹲苗应遵循“蹲黑不蹲黄,蹲肥不蹲瘦,蹲湿不蹲干”的蹲苗原则。

也就是说蹲叶片深绿、地肥、墒情足的壮苗。反之就不蹲。蹲苗时间一般夏播和套种玉米2 0天左右,时间过短无效果,时间过长容易形成“小老苗”,影响后期生长。

蹲苗结束,应立即追肥、灌水以促进生长。对于苗势生长弱的田块,不但不要进行蹲苗,还要适时采取肥水措施促苗转壮。

玉米病虫害管理:

夏季气温较高各种病虫害对玉米植株危害较大,病害主要有纹枯病和丝黑穗病,防治纹枯病可剥掉下部发病叶梢并喷施井岗霉素。发现丝黑穗病株时要及时拔除深埋或烧毁。

虫害主要有玉米钻心虫、蝗虫等,防治方法可到当地农资部门咨询。

…… 中后期根据肥力需要状况、水份含量、病虫害等酌情处理.

取得种子最便捷的方法可用玉米脱粒机脱粒,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