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灰枣等枣类属于碱性食物还是酸性食物吗

2020-12-07 08:12:42 字数 6717 阅读 1791

1楼: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

红枣、灰枣等枣类属于弱碱性食物。

碱性食物的主要成分(如:钙、钠、钾、镁等)是人体运动和脑活动所必需的元素。凡食物含钙、钠、钾、镁等金属元素的总量较高,在体内经过代谢最终产生的物质呈碱性,这类食物称为碱性食物。

如,蔬菜、水果、乳类、大豆和菌类等。生活中常见的如:葡萄、葡萄干、无花果、苹果、梨、香蕉、菠萝、樱桃、桃、杏、柠檬、芒果、西瓜、甜瓜、枣、柿、柑桔、椰子、甘蔗、红萝卜、萝卜、蕃茄、菠菜、芹菜、芋、香菇、海带、牛奶、豆腐、木薯、大豆、红豆、绿豆等。

酸性食物是指含硫、磷、氯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经过消化后最终形成氮、碳、硫、氯、盐等在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常呈酸性,形成酸根留在体内的食物。诸如:牛,羊、猪、鸡、鸭、鱼肉、肉、蛋等动物食品及部分豆类和谷类等。

生活中常见的如:李子、梅子、嫩玉米、干小扁豆、乳酪、火腿、香肠、鸡蛋、牛肉、猪肉、羊肉、鸡肉、马肉、蛤蜊、章鱼、虾、泥鳅、鲍鱼、扇鱼、牡蛎、鳗鱼、柴鱼、乌鱼、动物内脏、面包、蛋糕、酒、砂糖、花生、核桃、芝士、饼干、蛋黄酱、花生酱、酱油、油炸食物等。

从营养的角度来讲,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实际上是指在人体内代谢,最终形成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是一个生理性概念,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味觉或食物溶于水中所表现出来的化学性质。

大葱是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

2楼:变啦

很多人日常饮食中偏爱碱性食物,比如苏打水,或是吃的蔬菜水果也以碱性食物为主。那大葱是碱性食物吗?大葱是酸性还是碱性?

碱性食品中含有较多的金属元素,如钙、钾、钠、铁、镁、锌等。经身体吸收代谢后生成带阳离子的碱性氧化物,可缓冲酸性代谢产物。

是碱性食物。

碱性食品中含有较多的金属元素,如钙、钾、钠、铁、镁、锌等。经身体吸收代谢后生成带阳离子的碱性氧化物,可缓冲酸性代谢产物。

碱性食品包括蔬菜、海产品(海带、紫菜、石花菜、裙带菜)、水果、茶叶、咖啡等。牛奶、酸奶也属碱性食品,就是吃起来带酸味的橘子、山楂、西红柿、杏等也是碱性食品。

碱性食物有什么好处

人体注重酸碱平衡,所以吸收的食物要达到酸碱平衡才算是健康的,由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以淀粉类食物为主食,配合肉类进食,这些都是属于酸性的食物,因此更要多摄取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豆类、海带等,以保持酸碱平衡。

1、合理搭配酸碱食物,能有效维持人体酸碱平衡。

一般来说,经过人体各个器官的调节和配合,体液的ph值会保持在恒定范围内。我们平时进食的肉类、蛋类、海鲜、大米、土豆、酒类、甜食类等食物富含蛋白质、淀粉和糖分,这些物质被人体代谢后分解出的产物呈酸性。尽管人体的酸碱平衡不会因为偶尔的大量进食肉类或甜食而导致失调,但若长期大量进食酸性食物,容易加重肾脏的负荷,逐渐削弱肾脏排泄酸性代谢物的能力,打破人体酸碱平衡。

2、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酸中毒。

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人群来说,更要多摄取碱性食物,注意饮食搭配,因为这些患者酸中毒的危险比健康人群要高。

3、痛风病人进食碱性食物也有一定好处。

痛风是由于尿酸盐结晶沉积引起的病变,是一种嘌呤代谢异常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痛风患者多食用蔬菜、水果、坚果、牛奶等碱性食物,对促进组织内淤积的尿酸盐溶解有一定帮助。但是,高嘌呤的食物痛风患者需少食,如花生属酸性食物且嘌呤含量较高,建议痛风患者最好少吃。

大葱是碱性食物吗?大葱是酸性还是碱性?

4、在运动后,最好多吃一些碱性食物。

因为人在运动后体内的糖分、脂肪和蛋白质被大量分解,并在分解过程中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刺激人体,使人感到疲劳。合理摄取碱性食物,能抵消体内一部分酸性物质,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此外,吃碱性食物还能降低尿液的酸度,降低酸性物质在膀胱中形成结石的风险。

3楼:威孤丹罕泰

碱性大葱味辛,性微温,具有发表通阳;解毒调味的作用。主要用于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阴寒腹痛,痢疾泄泻,虫积内阻,乳汁不通,二便不利等。大葱含有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蒜素,又含有二烯内基硫醚、草酸钙。

另外,还含有脂肪、糖类,胡萝卜素等,维生素b、c,烟酸,钙,镁,铁等成分。

大葱有哪些品种

大葱可分为普通大葱、分葱、胡葱和楼葱四个类型。山东章丘是中国最大的大葱种植、加工、出口基地,现在主要种植日本品种大葱

4楼:许建设扈锦

碱性的,蔬菜与水果绝大多数是碱性的,个别酸性的你想找都见不到。

5楼:费高芬束昱

大葱是碱性

食物。碱性食物主要成分(钙、钠、钾、镁)是人体运动和脑活动所必需的四种元素。凡食物含钙、钠、钾、镁等金属元素的总量较高,在体内经过代谢最终产生的灰质呈碱性,这类食物称为碱性食物。

1.蔬菜类碱性食物大全:

a.属于寒性的碱性食物有:莼菜、马齿菜、蕺菜(鱼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芦、葫芦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笋、海带。

b.属于凉性的碱性食物有:莲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头)、萝卜、苤蓝、旱芹、苋菜、茄子、莴苣(莴笋)、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针菇、冬瓜、黄瓜、丝瓜。

c.属于平性(阴性系列中属于比阳性弱的一种)的碱性食物有:百合、胡萝卜、大头菜、茼蒿、荆芥、白菜、甘蓝、猴头、黑木耳、荠菜、银耳、番薯(红薯)、马铃薯(土豆)、芋头。

d.属于温性的碱性食物有:昆布、恰玛古、山药、洋葱、薤白(野蒜)、香椿、韭菜、雪里蕻、芫荽、甜椒、南瓜、生姜、葱。

e.属于热性的碱性食物有:大蒜、辣椒、胡椒。

2.食用药材类碱性食物大全

a.属于寒性的碱性食物有:石斛、芦根。

b.属于凉性的碱性食物有:菊花、薄荷、地黄、白芍、西洋参、沙参、决明子。

c.属于平性的碱性食物有:黄精、天麻、党参、茯苓、甘草。

d.属于温性的碱性食物有:何首乌、砂仁、冬虫夏草、桂花、川芎、黄芪、人参、当归、肉苁蓉、杜仲、白术。

e.属于热性的碱性食物有:肉桂。

3.水果类碱性食物大全

a.属于寒性的碱性食物有:猕猴桃、柿子、桑葚、无花果、甘蔗、香蕉、荸荠。

b.属于凉性的碱性食物有:梨子、枇杷、橙子、柑子、芒果、罗汉果、苹果。

c.属于平性(阴性系列中属于比阴阳比阳阴的一种)的碱性食物有:葡萄、山楂、石榴、木瓜、槟榔、桃子、柠檬、樱桃。

d.属于热性的碱性食物有:荔枝、橘子、龙眼(桂圆)。

4.坚果类碱性食物大全

a.属于平性(比阴阳,比阳阴)的碱性食物有:大豆(黄豆)。

b.属于温性的碱性食物有:栗子、杏仁。

5.饮料类碱性食物大全

a.属于凉性的碱性食物有:茶叶

b.属于平性(比阴阳,比阳阴)的碱性食物有:葡萄酒、豆浆、牛奶、蜂蜜。

6.制品类碱性食物大全

a.属于寒性的碱性食物有:食盐。

b.属于温性的碱性食物有:食醋。

c.属于热性的碱性食物有:食碱。

7.十字花科类碱性食物大全

a.萝卜干、红萝卜、红薯等。

b.强碱:昆布、恰玛古等。

芋头是酸性的还是碱性的食物呢?

6楼:变啦

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调整人体的酸碱平衡,产生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作用,还可用来防治胃酸过多症。

怎样分别酸性食物,碱性食物,中性食物

7楼:云南新华电脑学校

如何判断食物的酸碱性?(附酸碱食品一览表)

血液酸碱(ph)值由血液中含有的矿物质及氢离子数目决定。血液一旦呈现酸性或碱性时,肾脏会将过剩的酸性或碱性物质变成尿液排出,以保持血液维持弱碱性状态。人体的血液与体液的酸碱值只要有一点点改变,就会造成新陈代谢的失调与混乱。

所以人体有良好的酸碱自我调节系统,使体液保持恒定的酸碱值,缓冲食物酸碱带来的影响。

食物的酸碱,不是凭口感,而是与食物中的“矿物质含量”有关。与食物的酸碱性有密切关系者有八种矿物质:钾、钠、钙、镁、铁、磷、氯、硫。

前五者进入人体代谢之后,呈现碱性;后三者(磷、氯、硫)则是酸性。(食物的酸碱程度可以经由将食物干燥烧成灰后,用酸硷滴定中和而得知,这是模拟食物在体内燃烧代谢的过程。

当某一类食物被判定酸性或碱性时,完全依据酸性元素及碱性元素的含量比率而定。所谓的酸性食物是指食物经过消化吸收等代谢之后,所产生的阴离子【如磷酸根(po43-)、硫酸根(so42-)、氯离子(cl-)】多于阳离子【如钠离子(na+)、钾离子(k+)、镁离子(mg2+)、钙离子(ca2+)、铁离子(fe3+)】,因为过多的阴离子在体内容易形成酸而产生酸性反应;反之,如果较多的阳离子,就容易在体内产生较多的碱,因为阳离子可使身体保留较多的重碳酸根离子,形成碱性反应。简单来说,含有硫、氯、磷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是酸性食物;而含钾、钙、镁、钠、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为碱性食物。

问题是,一旦体内酸性物质过多时,酸硷自我调节系统在很努力排泄掉酸性物质的同时,也会排泄掉碱性矿物质。因此营养学讨论酸性及碱性体质时,重点仍然会回归到“营养均衡”的主题上,如果矿物质含量多的食物摄取过少,或是酸性物质摄取过多,就容易造成酸性环境,反之亦然。不论是酸性或碱性环境对身体都不是很好,因为身体为了维持正常的弱碱恒定状态,会想办法调整酸碱浓度,因此过酸或过硷都会增加肾脏、肺脏在做调节时的负担。

如何判断酸碱性食物?

以六大类食物来看,五谷杂粮类、肉鱼蛋类等都是属于酸性食物。肉类含硫酸根多、五谷杂粮类含磷酸根多。至于汽水等嗜好性饮料,因为在制造过程中会加入“磷”,所以是酸性食物。

奶类、蔬菜类、水果类大都是碱性食物,牛奶含有丰富的磷,但是钙质更多,因此是碱性食物。食盐的成份是氯化钠,在体内解离的氯离子及钠离子一样多,刚好酸硷平衡。简单的归纳,动物性食品,除牛奶之外,多半是酸性食品;植物性食品中,除五谷杂粮、部份的坚果类豆类之外,多半为碱性食品。

酸/碱食品一览表

高碱性◆水果:

柠檬、梅子、葡萄干

◆蔬菜:

海带、紫菜、蒟蒻、洋葱、芫荽、菠菜、花椰菜、大蒜、青椒、地瓜叶、空心菜、茼蒿、龙须菜、油菜、小白菜

◆饮料:

无糖花茶、无糖姜茶、新鲜现榨蔬果汁(无加糖)

中碱性◆水果:

橙子、木瓜、无花果、芭乐、西瓜、蓝莓、苹果、生橄榄、水梨

◆蔬菜:

蕃茄、蒿苣、菠菜、高丽菜、空心菜、大白菜、绿花椰菜、紫苏、苜蓿芽、秋葵、大黄瓜、芥蓝菜、苦瓜、蒟蒻、大蒜、青葱、老姜、九层塔

◆根茎类:

甜菜、老姜、红萝卜、牛蒡、山药、芋头、莲藕

◆豆类及豆制品:

黄豆、豆腐、豆干、豆花、味噌

◆调味料:

黑胡椒、白胡椒、咖哩、迷迭香、小回香、八角、百里香、味噌、纯酿水果醋、天然醋

◆乳制品:

母乳◆饮料:

绿茶、矿泉水、水果醋、陈年醋

◆甜味剂:

甜菊、寡糖、果寡糖、代糖(阿斯巴甜)

微碱性◆水果:

橘子、香蕉、草莓、樱桃、凤梨、芒果、水蜜桃、哈密瓜、酪梨、苹果、龙眼干、葡萄、奇异果、葡萄柚

◆蔬菜:

芹菜、玉米、茄子、辣椒、甜椒、南瓜、小黄瓜、丝瓜、豌豆、四季豆、荷兰豆、丝瓜

◆菇菌/海藻类:

香菇、金针菇、杏鲍菇、黑木耳、白木耳、紫菜、珊瑚草、海带

◆根茎类:

白萝卜、蕃薯、竹笋、莲藕、芋头、山药、南瓜、白萝卜、马铃薯、地瓜、洋葱

◆豆类:

红豆、绿豆、毛豆、小扁豆

◆坚果类:

黑芝麻、白芝麻、南瓜子、葵瓜子、南瓜子、栗子、腰果、核桃、杏仁、松子

◆调味料:

芝麻酱、纯酿酱油、酿造醋、天然盐 (岩盐、海盐、湖盐)

◆油:冷压苦茶油、冷压橄榄油、冷压亚麻籽油、冷压椰子油、冷压芝麻油、冷压花生油

◆榖类:

小米、野米、发芽米

◆蛋:皮蛋

◆乳制品:生羊奶

◆饮料:

少糖姜茶、无糖黑咖啡、无糖豆浆

◆酒:酒酿

◆其他:啤酒酵母

中性/微酸性

◆水果:

李子、柿子

◆蔬菜:

芦笋◆蛋:蛋白

◆榖类:

小麦胚芽、燕麦、糙米、白米、胚芽米、黑糯米、小麦、大麦、荞麦、花生、玉米

◆豆类:

蚕豆、黑豆、雪莲子

◆坚果类:

胡桃、腰果、花生、核桃

◆调味料:

纯酿酱油膏、柴鱼粉、沙茶酱、蚝油、精盐

◆油:苦茶油、橄榄油、芝麻油、花生油、未精制玉米油、未精制大豆油、深海鱼油、海豹油

◆肉类:

野生动物肉、野生鱼类

◆乳制品:

优格、生牛乳、高温杀菌羊奶

◆酒:红葡萄酒

◆甜味剂:

精制蜂蜜、黑糖、蔗糖

中酸性◆榖类:

玉米、荞麦、燕麦、黑麦、高梁

◆鱼、肉类:

牛、羊、猪、鸡、鸭、鹅、牛肝、新鲜养殖鱼贝甲壳类、鲔鱼、

◆蛋:鸡蛋

◆油:精制色拉油、精制椰子油、奶油、猪油、牛油

◆乳制品:

高温杀菌牛奶

◆调味料:

酱油、醋

◆饮料:

调味咖啡、奶茶

◆酒:黑啤酒、白葡萄酒

◆零食:

无糖巧克力、凤梨酥

◆甜味剂:

白糖、冰糖

高酸性◆榖类:

白米、小麦、白面粉

◆鱼、肉类:

鱿鱼、所有动物内脏、鱼贝类干燥制品、牡蛎、螃蟹、虾子

◆蛋:鸭蛋、蛋黄

◆油:氢化植物油(人造奶油、植物酥油、棕榈油)、一切氧化油

◆乳制品:

奶酪、鲜奶油、冰淇淋

◆调味料:

高鲜味精

◆饮料:

汽水、可乐

◆酒:生啤酒、琴酒、伏特加酒、高粱酒、米酒、绍兴酒

◆零食:

所有高糖之饼干、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