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心理的词语大全,描写心理的四字词语大全

2020-12-06 20:15:30 字数 7457 阅读 5270

1楼:匿名用户

忐忑不安、

心急如焚、

七上八下、

欣喜若狂、

心花怒放、

心猿意马、

喜出望外、

心乱如麻

描写心理四字词语大全

2楼:快去学吧

惊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驰神往心旷神怡 心乱如麻 心胆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心悦诚服 心惊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乱 心烦意乱心惊胆战 心猿意马 心潮澎湃 乐不可支 乐以忘忧百感交集 感慨万端 欢天喜地 欢欣鼓舞 悲痛欲绝忧心如焚 忧心忡忡 闷闷不乐 欣喜若狂 怏怏不乐胆战心惊 柔肠寸断 悔恨交加 惊喜交集 喜不自胜喜出望外 愤愤不平 悲喜交集 提心吊胆 悲不自胜悲愤填膺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痛快淋漓 痛哭流涕七上八下 忐忑不安 胆颤心惊 惊魂未定 惊恐万状惊慌失措 心有余悸 心惊肉跳 不寒而栗 魂不附体

3楼:罊菭ha缾

心悦诚服 心惊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乱 心烦意乱心惊胆战 心猿意马 心潮澎湃 乐不可支 乐以忘忧百感交集 感慨万端 欢天喜地 欢欣鼓舞 悲痛欲绝忧心如焚 忧心

悲愤填膺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痛快淋漓 痛哭流涕七上八下 忐忑不安 胆颤心惊 惊魂未定 惊恐万状惊慌失措 心有余悸 心惊肉跳 不寒而栗 魂不附体

4楼:hi你好

惊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驰神往

5楼:home我的家乡啊

胆战心惊 魂飞魄散 惊心动魄 心惊肉跳

心惊胆寒 欣喜若狂 心花怒放 忐忑不安

心慌意乱 心乱如麻 七上八下 大发雷霆

火冒三丈 怒火中烧 怒气冲天 迫不及待

心急如焚

6楼:匿名用户

闷闷不乐,兴高采烈,扬扬得意,心惊肉跳,乐不可支

7楼:匿名用户

心急如焚忐忑不安心花怒放七上八下心乱如麻

8楼:天涯浪子西北

心急如焚,心乱如麻, 喜出望外,谈谈不安,七上八下,心花怒放,欣喜狂欢

描写心理活动四字词语有那些?

9楼:匿名用户

惊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驰神往

心旷神怡 心乱如麻 心胆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

心悦诚服 心惊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乱 心烦意乱

心惊胆战 心猿意马 心潮澎湃

乐不可支 乐以忘忧

百感交集 感慨万端 欢天喜地

欢欣鼓舞 悲痛欲绝

忧心如焚 忧心忡忡 闷闷不乐

欣喜若狂 怏怏不乐

胆战心惊 柔肠寸断 悔恨交加

惊喜交集 喜不自胜

喜出望外 愤愤不平 悲喜交集

提心吊胆 悲不自胜

悲愤填膺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痛快淋漓 痛哭流涕

七上八下 忐忑不安 胆颤心惊

惊魂未定 惊恐万状

惊慌失措 心有余悸 心惊肉跳

不寒而栗 魂不附体 失魂落魄

心花怒放

10楼:匿名用户

忐忑不安,七上八下,喜出望外,心急如焚,心猿意马,心花怒放,欣喜若狂

11楼:匿名用户

胆战心惊 七上八下

12楼:匿名用户

居心叵测,三心二意,一心一意

描写心理活动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3楼:一弦一柱

心猿意马、心乱如麻、心花怒

14楼:匿名用户

(1)心悦诚服 【xinyuechengfu】【解释】:悦,愉快,高兴;诚,硬实。由衷地高兴,真心地服气。指真心地服气或服从。

(2)心惊肉跳【xinjingroutiao】【解释】:是担心灾祸临头,恐慌不安。

(3)心花怒放【xinhuanufang】【解释】::怒放,盛开,心里高兴得象花儿盛开一样.形容极其高兴。

(4) 心慌意乱【xinhuangyiluan】【解释】:表示难以忍受,累得慌。

(5)心烦意乱【xinfanyiluan】【解释】:形容心情烦躁,思绪纷乱。

(6)百感交集【baiganjiaoji】【解释】:心里很多感觉一下子交汇在一起了,就是心里复杂得很。

(7)感慨万端【gankaiwanrui】【解释】:因深有感触而有许多慨叹。

(8)欢天喜地【huantianxidi】【解释】:形容非常高兴。

(9)欢欣鼓舞【huanxinguwu】【解释】:欢欣,欣喜,鼓舞,振奋。形容高兴而振奋。

(10)悲痛欲绝【beitongyujue】【解释】:是指极度悲哀,万分伤心的样子。形容悲哀伤心到了极点。

15楼:**

描写心理活动的词语

〔高兴〕

快活 开心 快乐 欢乐 喜悦 快慰 愉悦 愉快 畅快 大喜 狂喜欣喜 喜洋洋 喜滋滋 兴冲冲 乐融融 乐陶陶 乐呵呵 乐悠悠甜滋滋兴高采烈 兴致勃勃 欢呼雀跃 兴趣盎然 手舞足蹈欢天喜地 称心如意心满意足 欢欣鼓舞 喜出望外 喜上眉梢喜笑颜开 喜形于色 眉飞色舞乐不可支 心旷神怡 心花怒放欣喜若狂 洋洋自得 满面春风 自得其乐

〔悲哀〕

悲伤 悲惨 悲戚 悲痛 悲切 悲叹 悲观 悲悯 哀叹 哀愁 哀怨哀痛 哀思 哀鸣 怅然 凄切 痛苦 痛切 伤心 伤感 心如刀割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悲痛欲绝 欲哭无泪 乐极生悲 慷慨悲歌〔忧愁〕

忧虑 忧伤 郁闷 愁苦 焦虑 顾虑重重 满腹疑虑 坐立不安惴惴不安忧心忡忡 心事重重 心烦意乱 心乱如麻 心神不定心急如焚 心急火燎五脏俱焚 愁眉不展 愁眉苦脸 满面愁容 双眉紧蹙〔愤恨〕

愤然 愤懑 愤慨 愤恨 憎恶 怨恨 痛恨 仇恨 愤愤不平 疾恶如仇深恶痛绝 令人发指 义愤填膺 切齿痛恨 深仇大恨 抱恨终身〔发怒〕

恼怒 激怒 怒火中烧 恼羞成怒 火冒三丈 怒发冲冠 怒气冲天拂袖而去 勃然大怒 大发雷霆 暴跳如雷 怒不可遏 怒形于色面有愠色 满面怒容 怒目圆睁

〔惊恐〕

惊慌 惊骇 惊吓 害怕 惧怕 畏惧 恐慌 恐怖 心惊胆战 胆小怕事畏首畏尾 提心吊胆 做贼心虚 心有余悸 惊慌失措 张皇失措 如坐针毡惊魂未定 惊恐未定 惊恐万状 战战兢兢 面如土色 失魂落魄 心惊肉跳胆颤心惊 不寒而栗 心胆俱裂 魂不附体

16楼:杨柳风

心急如焚 忐忑不安 心猿意马 高兴:兴高采烈、兴致勃勃、喜出望外、喜气洋洋、喜上眉梢、喜笑颜开、喜形于色、笑逐言开、神采飞扬、神采焕发.愤怒:

怒不可遏、怒发冲冠、怒火中烧、怒气冲天、愤愤不平、燃眉之急、暴跳如雷、横眉怒目、勃然大怒、大发雷霆.伤心:愁肠百结、愁眉不展、愁眉苦脸、垂头丧气、椎心泣血、悲不自胜、悲痛欲绝、心如刀绞、泪如雨下、潸然泪下.

害怕:胆小如鼠、胆战心惊、心胆俱裂、心慌意乱、心惊肉跳、心乱如麻、心有余悸、诚惶诚恐、战战兢兢、惊恐万状.心神不安 心慌意乱 七上八下 心神不安 慷慨激昂,悲喜交加,念念不忘,依依不舍,刻骨铭心,心花怒放,乐不思蜀,忐忑不安 心惊肉跳 心神不定 心猿意马 心慌意乱 七上八下心急如焚 横眉冷对 憨态可掬 面红耳赤 喜上眉梢 落落大方 斗志昂扬 意气风发 威风凛凛 容光焕发 神采奕奕 悠然自得 眉飞色舞 喜笑颜开欣喜若狂 呆若木鸡 喜出望外 垂头丧气 勃然大怒 开怀大笑 哄堂大笑 捧腹大笑 前仰后合 大发雷霆 火冒三丈 怒火中烧 怒气冲天 心如刀绞泪如雨下 胆战心惊 魂飞魄散 惊心动魄 迫不及待 心急如焚 燃眉之急 垂头丧气 气宇轩昂 欣喜若狂 左顾右盼

17楼:匿名用户

惊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驰神往

心旷神怡 心乱如麻 心胆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

心悦诚服 心惊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乱 心烦意乱

心惊胆战 心猿意马 心潮澎湃

乐不可支 乐以忘忧

百感交集 感慨万端 欢天喜地

欢欣鼓舞 悲痛欲绝

忧心如焚 忧心忡忡 闷闷不乐

欣喜若狂 怏怏不乐

胆战心惊 柔肠寸断 悔恨交加

惊喜交集 喜不自胜

喜出望外 愤愤不平 悲喜交集

提心吊胆 悲不自胜

悲愤填膺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痛快淋漓 痛哭流涕

七上八下 忐忑不安 胆颤心惊

惊魂未定 惊恐万状

惊慌失措 心有余悸 心惊肉跳

不寒而栗 魂不附体 失魂落魄

心花怒放

18楼:匿名用户

〔高兴〕

快活 开心 快乐 欢乐 喜悦 快慰 愉悦 愉快 畅快 大喜 狂喜

欣喜 喜洋洋 喜滋滋 兴冲冲 乐融融 乐陶陶 乐呵呵 乐悠悠 甜滋滋兴高采烈 兴致勃勃 欢呼雀跃 兴趣盎然 手舞足蹈 欢天喜地 称心如意心满意足 欢欣鼓舞 喜出望外 喜上眉梢 喜笑颜开 喜形于色 眉飞色舞乐不可支 心旷神怡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洋洋自得 满面春风 自得其乐

〔悲哀〕

悲伤 悲惨 悲戚 悲痛 悲切 悲叹 悲观 悲悯 哀叹 哀愁 哀怨 哀痛 哀思 哀鸣 怅然 凄切 痛苦 痛切 伤心 伤感 心如刀割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悲痛欲绝 欲哭无泪 乐极生悲 慷慨悲歌

〔忧愁〕

忧虑 忧伤 郁闷 愁苦 焦虑 顾虑重重 满腹疑虑 坐立不安 惴惴不安忧心忡忡 心事重重 心烦意乱 心乱如麻 心神不定 心急如焚 心急火燎五脏俱焚 愁眉不展 愁眉苦脸 满面愁容 双眉紧蹙

〔愤恨〕

愤然 愤懑 愤慨 愤恨 憎恶 怨恨 痛恨 仇恨 愤愤不平 疾恶如仇

深恶痛绝 令人发指 义愤填膺 切齿痛恨 深仇大恨 抱恨终身

〔发怒〕

恼怒 激怒 怒火中烧 恼羞成怒 火冒三丈 怒发冲冠 怒气冲天

拂袖而去 勃然大怒 大发雷霆 暴跳如雷 怒不可遏 怒形于色 面有愠色

满面怒容 怒目圆睁

〔惊恐〕

惊慌 惊骇 惊吓 害怕 惧怕 畏惧 恐慌 恐怖 心惊胆战 胆小怕事 畏首畏尾 提心吊胆 做贼心虚 心有余悸 惊慌失措 张皇失措 如坐针毡惊魂未定 惊恐未定 惊恐万状 战战兢兢 面如土色 失魂落魄 心惊肉跳胆颤心惊 不寒而栗 心胆俱裂 魂不附体

19楼:匿名用户

心惊肉跳 、心乱如麻、心花怒放、忐忑不安、心急如焚

20楼:小灰狼之灰太狼

七上八下 黯然无神 黯然:心情抑郁沮丧的样子。无精打采

黯然魂销 黯然:心神沮丧的样子;魂销:灵魂离开了躯壳。形容心情极其沮丧、哀痛,以致心神无主的样子

熏风解愠 〖解释〗熏风:和风;愠:恼怒怨恨。温和的风可以消除心中的烦恼,使人心情舒畅。

笑傲风月 〖解释〗犹言吟风弄月。形容心情悠闲自在。

若释重负 〖解释〗形容紧张心情过去以后的的轻松愉快。同“如释重负”。

人逢喜事精神爽 〖解释〗人遇到喜庆之事则心情舒畅。

屏气慑息 〖解释〗暂时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紧张或注意力过于集中的情状。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解释〗淡泊:恬淡寡欲;宁静:安宁恬静;致:达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简朴以表现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稳沉着,才可有所作为。

不紧不慢 〖解释〗形容心情平静,行动从容。

孜孜汲汲 心情急切、勤勉不懈的样子。

悦目赏心 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畅。

语重心沉 言辞恳切,心情沉重。

悠然自得 悠然:安闲舒适的样子;自得:内心得意。形容神态悠闲、心情舒适。

以日为年 过一日如同过一年的时间那样漫长难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为岁”。

倚闾望切 闾:古代里巷的门。靠在里巷的门口向远处殷切地望着。

形容父母盼望子女归来的心情十分殷切。亦作“倚闾而望”、“倚门而望”、“倚门倚闾”、“倚门之望”、“倚门而望”、“倚闾之思”。

意懒心慵 懒、慵:怠倦,消沉。心情怠倦消沉。亦作“意慵心懒”。

心神不宁 定:安定。形容心情不平静。

欣然自得 心情舒适、自觉得意貌。

心焦如火 内心焦躁得如着火一般。形容焦灼难忍的心情,亦作“心焦如焚”。

心焦如焚 心里焦躁,像着了火一样。形容心情焦灼难忍。

掀拳裸袖 高举拳头,卷起衣袖。表示心情激动。

喜上眉梢 喜悦的心情从眉眼上表现出来。

唾壶击缺 亦作“唾壶敲缺”。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豪爽》:“王处仲(王敦)每酒后辄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以如意打唾壶,壶口尽缺。”后以“唾壶击缺”或“唾壶敲缺”形容心情忧愤或感情激昂。

吐气扬眉 形容受压抑的心情得以舒展而感到快意。

徒乱人意 意:心情。只会扰乱人的心情,起不到别的作用。

痛快淋漓 淋漓:心情舒畅。形容非常痛快。

爽心悦目 谓景色美丽,令人心情愉快。

神清气爽 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畅。②形容人长得神态清明,气质爽朗。

搔首踟蹰 搔首:用手挠头。踟蹰:来回走动。形容心情焦急、惶惑或犹豫。亦作“搔首踟躇”。

求贤如渴 慕求贤人,如渴思饮。形容求贤心情十分迫切。

迁延观望 谓心情犹豫而行动迟延。

泣血稽颡 稽颡:古代一种跪拜礼仪,屈膝下跪,以额触地。指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向前来致哀的宾客哭拜并致以谢忱。

平心定气 指心情平和,态度冷静。

面若死灰 形容因心情极度沮丧或惊恐而脸色灰暗。

面如死灰 死灰:冷却的灰烬。形容因心情沮丧或受惊吓而脸色灰白。

满腹牢骚 牢骚:抑郁不平之感。一肚子的不满情绪。形容心情极为抑郁,很不得意。

急杵捣心 形容惊异不安的心情。

鹤怨猿惊 形容对官场厌倦,有意归隐的心情。

挂肚牵心 牵:牵挂。形容忧虑不安的心情。

感激不尽 感激的心情没有穷尽。形容非常感激。

凤狂龙躁 形容心情烦躁,精神失常。

废然而反 废然:沮丧失望的样子。反:返回。怀着失望的心情而归来。形容因消极失望而中途退缩。亦作“废然思返”、“废然而返”。

巴巴劫劫 指心情急切的样子。

七拱八翘 〖解释〗形容关系不和谐或心情不舒畅。

坐而待旦 旦:天亮。坐着等天亮。比喻心情迫切。

坐立不安 坐着也不是,站着也不是。形容心情紧张,情绪不安。

饮冰茹檗 茹:吃;檗:俗称黄柏,味苦。喝冷水,吃苦味的东西。比喻处境困苦,心情抑郁。也形容生活清苦。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一天不见,就好象过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倚门倚闾 闾:古代里巷的门。形容父母盼望子女归来的迫切心情。

怡情悦性 怡:和悦愉快;悦:高兴,愉快。使心情舒畅愉快。

娱心悦目 娱、悦: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畅。

抑郁寡欢 由于心情不舒畅而很少高兴的时候。

朽木死灰 枯干的树木和火灭后的冷灰。比喻心情极端消沉,对任何事情无动于衷。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学习好像追赶什么,总怕赶不上,赶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学习勤奋,进取心强。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新亭对泣 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小声哭。表示痛心国难而无可奈何的心情。

心平气和 心情平静,态度温和。指不急躁,不生气。

心宽体胖 原指人心胸开阔,外貌就安详。后用来指心情愉快,无所牵挂,因而人也发胖。

谢天谢地 表示目的达到或困难解除后满意轻松的心情。

心广体胖 广:宽广,坦率;胖:安泰舒适。原指人心胸开阔,外貌就安

描写人物词语大全,描写人物 四字词语大全

1楼 恶魔思念 情词语 兴高采烈 喜出望外 欢天喜地 炎冒三丈 怒气冲天 垂头丧气 无精打采 闷闷不乐 欢天喜地 欢蹦乱跳 神态词语 聚精会神 全神贯注 目不转睛 闭目养神 得意洋洋外貌词语 眉清目秀 面色苍白 白发苍苍 面黄肌瘦 衣冠楚楚动作词语 指手划脚 手忙脚乱 手舞足蹈 七手八脚 摇头晃脑品...

描写帅气的词语,描写帅气的四字词语

1楼 晴晴 描写帅气的四字词语 玉树临风 英俊潇洒 风流倜傥 一表人才 高大威猛 气宇不凡 温文尔雅 品貌非凡 仪表不凡 仪表堂堂 清新俊逸 2楼 皋松兰蹉鸟 鹤立鸡群 一表人才 仪表不凡 高大威猛 英俊潇洒 风流倜傥 风度翩翩 气宇不凡 玉树临风 面如冠玉 英俊潇洒 风流倜傥 唇似涂脂 貌若处子 ...

描写雨水的词语,描写雨的四字词语

1楼 45的鱼 雨收云散 比喻某种现象已经消失。 雨蓑风笠 解释 防雨用的蓑衣笠帽 为渔夫的衣饰。亦借指渔夫。 2楼 叫啥啊 下雨的成语 风雨交加 狂风暴雨 暴风骤雨 雨后春笋 雨过天晴 春风化雨 瓢泼大雨 大雨滂沱 风雨同舟 风雨无阻 和风细雨 大雨倾盆 描写雨的四字词语 3楼 匿名用户 和风细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