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预报天气的花有什么神奇之处,哪些花能够预报天气?

2020-12-06 19:29:15 字数 4825 阅读 5355

1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我国西双版纳生长着一种奇妙的花,每当暴风雨将要来临时,便会开放出大量美丽的花朵,红色的花瓣染遍了深山老林,染红了悬崖峭壁。

人们根据这一特性,就可以预先知道天气的变化,因此大家叫它风雨花。风雨花又叫红玉帘、菖蒲莲、韭莲,是石蒜科葱兰属草本花卉。它的叶子呈扁线形,很像韭菜的长叶,弯弯悬垂。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风雨花能预报风雨的奥秘是在暴风雨到来之前,外界的大气压降低,天气闷热,植物的蒸腾作用增大,使它贮藏养料的鳞茎产生大量的激素,这种激素便促使它开放出许多花朵。

无独有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长着一种神奇的花,也能够预报晴天和下雨,所以大家叫它报雨花。

这种花和我国的菊花非常相似,花瓣也是长条形,并有各种不同的颜色。

所不同的是,它要比菊花大2倍至3倍。那么,报雨花为什么能预报天气呢?

这是因为报雨花的花瓣对湿度很敏感。下雨前夕,空气湿度会增加,当空气湿度增加到一定程度时,花瓣就会萎缩,把花蕊紧紧地包起来,这将预示着不久天就会下雨。

而当空气中湿度减少时,花瓣就会慢慢,这就预示着晴天。当地居民出门前,总要看一看报雨花,以便知道天气的情况,因此人们亲切地称它为“天气预报员”。

我国劳动人民从小毛桃的桃花颜色变化中,可预知雨量的多少。因为在不同的年份,桃花的色泽不同,当桃树开紫红色花时,就预示着当年的雨量偏少。而当桃树开粉红色花时,就预示着当年雨水偏多。

天气预报花

世界上有哪些地方有可以预报天气的花?

2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我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生长着一种奇妙的花,每当暴风雨将要来临时,便会开出大量美丽的花朵,红色的花瓣染遍了深山老林,染红了悬崖峭壁。人们根据这一特性,就可以预先知道天气的变化,因此大家叫它风雨花。

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长着一种神奇的花,能够预报天气,慢慢,这就预示着晴天。当地居民出门前,总要看一看报雨花,以便知道天气的情况,因此人们亲切地称它为“天气预报员”。

哪些花能够预报天气?

3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我国西双版纳生长着一种奇妙的花,每当暴风雨将要来临时,便会开放出大量美丽的花朵,红色的花瓣染遍了深山老林,染红了悬崖峭壁。

人们根据这一特性,就可以预先知道天气的变化,因此大家叫它风雨花。

风雨花又叫红玉帘、菖蒲莲、韭莲,是石蒜科葱兰属草本花卉。它的叶子呈扁线形,很像韭菜的长叶,弯弯悬垂。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风雨花能预报风雨的奥秘是在暴风雨到来之前,外界的大气压降低,天气闷热,植物的蒸腾作用增大,使它贮藏养料的鳞茎产生大量的激素,这种激素便促使它开放出许多花朵。

无独有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长着一种神奇的花,也能够预报晴天和下雨,所以大家叫它报雨花。

这种花和我国的菊花非常相似,花瓣也是长条形,并有各种不同的颜色。

所不同的是,它要比菊花大2倍至3倍。那么,报雨花为什么能预报天气呢?

这是因为报雨花的花瓣对湿度很敏感。下雨前夕,空气湿度会增加,当空气湿度增加到一定程度时,花瓣就会萎缩,把花蕊紧紧地包起来,这将预示着不久天就会下雨。

而当空气中湿度减少时,花瓣就会慢慢,这就预示着晴天到来。当地居民出门前,总要看一看报雨花,以便知道天气的情况,因此人们亲切地称它为“天气预报员”。

我国劳动人民从小毛桃桃花的颜色变化中,可预知雨量的多少。因为在不同的年份,桃花的色泽不同,当桃树开紫红色花时,就预示着当年的雨量偏少。

而当桃树开粉红色花时,就预示着当年雨水偏多。

预报天气的花有哪些?

4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花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而且有的花还能预报天气。在我国西双版纳生长着一种奇妙的花,每当暴风雨将要来临时,便会开放出大量美丽的花朵,红色的花瓣染遍了深山老林,染红了悬岸峭壁。人们根据这一特性,就可以预先知道天气的变化,因此大家叫它风雨花。

风雨花又叫红玉帘、菖蒲莲、韭莲,是石蒜科葱兰属草本花卉。它的叶子呈扁线形,很像韭菜的长叶,弯弯悬垂。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风雨花能预报风雨的奥秘是,在暴风雨到来之前,外界的大气压降低,天气闷热,植物的蒸腾作用增大,使它贮藏养料的鳞茎产生大量的激素,这种激素便促使它开放出许多花朵。

无独有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长着一种神奇的花,也能够预的晴天和下雨,所以大家叫它报雨花。这种花和我国的菊花非常相似,花瓣也是长条形,并有各种不同的颜色。所不同的是,它要比菊花大2倍至3倍。

那么,报雨花为什么能预报天气呢?

这是因为报雨花的花瓣对湿度很敏感。下雨前夕,空气湿度会增加,当空气湿度增加到一定程度时,花瓣就会萎缩,把花蕊紧紧地包起来,这将预示着不久天就会下雨。而当空气中湿度减少时,花瓣就会慢慢,这就预示着晴天。

当地居民出门前,总要看一看报雨花,以便知道天气的情况,因此人们亲切地称它为“天气预报员”。

我国劳动人民从小毛桃桃花的颜色变化中,可预知雨量的多少。因为在不同的年份,桃花的色泽不同,当桃树开紫红色花时,就预示着当年的雨量偏少。而当桃树开粉红色花时,就预示着当年雨水偏多。

有些植物为什么能预报天气?

5楼:易书科技

许多动物有洞察天地的本领,有趣的是,有些植物也有这种奇术,甚至它们还会像气象台那样预报天气哩!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长着一种奇特的花,比我国的菊花大2~3倍。这种花的花瓣对湿度很敏感,当空气湿度增加到一定程度时,花瓣就会萎缩,把花蕊紧紧地包起来,说明不久将会下雨;而当空气湿度减少时,花瓣又会慢慢地,说明天气不会下雨。

这种花被大家称为“报雨花”。

树木也可预报天气。在我国广西忻城县有棵青冈树,人们叫它“气象树”。它的叶子色泽会随天气变化而变化。

晴天,叶子为深绿色;叶色变红,预兆将会下雨;雨过天晴,叶子又恢复到原来的深绿色。

“气象树”为什么能预报天气呢?原来气象树对气候条件反应敏感,是因为植物叶片中所含的叶绿素和花青素的比值发生了变化。在正常情况下,叶片中叶绿素含量占优势,所以呈现深绿色。

在长期干旱后,即将下雨前,常有一段时间的强光闷热天气。在这种环境下,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的青冈树的树叶中叶绿素的合成受到了抑制,而花青素的合成却加快了,并在叶片中占了优势,所以树叶由绿变红。根据经验,当树叶变红后一两天内会下大雨。

雨过天晴,树叶又呈深绿色。

什么植物可以预报天气

6楼:波奇网

风雨花在我国西双版纳生长着一种奇妙的花,当暴风雨将要来临时,便开放出大量的花朵,人们根据它的这一特性,可预先知道天气的变化,因此大家叫它“风雨花”。风雨花又叫红玉帘、菖蒲莲、韭莲,是石蒜(详情介绍)科葱兰(详情介绍)属草本花卉。它的叶子呈扁线形,很像韭菜的长叶,弯弯悬垂。

鳞茎呈圆形,较葱兰略粗。春夏季开花,花为粉红色或玫瑰红色。风雨花原产墨西哥和古巴,喜欢生长在肥沃、排水良好、略带粘性的土壤上,不耐寒冷。

那么,风雨花为什么能够预报风雨呢?原来,在暴风雨到来之前,外界的大气压降低,天气闷热,植物的蒸腾作用增大,使风雨花贮藏养料的鳞茎产生大量促进开花的激素,促使它开放出许多的花朵。

含羞草花儿知晴雨,草木报天气。含羞草是很奇妙的:你碰它一下,它的叶子会合拢起来,又垂下去,像害羞似的。

这其中,因为“害羞”的程度不一样,预示的天气也不一样:如果被触动的含羞草 叶子很快合拢、下垂,之后,需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原态,则说明天气将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反之,叶子受触后收缩缓慢、下垂迟缓,或叶子稍一闭后即张 开,则预示着风雨即将来临。

其实,不仅以上几种植物可以预报天气,大自然中还有很多植物也有这样的功能,大家可以自己去探索发现。而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些植物,去**天气情况,虽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正确,但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

7楼:真的及时雨

植物界的“天气预报员”

含羞草含羞草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植物,它除了会对触碰作出反应以外,也是预告天气的一把好手。在闭合与张开的过程中,就已经向人预报了天气:如果它闭合快,张开还原慢,预示着天气将晴朗;反过来,如果闭合慢,张开还原快,则说明天气将转阴雨。

红花葱兰

红花葱兰又名风雨花,这个名字完全可以证明它在预报天气上的地位。在暴风雨将要来临前的两三天,风雨花会迫不及待地开出千万朵小花。所以,当人们看到风雨花开放的情景,就会知道不久后将有大雨。

更神奇的是即使狂风骤雨大作,风雨花依旧开得热闹非凡。这个神奇植物的老家在墨西哥、古巴等地,在我国云南省的西双版纳也有种植。

马鞭草在预报天气方面,马鞭草也有自己的独特方式。它生长在湖北、江苏、广西等地的田野、山坡,属于很常见的植物。因为马鞭草对湿度反应灵敏,所以如果它露出土外的根发霉并带白色时,则预示着有雨。

三色堇这是欧洲常见的野花物种,它的叶片非常有意思,竟能像温度计一样测量出温度的高低,因此被人们称作“气温草”。它的叶片对气温反应极为敏感,当气温在20℃以上时,叶片向斜上方伸出;若气温降到15℃时,叶片慢慢向下运动,直到与地面平行为止;当气温降至10℃时,叶片就向斜下方伸出;如果气温回升,叶片又恢复原状。人们根据它的叶片伸展方向,便可知道气温的高低。

柳树严格来说,真正能体现它预报天气的是柳树的叶子。假如发现柳叶变成白色,那么阴雨天气很可能会来临。不过这种景象不是因为柳树“一夜白头”,而是柳叶在阴雨天前会全部反转过来,而柳叶的反面是浅绿色的,表面还带一层“白霜”。

南瓜藤有的植物通过开花或颜色变化来预示天气,南瓜藤则是通过姿态的变化。通常情况下,南瓜藤顶端都是向下缓缓趋前生长。但是,倘若在夏季的早晨,发现南瓜藤的顶端普遍朝上,则预示着天气将由晴转雨。

反之,若在阴雨天气里发现南瓜藤的顶端普遍朝下,则预示着天气将要转晴。

虽然这些植物能够当“气象员”,但是大家也不能过分夸大它们的能力。在现代气象科学中,天气变化是直接由大气环流的变化带来的,而大气环流的变化不仅与当地的环境有关系,还与一定范围内的环流条件有关,植物的反应往往是局部的天气和环境条件引发的。对植物预告天气问题,科学家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

所以大家关注天气变化时,不能仅仅依靠当地动植物的变化来**天气。专业的天气预报,还要靠卫星、雷达以及大范围的气象资料来分析和判断,从而作出**。

天气预报中符号的含义,天气预报的符号有哪些,分别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天去预报常用符号很多,晴 阴 多云 小雨 中雨 大雨 小雪等等! 看下面图 2楼 元月初七 有云彩没太阳是阴天 有云彩有太阳是阴转多云 天气预报的符号有哪些,分别是什么意思 3楼 沒囿叻結局 知识扩展 1 天气预报 测 或气象预报 测 是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未来某一地点地球大气层的状态...

这些天气符号代表什么意思?谢谢,天气预报的符号有哪些,分别是什么意思

1楼 大概是雾霾的天气符号吧,现在的天气符号不是很标准,判断起来费事! 2楼 匿名用户 天气现象符号 的含义是冰雹 天气预报的符号有哪些,分别是什么意思 3楼 沒囿叻結局 知识扩展 1 天气预报 测 或气象预报 测 是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未来某一地点地球大气层的状态进行 。 2 天气符号是用于表示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