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句子中用不同的词表示一样的意思,它的好处是

2020-12-06 19:00:39 字数 3982 阅读 5000

1楼:匿名用户

1用词有变化,使语言更加生动丰富。

2着重强调作用,引起注意

3从不同方面加以描述,更全面

2楼:东波钓徒

有铺陈增强语势和表达效果的好处。

读起来朗朗上口,增强美感。

3楼:匿名用户

好处就是 骂人不吐脏字啊

在一个句子中用不同的词语表示同样的意思,好处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可以避免重复,让文章看上去更富有文采.还有一点,词与词之间也有细微的差别,像看,就有瞥、瞅、瞧等,可以用这些表示不同意义的看

5楼:匿名用户

可以避免重复,让文章看上去更富有文采

6楼:匿名用户

(^) 嫌弃你m9(`)就是你!(o ̄д ̄)<起床! ※=○☆(__*)zzz╭( ′ o ′ )╭就是这个人!(^o^)

一个句子中用不同的词表示一样的意思有什么好处?

7楼:追忆的风去追风

可以避免重复,让文章看上去更富有文采。还有一点,词与词之间也有细微的差别,像看,就有瞥、瞅、瞧等,可以用这些表示不同意义的看

8楼:单倩蚁天泽

1用词有变化,使语言更加生动丰富。

2着重强调作用,引起注意

3从不同方面加以描述,更全面

不同的词来表达相同的意思有什么好处

9楼:匿名用户

不同的词,相意思大体是相同

的,但是还是有区别的,主要表达语气有轻重,还有使用环境不同。

举个例子,家父,令尊,父亲,爸爸,老爹都是指父亲,但是语气强烈各不相同,并且使用环境也不相同。

家父,令尊,父亲比较书面化,一般家父是自己称,令尊是尊称他人的父亲,这两者使用都显得比较复古,而父亲则是现代使用比较多书面用语。

爸爸,老爹则比较亲切,比较生活化。

故而,使用不同的词表达相同的意思,可以更好的表达说话人的语气,心情,也能让人更明白。

同一个词在不同的句子中意思不一样是一种什么现象

10楼:守厚星燕燕

这种现象称为多义词现象,或一词多义现象。

1、多义词是具有几个彼此不同而又相互关联的意义的词,这些意义是同属一个本义(基本意义)的转义,引申、派生或衍生意义。

2、多义词大多是一些和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常用词,以动词与形容词居多,以单音词居多。多义词在使用时,在一定的上下文中一般只表示其中的一个意义。

3、多义词在比拟、比喻、借代等修辞中,因其“多义”的特点,可以收到良好的表达效果。

4、多义词举例:

水分:基本义——物体内所含的水。如,植物是靠它的根从土壤中吸收水分。

比喻义——比喻某一情况中夹杂的不真实的成分。如,他说的话里有很大的水分。

包袱:基本义——用布包起来的包儿。如,“把你的包袱拿好。”

比喻义——比喻某种负担。如。“你不要有思想包袱。”

扩展资料:

汉语词汇博大精深,大量的多义词满足了语言的经济性原则——以有限的词反映无限的客观事物。要根据上下文和语境,正确理解多义词的意思。多义词的辨析方法有以下几种:

1、从现象辨析。例句:他这个人不难求,太好说话了;他这个人太好说大话了。其中“好”字,前者是“易于、便于”的意思。后者是“喜欢、爱好”的意思。

2、从词义辨析。例句:山上到处是盛开的杜鹃;树林里传来了杜鹃的叫声。其中的“杜鹃”一词,前者指的是“杜鹃花”,后者指的是“杜鹃鸟”。

3、从词性辨析。例句:他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他是代表小李来参加大会的。其中的“代表”一词,前者是名词,后者是动词。

4、从语境辨析。例句:把电视关上,我们要学习文件;大家注意,下午要拿学习文件来。其中的“学习文件”一词,前者是指从事的某项活动,后者是要拿的东西,而不是进行的活动。

5、从搭配辨析。例句:我们要学先进,赶先进;他正在赶苍蝇。其中的“赶”与“先进(人)”搭配,是“追”的意思;与“苍蝇(昆虫)” 搭配,是“驱逐” 的意思。

11楼:野草苍茫

这叫一词多义现象。

一词多义归根于一字多义,因为每个字都有不同的意思,所以组成的词语也有不同的意思;

2.**于读者的误解,因读者主观的理解而导致不同词语有不同意思;

3.不同的词语在不同语境也会有不同的感**彩。

这种现象太多了,如:

插曲(也指事情发展中的特殊片断)

饭碗(也指职业)

方便(也指解手,排泄大、小便)

包袱(也指负担或笑料)

12楼:尘飞尘沉

一词多义啊。在不同的情况下适用的解释不同。

13楼:吃素人在路上

反问,不相信,怀疑,疑惑,关键看什么词

在汉语中哪些词语发音一样,写法和意思不一样?还有字,用在不同的句子和词语里发音和意思也不一样?

14楼:匿名用户

解xie小明住在解jie放路

15楼:匿名用户

词是句中最小的、能够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词由语素构成,是比词高一级的语言单位。自由语素本身是词,半自由语素和不自由语素都不能独立成词。单个的字也可以成词,这是现代汉语的知识。

16楼:匿名用户

平假名是日语传统语言,汉字也一样,只是借用中国的汉字来标记,这时这个字并不是中文,是日语,就像汉语拼音是汉语不是英语一样。片假名用来表示这个读音,一般用来标记外来语,类似中文里的可口可乐这样的读音,只是表示原本的语言中类似这个发音,它可不可口,可不可乐和发音没有关系。汉字一般至少有两种读法,1日本传统读法,他们叫训读,2他们认为的中文原本读法,称之为音读。

一般意义来说只能通过学习记忆,没有捷径,毕竟它是一门外语,不是中文的方言。

为什么文言文中的一句话,会出现表达同一个意思的不同的两个词语呢,这不是语意重复吗?

17楼:文以立仁

文言文最简练,你说的情况很少见。能举一例吗?

18楼:匿名用户

反复也是一种修辞手法,在直译的时候只需要翻译一个

19楼:z张叁

不重复,可以使语句读起来连贯或对账,而且两个字中的其中一个可以变换词性来使句子结构合理

相同词语,在不同或者相同的语言环境中所表达的情感不同吗?

20楼:匿名用户

同一个字或词,在不同语境中,甚至同一个语境不同的口气音调表达的意思都是不一样的。

例如:小男孩的身体很结实,因此很少得病。

工人叔叔建的楼房既美观又结实。

1.他真是绝顶聪明,居然能想出这样的好办法。

2.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语言环境即指说话时,人所处的状况和状态。语言环境有多种:一般地说,有自然语言环境、局部语言环境和自我营造的人工语言环境。自然语言环境是指以该语言为母语的生活环境。

局部的语言环境是指学习者部分时间生活或学习于该门语言环境中。而人工语言环境主要指学习者在头脑中用该门语言复述、描述、记忆或营造某些的场景。

不同的词语所表达的情感是不一样的,即使同一个词语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所表达

21楼:蓝色殊俟

是的,同一个字或词,在不同语境中,甚至同一个语境不同的口气音调表达的意思都是不一样的。

如:①小男孩的身体很结实,因此很少得病。②工人叔叔建的楼房既美观又结实。

①他真是绝顶聪明,居然能想出这样的好办法。②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22楼:匿名用户

是的,特别是中国人,语言很微妙,同一个字,别说在不同语境中,就算是同一个语境不同的口气音调表达的意思都是不一样的

用不同的螺丝刀拧同螺丝有什么不一样

1楼 世世通螺丝厂家 螺丝刀与螺丝的槽形不匹配的话,就很难拧呀,要么拧不了,要么你得花更多 的力气才能拧紧这个螺丝,何必呢 2楼 匿名用户 螺丝刀有大小 螺丝也有大小 不配套容易拧坏螺丝 尝试用大小不同的两把螺丝刀,将同样大小的螺丝钉,拧进木头里,感受用哪把螺丝刀更省力 3楼 恒工科技 用大的螺丝刀...

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地方身价不一样是哪个成语

1楼 冰 南橘北枳 拼 音 n n j b i zh 解 释 枳 落叶灌木 味苦酸 球形 也叫枸橘 南方之橘移植淮河之北就会变成枳 比喻同一物种因环境条件不同而发生变异 环境条件的不同发生差异是什么成语 2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南橘北枳 n n j b i zh 释义 枳 落叶灌木,味苦酸,球形。也叫...

读音相同,意思不同的词语有哪些,词语的字一样,读音不同,意思不同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微风 威风 叹息 叹惜 2楼 磬秋百合 爸爸 粑粑 妈妈 嬷嬷 姑姑 汩汩 姐姐 喈喈 哥哥 咯咯 3楼 疏玮胥艺 shai zi骰子 筛子色子 tong yi同意同义 词语的字一样,读音不同,意思不同有哪些 4楼 天蝎 多音多义字 俗称 破音字 是指有两个或更多读音的汉字,而每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