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会车时为什么列车员要站起来,北京地铁司机开车出站时为什么要向前方指一下呢?

2020-12-06 16:34:22 字数 4986 阅读 3016

1楼:匿名用户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就像汽车看见红灯为什么会停下是一样的道理!

在地铁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用手向前指一下,为什么?

2楼:bosch最爱

这是手指示法。用来提醒驾驶员时刻注意前方信号状况、线路状况和区域限速情况。这种方法最早为日本的列车司机所使用,现在我国地铁列车操作员也基本使用这套方法。

这套方法有严格的手势规定。如列车在站台准备发车时,驾驶员必须伸出手臂摊开手掌确认已收到发车信号,然后同样手势通过监视器确认站台情况良好,最后确认车门与屏蔽门之间没有夹物。然后做手势向当班站务员示意准备发车,在得到站务员确认手势(或者旗语)后方可进入驾驶室准备发车。

这种方法有助于帮助驾驶员更好的集中精力确认各种情况,以减少人为失误导致的事故发生。

北京地铁司机开车出站时为什么要向前方指一下呢?

3楼:匿名用户

这是跟站台工作人员的一个手势,表示这次列车正常发车出站了。

仔细观察,你还能看到很多站台工作人员接车、送车都是有相应的标准动作的。

地铁启动的时候为什么司机都要用手指一下前边

4楼:疯子谁稀罕

分析如下:

这是指差确认,指差确认始创于日本,

原为铁路事业用的安全动作,即以手指指著物件,及口诵确认,心手并用,以达到减少人为失误导致意外的效果。

列车司机驾驶列车,当遇上车门开关、开车、停车、通过车站、遇上速度限制和识别不同的铁路讯号时,需要指差确认:用手指指着相关物件/号志,再用口说出有关物件/号志的状况。

公司规定,列车启动前,司机(操纵者)必须确认关门灯、发车灯及发车音响信号显示状态,恢复门选项开关。确认出发信号机的进行显示(绿色灯光)并手指信号机,呼唤“换门良好,出站绿灯”缓解列车使用牵引一位启动,瞭望线路,开启头灯,观察仪表显示,待启动电流稳定后,逐位牵引,禁止直推牵引三位启动。不这样做只要被监控拍到就扣钱。

5楼:走过最多的路

这是跟站台工作人员的一个手势,表示这次列车正常发车出站了。仔细观察,你还能看到很多站台工作人员接车、送车都是有相应的标准动作的

同时列车启动前,司机(操纵者)必须确认关门灯、发车灯及发车音响信号显示状态,恢复门选项开关。确认出发信号机的进行显示(绿色灯光)并手指信号机,呼唤“换门良好,出站绿灯”缓解列车使用牵引一位启动,瞭望线路,开启头灯,观察仪表显示,待启动电流稳定后,逐位牵引,禁止直推牵引三位启动。

扩展资料地铁是铁路运输的一种形式,指在地下运行为主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即“地下铁道”或“地下铁”(subway、tube、underground)的简称;许多此类系统为了配合修筑的环境,并考量建造及营运成本,可能会在城市中心以外地区转成地面或高架路段。地铁是涵盖了城市地区各种地下与地上的路权专有、高密度、高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metro),中国台湾地铁称之为“捷运”(rapid transit)。

6楼:小果丁

公司规定,列车启动前,司机(操纵者)必须确认关门灯、发车灯及发车音响信号显示状态,恢复门选项开关。确认出发信号机的进行显示(绿色灯光)并手指信号机,呼唤“换门良好,出站绿灯”缓解列车使用牵引一位启动,瞭望线路,开启头灯,观察仪表显示,待启动电流稳定后,逐位牵引,禁止直推牵引三位启动。不这样做只要被监控拍到就扣钱。

7楼:俄罗斯蚊子

这个跟站务员没关系的,这是规定,司机在动车前要手指门关好灯和发车指令灯还有出站信号机,确认车门已关好,后部司机已给发车指令,出站信号机的显示绿灯(在13号线和八通线显示闪绿),同是嘴里还得说门灯指令正确出站绿灯(或闪绿)。站务员指是在确认轨道和站台无异常呢

8楼:有楽町副都心線

这个叫做手指口呼,是为了司机在驾驶列车过程中,能把每一步操作都做到心中有数,无错误、无遗漏;做到手到、眼到、心到,这个也是保证乘车人的安全,同是司机长时间在狭窄的隧道里驾驶,精神上容易怠倦,手指口呼也使得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注意力能保持集中,保证安全运营,手指前方是司机确认车载信号(自动驾驶时)或地面信号(手动驾驶时),有时候是确认信号机显示绿灯,道岔位置正确,前方进路安全,然后才能动车,这个即是公司规定,也是最后一道安全的防护,是对大家的负责

地铁站务员,几点就要起来上班啊?一天工作几小时啊?

9楼:徐小小奔

地铁站务员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每条线路的运营时间是不一样的,早晨进城的一般五点半,晚上出城的最晚11点。地铁口都有明示,可以看到。

上海有2种:

1、做1休2的,男孩子比较多就是做24小时休2天 ,没有节假日;

2、做1休1的,是做12小时,一般8点半到20点半,这种女孩子和刚进地铁的学生比较多,没有节假日,还有常日班(有后门的)。

白班:早9点至下午17点

夜班:下午17点至第二天早上9点

夜半不能回家(夜半晚上收车后可以睡觉,早上首班车前起床具体时间要看各站的首末车时间基本上首车时间晚上11~12点之间,末车在早上5~6点之间)

扩展资料:

站务员,顾名思义就是客运站的常规事务员,属于非专业技术工种。站务员日常的工作任务会比较杂,如维护秩序、协助反恐与安检、急救、紧急疏散等,具体分工也会根据上面的安排而有所不同。

以地铁站务员为例,其工作描述为:按照票务规章规定,负责售票、检票及其它的票务工作,按照地铁客运规章的规定,确保票务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负责车站内其它客运工作。出现紧急情况时,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状态。

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与热情,不断提升个人服务水平。

工作任务

站务员须执行下列工作任务:

负责在售票处售票、检票、处理坏票、补票及处理乘客问询等工作。

负责从售票机收集票款和更换票盒,从出站检票机收票及更换票盒。

负责站厅和站台等处的站务工作,主动向需要帮助的乘客提供服务。

负责车站售票设备和其它设备的操作。监视乘客客流情况,巡查出入口、站厅和站台。

监控设备的维修情况。

10楼:罗云小屁孩

地铁站务员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佩佩大学学的是人力资源,毕业后加入了北京地铁,成为了四号线上的一名站务员。在地铁从来不是正常的八小时朝九晚五的工作制,佩佩最长的一个班是11个小时,从早上7:

30到晚上9点,中间休息一个半小时。

地铁的执站领导每天会盯着每个站务员到岗情况,数手机,上岗时间不能携带手机。“其实之前没有这规定,可以随便看手机,但后来有一次出事故了,没有及时赶过来,后来每天到岗必须先交手机。”佩佩说,“所以有时候如果是在站台值岗,你就一直盯着那个车吧,还有我们有几个小册子,上面是列车的时刻表,就背吧。

”卖票的时候不能托腮,因为摄像头照到了会觉得你在睡觉。两个穿**的人千万不能被照到你在摄像头下面聊天,这样被看到会扣绩效分数。当然,摄像头还是有死角的,真的要聊天,你要找到那个死角,然后就别动了。

经常会有培训,每月有月考,单选,多选,判断,简答,隔三差五地写感想,400字,400字。比如“用电梯运送货物导致电梯不能运行了”,写个400字的感想;“电梯你没有按照正常流程开启”,写个400字感想。还有一次,佩佩所在的站务室搞了一次“全员大反思”,反思自己做错了什么以及可能会做错什么,为什么做错,以后应该怎么做。

一张a4纸两栏,写48条。“有时候我没犯,就编啊。”

参考资料

地铁列车员为什么一站换一个?

11楼:木木的浅

地铁好像没有列车员之说吧?站务员?值班员?这都是在车站里的。

是说地铁电客车司机么?很少有哪个地铁公司一个站就换一个司机值乘的,那样成本比较高,运转派班也麻烦。一般司机会开几个站再换。

为什么地铁驾驶员在起步的时候要打一个向前指的手势?

12楼:匿名用户

这个是指差确认指差确认始创于日本,原为铁路事业用的安全动作,即以手指指著物件,及口诵确认,心手并用,以达到减少人为失误导致意外的效果。后来它广泛用于不同范畴的事业,包括建造业、制造业、机电工程业等等。指差确认亦有不同的称谓:

指差唤呼、指差呼唤、指差呼称、指差确认呼称等。指差确认所使用的动作如下:眼 - 坚定注视要确认的目标 臂及手指 - 伸展手臂,用手指食指指向要确认的目标 口 - 高声及清楚地呼唤“.....

,ok!” 耳 - 聆听自己呼唤列车司机驾驶列车,当遇上车门开关、开车、停车、通过车站、遇上速度限制和识别不同的铁路讯号时,需要指差确认:用手指指着相关物件/号志,再用口说出有关物件/号志的状况。

13楼:西安高

那是要发车的信号,相当于飞机要起飞一样。

14楼:伤感的莎克斯

规定步骤,不要也行!但是相对有手势表示更安全!

15楼:逍遥

表示前面安全可以通行

地铁乘务员是做什么的

16楼:兄弟连田心9号

主要工作有三点:

1、负责地铁车站票亭的售票及售票系统设备操作;

2、负责地铁车站站台的安全和设备的完好使用;

3、引导乘客乘坐地铁,及时处理顾客的投诉和错误操作。

17楼:

1、负责地铁车站票亭的售票及售票系统设备操作;

2、负责地铁车站站台的安全和设备的完好使用;

3、引导乘客乘坐地铁,及时处理顾客的投诉和错误操作。

地铁列车员在停车之后下到站台上用手比划是什么意思

18楼:匿名用户

列车启动前,司机(操纵者)必须确认关门灯、发车灯及发车音响信号显示状态,恢复门选项开关。确认出发信号机的进行显示(绿色灯光)并手指信号机,呼唤“换门良好,出站绿灯”缓解列车使用牵引一位启动,瞭望线路,开启头灯,观察仪表显示,待启动电流稳定后,逐位牵引,禁止直推牵引三位启动。不这样做只要被监控拍到就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