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的眼珠会转动吗,为什么猫头鹰眼睛不会转动只能转头?

2020-12-06 14:06:56 字数 6123 阅读 2515

1楼:梦中起缘

猫头鹰的眼睛位于面部的正前方,这让它们在捕猎过程中拥有出色的深度感知能力,尤其是在光线暗淡的环境下。有意思的是,大大的眼睛被固定在猫头鹰的眼窝里,根本无法转动,所以猫头鹰要不停地转动它的脑袋。它们还有一个转动灵活的脖子,使脸能转向后方,由于特殊的颈椎结构,头的活动范围为270°。

2楼:zj纠洁论

一般鸟类双眼分别位于头部两侧,独有猫头鹰的两只眼睛长在头部正面,又大又亮。但是,它的眼珠不能在眼眶里左右转动,总是直勾勾地盯着正前方,目光显得尖利而深邃——在西方,猫头鹰是被视为智慧的象征。所幸的是,它的头颈非常灵活,虽眼珠不能转动,也不需要转动身体就可以有很大的视野。

为什么猫头鹰眼睛不会转动只能转头?

3楼:精神伴侣海鸥

因为猫头鹰的眼睛很大不能转动,而头部有活的关节支持它

4楼:匿名用户

因为猫头鹰是晚上活动的生物。而且眼珠发亮,猫头鹰视力很广,猎食时又常在高处守猎,而猫头鹰的眼珠在晚上显得很亮所以动了就很明显。会吓到猎物,所以天生猫头鹰的眼珠就不会动。

5楼:路虎类似

所以相应的猫头鹰有着非常灵活的脖子,这也是本目鸟类的特性。

其拥有着灵活的颈骨,颈部最多可以旋转270度!

6楼:相顾

但是猫头鹰的眼睛却是圆柱体的,所以不能在眼眶内自由的转动方向。猫头鹰若是想要观察周围的情况需要转动整个头部才行,它们灵活的颈部可以旋转270°。

7楼:hh哥乐园

猫头鹰的瞳孔很大,近乎柱状的眼球必须有坚固的巩膜环支撑,所以就很难灵活转动了。

8楼:瓶盖缺塞儿

因为它的眼睛不能够自由转动而它的头部是可以自由活动的

9楼:匿名用户

由于猫头鹰柱状的眼球有坚硬的巩膜环支撑,所以眼睛并不能向不同方向转动,要望不同方向时,需转动整个头部。

10楼:祸起萧墙后宫

猫头鹰的头部灵活而眼睛太大了转不动。

11楼:汤葫芦娃娃

猫头鹰为了适应夜间行动,必须在弱光下有很好的视力,因而其瞳孔很大。相应的,近乎柱状的眼球必须有坚固的巩膜环支撑,所以就很难灵活转动了。

12楼:高师傅

:猫头鹰脖子的实际长度比看起来要长得多,只是平时蜷缩起来看不到罢了。

13楼:晚七恋

因为它柱状的眼球由坚硬的巩膜环支撑,所以眼睛并不能随意的向不同方向转动。

猫头鹰的眼球能转吗?头能转多少度?

14楼:匿名用户

猫头鹰抄的头部可以旋袭转270度左右,在鸟类甚至所有的动物中,算是

脖子最灵活的种类之一。如果把这个旋转角度加上它眼睛本身的视角,猫头鹰几乎就具有360度的视野了。 猫头鹰的眼睛很大,但是眼珠却不会转动,所以要通过转动头部来观察周围的动静,由于它的头部可以转动270度,它就用不着移动身体来观察周围的情况了,这非常有利于它在寂静的夜里保持安静,避免惊动附近的猎物。

15楼:兔少棒

猫头鹰的眼珠会转动吗?

一般鸟类双眼分别位于头部两侧,独有猫头鹰的两只眼睛长在头部正内面,又大容

又亮。但是,它的眼珠不能在眼眶里左右转动,总是直勾勾地盯着正前方,目光显得尖利而深邃——在西方,猫头鹰是被视为智慧的象征。所幸的是,它的头颈非常灵活,虽眼珠不能转动,也不需要转动身体就可以有很大的视野。

16楼:雪抛来一切

猫头鹰的眼球不能动,头能转270°

为什么有的人说猫头鹰的眼睛不能转动?

17楼:匿名用户

人类的眼睛是一个球体,但是猫头鹰的眼睛却是圆柱体的。因为眼睛呈圆柱体,所以不能在眼眶内自由的转动方向。猫头鹰若是想要观察周围的情况需要转动整个头部才行,它们灵活的颈部可以旋转270°。

有多少人在看到《哈利波特》里面的海德薇时想要养一只猫头鹰?又有多少人看到了网上萌萌哒的猫头鹰之后心里痒痒的?但是,对不起,猫头鹰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养。

虽然萌萌哒的猫头鹰不能养,但是大家还可以了解它们的知识嘛!

让猫头鹰看起来十分可爱的原因和它们那双大大的眼睛分不开。不过猫头鹰的眼睛和人类的区别很大,我们都知道人类的眼睛是一个球体,但是猫头鹰的眼睛却是圆柱体的。因为眼睛呈圆柱体,所以不能在眼眶内自由的转动方向,猫头鹰若是想要观察周围的情况需要转动整个头部才行,它们灵活的颈部可以旋转270°!

猫头鹰的眼睛很大,光线很容易进入它们的眼中,加之它们有着丰富的视杆细胞以及特殊的眼睛结构,这使猫头鹰在夜里也能够看清东西。不过虽然它们的视网膜中含有大量的视杆细胞却没有视锥细胞,这让它们无法辨别事物的颜色。视力再好的猫头鹰都摆脱不了色盲的称号。

它们有3张眼睑,上眼睑会在眨眼的时候放下,下眼睑在睡觉的时候闭合,中间的眼睑是一线状组织,会在眼睛表面上下移动帮助清洁眼睛。另外,猫头鹰的耳朵一高一低的分布在头部的两侧,这能够帮助它们更加精准的确定声音**。从它们耳孔的位置可以观察到猫头鹰的眼睛。

18楼:爱笑的久伴

因为眼睛呈圆柱体,所以不能在眼眶内自由转动方向。

19楼:张佳琦

因为可能不知道猫头鹰的眼睛是圆柱体的吧、

20楼:天枰爱笑的

本来就是不能转动的,因为猫头鹰的眼睛是圆柱体。

21楼:匿名用户

因为猫头鹰的眼睛和人类的眼睛构造不一样,猫头鹰的眼睛是圆柱体的。

22楼:小娃娃嘛

因为猫头鹰的眼睛是一个圆柱体,圆柱体就可以转动方向

23楼:皇家马德里呀

人的眼睛和猫头鹰的眼睛构造是不一样的,猫头鹰的眼睛是圆柱体的

24楼:卑微不觉

因为人的眼睛是球体的,而猫头鹰的是圆柱体的。

25楼:凌戬灬卩

因为猫头鹰的眼球和人类的眼球不一样。

26楼:匿名用户

那是因为眼睛的构造不一样,所以有的人说猫头鹰的眼睛不能转动。

猫头鹰的眼珠会转吗?它是否能发出超声波?

27楼:匿名用户

猫头鹰,鸟纲,鸱鸮科,通称鸮或枭。种类较多,约136种。我国约有23种。眼睛又圆又大,很像猫的眼睛,所以被称为猫头鹰。

它的双眼不像其他鸟类那样生在头部两侧,而是长在正前方,眼睛可以转270度,视力范围也很广阔;眼的四周羽毛呈放射状,形成所谓“面盘”。

嘴和爪都弯曲呈钩状。周身羽毛大多为褐色,散缀细斑,稠密而松软,飞行时无声。夜间和黄昏活动,主食鼠类,有时也捕食小鸟或大型昆虫,是农林益鸟。

苏联鸟类学家曾做过统计,一只猫头鹰一个夏天可捕1000只左右的老鼠,可替人类保护1吨粮食,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鸟类学家们发现,猫头鹰的自然死亡率本来高,而它吃鼠、虫被农药毒杀而死亡死亡率就更大。

28楼:世界开发银行

猫头鹰的眼珠会转(至少脊椎动物都会)

它不能发出超声波(它们是靠视力的,可发出超声波,相对人类最了解的动物是蝙蝠-雷达,海豚-声纳)

29楼:匿名用户

会,但不能发出超声波。

30楼:匿名用户

会转,不发出超声波。

31楼:秋玲

会转,他不会发出超声波

猫头鹰的眼睛有哪些功能?

3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猫头鹰非常适于夜间捕食。一双明亮如灯的大眼,有着非凡的夜视能力。人们曾把猫头鹰的眼睛比作夜视仪,认为它能感受红外线,但后来人们研究发现,猫头鹰的“夜视仪”并不能对红外线产生反应。

但它们眼睛的结构非常特别,瞳孔又大又圆,能够透过更多的光线,视网膜对微弱的光线非常敏感。这样的眼睛能在黑暗中清楚地看见事物,而在白天,进入猫头鹰眼中的光线太多,形成一片耀眼的白光,“夜视仪”就无用武之地了。所以《蜀中广记》中说它“昼不见泰山,夜能察秋毫”。

猫头鹰不但有能夜视的眼睛,还有鸟类最好的听觉。它们的耳孔位置和形状都不对称,一侧的耳孔又深又大,一侧的较小,总是右高左低,耳孔周围的皮褶和羽毛,形成功能与哺乳动物耳廓一样的结构,可以有效地收集声波。眼周围放射状的羽毛形成面盘,面盘也有聚集声音的作用。

由于两侧耳孔的不对称性,可以获得声音在两侧的错位效果,便于迅速拉近声源的距离和位置。猫头鹰能清晰地听到人类听不到的微弱声音,在落叶下和雪地里活动的鼠类也能被它察觉。

每当夜幕降下,猫头鹰总是静静地等候在树叉上或其他居高临下的位置上,等候鼠类出来活动。它们不时改变头部的位置,洞察四周的情况,一旦发现猎物就立即飞扑过去。由于它们的羽毛又松又软,所以飞行起来毫无声息,不会被小心翼翼的鼠类发觉,是杰出的无声杀手。

猫头鹰有许多奇特的地方,一双爪子也可以体现这一点,脚的外侧脚趾可以转向后方,形成两前两后的排列,这样的脚被称为“转趾型”脚,可以像老虎钳一样死死抓住猎物。猫头鹰嘴、爪和颈部的肌肉都不像鹰、隼那样强有力,无法把猎物撕得很碎,只能把大小合适的食物块囫囵吞下,食物在胃中消化完以后,不能被消化的骨骼、毛发、爪甲等形成一个奇特的食丸吐出来。

33楼:匿名用户

猫头鹰的眼球呈管状,有人把猫头鹰的眼睛形容成一架微形的望远镜。在猫头鹰眼睛的视网膜上有极其丰富的柱状细胞。柱状细胞能感受外界的光信号,因此猫头鹰的眼睛应该能够察觉极微弱的光亮。

猫头鹰为什么能270度旋转头部?不会头晕缺血吗?

34楼:匿名用户

猫头鹰的脑袋能够270o地旋转,无论它的脑袋怎样拧,都不会出现脑供血不足导致头昏晕倒的情况。

原因有2个,一个是它有一段结构强韧的颈椎,支持它在扭动脖子时,脖颈关节和血管不受伤。另一个原因是它的颈椎动脉有一处缓存血库,当扭头引起动脉血管扭曲,血流量减少时,缓存血库能及时给脑部供血。

猫头鹰的颈椎结构

看上去头架在肩膀上,没有脖子的猫头鹰,实际上拥有14节颈椎。而拥有美丽脖颈,能戴钻石项链的你,只有7节颈椎。

上图是斑雕鸮(常见的非洲猫头鹰)骨骼,褪去羽毛看真相,猫头鹰有根长脖子。14节颈椎的旋转角度比7节要大得多。猫头鹰的颈椎关节比你多,但它的枕髁比你少。

你的颅骨和颈椎连接处有2个枕髁,而猫头鹰只有1个枕髁,它转头的幅度比你大。

除了脖子长得长外,关节多,转头灵活外,猫头鹰的颈椎管管腔还粗。

同样是颈椎血管,你的动脉血管贴近颈椎管的管腔,血管在管腔内的活动空间有限。而猫头鹰的颈椎管管腔直径是动脉血管的10倍,宽大的管腔给血管提供了缓冲气垫,和活动的空间。当猫头鹰270度扭头时,血管壁不会被骨头摩擦压迫或是刮伤。

不仅颈椎结构跟你不一样外,猫头鹰的颈动脉还有你比不上的天赋,它自带一个小血库。

颈动脉血管的秘密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团队研究猫头鹰的颈动脉血流情况,团队给猫头鹰的动脉里注射显影剂,用试剂模拟血液流动。实验发现了猫头鹰跟我们完全相反的地方:当猫头鹰扭动脖子,旋转脑袋时,它下巴底部的血管变得越来越粗,像个小血库一样在储存血液。

当你扭动脑袋时,颈动脉血管只会越来越细,脑袋偏离原位越远,头部的供血量越少。长时间大幅度歪脖子的话,你缺血的脑袋会开始眩晕。但是,猫头鹰不会。

它下巴上的缓存血库,给它储备了大脑需要的血液。当旋转脖颈造成动脉扭曲,暂时缺血时,缓存血库能及时为脑袋供血。

最后一个问题,猫头鹰为什么要270度地扭头呢?

原因有2个,一是为了看,扩展视野。二是为了听,辨别声音方位。

1、扩展视野

猫头鹰有双大眼睛,但它的眼珠是圆柱形,不能转动。你的眼珠是球形,能灵活转动。猫头鹰不能转动眼球,只能靠转动脖子来增加自己的视野。

2、辨别声音方位

暗夜捕猎的猫头鹰,耳朵比眼睛还管用。

猫头鹰没有外耳,不能像其他动物一样转动耳廓收集声音,它只能靠转动脖子来捕捉声音。

请点击输入**描述

上图是猫头鹰的头骨,左右耳朵,一高一低,右耳开口向上,左耳开口向下。左右结构不同的耳朵,是用来听音辨位的。从正前方传来的声音,右耳比左耳更响。

从正下方传来的声音,左耳比右耳更响。

猫头鹰扭动脖子,从不同角度收集声音后,就能准确判断猎物位置了。

请点击输入**描述

270度旋转的脖子,对猫头鹰来说,是它眼睛和耳朵的延伸,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