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包括哪几个历史阶段,中国近现代史可以分为哪些阶段,附上时间和社会的主要特征。

2020-12-06 12:31:14 字数 5518 阅读 2898

1楼:麦宝儿是我

1840—1919 旧民主主义革命

1、1840--1864 这是中国半殖民地的开始和旧式农民战争时期。

2、1864--1895 这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成和地主阶级改革派推行的带有资产阶级倾向的洋务运动。

3、1895--1905 这是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形成高潮,发生戊戌变法,同时,又发生义和团运动。

4、1905--1919 这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领导中国革命的时期。这个时期所发生的事件都是围绕辛亥革命进行的。

1919--1949新民主主义革命

1、1921--1924 中共成立,中国无产阶级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领导进行农**动。

2、北伐战争(1924-1927年),又叫国民大革命,国共两党合作。

3、土地革命战争(1927-1937年),又叫国共十年对峙时期。

4、 抗日战争(1937-1945年),国共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御外敌 。

5、解放战争(1945-1949年),建立新中国,完成反帝反封建历史任务(也就是近代历史的根本任务---反帝反封建,实现民族独立)。

中国近现代史可以分为哪些阶段,附上时间和社会的主要特征。

2楼:匿名用户

中国近现代史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中国近代化的孕育:(1840—1860)

阶段特征:这是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旧式农民战争时期。基本历史特征:

在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下,在西方文明的冲击下,中国社会发生巨大变革,由农耕文明时代开始向工业文明时代演进,即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二、第二阶段:中国近代化的启动(1860~1901)

阶段特征:

是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成时期。社会经济、阶级关系、政局和思想领域都出现了重大变化。这一阶段,洋务运动开启了中国早期现代化,近代工业体系慢慢形成,但不完整。

中国近代化的领导阶级是地主阶级,近代化运动集中在经济方面。两大矛盾中,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 的矛盾居于最主要的地位。

三、第三阶段:中国近代化的整体发展阶段(1895~1927年)

阶段特征:

这一时期,近代化的“整体发展”体现在近代化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领域的全面,最突出的领域是在政治领域。这一时期也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化阶段,也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过渡阶段,

社会两大主要矛盾趋于汇流——体现为广大人民群众同清朝统治集团和北洋军阀统治集团的矛盾。

四、第四阶段:中国近代化的曲折前进阶段(1927~1949年)

阶段特征:

南京国民**时期,在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极为尖锐复杂的历史环境下,近代化艰难地进行。由于国民**的内外政策,官僚资本、日本的侵华、美国的侵略等因素,使中国近代化的进程历经曲折,几乎陷入绝境。

同时,增加了新的内涵,中国无产阶级开始担负起中国近代化的任务,中国近代化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本阶段近代化重点在政治领域。中日****逐渐上升成为主要矛盾,中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国民党反动派的矛盾始终是本阶段最主要的矛盾。

3楼:邵英杰

1、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840~1919年):第一次鸦

片战争,(1840~1848年)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1860年),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一步加深。甲午中日战争,(1894~1895)年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

八国联军侵华(1900~1901),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辛亥革命,五四运动·········

沦为半殖民地半附近2、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年):国共第一次合作,国共第二次合作,十年对峙,抗日战争··········

4楼:匿名用户

1840近代开始 1911旧民主革命 1919新民主革命 1949社会主义社会 1978改革开放

5楼:子车博易訾冠

(1894~1895)年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十年对峙,国共第二次合作、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840~1919年):国共第一次合作,(1840~1848年)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年),五四运动·········

沦为半殖民地半附近2。辛亥革命,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中国近现代史几个的重要历史阶段?

6楼:匿名用户

我是上海今年的历史考生,呵呵。

一般我们上海新教材是划分成3大阶段。

第一阶段:从1840—1912,即鸦片战争到中华**成立。

因为这是根据中国的社会性质变化而定的。从鸦片战争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到中华**时,出现了一种新的经济因素:资产阶级性质的(虽然洋务运动时期已有了民族资产阶级,但不成熟,而到1912,孙中山已建立了资产阶级性质的中华**)

第二阶段:1921—1949,即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

因为这是社会性质发生巨大改变的阶段,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当家做主,并且揭开了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战斗序幕。直到抗日战争结束,中国终于取得了近100年来的第一次全面反侵略的胜利。

第三阶段:1978即十一届三中全会始

《光明**》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揭开了思想解放的序幕,同时中共恢复了邓小平在党内的职务,为历史性转折奠定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实行改革开放战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批评了“左”倾错误,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会议,它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重新确立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

它在拨乱反正,提出改革任务,推动农村改革方面起了伟大的历史作用。这都是我学到的课本上的东西,希望对你有帮助

中国近现代史起止年代是哪些?主要有哪些历史事件?

7楼:耕雲種月

1840年,鸦片战争。

1841,英国占香港岛

1842 南京条约,《海国图志》

1843年,《南京条约》附件,领事裁判权,片面最惠国待遇,租界特权

1944年,《望厦条约》《黄埔条约》

1851年,金田起义

1853年《**田亩制度》

1856,天京变乱,第二次鸦片战争开始

1858年,《天津条约》

1859年《资政新篇》

1860年《北京条约》

1864年 天京陷落,天国失败

十九世纪六十至九十年代,洋务运动

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民族资本主义产生

1894 甲午战争,兴中会在檀香山成立

1895 《马关条约》

1895年以后,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

1898年,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兴起

1900年——1901年,八国联军清华

1901年 《辛丑条约》两半社会统治秩序最终形成

1901——1905年,清新政

1905年,同盟会成立,三民主义诞生,

1905——1911预备立宪

1911年,辛亥革命

1912年,中华**成立,结束了**政体。

1912,2月12日,清帝退位

1912年3月——1928年,北洋军阀统治

1912——1919,民族工业短暂春天

1913年,二次革命

1915年,新文化运动兴起

1915——1916年,护国运动,

1917——1918,**运动

1919 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

1919拒绝巴黎和会对德和约签字。

1921年,中共诞生

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党的最高最低纲领

1923,中共三大,决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1924年,国共合作实现,大革命开始,新三民主义,三大政策

1926年,北伐

1927年 大革命失败,两大政变

1/6页

1927年 八一南昌起义,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国共十年对峙开始

1927——1936,国民经济建设运动,使得民族资本主义取得较快发展,四大家族的官僚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

1928年 井冈山会师,红军出现

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成立。都瑞金

1932年,一二八事变,日军进攻上海

1934——1936年,红军长征,两次会师

1935年,遵义会议,华北事变,****上升为主要矛盾

1936年,西安事变,导致国共两党从对峙走向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942年远征军赴缅甸参战,海外战场开辟

1943年,开罗宣言,声明日本窃取中国的领土必须归还中国。

1945年,波茨坦公告,同开罗宣言的内容。八年抗战取得最后胜利,中共七大,毛泽东思想

整个抗战时期,民族经济日益萎缩

1945年,中国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国内主要矛盾变化,美国扶蒋**,重庆谈判和双十协定

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

1947年,战略**开始

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三大战役

这一时期,民族资本主义陷入绝境(原因同抗战:战争破坏,帝国主义侵略,官僚资本主义挤压)

1949年1月,三大战役结束

1949年3月,七届二中全会

1949年4月 北平和谈以及破裂,渡江战役,南京国民**覆亡。

1949年:9月,新中国一届政协召开,筹组新中国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中国诞生了。

1950——1952年土改

1950——1953年抗美援朝

1952年:国民经济的恢复,为国家开展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创造了条件。

1953年: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行。

周恩来在接见印度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4年:1954年9月,一届人大,五四宪法

1954年日内瓦会议。新中国首次以世界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参加重要的国际会议。 1955年:

有共同遭遇的亚非29个国家的**首脑,在印尼的万隆举行国际会议。 1956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与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1956年底,我国基本完成三大改造,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在中国基本建立起来。 1956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1956年,《论十大关系》

1956年春,毛泽东在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即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

1957年:《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

2/6页

1958年: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1959—1961年:我国出现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困难。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打破美苏核垄断。

1964年,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中近程导弹试验成功。

1965年,牛胰岛素结晶

1966年,文革开始,高考制度废止。

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

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中美上海联合公报》中日建交

1973年,周恩来主持工作,国民经济恢复

1973年,南优二号水稻19

中国近现代经历了哪些历史时期,中国近现代史包括哪几个历史阶段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不久就国共第一次合作,中国进入国民大革命时期,随后国共关系破裂,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或称第一次国共内战 随后国共第二次合作,进步抗日战争时期 后又国共破裂,进入解放战争时期。 总的说1921 1949年为民族民主革命时期,主要是获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