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课文说说作者选取了哪些平常景物来描写故都的秋

2020-12-06 08:44:38 字数 2378 阅读 5946

1楼:狄府的粉小兔

牵牛花,北国的槐树,梧桐,秋蝉的残鸣,秋雨,枣树。

说说作者选取了哪些景物,写出了故都的秋怎样的特点

2楼:

一、设计此题,抄意在引导袭学生理解课文情景交融的特点。

作者写故都之秋选择的平常景物:秋晨民居小院所见的“很高的碧绿的天色”,青天下的“驯鸽”,槐树叶底“漏下来的日光”,破壁腰中的“牵牛花”,“几根疏疏落落的尖细且长的秋草”,早晨铺得满地的槐。

故都的秋阅读答案选文写了哪些景物

3楼:du知道君

1、北国的秋特点是清、静、悲凉。南国的秋特点是来得慢、润、清淡。(这是文章原句的概括)对比,将南国秋与北国秋做对比,突出和反衬北国之秋,突出对北国之秋的眷恋、热爱。

2、秋院、秋槐、秋蝉、秋雨、秋果。作者运用这五幅画面表现了故都之秋的清、静、悲凉的特点,抒发对故都之秋的眷恋和热爱之情,以及表现出自身内心的孤独、落寞、无奈(结合写作背景可分析情感),而之所以选取这些景物和作者的审美情趣有关。 3、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

(即文章最后一句,直抒胸臆:对故都的秋的眷恋与热爱,也可理解做像生命一样热爱故都之秋)

课文选取了哪些景物来刻画、渲染故都之秋

4楼:alphag的春天

设计此题,意在引导学生理解课文情景交融的特点。 作者写故都之秋选择的平常景物:秋晨民居小院所见的“很高的碧绿的天色”,青天下的“驯鸽”,槐树叶底“漏下来的日光”,破壁腰中的“牵牛花”,“几根疏疏落落的尖细且长的秋草”,早晨铺得满地的槐。

1、北国的秋特点是清、静、悲凉。南国的秋特点是来得慢、润、清淡。(这是文章原句的概括)对比,将南国秋与北国秋做对比,突出和反衬北国之秋,突出对北国之秋的眷恋、热爱。

2、秋院、秋槐、秋蝉、秋雨、秋果。作者运用这五幅画面表现了故都之秋的清、静、悲凉的特点,抒发对故都之秋的眷恋和热爱之情,以及表现出自身内心的孤独、落寞、无奈(结合写作背景可分析情感),而之所以选取这些景物和作者的审美情趣有关。

3、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即文章最后一句,直抒胸臆:对故都的秋的眷恋与热爱,也可理解做像生命一样热爱故都之秋)

故都的秋选取了哪些景物来渲染刻画故都的秋

5楼:匿名用户

秋院:破屋、碧空、鸽子、槐树、牵牛花、秋草.秋槐、秋蝉、秋雨、秋枣

写秋院----“听得到青天下驯鸽的飞声”(这是环境的宁静);“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静对着像喇叭似的牵牛花”(这是心的宁静);“一椽破屋”“在破壁腰中”(这是环境的悲凉).写牵牛花时,蓝色和白色都属于冷色调,蓝色宁静深远,还有人说它忧郁,白色纯净素雅,可以说它们这一组色调与高阔的蓝天形成了和谐的秋的色调,给人的感觉是疏朗的.写牵牛花的时候写到了“破屋、浓茶、碧天、驯鸽、草“等物象,这样营造了一种充满北国情调的清凉氛围,我们似乎感受到秋天特有的清气扑面而来,同时也表现出作者落寞的心情.

写秋槐----“像花而又不是花的那一种落蕊,早晨起来,会铺的满地.”铺的满地说明花蕊落的时间久,落得多,但整整一夜,无人察觉,早晨起来才发现,说明落花的寂静无声,突出了静.“脚踏上去,声音也没有,气味也没有,只能感出一点点极微细极柔软的触觉”(声音没有,是静,气味也没有,更静,连极微细极柔软的触觉也能感到,说明环境和作者的心都很静);“扫街的在树影下一阵扫后,灰土上留下来的一条条扫帚的丝纹,看起来既觉得细腻,又觉得清闲,潜意识下并且还觉得有点儿落寞”(这里有境的宁静,也有心的悲凉,扫帚的丝纹——没有人走过——环境很静,能注意到丝纹——心很静).

写秋蝉----“衰弱的残声”(这本身就是一种悲凉).蝉声是哀怨、忧愁、伤感的象征,如《雨霖玲》起句便是“赛……歇”,那凄切的寒蝉已经令人柔肠寸断,蝉声更使人倍感凄清.在故都,家家户户都有蝉鸣,还是衰弱的蝉声,文章渲染的那种冷清、寂寞的氛围就不言而喻了.

此情此景,其寂寞又“怎一个愁字了得”.

写秋雨----“息列索落”“云渐渐地卷向了西去”(这里有境的宁静,也有情和境的悲凉).沉沉的天色,疏疏落落的雨声,极易触动人们心灵的悲伤和忧愁,触动人们的苍凉和无奈.这正是“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的意境,作者不着一“悲”字,但悲凉之感却笼罩在字里行间,正应了辛弃疾一句“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语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在灰沉沉的天底下,……一层凉啦!”作者并没有直接倾诉悲凉之情,而是写秋雨,触发人们心头的悲伤和忧愁,天气转凉,一年又将尽了,人已到了中年,光阴还有几何?这样便将那种悲凉和无奈刻画得淋漓尽致.

写秋果----“淡绿微黄”,虽然写到“红”,却是“红完,西北风就要起来了……”(也是一种清、静的淡色).枣的生存环境是“屋角,墙头,……一株一株的长大起来.”这与那些用温室培育的水果,花朵相比较起来,不能不说其生长的环境含有一种悲凉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