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仙人掌产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

2020-12-05 22:53:50 字数 5583 阅读 4242

1楼:心飞翔

墨西哥有“仙人

掌之国”的名称。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国花。相传仙人掌是神赐予墨西哥人的。

仙人掌有“沙漠英雄花”的美誉。仙人掌类植物全世界有两千多种,其中一半左右就产在墨西哥。高原上千姿百态的仙人掌在恶劣环境中,任凭土壤多么贫瘠,天气多么干旱,它却总是生机勃勃,凌空直上,构成墨西哥独特的风貌。

什么病虫害虫都别想侵害它。它全身带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坚韧的性格,有水、无水、天热、天冷都不在乎,在翡翠状的掌状茎上却能开出鲜艳、美丽的花朵,这就是坚强、勇敢、不屈、无畏的墨西哥人民的象征。为了展示仙人掌的风采,弘扬仙人掌精神,每年8月中旬都要在墨西哥首都附近的米尔帕阿尔塔地区举办仙人掌节。

节日期间,**所在地张灯结彩,四周搭起餐馆,展售各种仙人掌食品。

我国部分省份引种墨西哥仙人掌的条件?

2楼:阳明也曾年轻过

我国部分省引进墨西哥的仙人掌的条件,首先你有那个沙地才可以?

墨西哥为什么把仙人掌作为国花

3楼:匿名用户

墨西哥国花――仙人掌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那一片片红褐色的荒漠上看到一株株遒劲挺拔的仙人掌,有的竟高达十几米,没想到它却是墨西哥的国花。在墨西哥的国旗、国徽和货币上,都描绘着一只矫健的雄鹰叼着一条蛇,一只爪抓住蛇身,傲居在一个仙人掌组成的花环上。

仙人掌与墨西哥联系得是那样紧密,可谓血肉相联。

墨西哥一个有关仙人掌的故事:很久以前,墨西哥遭受异族入侵。一位母亲被杀,儿子为报母仇,同入侵者英勇搏斗,不幸被俘,入侵者挖出了他的心,掷在地上,不久,这颗红心长出了仙人掌。

故事中的母亲显然是祖国的象征,仙人掌则象征坚贞不屈的英雄。难怪人们常把墨西哥称为“仙人掌的王国。”

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国花,象征着墨西哥民族及其顽强的斗争精神。

4楼:匿名用户

墨西哥素有“仙人掌之国”的名称。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国花。相传仙人掌是神赐予墨西哥人的。

仙人掌有“沙漠英雄花”的美誉。仙人掌类植物全世界有两千多种,其中一半左右就产在墨西哥。高原上千姿百态的仙人掌在恶劣环境中,任凭土壤多么贫瘠,天气多么干旱,它却总是生机勃勃,凌空直上,构成墨西哥独特的风貌。

什么病虫害虫都别想侵害它。它全身带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坚韧的性格,有水、无水、天热、天冷都不在乎,在翡翠状的掌状茎上却能开出鲜艳、美丽的花朵,这就是坚强、勇敢、不屈、无畏的墨西哥人民的象征。为了展示仙人掌的风采,弘扬仙人掌精神,每年8月中旬都要在墨西哥首都附近的米尔帕阿尔塔地区举办仙人掌节。

节日期间,**所在地张灯结彩,四周搭起餐馆,展售各种仙人掌食品。

5楼:匿名用户

因为仙人掌生命力强,并且他的叶片是环保色,正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另外,绿色代表着希望,我想墨西哥人之所以喜欢它,更是因为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国家,长盛不衰,同时他们也希望自己,能够像仙人掌一样,努力生长,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6楼:匿名用户

那地方干燥 只有像仙人掌那样坚强才能占有生存的一席之地 估计是看中它的这种精神吧

7楼:匿名用户

墨西哥国花――仙人掌

为什么称墨西哥为仙人掌之国

8楼:花间

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国花,象征着墨西哥民族及其顽强的斗争精神。

背景故事: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太阳神为了拯救四处流浪的墨西哥人祖先阿兹特克人,托梦给他们,只要见到鹰叼着蛇站在仙人掌上,就在那地方定居下来。

居住在墨西哥北部地区的阿滋特克人在太阳神的启示下,找到图案中所描绘的地方定居下来,这个地方在特斯科科湖的岛上,建立了特诺奇提特兰(tenochtitlán),就是现在的墨西哥城(ciudad de méxico)。

扩资资料

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17个国家之一,墨西哥拥有地球上绝大多数物种。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内部环境,使得墨西哥呈现出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其中许多物种均为墨西哥“特有”或原产自墨西哥。

仙人掌被墨西哥人民视为民族象征印在了国旗上。自阿兹特克文明时代以来,仙人掌因其可食用性和美味的口感深受人们喜爱。最近科学研究表明,仙人掌还提供了多种营养物质和药用价值,如有助于减轻体重,缓解糖尿病症状等。

9楼:小唐

仙人掌是墨西哥的标志之一。在墨西哥国旗上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图案:一只雄鹰叼着一条蛇,屹立在仙人掌之上。

这个图案**于一个动人的传说:早先过着游牧生活的阿兹台克人,得到了神的指点——当他们走遍四方,发现雄鹰叼着蛇,站立于仙人掌上时,这里就是理想的定居之地。阿兹台克人终于在古代生长着很多仙人掌的特诺奇蒂特兰见到了这种情景,便在那里定居下来,日后建成了今日的首都——墨西哥城。

尽管这只是一个传说,但仙人掌却成了墨西哥的象征。

墨西哥位于北美南部,绝大部分属热带高原,高原内部地形闭塞,海洋水汽难以到达,北部又在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范围,因而年降水量少,半荒漠和荒漠分布很广,适宜于耐旱的仙人掌生长。横贯墨西哥全境的马德雷山脉,几乎是仙人掌的世界。墨西哥流传着一句谚语:

“**有仙人掌,那里就能生存。”在它的国旗、国徽以及货币上都画有仙人掌。所以,墨西哥一向被誉为“仙人掌之国”。

墨西哥的仙人掌品种繁多。据统计,全世界已知的仙人掌科品种有1000多种,在墨西哥就可以找到500多种,其中有200多种是墨西哥的特有种。它们千姿百态,有高的、矮的、圆的、扁的,开花的、结果的,开的花朵有黄色、红色、紫色等,五彩缤纷,无奇不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种叫“皮达哈亚”的仙人掌,枝体高达18米,堪称为仙人掌树。这种仙人掌的分支是从粗大的茎部成直角分出来的,然后又向上与茎平行生长,形成了一只碧绿的巨掌。碧掌上结有鹅蛋般大小的仙人掌果,成熟时呈紫红色,汁多味甜,可作水果,食之沁人心脾。

被称为印第安无花果的“诺帕拉”仙人掌,又名“霸王树”,分布很广,茎枝多刺,开红色花,结梨形果,汁多味甜。过去,印第安人将它作为生长胭脂虫和食用水果的一种良种来栽培,因为树上寄生着一种胭脂虫,能提炼名贵的红色染料。还有一种奇异的六角仙人掌和一种叫“图纳”的仙人掌,它们总是不断地从茎部长出新枝,其颜色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时而呈绿色,时而呈黄色,有时还会现出红色。

仙人掌用途十分广泛。它的汁液可以解渴,被称为“荒漠之泉”;它的嫩芽可以做成各种美味菜肴,清脆可口;它的纤维可以制粗布;茎杆可以作燃料和建材。所以,墨西哥人对仙人掌怀有特殊的感情,每年约8月中旬都要在著名的仙人掌产地——米尔帕阿尔塔地区,欢度仙人掌节。

节日期间,展出用仙人掌制作的各种食品,设在路旁的摊点当场烹炒仙人掌菜肴,供游人品尝。

10楼:匿名用户

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国花,象征着墨西哥民族及其顽强的斗争精神。

墨西哥是仙人掌的故乡,在仙人掌的2000多个品种中,墨西哥有一半以上,因此享有"仙人掌王国"的美誉。

11楼:百度用户

那里的环境适合仙人掌。

12楼:匿名用户

那里有很多品种的仙人掌

结果的仙人掌有市场前景嘛??求帮助

13楼:匿名用户

投资需谨慎,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充分考察市场,现有两派观点是关于食用仙人掌的,希望阁下从中有些启示。

食用仙人掌虽然在墨西哥等国家的农业中占据了比较重要的位置,但在中国毕竟还算是一个新事物,其前景究竟如何?有无生命力?能否在最近几年内迅速发展起来?

这是一个令人特别是令广大种植户十分关心的问题。本人接触过种植户,了解到一些农户也从中挣了钱,但无论投资什么,都会有市场风险。转贴这篇文章,供参考。

近年来,随着各国工业的迅速发展,环境污染对人类的健康已构成了极为严重的威胁。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水果和保健食品已成了全社会的共同呼声。鉴于食用仙人掌的营养价、保健作用以及在种植过程中可以不必施用农药等特点,自然使它成为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水果和保健食品的首选品种之一。

从生态学角度看,由于大气层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和全球变暖,淡水资源缺乏、局部地区于旱和荒漠化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它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农业。在环境、气候逐渐恶化的形势下,从各种作物的形态特征、生理特点和生态习性来分析,似乎只有仙人掌类植物才能较好地适应这一变化,这就为食用仙人掌今后的可能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为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对发展食用仙人掌种植业给子了极大关注。

由于历史原因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墨西哥已经对食用仙人掌进行了大面积人工种植。资料显示,近年来墨西哥人工种植食用仙人掌的面积每年均超过 7. 4万公顷( 110余万亩),此外,尚种植一些饲料用的、药用的和染料用的仙人掌品种。在墨西哥人民生活习惯的影响下,食用仙人掌已经在南、北美洲开始流行,继而又开始畅销整个欧美市常因此,仙人掌菜蔬和果品已不仅仅是墨西哥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特色蔬菜和水果,而且在整个北美洲、拉丁美洲甚至欧洲、非洲的许多国家也拥有相当多的消费人群。

人工种植食用仙人掌星发展趋势。仙人果属于无公害水果,口感极好,又是抗癌保健食品,因而倍受消费者青睐,它的发展速度更快,在墨西哥的种植面积已超过菜用仙人掌的6倍以上。仙人果不仅大量出口美国,而且还远销日本和欧洲,成为果品中的俏销品种。

20世纪90年代后期,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引种栽培墨西哥食用仙人掌并取得成功。此后,北京、福建、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海南、云南、浙江等地均开始了食用仙人掌的种植和生产销售。北京、福州、哈尔滨、上海、大连等城市的菜市场或超市上已有菜用仙人掌**,一些宾馆和酒店的餐桌匕已出现了仙人掌制作的菜肴。

哈尔滨还出现了专门经营墨西哥仙人掌特色菜肴的酒店和快餐店,由于具有异国美食特色,经营十分火爆。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南北各地人工种植食用仙人掌的面积已达到66.7公顷。从表面看,似乎已初具规模,但对于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来说,要想借助这些仙人掌来调整人们的膳食结构和增强体质,犹如杯水车薪,不仅种植仙人掌的省份还不能满足当地的需求,而巨尚有半数以上的盛区迄今基本上仍是一片空白,因此发展潜力巨大。

食用仙人掌虽然在墨西哥等国家的农业中占据了比较重要的位置,但在中国毕竟还算是一个新事物,其前景究竟如何?有无生命力?能否在最近几年内迅速发展起来?

这是一个令人特别是令广大种植户十分关心的问题。

食用仙人掌商业前景广阔

据爱农***称,刚刚兴起的食用仙人掌因集食用、药用、保健、美容、观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有着广阔的开发前景。那么,食用仙人掌的经营优势究竟在**呢?

农口公司的优势 生物公司、农业公司、蔬菜公司等业内企业通过规模化种植可占据当地的种片和菜片销售市场,形成自己的产、供、销体系,甚至还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形成地区垄断。

食品加工企业的优势 食品加工企业引进食用仙人掌成品或建立种植基地自产原料,开发仙人掌果酱、菜泥、饮料、罐头等相关产品,在仙人掌产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可抢先一步建立自己产品的忠实消费群。

运输、销售的好项目 东西卖得贵,运费自然高。果蔬运输销售者可以发挥自己的信息优势,利用原有销售网络,或贩运或种植食用仙人掌,或在购销两地建立自己的摊点,都会获得丰厚的利润。

产业结构调整的好项目 致富心切的农民可以一改“别人种啥我种啥”的低效益种植结构。栽培这种产量高、效益好的洋蔬菜,让一亩地长出几

十、几百亩的效益来。

酒店、餐馆的特色菜 酒店、餐馆等餐饮服务单位可以引进或自产食用仙人掌,开发食用仙人掌这道特色菜肴。在激烈的餐饮商战中推出特色,独树一帜,更好的吸引消费者。

观赏花卉 花卉界人士可以把墨西哥食用仙人掌当作食用、观赏两用植物推向市场,让消费者边观赏、边品尝,看看新鲜、吃着新鲜,成为阳台经济的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