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ABO和血型RH是两种吗?不可同时出现在人身上

2020-12-05 21:07:09 字数 5757 阅读 1589

1楼:宫米の樱乐

是两种。人类的血型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血型分类,不过abo和rh是对医学和人类影响较大的两种而已。so 当然可以同时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啊。

2楼:天堂稻穗

可以,这两个是不同的系统,比如你在abo系统测出你是a型你可能在rh系统测出你是阳性血型。这两个系统是比较常见的。在rh血型中阴性很少。且rh阴性ab型是非常少的。

3楼:匿名用户

是两个不同的系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abo血型和rh血型。

4楼:匿名用户

不同的血型分类。一个人abo型,rh(阴阳)型同时存在。

5楼:景愉玉幼霜

可以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因为二者评判血型的标准不同,正常我们使用的是以abo,某些时候还需要用到rh,但以rh来判定,大部分人是rh阳性,极少的为rh阴性,如果你既是ab,又是rh阴性,那么恭喜你,你就是传说中的“熊猫血”。这样回答你满意吗?

rh血型和abo血型啥关系

6楼:一滩新约

关系:abo血型又分rh血型。红细胞a、b、o及ab四种主要血型的人,又都分别一分为版二地被划分为rh阳性和阴性两种权。

相关介绍:

rh血型系统,意为恒河猴血型系统,是人类的一种血型系统,有阴性与阳性之分。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

扩展资料

随着对rh血型的不断研究,认为rh血型系统可能是红细胞血型中最为复杂的一个血型系。rh血型的发现,对更加科学地指导输血工作和进一步提高新生儿溶血病的实验诊断和维护母婴健康,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rh阴性者不能接受rh阳性者血液,因为rh阳性血液中的抗原将刺激rh阴性人体产生rh抗体。如果再次输入rh阳性血液,即可导致溶血性输血反应。但是,rh阳性者可以接受rh阴性者的血液。

7楼:哇卡么

不是一回事的,两个血型系统是相互独立的,rh阴性的人可以是a,b,ab,o的任意一种血型,rh阳性的人也可以是a,b,ab,o,两者无必然联系

一个人可能同时拥有两种血型吗?

8楼:匿名用户

不可能有两种血型的,但是人类血型分为30多个血型系统,只是分法不同而已,但是做过骨髓移植的病人的血型有时会发生变化的,就是从之前的一种血型变为另外一种血型,当然这种现象不是经常发生的。比如你可以是a型(abo血型系统),也可以是rhd阳性血(rh血型系统),也可以是oka阳性(ok血型系统),但是这些都不能算说一个人可以拥有两种血型。不是一个概念。

9楼:匿名用户

abo血型分类中有a型、b型、ab型、o型四种,每个人都只有其中同一种血型。

10楼:为你画娥眉

这个说法不对,人体的血型,准确是血液就是那一类型,仅仅是因为血型分类方法的不同而认识不同。比如abo血型,rh血型。

11楼:匿名用户

一般的说只 一种血型,但是要分得很细的话,就像一个人包括各种器官一样

12楼:阿民

不会有两种的。但是分类系统不同会有不同结果,比如abo分类系统,分4种;还有其他的分类系统,比如rh分类系统,有阴性和阳性。对一个人来说可以是a型,同时是rh阴性血。

13楼:匿名用户

其实ab已经算是两种血型了= =||

他们是用抗体要分类血型...

a型有a抗体,b型有b抗体,o型没有抗体

但ab同时有a和b的抗体,这已经算是两种血型的混合体...

你这算神马问题啊

abo血型和rh血型

14楼:匿名用户

血型是不会变的,除非你做了血液的干细胞移植。

血型对应抗原,和抗体没有直接关连。你的两次结果不合,两种可能:一种是你记错,我在工作中却是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另一种就是两次结果有一次不正确。

正常来说各地血站的检测结果应该是比较权威的,尤其是省级血液中心。

15楼:山有桥松

1,两者同时存在于一个人的血型系统中。每个人都是。

2,不会是因为产生抗体才出现的这种结果,肯定是有一方化验错了,或者你听错了。rh血不会变

16楼:luck幸运

肯定是医院搞错了。rh血会不会变是什么就是什么。

17楼:匿名用户

1.abo血型和rh血型是两个平行的体系。

2.有阳性抗体的rh阴性,化验出来还是rh阴性。

3.虽然不好说医院一定错,但rh-中国就千分之三不到,你自己看吧。

18楼:冰河世纪

应该是有一方验错了。abo血型rh血型独立的,互不影响的系统。我们大多人都是rh阳性。

rh血型与abo血型系统有哪些区别

19楼:匿名用户

rh血型系统(rhesus monkeys),意为恒河猴血型系统,重要性仅次於abo血型系统,主要指人类红细胞表面有无“rhd抗原”:

rh+,称作“rh阳性”、“rh显性”,表示人类红细胞有“rhd抗原”;

rh-,称作“rh阴性”,“rh隐性”,表示人类红细胞没有“rhd抗原”。

rh血型系统一般不存在天然抗体,故第一次输血时不会发现rh血型不合。但rh阴性的受血者接受了rh阳性血液后,可产生免疫性抗rh抗体,如再次输受rh阳性血液时,即可发生溶血性输血反应。

rh阴性母亲若孕育rh阳性的胎儿,一旦胎儿红细胞上的rh因子由于某些原因进入母体血液(如胎盘剥落引起的流血),会使母体产生抗凝集素(抗rh抗体)。抗凝集素又经过胎盘进入胎儿循环,使胎儿的红细胞凝集、破坏,这可以导致胎儿的严重贫血,甚至死亡。

在我国除几个少数民族外,rh阳性率99%以上,所以因rh血型不合而发生的同种免疫现象较为少见,但其重要性不可忽视。abo血型系统是人类最早认识也是最为重要的血型系统。abo血型由红细胞膜上的不同抗原所决定,与人类输血时发生的溶血反应密切相关,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abo抗原也存在于牛、羊和一些猿类等其他动物体内。而

20楼:匿名用户

怎么说呢,人体血型分类有好多标准,多余rh和abo,这是两个不同的系统,也就是分类标准,一般情况下,abo血型就能慢则我们的分类需求了,不过在其少数情况下,某些人的血型不能归结于abo血型系统里,属于rh血型的一种,这两种血型互不通融的。

abo血型、rh血型、hla血型 有什么不一样

21楼:三角猫

abo、mn和hla等血型的结构和功能

abo血型可分为a、b、ab和o型等4种血型。红细胞含a抗原和h抗原的叫做a型,a型的人血清中含有抗b抗体;红细胞含b抗原和h抗原的叫做b型,b型的人血清中含有抗a抗体;红细胞含a抗原、b抗原和h抗原,叫做ab型,这种血型的人血清中没有抗a抗体和抗b抗体;红细胞只有h抗原,叫做o型,o型的人血清中含有抗a抗体和抗b抗体。

◆abo血型

物质除存在于红细胞膜上外,还出现于唾液、胃液、**等分泌液中。中国60%汉族人唾液中有abo血型物质。血型物质的化学本质是指构成血型抗原的糖蛋白或糖脂,而血型的特异性主要取决于血型抗原糖链的组成(即血型抗原的决定簇在糖链上)。

a、b、h3种血型抗原化学结构的差异,仅在于糖链末端的1个单糖。a抗原糖链末端为n-乙酰半乳糖,而b抗原糖链末端为半乳糖,h抗原和a、b抗原相比则糖链末端少1个半乳糖或n-乙酰半乳糖。1981年已有人用绿咖啡豆酶(半乳糖苷酶)作用于b型红细胞,切去b抗原上的半乳糖,从而使b型转变成o型获得成功。

e.von邓格恩及l.希尔斯费尔德于1911年发现a血型的亚型。他们看到不同a型人的红细胞与抗a血清发生凝集反应的强度不一,在反应弱的a型人血清中还有一种抗体能与反应强的a型红细胞发生凝集反应。据此认为在a型中存在亚型;即a1及a2亚型。

a1.型红细胞与抗a血清(来自b或o型人)反应强,而a2型红细胞与抗a血清反应弱。而且在部分a2型人的血清中,除存在的抗b外,还有不规则的抗a1。

在b型人血清中有两种抗体:抗a及抗a1。抗a能与a1及a2细胞发生反应;抗a1只与a1细胞发生反应。

a1型红细胞上有a及a1两种抗原。a2细胞上只有a抗原。ab型也可分为a1b及a2b等亚型。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亚型。

◆mn血型

红细胞膜上另一类血型抗原叫mn抗原,即红细胞膜上的血型糖蛋白a。它在sos凝胶电泳谱上显示两条区带,即pas-1和pas-2,血型糖蛋白a是两者的二聚物。已知血型糖蛋白a由131个氨基酸组成,其一级结构已测定(图2)。

血型糖蛋白a的肽链呈三节式结构,中间第73~92号氨基酸为疏水性肽链,可横穿膜脂层;n端肽链位于膜外侧,与血型活性有关,在这段肽链上分布有15条o-糖苷键型糖链和1条n-糖苷键型糖链,糖链中唾液酸占红细胞膜上全部唾液酸的一半以上;c端肽链位于膜内侧,含较多酸性氨基酸。

mn抗原由m抗原和n抗原两部分组成,如果用神经氨酸酶将m抗原切去1个唾液酸(n-乙酰神经氨酸),则为n抗原,如再切去一个唾液酸则抗原性完全失去。mn抗原的抗原性还和肽链上的氨基有关,若将氨基用乙酰基保护后即失去抗原性。

◆白细胞血型——hla

hla是人类白细胞抗原中最重要的一类。与红细胞血型相比,人们对白细胞抗原的了解较晚,人体第一个白细胞抗原mac是1958年法国科学家j.多塞发现的。hla是人体白细胞抗原的英文缩写,已发现hla抗原有144种以上,这些抗原分为a、b、c、d、dr、dq和dp7个系列,而且hla在其他细胞表面上也存在。

hla抗原是一种糖蛋白(含糖为9%),其分子结构与免疫球蛋白极相似(图3)。hla分子由4条肽链组成(含2条轻链和2条重链),重链上连接2条糖链。hla分子部分镶嵌在细胞膜的双脂层中,其插入膜的部分相当于免疫球蛋白igg的fc区段,轻链为β-微球蛋白。

由于分子结构上的相似,故hla与有保卫功能的免疫防御系统密切相关。

此外,hla和红细胞血型一样都受遗传规律的控制。决定hla型的基因在第6对染色体上。每个人分别可从父母获得一套染色体,所以一个人可以同时查出a、b、c、d和dr5个系列中的5~10种白细胞型,因此表现出来的各种白细胞型有上亿种之多。

在无血缘关系的人间找出hla相同的两个是很困难的。但同胞兄弟姊妹之间总是有1/4机会hla完全相同或完全不同。因此法医鉴定亲缘关系时,hla测定是最有力的工具。

22楼:lovely宸

abo和rh是红细胞上的血型系统hla是白细胞上的这些是3个血型系统

abo系统4种血型应该很清楚,rh系统2种也很清楚吧hla叫做人类白细胞抗原,也叫组织相溶性抗原,好像很复杂,我还没搞清楚

23楼:踏足天涯

rh血型分阴阳两性。

三者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其表面抗原不同。

每个人都有abo血型抗原和rh血型抗原吗

24楼:姬觅晴

是的,每个人都有abo血型抗原中的一种和rh血型抗原中的一种。

凡是人体血液红细胞上有rh抗原的,称为rh阳性。这样就使已发现的红细胞a、b、o及ab四种主要血型的人,又都分别一分为二地被划分为rh阳性和阴性两种。

rh血型系统,其中含有5种抗原,即c、c、d、e、e(不存在d抗原)。其抗原强弱顺序为d、e、c、c、e。凡红细胞含d抗原者为rh阳性,否则为阴性。

rh血型无天然抗体,其抗体多由输血(rh阴性者被输入rh阳性血液)或妊娠(rh阴性母亲孕育着rh阳性胎儿)免疫生成,具有重要临床意义。一旦形成抗体,如再输入rh阳性血液,可发生严重输血反应。再孕育rh阳性胎儿可发生新生儿溶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