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把鸡蛋放在同一篮子里,俗话说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什么意思?

2020-12-05 20:25:20 字数 5434 阅读 5127

1楼:易书科技

富人注重理财,尤其重视理财规划,不会盲目投资。调查表明,富人投入理财规划的时间要比一般人高出许多,七成以上的富人每周花在理财上的时间至少有四小时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十几个小时。

投资有很多方法,其中分散投资法是最有效的降低风险的投资方式。当市场**难以揣摩、机会不好把握时,在投资经营时,把资金分散投放,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就是分散投资。俗话说:

“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北方有南方。”资金分散了,风险便也相对降低了。

张荣发有“海上之帝”的美称,而正如“船王”包玉刚在游荡大海之后要靠岸登陆一样,张荣发在他的海运事业达到鼎盛后,也想靠岸。为了在日后的竞争中稳操胜券,使自己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他在投资方面采用了分散投资的方法。他制定了“登陆”、“升空”计划,进行“多元化”投资。

“登陆”方面,张荣发把重点放在旅游事业方面。他先后在香港、台中、泰国的曼谷和布吉岛、马来西亚以及美国洛杉矶等地一连兴建了6家观光饭店,与日资eie资团以2.4亿港元购人香港一家舞厅做酒店。此外,他还用3亿多美元在洛杉矶购地兴建观光饭店、办公楼、公寓;马来西亚摈城修建大型综合性的休闲、度假、观光的长荣国际大饭店。

登陆的另外一个步骤是,张荣发投资30亿台币成立长荣超级冶金公司,将集团的经营扩大到钢铁业。当时台湾的特殊钢市场一直依靠进口,基本上由日本人控制,特殊钢又是机械、车辆不可缺少的原料,该公司在此情况下大举进入特殊钢生产行业。

“升空”方面,和荣集团组成了经营国际航运的长荣航空公司,总投资约11亿台币,兼客运、货运、航运。航线遍及亚、欧、美三大洲。该公司是百分之百的独资,1989年已向美国波音公司购买了2架767客机和3架747客机,1991年又增购2架767客机,并投入营运。

张荣生发现每一次航运业的兴衰循环都淘汰掉一批资深企业,他从中悟出了多元化经营的道理。决定以多元化的经营方法,避开竞争风险,并取得成功。每个行业都是兴衰循环,不同行业的经济周期又有所不同,聪明的富人在投资的时候,会对整个经济的发展进行海、陆、空立体侦察,把自己的触角伸到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做多手准备,以应付各种复杂的市场变化。

在现代投资理念中,对于分散投资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分散投资可以规避风险;另一种认为这种方式会造**、财、物等资源分散,使效率下降。其实,分散化投资作为投资方式而言,其本身并无优劣之分。

投资成败的关键在于所处行业外部环境及所具备的内部条件是否符合分散的要求。两者相符,就能成功,否则,就会失败。

俗话说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什么意思?

2楼:姬觅晴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意思是:”不要把所有的资本都投入到一件事情上,应该做多手准备。这样万一这个篮子打破了,也会有别的篮子的鸡蛋剩下。

告诫人们进行经济活动等时不要孤注一掷,要多留几条后路。“

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一般是针对:经济活动。

3楼:岁月不及你动人

“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样说的意思是如果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风险很大,万一这个篮子砸了,那么里面全部的鸡蛋也就都砸了。为了避免这种全盘皆输的局面,最好将鸡蛋分开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这样子我们就可以避免损失全部的鸡蛋,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如果用专业术语来描述这句话,也就是要倡导企业多元化经营。

这是西方的一句谚语‘’don’t put all your eggs into the same basket‘’,常用于经济学。从字面意思理解,如果把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如果篮子翻了,所有的鸡蛋都会碎掉;如果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篮子翻了,还会有其他鸡蛋剩下。

引申来看,“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经济学上这个有名的理论,投资界有一句至理名言。说的是投资需要分解风险,以免孤注一掷失败之后造成巨大的损失。

4楼:匿名用户

俗话说“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意思是说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风险很大,万一这个篮子砸了,全部的鸡蛋也就都砸了。为了减少这种全盘皆输的局面,最好将鸡蛋分开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即使一个篮子里的鸡蛋砸了,还有其他篮子。如果用专业术语来描述这句话,那就是要倡导企业多元化经营。

5楼:匿名用户

投资会有风险,你不能所有的资本都放在一个项目上,这个项目亏了你就不赚钱了,分开来投资多个项目,总有一些项目可以赚钱的。另外做人也是一样的道理,自己领悟去吧

6楼:匿名用户

分散风险,提高保障!

7楼:匿名用户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真正意思是:如果篮子掉了,所有鸡蛋都碎了,如果将鸡蛋分好几个篮子放,那么就减少全碎的风险。

8楼:匿名用户

是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吧

9楼:匿名用户

容易使鸡蛋们因为碰撞而损坏!!

10楼:匿名用户

不要bai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du子,解释是不要zhi把所有的资本都投入到一件事情

dao上,应该做多手版准备。

中文名不要把

权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

意义多手准备

出处王志燕

针对经济活动

释义:不要把所有的资本都投入到一件事情上,应该做多手准备。这样万一这个篮子打破了,也会有别的篮子的鸡蛋剩下。告诫人们进行经济活动等时不要孤注一掷,要多留几条后路。

例句:“营销专家告诫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否则一旦市场突然发生变化,企业就可能因产品的崩溃而元气大伤。”

为什么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11楼:易书科技

这其中最为出名的,莫过于战国时代齐国孟尝君的“狡兔三窟”策略了。孟尝君在齐国政治失意,接受了门客的建议,到处宣扬自己的才能和影响,结果几个国家都相继要求孟尝君出任他们的宰相。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买方市场,孟尝君自己的回旋余地十分大,可以随意选择一个对自己发展最为有利的地方。

这种到处广注押宝的情况,在天下大乱的时代出现得更为频繁。这是因为在天下大乱时,失去了一个统一的权威,才使得各种强权势力更容易利用自己手中的筹码成就一番事业。

有时候,这些强权势力还包括多个子势力,这些子势力的根本利益都是一致的,他们不过是因为血缘或者地域的原因分为不同的势力而已。这些子势力也要各自扶持对自己有利的“伥”,无论哪一个他们所培养的**成为名义上的统治者,最终的受益者都是那些子势力背后的那些投机者。

为了从各个子势力中选择出最适合自己控制的局面并为自己的利益服务的赌注,强大的投机者们往往要在子势力中培养若干“**”,让这些作为**的竞争者们并存,让他们互相竞争,哪个**的表现最适合投机者的利益,就扶植哪个**,反之,则放弃那些不能充分实现自己愿望的**。

这种方式,利于那些强大的投机者寻找到最具有生命力又最能听命于自己的代言人。

春秋时期,因为连年混战,中原早已没有宁静之日。在东方的大国齐国境内,就出现了强大的政治投机者们,这就是齐王属下的贵族们。他们在齐国境内拥有强大的权力,而且生性贪婪。

他们想要争夺更大的利益,齐国虽然号称大国,但军事实力和政治权威远远不足以欺凌其他国家,所以他们想要扶持能够实现他们称霸愿望的君主上台,为之服务。

在齐国贵族这群投机者的大势力下,存在着两个子势力,那就是以管仲为代表的拥护公子纠的势力和以鲍叔牙为代表的拥护公子小白的势力。

这两位公子的父亲齐麓公在位时,齐国在对外战争上毫无建树,齐麓公去世后,他的长子即位为齐襄公。

齐襄公更是一个无所作为的君主,而且荒淫无道,因为与自己的妹妹鲁国王后私通而引起齐鲁两国的不睦,又欺凌朝中大臣,齐国贵族对他十分不满。公子纠和公子小白就在贵族们的鼓动下出逃,而后襄公也被大臣杀死,权臣公孙无知篡位。

在保护公子纠和公子小白出逃时,管仲和鲍叔牙就商议好,由管仲辅佐公子纠,鲍叔牙辅佐公子小白,无论哪一个公子以后成为齐国的君主,另一个人都要回来辅佐新国王。

管仲和鲍叔牙两个都是齐国贵族势力中的代表人物,他们的这个商议可以说是为齐国贵族们寻找代言人——**的行为。

在两位公子出逃外国之后,齐国的贵族对襄公以及杀死襄公的篡权者公孙无知的政策更为不满,最后他们买通民间侠士杀死了公孙无知,并将消息通报给流亡在外的公子纠和公子小白,希望他们能回来继承王位。

两位公子得到了消息,都动身出发,准备赶回齐国即位。但是,这两个兄弟都想自己做君主,便明争暗斗,负责辅佐公子纠的管仲为了帮助公子纠,还一箭射中了公子小白的衣带钩。小白将计就计,当时装死。

应该说,两位公子之间的斗争,对他们背后的齐国贵族来说,是一个意外情况,因为他们的本意是扶持一个能够实现他们意愿的君主上台,并不想造成两位公子的手足相残。

尤其是两位公子在出逃后都和管仲、鲍叔牙学了很多治国之术,这些治国之术也都是有益于贵族们的,损伤了其中的一位公子,对贵族们也是一种损失。

不过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也就只能让管仲保护公子纠回国即位了。

公子小白装死骗过管仲之后,在鲍叔牙的保护下,日夜兼程,比公子纠先回到了齐国,宣布即位,是为齐桓公。公子小白做了君主之后,也是一心想除掉自己的哥哥公子纠,但是齐国贵族们极力反对他们手足相残,他只好使用借刀杀人之计,让鲁国将公子纠杀死,并将管仲押送回齐国。

投资不能死守一个**,而是要到处寻找培养有价值的**,来投入自己的期望。所以,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无论哪个**胜利,最大的收益者都是那些到处投资的赌徒。

事实上,齐国贵族见到他们所扶持的公子小白已经即位,而且辅佐他的鲍叔牙也将帮助小白执行贵族们的政治主张,就已经满足了。这只齐国之虎已经看到他们扶持的“伥”坐上了王位,即将为他们服务了,所以不愿意节外生枝,让小白和公子纠自相残杀,他们也怕其他国家借口帮助公子纠而进攻齐国,那样贵族们的计划就将落空了。

不过,小白使用借刀杀人的计策让公子纠在鲁国送命,又把管仲押解回国,没有引起任何震动,贵族们也稍稍放心了。

按照齐桓公(公子小白)的意思,管仲差点伤了自己的性命,应该处死,而且要用最残酷的方法处死他。可惜齐桓公还不知道自己在整盘棋中的地位。不知道自己只是贵族们掌握下的“伥”,还以为自己是手操生杀大权的最高权威。

他更不知道,管仲和鲍叔牙曾经定下各自辅佐一个公子,以后二人共同帮助新君主治理国家的约定。所以,鲍叔牙极力反对齐桓公处死管仲,并且对桓公说,管仲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杀了他,不但齐国失去了一个栋梁,更会使天下的人才对齐国心寒而不肯来齐国效力。所以,鲍叔牙亲自到齐鲁两国的边境去,等到押解管仲的人到了齐国,他便马上释放了管仲,并且说服了齐桓公,让齐桓公任命管仲做齐国的宰相。

对齐国的贵族来说,虽然杀掉管仲是一件可惜的事情,但是对于整个大局的影响还不会非常大,不过如果能保全管仲,自然是锦上添花的美事。故而他们并没有对齐桓公施加压力,而鲍叔牙则出于对大局的考虑,以个人的魅力说服了齐桓公,任用管仲来施行贵族们的政治要求。

果然,管仲做齐国的宰相之后,为实现贵族们的愿望励精图治,先是改革了军制,刻苦练兵,又利用齐国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渔业和制盐业,使齐国迅速成为一个军事经济强国。

他又建议齐桓公推行“尊王攘夷”的外交政策,打出周天子的旗号去侵略其他的国家,最终促成了齐桓公在葵丘与诸侯会盟,成为中原的霸主,使齐国在春秋初期就建立了霸业。这里的博弈矩阵如下:

齐国贵族利用扶持公子小白,使他成为春秋五霸中的齐桓公,并通过管仲辅佐他,实现了贵族们称霸天下、夺取财富的愿望。齐桓公成为名垂千古的君主,贵族们则获得了实际的利益,这种投机者遍地撒网到处押宝,最终带来投机者与**之间共生共荣的结果确实值得后人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