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上海的主要街道和有名的店铺,上海有哪些著名的街道?

2020-12-05 16:15:37 字数 5306 阅读 8212

1楼:匿名用户

旧上海殖民区

伊莎贝拉到上海以后,先是拜访了英国驻上海领事的驻地。那可是领事馆的一楼,十分的宽敞与豪华。伊莎贝拉对于那些英国女人们的精致衣着十分惊叹,她们看上去在上海生活的非常舒适,而且打扮的富贵不已,并且紧跟时尚潮流。

黄浦江边那些英属码头附近,只见着大量的洋行、旅馆、银行以及私人别墅。那些别墅都是十分典型的英式风格,而且拥有巨大的、绿树成荫的花园。那宽阔的马车道上,彩旗飘扬,充满着的“国际化”的味道。

各色族裔的男男**衣着考究,看上去彬彬有礼。他们和那些看上去不太有教养的人们一起,都欢快的走在小路上或者花园里。

单马或者双马拖着的马车,在上海租界的街道上随处可见。马车夫们常常穿着棉质的**,赶着马车,吆喝着行在路上。除此之外,上海大街上还有数不清的人力车,苦力们拉着那驼着各色行李与货物的小车,为了生存而辛苦奔忙。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上海的某些重要的街道上,已经有了电灯。而且有两条电报线和伦敦紧密相连,好几种欧洲的报纸都可以在这里买到,足见上海和欧洲的信息交换十分的便利。

伊莎贝拉本认为,上海应该被外国势力同化的很厉害,但是她却没料想到,即便在这样半殖民化的环境里,上海租界的中国元素还是那么明显。在黄浦江边的英属码头,能看到的大部分服务阶层都是中国人。而小办事员和买办们,都还穿着真丝的中国服饰,上面绣着各色精致的图案,分别象征着吉祥如意与长寿健康。

而那些高档次的中国店铺依然非常受欢迎,老介福绸缎呢绒店(laou kai fook)就离英属码头不远,不仅老板是中国人,而且店里常常挤满了衣着光鲜与时髦的女人和孩子们。那些停在附近码头与路上的豪华马车,也都是有钱的中国人所拥有的。

还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富裕的中国人,十分喜欢英式的别墅,不仅争先购买,而且还愿意出比外国人更高的价钱。

中国人的旧上海

对于当时的很多西方人而言,上海这个城市仅仅是黄浦江两岸将近几公里面积的地方,这个名称意味着一个超级的外国半殖民地,那里充满着所有西式的奢华与文明,是远东地区的**与欢乐之都,甚至被称为黄河上的伦敦!

然而,一个真正的上海,中国人的上海依然存在着。这个忙碌的**城,依然在发展与繁荣着。它的发展,是以一种中国的方式去独立的发展,那里没有被任何的其他国家所控制为租界。

根据18世纪晚期一个外国旅行家写的旅行札记,上海被认为是一个理想的**之所。但是中国人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上海云集了大量的船只与货物,通过扬子江和大运河运输与上海与其它内陆省市之间。

对于生活在租界的外国人而言,中国人的上海区是一处毫无礼仪之地,那里是一个租界外的野蛮世界,社会风气古怪。于是大部分的外国人根本对那里没有任何兴趣,有的人在上海生活了很多年,离开这里的时候都从来没有去过上海的非租界区,哪怕那里和他们平常住的地方不过几步之遥。

外国人们认为,如果去了非租界区,就有可能带回各种有害的疾病与不洁的细菌,而且他们猜想,那地方一定是臭味难闻,地上充满着的污秽泥水会淹没他们洁净的鞋面。他们也认为,那可怕的上海中国区,一定是四处充满着肮脏的可怜苦力,自己定会在汹涌的人群中被这些人给粗鲁的挤来挤去,说不定会被那些驼着货物的手推车撞到脑袋或者碰伤身体。一句话,上海的非租界区,总体上一定是让人厌恶的。

伊莎贝拉认为,在这个意义上,住在租借的人们似乎有些太过顽固与冷酷无情。

伊莎贝拉是勇敢的,特别的。她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陪同,决定在旧上海的中国区转一转。在她完成这次“小探险”之后,在日记里写到:

“我并没有带回麻疹或者其他任何疾病,也没在路上被那些苦力们粗鲁的撞来撞去,更没被手推车上的货物所撞上。”在那里,她看到路上的烂泥巴,也闻到一些让人不愉快的味道,但是这并不比其他中国大城市的情况差多少。

在伊莎贝拉眼中,上海的非租界区超级繁忙。那些生活在社会较低层次的妇女们,基本上不在街上抛头露面,出现的大多是男人们。忙碌着的人们纷纷疾步小跑,热火朝天的讨价还价,匆忙的拖曳着货物,要不就是身负沉重的物品,或者吆喝喊叫,这一切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里的房屋大多由色泽柔和的灰色砖石所修筑,街道一般大约八英尺宽,路面上铺着石板。然而街道却被无数的架子或者台面拥塞着,有的展示着或熟或生的食物,有的菜还正烧在锅里,这些各色各样的食物都馥郁着中国式的口味,尤其是大蒜味道十分的浓郁。即便是小小的推车,在这样的街道上行走也十分的不容易,需要抓隙择空。

而此时出现了一个满清的官僚,他坐在一把镀金的椅子上,被人抬着走。跟着他的随从们就一路负责帮他在小街上清除路障,而旁边的人群们便依次分流开去,让出路来让官轿先行。

当然了,这里也有衙门。衙门里的地方官管理着上海的大约56万中国人,加上外来殖民者,总共有58万的人口。

上海有哪些著名的街道?

2楼:知了雪糕

[愚园路]洗尽铅华的城市隐士:

愚园路这个名字是适合望文生义的。在1918年的上海地图上它的的确确是一个名为愚园的私家花园,事过境迁,愚园路在经历了旧上海的租界喧哗。

[多伦路]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

小街虽在地图上难有立锥之地,但在近现代中国文化史上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过境迁,现在的多伦路俨然被改造成为一条贩卖着历史和文化的“生财之路”。这免不了让慕名到来的人观光。

[自忠路]新旧天地两重天:

自忠路,一个不起眼的名字,在上海,有一种默默的态度,不曾想,如果你将它从头走到尾,就会从一个老旧的上海走向一个繁华鼎盛的时尚新上海世纪。

[溧阳路] :

穿行在密密的梧桐树之间,阳光若隐若现,在老房子灰色的墙上洒下斑驳的树影,一时间我竟分不清自己是在哪个时空,我仿佛可以看见鲁迅、郭沫若那些年代的人。

[瑞金二路]:

在上海人的心目中,瑞金宾馆有一种精致的印象,对于这条路而言,更是不言而喻的具有一种深刻的地标意义。瑞金宾馆的前身朝流引领者。

[法华镇路]:

法华镇路,上海西区一条颇为著名的古道,它得名于北宋开宝年间所建的法华禅寺。起初这里只是条河,俗名法华浜。

[小五角场"曹家渡"]-有滋有味的沪西生活:

由长寿路、万航渡路、长宁路、长宁支路、万航渡后路等5条道路交汇,以交汇处为中心,半径为500米圆周内的区域,俗称曹家渡,又习称“小五角场”。

上海的著名街道有哪些?

3楼:小熊gf7艿

汾阳路 - 一条会说故事的**之路 汾阳路这条小马路原有个好听的法国名字“毕勋”, 因正好在法租界里,所以便以当年驻华法国领事的名字命名。 现在的汾阳路首先让我们想到的则是上海**学院。 复兴西路 - 幽静中透出大气 复兴西路是一条绿树成荫、环境幽雅的马路,幽静中透出大气。

20世纪30年代,属于法租界的郊区,曾是上海最上等的住宅区, 在复兴西路和华山路交界处的一幢大房子当时就是法租界路政局的办 公地... 东昌路 -- 历史的沉淀与现代科技的交集 早在**21年,**继续填浜延筑至浦东南路,名东昌路。 东昌路闹中取静,是条妙趣横生的的街道,街道一头通往地铁站, 一头连接渡口。

浦城路拦腰而过... 陕西南路 - 家居生活,花香满街 太平洋,百盛,巴黎春天、美美…… 诸如此类的商铺不足以让热爱高品质生活的人们继续钟爱, 而他们将目光瞄向了与淮海商区临近的陕西南路上... 华山路(徐汇/长宁段)-万国建筑博览园 100年前,今日的华山路并不叫华山路,而叫“徐家汇路”, 它是从静安寺到徐家汇的唯一通道。

华山路上多故事, 比如传说中的丁香花园,一度传说是当年李鸿章为爱妾丁香所建.. . :

) 常熟路 - “衣”“食”好去处 从小被妈妈领着逛常熟路,那些特色小店不知换了几个老板, 风格却是一直延续下来的。最近仔细一看, 原来路上有那么多摩登的办公楼,和老公寓老弄堂岁月打磨的痕迹. ..

:) 茂名南路-含蓄中张扬着个性 提到茂名南路,很多人都能联想起这里的酒吧,“酒吧第一街” 的美称让这条路多了一丝任人遐想的空间。由于这条路是单行道, 没有淮海路上那么多的车子,再加上路边多经营酒吧生意...

:) [书香弥漫“福州路”] 福州路东起外滩中山东一路,西至**中路人民广场, 是上海开埠后,继纤道路(后称二马路,今九江路)后, 与英大马路(南京东路)同时辟筑而成的早期马路... :

) [华山路(静安区段)- 典雅 从容 淡定] 100年前,今日的华山路并不叫华山路,而叫“徐家汇路”, 它是从静安寺到徐家汇的唯一通道。华山路上多故事, 比如传说中的丁香花园... :

) [新华路 -- “上海闺秀”的异域风情] 新华路,位于长宁区东南部,建于1925年,最早叫“安和寺路” ,得名于当时的一座小佛寺;1943年更名为“察哈尔路”; 1947年又更名为“法华路”... :) [高安路-大隐于市的智者] 高安路在我眼里是一个大隐隐于市的高明隐者,它接受了淮海路、 衡山路的繁华带来的便利,却完全没有被同化。

老式公寓, 花园洋房... :) [探房漕宝路,生活便捷] 作为西区交通主动脉,漕宝路是徐汇区一条主要的交通路线。

它位于徐汇区中心地带,北面是徐家汇;南面有锦江乐园、南方** ... :) [小五角场"曹家渡"]-有滋有味的沪西生活 由长寿路、万航渡路、长宁路、长宁支路、 万航渡后路等5条道路交汇,以交汇处为中心, 半径为500米圆周内的区域,俗称曹家渡,又习称“小五角场”.

. :) [法华镇路] 法华镇路,上海西区一条颇为著名的古道, 它得名于北宋开宝年间所建的法华禅寺。

起初这里只是条河, 俗名法华浜。直到1958年才被填浜建路... :

) [瑞金二路] 在上海人的心目中,瑞金宾馆有一种精致的印象,对于这条路而言, 更是不言而喻的具有一种深刻的地标意义。瑞金宾馆的前身... :

) [宛平南路] 宛平南路悄悄地隐匿在繁华的徐家汇商业圈附近,紧靠肇嘉浜路、 衡山路、天钥桥路、漕溪路、虹桥路等人气路段,时尚而大气, 温婉而平和,宛如一片幽静的绿地... :) [绍兴路] 人人都说这是条充满书香的小路,其实,她有着许多面:

人文气息所熏染的知性,出版社、书店林立, 短短一条大约只有2百米左右长的路上,却有着不下5、6家书店. .. :

) [溧阳路] 穿行在密密的梧桐树之间,阳光若隐若现, 在老房子灰色的墙上洒下斑驳的树影, 一时间我竟分不清自己是在哪个时空,我仿佛可以看见鲁迅、 郭沫若... :) [自忠路]新旧天地两重天 自忠路,一个不起眼的名字,在上海,有一种默默的态度,不曾想, 如果你将它从头走到尾, 就会从一个老旧的上海走向一个繁华鼎盛的时尚新上海...

. :) [宣化路]生活着的玲珑小街 短窄的宣化路,名不见经传, 默无声息地隐藏于江苏路与定西路之间, 呈现着丝毫不做作的普通上海人的生活状态:

清晨,从各个居住.. . :

) [淮海中路]上海的法国城 巴黎,有时候离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上海,近在咫尺。会摄影、 擅长文字的张耀说:“上海人,不管有没有去过巴黎的, 都愿意承认:

他们热爱巴黎,迷恋巴黎。 :) [多伦路]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

小街虽在地图上难有立锥之地, 但在近现代中国文化史上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过境迁, 现在的多伦路俨然被改造成为一条贩卖着历史和文化的“生财之路” 。这免不了让慕名到来的人,...

:) [愚园路]洗尽铅华的城市隐士 愚园路这个名字是适合望文生义的。 在1918年的上海地图上它的的确确是一个名为愚园的私家花园, 事过境迁,愚园路在经历了旧上海的租界喧...

英国境内有名的街道有哪些

1楼 伦敦 我在伦敦,所以可以给几天这里的著名街道 oxford street regent street bond street new bond street 上面都是购物街。 harley street 因牙医以及整形医生知名, park lane 从名字可以大概猜出,是海德公园旁边的一条林荫...

上海有哪些寺庙,上海市有哪些比较著名比较大的寺庙?

1楼 匿名用户 上海市宗教寺庙一览表 龙华塔徐汇区 龙华路2853号 64576327董家渡天主堂 黄浦区 董家渡路185号 圣三一堂 黄浦区 江西中路20号 圆明讲堂 静安区 延安西路434号 62482846上海佛教居士林 静安区 常德路418号 62471866下海庙虹口区 昆明路73号 65...

上海的旅游景点有哪些,上海比较有名的旅游景点有那些?

1楼 晓晓江苏 上海的旅游景点有 东方明珠 外滩 还有迪斯尼乐园。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 the oriental pearl radio tv tower 是上海的标志性文化景观之一,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塔高约468米。该建筑于1991年7月兴建,1995年5月投入使用,承担上海6套无线电视发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