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贡献率”一词是什么时候提出的

2020-12-05 14:30:02 字数 3309 阅读 9409

1楼:匿名用户

“科技进步贡献率”在国际上又称作全要素生产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简称tfp)。在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是一个颇为活跃的研究领域,不断出现关于某一产业、某一区域、某一时期的“科技进步贡献率”测算。考察一下这些测算方法,与国际上计算全要素生产率的方法别无二致。

全要素生产率又称为“索罗余值”,最早是由美国经济学家索罗提出,是指总产量与全部要素投入量之比,而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常常被视为科技进步的指标。如何测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都是经济学领域以及**所重视的问题。

国外估算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艾布拉姆威兹(1956)提出的代数指数法(ain),索罗提出的索罗残差法(sr),隐性变量法(lv)以及遵循法雷尔(1957) 思想的潜在产出法(po)。

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国内掀起了一股研究对科技进步贡献率热潮,众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来测算科技贡献率对经济增长所起的作用,不过较多的还是索罗余值法。

农业部科技司1997年1月23日发出了“关于规范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方法的通知”,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研究设计的“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测算方法”作为农口测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的统一使用方法。

一个时期的农业科技进步率的计算公式为:

农业科技进步率 = 农业总产值增长率-物质费用产出弹性*物质费用增长率-劳动力产出弹性*劳动力增长率-耕地产出弹性*耕地增长率

农业科技贡献率应该由哪个部门确定

2楼:甄善继

而是由农业管理部门来统计的

一般是地方农业局已经国家农业部进行汇总

农业科技贡献率具体算法

3楼:昂徕教育科技****

一般来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计算的是广义的农业科技进步对农业总产值增长率的贡献份额,即包括自然科学技术进步和政策、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社会科学技术进步的贡献。

我国农业科技进步率的计算公式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业总产值增长率-物质费用产出弹性?物质费用增长率-劳动力产出弹性?

劳动力增长率-耕地产出弹性?耕地增长率)/ 农业总产值增长率。

农业科技贡献率计算公式 20

4楼:红莲的心火

一般来说,农业科技

进步贡献率计算的是广义的农业科技进步对农业总产值增长率的贡献份额,即包括自然科学技术进步和政策、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社会科学技术进步的贡献。

我国农业科技进步率的计算公式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业总产值增长率-物质费用产出弹性物质费用增长率-劳动力产出弹性劳动力增长率-耕地产出弹性耕地增长率)/ 农业总产值增长率。

2016年农业科学技术进步贡献率是多少

5楼:匿名用户

中国农业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编制的《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2015年5月27日发布。文件指出,到202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到2030年全国基本实现农业废弃物趋零排放。

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推进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五项重点任务:

——优化发展布局,稳定提升农业产能。规划提出到202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以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粮食主产县基本实现区域内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到2030年全国基本实现农业废弃物趋零排放。

——保护耕地资源,促进农田永续利用。要确保耕地保有量在18亿亩以上,基本农田不低于15.6亿亩,到2020年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8亿亩高标准农田。

防治耕地重金属污染,建立农产品产地土壤分级管理利用制度。依据国务院批准的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实施退耕还林还草。

——节约高效用水,保障农业用水安全。要实施水资源红线管理、推广节水灌溉、发展雨养农业,到2020年全国农业灌溉用水量保持在3720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

88亿亩。

——治理环境污染,改善农业农村环境。防治农田污染、综合治理养殖污染、改善农村环境,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以及到2030年养殖废弃物实现基本综合利用,农业主产区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实现基本**利用、农作物秸秆得到全面利用。

——修复农业生态,提升生态功能。要增强林业生态功能、保护草原生态、恢复水生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规划提出,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

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56% 意味着啥

6楼:成都天府新区宗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标志着中国农业发展已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转入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时期。

列举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3%,标志着中国农业生产方式已由千百年来以人畜力为主转到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阶段;

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畜禽品种良种化、国产化比例逐年提升,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

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示范,使农田氮磷等的排放量降低60%以上,坡耕地水土流失量减少50%以上,耕地地力提高1个等级、综合生产能力提高20%以上。

我国农业科技进步率的计算公式为: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业总产值增长率-物质费用产出弹性物质费用增长率-劳动力产出弹性劳动力增长率-耕地产出弹性耕地增长率)/ 农业总产值增长率。

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了吗?

7楼:蛙家居

据报道,1月28日中国农业

科学院2018年工作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过56%。

2017年,中国农科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农业科研成果,初步建立了以创新工程为引领,以大项目、大成果为目标的资源配置机制,2017年农科院启动了19项协同创新任务项目,新增主持课题2222项,年合同经费达20.6亿元。

与农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科技仍然存在着创新体系不完善、学科发展不平衡、重大标志性成果不多等问题,因此,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幅度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任重而道远。

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业总产值也在逐步上升这说明了什么?

8楼:这台冰箱有点冷

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标志着中国农业发展已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转入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时期。

一个优良的农作物新品种农业科技贡献率为多大? 5

9楼:四川省农科院

30%左右靠种子,20%靠科学管理,50%靠天气

“五位一体”是什么时候提出的,五位一体什么时候提出

1楼 思念是一种醉过 五位一体 是2012年11月8日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 一 何为 五位一体 1 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 五位一体 即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文化建设 社会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2 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五位一体 即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作风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 制度建设五位一体。...

“装逼”一词是谁发明的啊,装逼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出来的?

1楼 匿名用户 我再教你!艹!我特么没逼不就得装么! 2楼 匿名用户 从13这个数字来的 有人把13中的1和3写到一起 像b一样 由此得出装逼 3楼 匿名用户 是我在2009年的时候发明的 装逼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出来的? 4楼 浅归的月 根据我的印象,装逼一词是在网络游戏 传奇里开始大肆流传的,起出处...

“斑鸠”一词指人的时候是什么意思

1楼 微甜世界 斑鸠 一词指人的时候是坏人的意思。 拼音 b nji 解释 鸟,身体灰褐色,颈后有白色或黄褐色斑点,嘴短,脚淡红色。常成群在田野里吃谷粒,对农作物有害。 造句 1 很久以前我丢失了一头猎犬,一匹栗色马和一只斑鸠,至今我还在追踪它们。梭罗 2 小李是个工程师 木工老刘老讪笑他不学无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