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据英国学者罗伯特·坦普尔《中国——发明

2020-12-05 14:05:49 字数 4259 阅读 8340

1楼:百度用户

(1)明清(或16世纪)以前,中国的科技成就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明清以后走向衰落。

(2)三大发明的外传,在欧洲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变中起了促进作用。火药摧毁了欧洲封建统治的军事基础。指南针为西欧人新航路的开辟和海外殖民征服创造了条件,加强各地的联系,从而推动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印刷术促进欧洲文化的发展和传播,推动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

(3)发达原因:农耕经济的高度繁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集权国家政权的支持和组织;民族融合,多民族的共同努力;吸收外来先进科技成果;科技成果的继承与发展等等。不能产生近代科技的原因:

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统治地位;统治者推行重农抑商政策;实行文化**;实行闭关锁国;重人伦、轻自然的文化传统;科举制度的束缚等等

(10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据英国学者罗伯特·坦普尔《中国——发明和发现的国度》一书统计,现代世

2楼:百度用户

(1) 明清(或16世纪)以前,中国的科技成就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分)

(2) 发明: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1分)影响:

印刷术成为传播新教的工具(印刷术推动了西方资产阶级文化的传播);火药成为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指南针为开辟新航路创造了条件。总之,推动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兴起。(3分)

(3)在核技术领域: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成功,我国 跨入核国家行列。(1分)

在航天技术领域:2003年神州5号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标志中国的航天和运载火箭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1分)在农业领域:

1973年袁隆平在世界上首次培育杂交水稻成功,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提供了战略思路。(1分)

(4)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2分)

试题分析:(1)此题考查学生对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特点的掌握。中国古代农耕文明条件下的科技是领先世界的,这与政治上的高度统一与**集权是有直接关系的。

统治者重视农业发展,所以与农业发展相关的科技十分的发达,在明清前领先世界。

(2)在北宋的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提高了印刷的速度与质量。后来活字印刷术传入欧洲成为了新教的传播工具,对文艺复兴产生了重大影响,使资产阶级思想得到广泛的传播。指南针在南宋时广泛应用于航海,后来欧洲的新航路开辟指南针起了巨大的作用,有人说欧洲人用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从而真正的全球人类的历史开始形成。

火药是在宋代应用于战争,后来传入欧洲并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使资本主义战胜了封建主义。

(3)此问考查学生对**的阅读与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的信息有新中国取得的“核技术”、“航天技术”、农业科技方面的成就。依据这些信息不难得出答案,此题的解答关键在于知识的准确性,难度不大。

(4)第一工业革命的标志是蒸汽动力的使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是电力的广泛应用,第三次科技革命发生于20世纪中期,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和空间技术的发展为主要标志。人类面临的这一新科技革命,将使世界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它以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为前沿,以计算机技术、生物工程技术、激光技术、空间技术、新能源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的应用为特征,把人类社会推进到信息时代。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据英国学者罗伯特·坦普尔《中国——发明和发现的国度》一书统计

3楼:匿名用户

(1)该时期中国的科技成就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宋元时期出现了火药运用于军事;印刷术的发展;指南针运用于军事航海,它们的共性特征:领先性(创新性)、实用性。

(2)变化:中国科技由领先到落后。成就:牛顿力学体系(经典力学)。影响:标志近代科学的形成;有利于思想的解放,推动启蒙运动的开展。

(3)特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研制;处世界先进行列;发展过程有失败与曲折;走向国际市场,具有经济意识;由侧重军事到关注民用。影响:

巩固国防,确保国家的安全和稳定。走向国际市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强综合国力。提升国国际地位,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这个作业怎么做?阅读下列材料: 材

4楼:延背诵的对白分

(1)明清(或16世纪)以前,中国的科技成就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明清以后走向衰落。

(2)三大发明的外传,在欧洲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变中起了促进作用。火药摧毁了欧洲封建统治的军事基础。指南针为西欧人新航路的开辟和海外殖民征服创造了条件,加强各地的联系,从而推动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印刷术促进欧洲文化的发展和传播,推动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

(3)发达原因:农耕经济的高度繁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集权国家政权的支持和组织;民族融合,多民族的共同努力;吸收外来先进科技成果;科技成果的继承与发展等等。不能产生近代科技的原因:

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统治地位;统治者推行重农抑商政策;实行文化**;实行闭关锁国;重人伦、轻自然的文化传统;科举制度的束缚等等

(22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 中国古代农业科技成就表(明代以前) 注:英国学者罗伯特·坦

5楼:天堂梦丶嶳赠

(1)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农学等史书典籍以文字记载着中国农业

试题分析:(1)“如何体现”型简答题是需要回答体现什么原理观点,是如何体现的。其答题要求是:

一般摆出理论依据,二要结合材料进行分析论证。设问是回答体现中华文化基本特征的,我们要结合材料,选准角度,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等知识点来。(2)解答本题,关键在于通过对材料的分析,确定应该用的原理。

首先,要理清这一原理的内涵及方**要求;其次,仔细阅读材料,理清题意,审好题,答出原理的具体内容;第三,把原理和实际问题联系起来,运用原理(一般道理)分析实际问题(具体),说明理论的正确性;第四,综合回答,得出结论,表明态度。表述时要将原理、方**与材料结合。本题从生活与哲学的角度,从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的角度,我们需要知识点,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人民群众的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去说明。

依据上表说明中国科技成就在世界的地位发生怎样的变化

6楼:箫洒舞剑

材料一 据英国学者罗伯特?坦普尔《中国——发明和发现的国度》统计中外科技发明成果比较

时期 科技发蝗(件) 中国 世界其它国家157

1-1500年 157 98 591501-1840年 472 19 453(1)依据上表说明中国科技成就在世界的地位发生怎样的变化?

答:中国科技由先进变为落后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材料一:中国古代领先世界的科技成果统计 ——《中国的世界纪

7楼:轮回群

(1)集中分布在数学、天文历法、地学、农学等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领域。中国古代以农为本,自然经济发展的需要。

(2)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在唐宋时期形成,并相继传入欧洲,火药为资产阶级战胜封建骑士阶层提供**;指南针的使用促进远洋航线,迎来地理大发现时代;印刷术大大推动文艺复兴运动和宗教改革,促进了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推动欧洲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型。

(3)封建**制度和自然经济的阻碍;国内政局动荡和对科技文化的压制;外国资本主义国家的侵略等。

(4)原因:资本主义经济的兴起;新兴资产阶级的壮大和打破神学桎梏的要求;文艺复兴“人文主义”思潮肯定人的价值和权威,崇尚理性和知识等。

影响:从根本上否定**教神学“造世说”;进一步崇尚理性与科学,推动启蒙思想的发展。

关于发明笛子的国度与其在世界的影响力

8楼:匿名用户

中国的竹笛是从中国起源的,大多的国家都是知道笛子(中国竹笛)的,中国国家民族乐团也曾经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过,欧洲应该都会知道,国外肯定是有人学的,但多少就因地而异了,在日本中国的民族乐器是很受欢迎的.

美国学者罗伯特·坦普尔通过比较研究认为“近代世界赖于建立的种种基本发明与发现,可能有一半**于中国

9楼:啊刷粉

b试题分析:本题的 重点落在材料和题意的 理解上。关键词是“宋朝”“ 传入欧洲”“ 近代世界”。

所谓“近代世界”的建立是指新航路开辟开始以后,世界逐渐连成一体。指南针在13世纪传入欧洲后,为欧洲航海家发现美洲和 实现环球航行提供了重要条件。故选b。

其他各项都对近代文明的确立做出了巨大地贡献,但是没有指南针所起的作用直接。

点评:解答此题的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四大发明传播的情况和四大发明对世界的影响。指南针是最晚在宋代开始用于航海,在12世纪的时候被阿拉伯人传到西欧,为地理大发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与此相关的知识点如造纸术、火药、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的情况也需要把握。

(30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根据西方学者的研究

1楼 百度用户 1 小农经济占主体,经营方式落后 以农业为主,生产水平低 由于重农抑商闭关锁国政策的阻碍,导致商品经济和对外 发展不充分 科学技术落后,阻碍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6分,答出三点即可。 因素 工业革命的推动 资产阶级革命成功,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确立 启蒙思想和资产阶级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