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冷兵器时代和热兵器时代,什么是冷兵器时代?什么是火器时代?火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完全代替冷兵器主宰战场的?

2020-12-05 11:20:49 字数 4661 阅读 9766

1楼:匿名用户

冷兵器是指枪,刀,剑,弓等,较为老式的作战兵器,而热兵器是指近代的枪,炮等,两者是相对而言。

2楼:匿名用户

通俗点说:冷兵器是铁制兵器如刀、矛、斧等

热兵器当然就是科技发展之后发明的先进**了如手枪、冲锋枪等等

3楼:匿名用户

冷兵器主要是说以刀剑为主要作战**的时代,大概是在1820年以前吧!热兵器时代主要是指以枪炮为主做战**大概1820年后就是热兵器时代

4楼:匿名用户

有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是相对而言的

火枪广泛使用的时代叫什么时代,冷兵器时代还是热兵器时代?怎么称谓,**等! 50

5楼:匿名用户

这个应当是叫冷兵器时代了吧。距今约四千六百年的新石器时代,才出现人被箭杀伤的证据──被骨镞射中的人骨,而直到工业时代,殖民争霸时才算真正进入了热兵器时代,而事实上中国早在明代朱元璋起家时,就有了简陋的火药统投入到战争中。

6楼:匿名用户

如果说金属兵器和马的使用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军事革命的话,那么中国人发明黑火药并将其应用在战场之上,特别是欧洲从15世纪开始能够自行用*****火炮、火枪等热兵器,则引发了第二次军事革命——黑火药革命。随着火枪广泛的运用各种场合,打猎、战争。同时借助这股力量,人类也踏上了探索世界,冒险世界的时代。

这个时代有很多称呼,文艺复兴时代、早期热兵器时代、冷热兵器替换时代。当然这个时代还有几个比较广泛认同的称呼,大航海时代、殖民时代、探索时代等。

什么是冷兵器时代?什么是火器时代?火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完全代替冷兵器主宰战场的?

7楼:匿名用户

(1)简而言之“冷兵器时代”就是指在战场上使用一切不与火药有关的白刃战兵器的时代。包括先秦时期至唐朝火药开始用于军事时期,人们使用的木头 骨头 旧石器 新石器 青铜器 铁器等制成的兵器。(2)“火器时代”就是指当火药开始介入军事领域的时代。

在欧洲的体现最为明显。13世纪时期,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后远征欧洲,同时也把大炮 的技术传到欧洲,而大炮又帮助欧洲资产阶级战胜了封建国家机器——骑士,间接推动了资本主义发展,从此欧洲大国一个接一个的开始接受“火器”;到15世纪是欧洲火器时代达到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这个时期几乎所有的欧陆大国都装备上了新式火器;到18~19世纪欧洲的火器已经在所有国家中广泛使用并且得到更大的改进,由射程短.准星差的滑膛火器变成了射程远.

准星高的线膛火器。(3)19世纪随着火器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以及1840年鸦片战争中腐朽的清王朝战败,最后就连中国这个曾经世界的霸者在停止火器发展近100年后又开始开发火器之后,火器最终代替冷兵器主宰战场。(4)中国冷兵器时代最后的辉煌——八年抗日战争时期,东北第29军战士在白刃战中用来砍小日本的大刀

8楼:匿名用户

冷兵器时代,指由远古时兵器由生产工具分化出来,也就是兵器发明开始,到火药发明并使用于战争的这段时期。 为何从兵器分化之后才开始计算,不再往前追溯呢其实是可以再追溯的,只是在那一段漫长而且久远的岁月里,原始人类的社群之间,是否曾经发生过战争?如果有,他们的战争是单挑式的,还是群体式的?

使用的工具是棍棒、兽骨、还是石头?这些事情实难考证,所以并不适合用来作为冷兵器年代的开始时间。用兵器分化发明的时间则不然,兵器的发明本身即代表了战争的发生,故以此时间点来作切分,合理可行。

  至于兵器是何时发明的?部分学者认为,中国的兵器是由蚩尤或黄帝所发明,距今约有四千六百多年。在考古的证据上,虽然无法确知兵器是何时发明的,但是至少可以确定,兵器由生活或生产工具中分化出来的时间,距今至少已有五千六百多年:

考古证据显示,弓箭的出现距今至少有二万年前,但是直到距今约五千六百年的新石器时代,才出现人被箭杀伤的证据──被骨镞射中的人骨。由此,我们可以对冷兵器时代的开始,有一个大略的时间概念。 热兵器时代下,装备先进火器的军队,在和冷兵器的文明进行作战时,基本占有战场的绝对优势。

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向英法联军冲锋时(按冷兵器作战的战术对付枪炮,僧亲王没有死真是造化,毛同志发明的游击战术,在如今器不如人时代或许是最好的办法),完全暴露在英法军队的炮火之军,那完全是一场血腥**,蒙古骑兵骁勇善战,但已经无法和现代装备的敌人争锋了,最后几乎是全军覆没(三万多骑兵,最后只剩下几个人)。热兵器时代的先进文明之间的战争,最后决定胜负的,不是战场的几个胜利,而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以及科技实力转化为先进**的能力。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协约国最终停战是因为经济支撑不了战争,而不是战场的失利,这也为二战埋下伏笔。

德国大多数人都对凡尔赛和约不满,感觉自己不是战败国(战场上并没有失败),但受到战败国的严重惩罚。最后就是二战,二战的结果也是决定于交战双方的经济与科技实力,很明显,盟国的实力要远远超过协约国的实力,最终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南斯拉夫的常规军事力量较强,一般认为,美**队如果和南斯拉夫军队进行常规的地面战,可能双方都会有很大的损失,因此,南斯拉夫人希望美国人来地面和他们打,然而,科索沃战争是一场典型的不接触战争。

南斯拉夫人只有挨打的份,没有还手的机会,成天拿着枪对天空咬牙切齿,有多窝囊就有多窝囊。由此可知,在热兵器时代,技术上、经济上的差别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本人从来都不认为正义与否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现在有些专家总是将越南战争、朝鲜战争挂在嘴边,无非是两点:正义必胜和以弱胜强。

这种观点十分危险,它会误导人们轻率地向一个不宜打击的对手打出第一枪。朝鲜战争的实质是当时两大阵营之间的战争,双方势均力敌,美国及盟国经济实力要超过对手,中朝方的优势在于战场紧靠战略大后方,战争物资运输要比美国容易得多。至于装备水平,双方没有实质性差异(前期是存在差异),正因为双方互有优势,双方都无法获胜,最后的结果就是在战争起点处停战。

越南战争是一对三的战争,世界上面积第一和第三大国加一个小国联手对付一个面积第四但经济实力是头号的大国。战线就在中国附近,后勤**方面美国要比越南困难得多,美国最终被迫撤军,实在因为耗不起,而不是战场上吃了败仗。我们的专家总是讲朝鲜和越南打败了美国,但却很少提及站在它们身后的另外两个巨人,作为政治宣传,倒没有什么,如作为军事理论,可能是危险的)如果遵循这一法则,世界就不会有侵略,非洲就不会暴发部族之间的**,以色列早该被巴基斯坦赶出被占领土。

然而,在冷兵器时代,经济与技术的进步似乎与胜败没有直接关系。战争的结果与文明的先进似乎关系不大,相反,往往都是野蛮民族战胜先进民族。在工业革命之前人类文明史上的主轴上,基本上都是落后文明最终征服了先进文明。

虽然先进文明在一段时期内,可能会支配周边的落后文明,如罗马帝国曾经将高卢人收为奴隶。但是,罗马帝国最终还是亡于日耳曼人之手。古希腊是现代西方文明的摇篮,在古希腊文明辉煌的年代里,罗马人基本还处于蒙昧的状态。

然而,正是罗马人,最终将古希腊各城邦国家一一攻破。当那个罗马士兵杀死阿基米德时,他可能还不知道,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古希腊最杰出的科学家。波斯人征服埃及、罗马人征服古希腊、日耳曼人征服古罗马人、蒙古人征服中国人,为什么这些先进文明反而被比它们更落后的文明所征服?

这些野蛮民族在征服先进文明的时候,自身文化仍然很落后,它们都是在征服先进文明之后,从被征服者那里学习更多的文明成果。古罗马人认为自己是古希腊文明的继承者,日耳曼人认为自己是古罗马文明的继承人。这在现代是不可想象的,一个国家如果在技术和经济上不比对手占有优势,想战胜对方几乎是不可能的。

正是因为人们基于现代战争游戏规则的认识,现代很多国人,包括历史学家都对发生在宋元时期的历史十分不解,并且深感屈辱。人们在屈辱之余,便不假思索地将失国的历史责任统统推给当时的统治者或统治集团。推给当时的政治制度与文化传统。

加上宋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让野蛮民族整体性占领并实施残暴统治的朝代,宋以后的人们便不假思索地让宋朝完全背负中华文明衰落的全部责任。即使明朝最后为女真人所替代,现在的许多历史学家仍然将责任部分推给宋朝。这实际是一种偏见,亦或是对历史的无知。

我们只要稍为冷静一点,仔细地去考察一下二十四史,或许就会对宋代宽容一些。纵观中国历史,由北方的势力战胜南方势力最终获取政权几乎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律。它基本是中国政治演变的主轴。

当商部落成为中原的主宰者时,当时的周部落正位于现在的陕西偏远的一块地方,和夷狄等蛮族为邻,然而,正是这个部落最终取代商部落成为中国的主宰。当中原的齐、鲁、晋、郑等国在忙于相互争夺之时,就在当年周部落兴盛的附近出现了秦部落,它也处于中国西北的边远地区,与夷狄相邻,地理环境、生态环境似乎和中原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然而,历史却选择秦国统一华夏。以后的许多历史似乎反复证明,一旦北方与南方对峙之时,最终获得胜利的都是北方,楚汉相争,最后是北方的汉战胜南方的楚;三国时代,北方的晋,最终消灭了南方的吴与蜀;南北朝之所以结束,是因为北方的隋最终消灭了南方的陈而统一;五代末,北方的宋消灭了南唐、吴越、巴蜀而统一;北宋末期,北方的金消灭了南方的宋;南宋末期,北方的元消灭了南方的宋;唯一的例外是明朝,南方的明打败了北方的元而定都南京,但好景不长,到了第二代,又是北方的成祖打败了南方的建文帝;最后,北方的清国消灭了南方的诸明小王朝;洪秀全跑到南京定都,最终又为北方战胜南方增加了一个例子,就是当今国共内战,***被赶出南方根据地之后,三万疲惫之师到了北方竟然起死回生,逐步壮大,最后横扫中原,占领南京,统一中国。

我不知道这到底是宿命,还是暗合了其它的政治规律。如果历史只有宋朝是这样的结局,我们可以有理由断言宋朝当局要为失败负上全部责任,如果历史一直在轮回,我们是否有必要分析更深层次的原因?中国的二十四史,是冷兵器战争贯彻始终的历史,考察冷兵器战争的特性,或许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热兵器开始完全代替冷兵器主宰战场

9楼:匿名用户

1,冷兵器时代就是战场上近距离刀枪作战时代!2,火器时代就是战场上出现火枪和火炮的时代!3,19世纪主宰战场!不求分,只求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