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场上的专业术语及意思,篮球比赛中的一些专业术语是什么意思?

2020-12-05 08:34:43 字数 7299 阅读 9687

1楼:匿名用户

篮球术语中英文对照表

nba 各种投篮方式

(slam) dunk:(强力)灌篮

bank shot:擦板球

double pump:拉杆式投篮(verb)

fade-away shot:后仰式跳投

hook shot:钩射投篮

jump shot:跳投

layup:带球上篮

perimeter shot:中距离投篮

set shot:立定投篮

three-point shot:三分球

nba 各种统计术语

assist:助功

block shot:阻攻,盖火锅儿

defensive rebound:防守篮板球

field goal percentage:投球命中率

field goal:投球命中

free throw percentage:罚球命中率

free throw:罚球

offensive rebound:进攻篮板球

rebound:篮板球

scoring:得分

steal:抄截

three-point shot percentage:三分球命中率

turnover:失误

场地装备篇

backboard:篮板

back court:后场

freethrow lane:罚球圈,禁区

freethrow line:罚球线

front court:前场

game clock:比赛用时钟

halftime:中场休息时间

hoop:篮框,篮圈

mid-court:中场

***:篮网

painted area:罚球圈,禁区

restricted area near the basket:禁区内篮框下的小圆圈区域

rim:篮框,篮圈

scoring table:记录台,记分台

shot clock:时限钟(进攻方在24秒内必须投篮,并且球必须触及篮框,否则即

违例)three-point line:三分(球)线

top of the circle:靠近禁区顶端之三分(球)线附近

wing:(左、右两边)底线区域

规则篇blocking foul:阻挡犯规

buzzer:(比赛用的)蜂鸣器(表示时间终了,换人…等)

charging foul:(带球)撞人(犯规)

dead ball:死球(停止比赛进行时段)

defensive basket interference:防守方干扰投篮得分

delay of game:阻碍比赛之正常进行

disqualification:犯满离场,"毕业"

double dribble:两次运球(违例)

ejection:驱逐出场

elbowing:打拐子

expiration (of game, first half…):(全场比赛,上半场…的比赛)时间终了

first half:上半场

first (second, third, fourth) period:比赛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节

five ticks left on the (game clock, shot clock…):(全场比赛,时限钟上…的)时间只剩下5秒钟

flagrant foul:恶性犯规

foul:犯规

foul out:犯满离场,"毕业"

foul trouble:快要犯满离场,"领到一张准毕业证书"

full timeout:全时(100秒的)暂停

goaltending:干扰投篮得分

hand-checking:以手掌推挡对方进攻球员之犯规动作

held ball:持球(双方均持球不放)

illegal defense:防守违例

illegal offense:进攻违例(见isolation)

isolation:四位进攻球员在一边,而由第五位球员单吃对方防守球员

jump ball:争球,跳球

loose ball foul:双方均无持球权时的犯规(通常发生于双方争夺篮板球时)

offensive basket interference:进攻方干扰投篮得分

out of bound:球出界线(千万不要说outside)

overtime:加时赛,延长赛

referee:裁判

second half:下半场

shot clock violation:违反24秒内必须投篮(并且球必须触及篮框)时限之规定

substitute:换人(上场、下场)

suspension:停止出赛(之处罚)

technical foul:技术犯规

ten-second violation:进攻方10秒钟内未带球过中场之违例

three-second violation:(篮下)3秒钟之违例

throw a punch:出拳打架

throw in:发球入场

traveling:(带球)走步

twenty-second timeout:只有20秒钟之暂停

walking:(带球)走步

战术篇backdoor cut:从两边底线往篮下的战术

block out:把对方球员挡住,使其不易强到篮球赛,卡位

cut:切入

double team:用两位防守球员包夹进攻球员

dribble out the time:进攻方以运球方式消耗掉比赛所剩下时间

eat up the clock:进攻方以运球或传球方式消耗掉比赛所剩下时间

fast break:快攻

foul strategy:犯规战术

give and go:(进攻方持球球员的)传切战术

jockey for position:(篮下)卡位

milk the time away:进攻方以运球或传球方式消耗掉比赛所剩下时间

one-one-one defense:人盯人防守

pick and roll:(进攻方做掩护之球员的)挡切战术

post-up play:(进攻方持球球员背对篮框)单吃对方防守球员之战术

triple team:用三位防守球员包夹进攻球员

zone defense:区域防守,区域联防 希望能帮到你...

篮球比赛中的一些专业术语是什么意思?

2楼:匿名用户

篮球术语

(1)扣篮(西el mate):运动员用单手或双手持球,跳起在空中自上而下直接将球扣进篮圈。

(2)补篮:投篮不中时,运动员跳起在空中将球补进篮内。

(3)卡位:进攻人运用脚步动作把防守者挡住自己身后,这种步法叫卡位(多用于冲抢篮板)。

(4)领接球:顺传球飞行方向移动,顺势接球。

(5)错位防守:防守人站位在自己所防守的进攻人身侧,阻挠他接球叫错位防守。

(6)要位:进攻人用身体把防守人挡在身后,占据有利的接球位置。

(7)突破:运球超越防守人。

(8)空切:进攻人空手向篮跑动。

(9)一传:获球者由守转攻的第1次传球。

(10)盖帽(西el tapón):进攻人投篮出手时,防守人设法在空中将球打掉的动作。

(11)补位:当1个防守人失掉正确防守位置时,另1防守人及时补占其正确防守位 置。

(12)协防:协助同伴防守。

(13)紧逼防守:贴近进攻人,不断运用攻击性防守动作,威胁对方持球的安全或不让对方接球。

(14)斜插:从边线向球篮或者向球场中间斜线快跑。

(15)时间差:在投篮时,为躲避对方防守的封盖,利用空中停留改变投篮出手时间。

(16)接应:无球进攻队员,主动抢位接球。

(17)落位:在攻防转换时,攻地双方的布阵。

(18)策应:进攻队在前场或全场通过中间队员组织的接应和转移球的战术配合,造成空切、绕切以及掩护等进攻机会。

(19)掩护:进攻队员以合理的技术动作,用身体挡住同伴的对手的去路,给同伴创造摆脱防守的机会的一种进攻配合。

(20)突分:持球进攻队员突破后传球配合。

(21)传切:持球进攻队员利用传球后立即空切,准务接球进攻。

(22)补防:当1个防守队员失去位置,进攻队员持球突破有直接得分的可能时,邻 近的另1防守队员立即放弃自己的对手,去防持球突破的进攻者。

(23)换防:防止队员交换防守。

(24)关门:邻近的两名防持球者的队员,向进攻者突破的方向迅速选拔,形成“屏障”,堵住持球进攻者的突破路线。

(25)夹击:两名防守队员共同卡住1名进攻队员,封堵其传球路线。

(26)挤过:两名进攻队员进行掩护配合时,防地被掩护者的队员向其对后靠近,在进攻者即将完成掩护配合的一刹那,抢占位置,从两名进攻队员之间侧身挤过,破坏他们的掩护,并继续防住自己的对手。

(27)穿过:当一名进攻队员进行掩护时,防守掩护者的队员稍离对手,让同伴从自己的掩护队员之间穿过去,继续防住对手。

(28)挡拆:为持球队友挡住防守队员。

(29)空中接力:队友往里传球,另一队友在空中接球,再在空中未落地的过程中将球扣入或投入篮筐的技术。

3楼:匿名用户

诸如走步 翻腕 干扰球 带球撞人 防守犯规 打手 进攻三秒 这类吗?

4楼:球星蓝

有好些术语,比如犯规的,违例等等,你问的是那方面

求打篮球中的专业术语并解释什么意思?

5楼:charles中南

篮球中的专业术语

:1、位置术语

1号位是指控球后卫pg-point guard

2号位是指得分后卫sg-shooting guard

3号位是指小前锋sf-**all forward

4号位是指大前锋pf-power forward

5号位是指中锋c-center

2、战术术语

(1)小配合:两人之间的配合。

(2)局部配合:指在局部地域2个或3个队员,通过传带球、跑位配合,突破1个或2个防守队员的方法。局部配合有二人进攻配合和三人进攻配合。

(3)一、二人局部进攻配合:比赛中经常采用的二人局部进攻配合有传切配合、掩护配合和二过一配合。

(4)三人进攻配合:一般是指在比赛中局部地域出现3名进攻队员攻击2名防守队员(三打二)的有利局面时,所采用的战术手段。

三人配合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下列几种:

(1)第二空当法:一名队员跑向一个有利的空当,牵制一名防守队员,使在该地域出现空当,第二个队员迅速插向该空当与控球队员利用传切配合战胜另一防守队员。

(2)连续“二过一”。

3、比赛术语

(1)传切配合:

斜传直插配合:进攻队员作斜传,直接插到对方的身后空当接球,突破对方的防守。

直传斜插配合:进攻队员直线传球,接球队员从对方防守队员的内线空当斜线插入到他身后空当接球。要求:

控球队员用运球或其他动作诱使防守者上前阻截,这就为传球创造了条件。插入的队员用突然快速起动接球。但要注意起动时间,避免越位。

(2)交叉掩护配合:

比赛中经常采用的二人局部进攻配合有传切配合、掩护配合和二过一配合。局部二人配合是整体进攻战术的基础。不论在任何一个场区,任何二名同队队员(守门员除外)都可以采用。

完成二人配合的能力强弱,直接反映球队的进攻战术的质量。而二人配合的质量与队员的技术水平及其配合的默契程度密切相关

(3)踢墙式“二过一”配合:

“二过一”配合是在局部地域,两名进攻队员通过两次传球越过一名防守队员的战术手段。进攻队员带球向前逼近后向另一队员脚下传球,该队员接球后直接将球传到防守队员背后空当,接应队员快速切入接球。

(4)回传反切“二过一”配合:

进攻队员回撤迎球,防守队员紧逼,接应队员接球后再回传给,立即反身切入防守队员身后空当接球。

4、犯规术语

foul 犯规

personal foul 个人犯规

hacking打手犯规

hand-checking 防守方手掌推挡对方进攻球员之犯规动作

blocking foul 阻挡犯规

shooting foul 投篮犯规(即防守方在进攻方进行投篮的过程中与其发生非法的接触而得到的犯规,进攻

者会获得罚球机会)

and one 加罚一球

over back foul 推人犯规

charging foul (持球)撞人犯规

flagrant foul 故意(恶意)犯规

technical foul技术犯规

loose ball foul 双方均无持球权时的犯规

holding 拉手犯规

elbowing 肘击

ejection 驱逐出场

foul trouble 犯规次数

fouls to give 队制犯规数离5犯罚球的数字(剩余犯规次数)

foul out 犯满离场,“毕业”(罚出)

foul trouble 快要犯满离场,“领到一张准毕业证书”

illegal defense 防守违例

illegal offense 进攻违例

held ball(jump ball) 持球,双方持球不放(常判以双方持球者跳球)

goaltending干扰球(进攻球员投射后,篮球下落篮框时防守球员接触到篮球)

offensive goaltending 进攻干扰球(进攻球员投射后,篮球下落篮框时进攻球员接触到篮球)

ten-second violation 进攻方10秒钟内未带球过中场之违例

three-second violation 3秒区内进攻方停留3秒钟之违例

shot clock violation 违反24秒内必须投篮(并且球必须触及篮筐)时限之规定

back-court violation 回场违例

traveling violation (持球)走步

walking (持球)走步

double dribble 两次运球

5、赛事术语

home game 主场比赛

away game(road game) 客场比赛

gb (games behind) 与首名相差得胜场数

home team 主队

guest team 客队

home court 主场

winning streak 连胜

losing streak 连败

regular season 常规赛

playoffs季后赛

first round 季后赛首圈比赛

semi-final 准决赛

final 总决赛

schedule 赛程

standings 战绩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