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社会发展需要有正义感的人,为什么社会发展需要有正义感的人 5

2020-12-05 08:12:43 字数 6528 阅读 1755

1楼:不忘杨氏先祖

公平的正义是社会契约的必要条件。

2楼:2099年的我

基本是没有啊 有正义的被杀掉 或活在痛苦里

3楼:匿名用户

社会需要一个做人的标准和一个起到表率作用的人。就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但是事实上并不能真正起到什么作用!

为什么社会需要有正义感的人?

4楼:匿名用户

② 社会发展需要正义感的人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充满正义的社会中,而非正义行为的盛行则会彻底毁掉我们的社会。只有有正义感的人,政治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才会更稳定、更和谐。③正义感是做人的优良的品德,具有无以摧毁的人格魅力,具有不可抗拒的精神力量,一个人可以没有某种能力,但不能没有正直的骨气,不能没有浩然的正气。

5楼:匿名用户

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会对正义行为表现出赞赏和崇敬之情,对正义充满向往和追求,会乐于吧对正义的崇尚之情付诸行动。而面对非正义的行为,则会产生不安、不满、愤怒等情绪,乃至采取行动来维护正义。

6楼:匿名用户

因为不管到底是不是,都觉得正义感的人多了,社会就安定了,自己也就过得滋润了。

所以通常都想让别人有正义感,于是就说这个社会需要正义感的人。而不是,“我”需要有点正义感。

于是又说了,不管这个社会需要不需要,大部分人都说需要。为了不招致非议,那么你就不得不说是需要,而不能说根本不需要,即便认为是不需要。否则别人会说你没正义感...

实际上,正义感大部人都是有的,只要能分辨是非就有正义感。"感"是一回事,至于有什么具体行动就又是另外一回事。要不要警察干什么?...

7楼:匿名用户

① 要为人正直。

② 要有强烈的规则意识。

③ 要坚持正义标准。

④ 不侵犯他人利益。

⑤ 要鄙视和制止非正义行为。

人为什么要有正义感

8楼:马岚风裔茹

正义感,就是帮助他人,人心向上!如果这个社会人人都没有正义感,哪这个社会就是充满暴力,无情。一个社会的进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需要有正义感,无私奉献,拼搏,努力,正是这一小部分人带动这社会的进步。

民族的更替。公平,正义!

9楼:盖可欣旷念

心中有正气,未来才是有希望的,如果人人都没有正义感,这个国家就完了。

10楼:

谁都会有正义感的

但正义不是逞能的行为

11楼:匿名用户

正义是表示同恶坚决作斗争,正义是走向公正的前题,利于社会进步发展和谐,没正义感是软弱的象征,所以人应该正义

为什么社会发展与稳定需要公平和正义

12楼:张家主任

1、权利公平。具有平等的生存、发展权。也就是要求社会的制度安排和非制度安排给每个社会主体的生存、发展的机会是平等的,劳动的权利、受教育的机会、职业的选择等不能受家庭背景、种族、性别以及资本占有状况等因素的限制和影响。

2、机会公平。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活动,要求社会确保机会均等,这是实现权利公平的前提。

3、规则公平。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活动,要求规则必须是公平的,只有在规则公平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机会公平、权利公平,才能保证效率的提高。

4、效率公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公平要以效率为前提和基础。

5、分配公平。在当代,人们通常以社会财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分配是否合理作为评判社会公平程度的直接依据,所以,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的根本内涵和最高层次。

6、社会保障公平。在现代社会,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为此,要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保障体系。

13楼:该休息吧看看

****提出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是我们党新一代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思考的新突破。 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   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精神和本质特征;所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离不开维护和保持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现代意义上的公平与正义体现了四个重要规则:保证的规则、机会平等的规则、按贡献进行分配的规则以及社会调剂的规则,具体解释如下:

(1)只有公平与正义才能确立起保证的规则,从而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2)只有公平与正义才能确立机会平等和按照贡献进行分配的规则,

(3)只有公平与正义才能确立社会调剂的规则,从而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安全运行。

(4)只有公平与正义才能确立互惠互利的规则,从而有利于实现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之间的良性互动。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是公平正义的社会。在和谐社会中,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全体人民能够平等友爱、融洽相处,所有这些都是公平正义得到实现的标志。

与此同时,公平正义又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只有致力于实现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会获得坚实的基础,才能实现长久的、稳定的和谐。

第一,公平正义是进一步推动我国生产力发展、提高综合实力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一方面效率决定公平,经济发展水平决定公平的发展程度,另一方面,公平推动着经济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有劳动比较效应,劳动者感到付出的劳动有公平回报,劳动的积极性就高,如果劳动不能得到公平回报,就有一种相对的普遍的“被剥夺感”,就会感到不公平,就会失去劳动积极性。

如果整个社会大部分人有这种感觉,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第二,公平正义也是解决当前利益矛盾的重要关节点。随着利益格局的重新整合,新问题不断出现,最突出的是利益冲突,如果处理不慎就会引发大的社会冲突和动荡,安定团结的环境就会被破坏。而利益冲突的关节点是利益分配的不公平,这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的关键。

第三,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是要建立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而公平正义贯穿于这四个方面的全过程:经济的发展要体现公平正义;建设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要提倡公平正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质就是建立公平的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机制;生态建设要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

很难想象,物质、政治、精神、生态不协调会出现和谐。在这个问题上国外有教训,例如,我们常说的“拉美现象”。因此,必须用公平正义这条线串起来,才能避免“拉美现象”在我国的重现。

综上所述,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是我们长期奋斗与追求的目标。只要全党全社会全体人民都能够在树立正确理念、明确重要原则、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坚定不移地把公平正义作为和谐社会的灵魂,并立足本职,认真解决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党和国家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应该为之作出长期不懈的努力!

希望能帮到你,如果没问题的话,麻烦采纳一下,谢谢你!

14楼:孝感名人

现在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

是指“配合得适当和匀称”,社会是指“由一定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构成的整体,也叫社会形态”.因此,所谓和谐社会,就是指构成社会的各个部分、各种要至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状态.按照这样...

15楼:匿名用户

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美好社会的一个永恒主题,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种价值取向。人类自进入阶级社会以后,由

16楼:匿名用户

没有公平正义,就不会有和谐稳定的生活居民,人们的安居乐业就无从谈起

17楼:袭邵隐春燕

(1)只有

公平与正义才能确立起保证的规则,从而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2)只有公平与正义才能确立机会平等和按照贡献进行分配的规则,

(3)只有公平与正义才能确立社会调剂的规则,从而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安全运行。(4)只有公平与正义才能确立互惠互利的规则,从而有利于实现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之间的良性互动。

为什么做人要有正义感 5

18楼:匿名用户

心中有正气,未来才是有希望的,如果人人都没有正义感,这个国家就完了。

19楼:匿名用户

开放文明的社会,需要正义;经济日益繁荣的社会,需要正义;建立和谐人文的社会,更需要正义。

20楼:荆夼林家

只有多断人有正义感,人和人之间才能互相尊重、和平共处,坏人才不能胡做非为。否则,人人自危了,社会将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强者还要提防弱者聚集起来搞突然报复,就象古时战乱一样,经济怎么会发展?人们生活怎么会提高?

21楼:爱力量

正义感只是统治阶级维护社会秩序的一种手段的附属延伸。中国几千年来的宗教传承。有的发自内心,有的却是一种手段。对于个人而言,只是瞬间的内心冲动。

22楼:匿名用户

有人因为从小受的教育,有人因为虚荣心,有人因为正义感,有人因为本性

23楼:自行车

当你有危险时,有人义不容辞去救你,这就是正义感的意义!

24楼:丶阿利斯塔

人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25楼:可惜英雄成老汉

有心从善,虽善不赏,无心从恶,虽恶不罚!

26楼:匿名用户

因为我们是人,不是牲口

为什么社会需要有正义感的人?

27楼:倾城低调不奢华

社会发展需要正义感的人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充满正义的社会中,而非正义行为的盛行则会彻底毁掉我们的社会。

只有有正义感的人,政治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才会更稳定、更和谐。

正义感是做人的优良的品德,具有无以摧毁的人格魅力,具有不可抗拒的精神力量,一个人可以没有某种能力,但不能没有正直的骨气,不能没有浩然的正气。

人们只有心怀正义,才可能驱除内心的贪婪、自私和恐惧,敢于同不良的社会现象作坚决的斗争。

只有维护正义,才能使**无处藏身。维护正义,也就是维护社会的规则和秩序。维护正义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道德义务。

28楼:百度用户

① 要为人正直。

② 要有强烈的规则意识。

③ 要坚持正义标准。

④ 不侵犯他人利益。

⑤ 要鄙视和制止非正义行为。

〈八下政治〉为什么崇尚公平和正义 15

29楼:忍者神龟侠

我们崇尚公平和正义

第九课 我们崇尚公平

一、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天平”

(1)对公平的不同理解 p100

2、什么是公平? p101

3、失去公平的严重后果。 p102

4、公平对社会稳定和个人发展具有重要性。 p102

二、维护社会公平 (怎么做)

1、公平总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公平。 p103

(国家采取种种措施维护社会公平)

2、面对不公平的现象该怎么做? p104

(1)增强维权意识,善于寻找解决途径,用恰当的手段去寻求帮助,解决问题,谋求最大限度的公平。

(2)调整自己的思维,理性地反思自己的价值观,理智的面对不公平现象。

3、我们应该同破坏公平的行为作斗争,对受害者伸出援助之手。

(中学生要树立公平意识)

4、自觉树立公平合作意识。

(1)以公平为基础的合作才是良好的合作

(2)为了更好的合作,我们需要承担自己应该做的,决不能只享受利益而不付出,否则对其他人就不公平。

(学会合作,是生存的基本技能,也是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

第十课我们维护正义

一、正义是人类良知的“声音”

1、期盼正义、维护正义,是善良人的共同心声;实施正义行为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p108

2、什么是正义行为? p109(区分正义行为和非正义行为)

3、正义要求我们尊重人的基本权利。 p109

4、公正的对待,必须有正义的制度来保证。

制度的正义性在于什么?p109

5、我国相关制度的规定体现了正义,正义因制度而***。p110

(结合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说明它们在体现和保证社会正义中所起的作用)

6、正义及正义制度的作用。 p110

7、正义与公平的关系。 p111

8、正义对社会制度的重要价:正义通过制度的调节避免严重的社会分化,使得我们的社会健康、持续地发展,最终造福每一个社会成员。

(了解我国征收利息税和个人所得税的知识,理解我国防止两极分化,实现社会公平的措施)

二、自觉维护正义(怎么做)

1、维护正义,我们应该遵守社会规则和程序。

2、面对非正义行为,采取消极态度会带来不良后果

(了解**腐败、欺凌弱小、特权思想、歧视他人等都是非正义行为)

3、正义感的具体内容: p113

4、社会发展需要有正义感的人。

5、有正义感、为人正直,这是做人应具有的优良品德。

6、怎样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 p115 (三个方面)

翻书页数都给了你

为什么说社会的稳定发展需要公平,为什么说社会的稳定发展需要公平 5

1楼 plane复活 从历史角度来看 历次朝代更替,农民起义,起因都是由于贫富差距过大造成社会动荡,而贫富差距是和社会地位紧密相连的,也就是收入和社会地位的不公平造成的 从心理角度讲,如果有不公平的收入和社会地位的出现,必然会产生嫉妒,矛盾甚至仇恨,必然不利于稳定。 从政治经济角度分析,不公平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