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叶尖发黄,都说是红蜘蛛危害,地点是成都新都,是的吗

2020-12-05 07:00:07 字数 5083 阅读 8836

1楼:农医生

小麦红蜘蛛防治。小麦红蜘蛛可选用15%哒螨酮乳油2000-3000倍液(20%扫螨净可湿性粉剂,3000-4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虫螨克)5000-6000倍液,5%甲维盐可溶性颗粒剂每亩3-4克,或使用炔螨特(克螨特)、苯螨特(西斗星)、双甲醚(螨克)。

小麦叶子发黄还有红蜘蛛

2楼:丰小小邦

红蜘蛛危害是在小麦植株上吸食汁液,会导致植株矮小、发育不良,严重的会干枯死亡。

防治红蜘蛛可以用联苯菊酯、**磷、氰戊菊酯、阿维菌素等药剂。

最近小麦发黄现象严重。请问是怎么回事

3楼:农医生

今年麦苗发黄叶枯现象较为普遍。大多数叶尖发黄,部分田麦苗主茎基部1~2叶干专枯。原因:

一是抗属寒性差的品种发黄较重。去年入冬以来气温偏高,使小麦地上部分生长过快,糖分积累不足,抗寒力差,叶尖发黄;二是整地质量差。尤其是秸秆还田、旋耕整地后镇压不实或没有镇压的麦田发黄较重。

三是播深造成苗黄弱,播种过浅分蘖节裸露弱苗、次生根少而短,冬季温度高,土壤塇松,麦田失墒快,表墒不足,根系吸收水分养分困难,下部叶片及叶尖发黄较重;四是底氮肥严重不足;五是早播、播量大的假旺苗,个体发育瘦弱,抗寒力差,叶尖发黄,有的主茎基部1~2叶已经干枯;六是因干旱部分地块麦蚜红蜘蛛危害;七是像河北中南部麦田施用防治禾本科杂草除草剂世玛、优先造成死苗,主要原因是去冬无雪,今春无雨,过于干旱,麦苗弱,抗药力差,凡喷药不均匀、重喷地段,造成叶片发黄,有些地方干枯死苗较重。

专家们好在小麦抽穂期红蜘蛛有什么危害用什么农药约?

4楼:农医生

红蜘蛛小麦进入返青期,在干旱少雨的气候条件下,对红蜘蛛的发生有利。防治不力会使小麦叶片出现黄白色小点,红蜘蛛吮吸叶片中的营养物质后,造成小麦生长不良,植株发育受阻,在大发生时会出现干枯死苗情况。因此,进入返青期如果天气干燥就应加强监测,如果33厘米长有螨量达200头,或每株有螨6头时,就应及时开展药剂防治。

可选用18%阿维菌素乳油,或15%哒螨灵乳油、40%氧化乐果等喷雾防治。另外,小麦红蜘蛛有受惊落地的习性,可结合麦田浇水将虫体振落,利用灌水将其淤死和淹死,降低其发生量。

早上小麦叶子上有水能打红蜘蛛吗

5楼:匿名用户

打药前,少掺水就行了!否则误了打药影响收成!

小麦发黄,不是像大部分小麦那样叶子黑乎乎的、长势喜人、

6楼:匿名用户

近期,有许多农户咨询小麦叶片发黄的原因,根据调查,小麦叶片发黄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冻害:今年1月以来天气连续低温达零下4-6度,连续低温时间较长,部分麦苗叶片被冻伤,有少部分叶片全被冻死,仅存新叶,远看麦叶发黄,近看麦叶如水烫伤后青绿发黄,一般多见于沟边。解除措施;及早补肥促长促发。

二、药伤:部分农户在小麦越冬期间,用除草剂防除麦田杂草,由于气温较低而造成药伤(药冻伤), 春季返青麦苗发黄, 解除措施;及时补肥促发。

三、麦苗缺肥发黄;一般全田均匀,麦苗植株心叶绿色,老叶发黄发淡。解除措施;适量补肥,多施氮肥, 7-10天可恢复。

四、肥伤发黄;田间分布不均匀,一般麦苗植株老叶叶尖发黄,有肥烧伤点。不需采取解除措施。

五、渍害发黄;一般发生在低洼排水不畅的麦田,拔起麦株根系活力不好,叶片发黄,有烂根的现象(今年少见)。解除措施;清理沟渠,降渍降湿。

六、虫害危害发黄;主要是麦红蜘蛛危害引起麦株发黄,一般发生在麦田边,初发时以塘发黄,拔起麦株,轻快手拍,在手掌上有小红点活动为小麦红蜘蛛,并有死苗的现象,麦株易拔起,无绿色;特别注意免耕麦田易发生红麦蜘蛛危害,而且田间麦株发黄塘时有扩展。解除措施;及其用辛硫磷加1.8%阿维菌素进行喷治,5-7天再喷一次,

七、病害发黄;部分田块发生小麦梭条花叶病,小麦叶片远望发黄,近看心叶绿色,老叶有较多褪绿梭条斑点。解除措施;小麦田发生小麦梭条花叶病后,及时进行清理沟系,多施氮肥的同时,喷施多元复合液肥和解毒药剂,加快小麦植株生长,提高小麦植株抗病性。

7楼:骑着毛驴过马路

目前,发现有些小麦品种在返青后出现叶片发黄、死苗现象。下面笔者就可能造成小麦叶片发黄、死苗的原因及其相应的处理措施作个归纳。

首先是去年我省小麦整体播种密度过大,造成小麦群体过大,影响到小麦光合作用,养分**不足,导致叶片发黄。其次是遇到倒春寒,产生冻害。小麦受冻后,表现下部叶片发黄,同时造成小麦的抗病能力下降。

三是肥水不足导致的叶片发黄。底肥不足,尤其是氮肥不足时,麦苗瘦小、黄化。缺肥水导致的麦苗发黄不像冻害发黄来得那样快,且由于田间地力差异,发黄程度不均匀,有的地方发黄程度重、有的地方发黄程度轻。

四是药物中毒。造成小麦苗期中毒的药物主要是除草剂。除草剂施用要求严格,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药害,且用于阔叶类杂草的除草剂不能在麦田使用。

一旦产生除草剂药害,造成了小麦死苗是没有什么有效方法解救的。

根据以上情况,可采取以下管理措施:一是根据情况加强肥水管理。若是底肥充足,春节后已经浇过水,田间不太旱,应以中耕划锄为主,促进麦苗生长。

若是底肥不足,春节后又没浇过水,田间干旱严重,应及时加强肥水管理。浇水前撒施化肥,以碳铵、硫铵等速效肥为主,尿素在低温下转化慢不宜使用。适当增施钾肥,以促进麦苗生长。

二是马上使用1次小麦调节剂——麦巨金。麦巨金具有促进小麦生根,缩短节间,增强抗病能力,防止倒伏等功效。在小麦返青期,只需要使用1次,简单方便。

三是注意病虫害防治。在防治蚜虫、红蜘蛛的同时,加入适量抗病害的杀菌剂,比如粉锈宁、多菌灵、丙环唑等。必要时建议拔取样株到当地植保部门资询一下,对症防治。

8楼:大雪囤门

冬季是冬小麦生长缓慢,身体比较虚弱的时期。小麦叶片特别是下部叶片经常出现发黄、干枯的现象,一直到返青、拔节期都会发生。甚至不断加重。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需要具体分析。

先说低温、土壤干旱、大风和霜冻等气象因素所造成的黄叶。这种黄叶出现时间往往和天气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范围也往往很大,整块田表现比较一致。这种黄叶是生理性的,一般不用防治,严重的可以追施速效肥料,促进生长。

第二类因素是土壤缺肥,包括氮、磷、钾、钙等。缺乏氮素营养的植株整体黄瘦,生长缓慢。不难理解,缓解这种黄叶的办法就是追肥灌水,缺什么就补什么。

再一种因素就是土壤板结、淹水、渍涝、盐碱害、有毒物质等,所有能够影响根系生长甚至造成部分根系死亡的因素都可以造成黄叶。近年还经常出现使用药剂,特别是除草剂过量或方法不当和秸杆还田粉碎不细,分散不均,架空根系造成的黄叶。对策当然就是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提倡精耕细作和规范用药技术等。

最后一大类因素就是病虫害。先说虫害,他们都是在地下活动的,统称地下害虫。防治的办法是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

可用的药剂如辛硫磷、毒死蜱。病害主要有纹枯病、全蚀病和根腐病等三种。他们都是真菌病害,发生初期都能表现黄叶,但病斑发生的部位和病斑形状有所不同。

纹枯病主要危害叶鞘,形成像云彩一样的斑点(比较大)并且从下往上扩展,颜色稍淡;全蚀病主要危害茎基部和根部,典型的病斑是发生在茎基部,颜色很深,很像黑膏药,叶鞘上也会形成病斑,但不会向上扩展;根腐病只发生在根部,变褐腐烂。他们都是依靠土壤传播的病害,所以消灭病残体、使用腐熟肥料以及药剂拌种都是有效的预防措施。井岗霉素是防治纹枯病的特效药,戊唑醇、丙环唑可以兼治这三种病害。

提醒大家注意药液一定要打到茎基部并部分渗入土壤。为此,每亩喷药液要达到60-100斤。

9楼:匿名用户

不必太担心 ,这是冻得 过几天就会好转

小麦叶片转筒是什么原因?

10楼:匿名用户

现在小麦叶片卷筒有两种原因,一是氮肥大二是红蜘蛛的伪害,如肥大可以浇水解决如害虫及时喷药。

小麦红蜘蛛的有什么危害?

11楼:匿名用户

小麦红蜘蛛,也称麦蜘蛛、火龙、红旱、麦虱子等,主要有麦长腿蜘蛛和麦圆蜘蛛两种。

(1)分布区域 麦圆蜘蛛多发生在北纬37度以南各省,如山东、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四川、陕西等地。麦长腿蜘蛛主要发生于黄河以北至长城以南地区,如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地。

(2)形态特征

麦圆蜘蛛:

①成虫:雌成虫体卵圆形,体长0.6-0.98毫米,体宽0.43-0.65毫米,体黑褐色,体背有横刻纹8条,在体背后部有隆起的**。足4对,第1对足最长。

②卵:麦粒状,长约0.2毫米,宽约0.1-0.14毫米,初产暗红色,以后渐变淡红色,上有五角形网纹。

③幼虫和若虫:初孵幼螨足3对,等长,身体、口器及足均为红褐色,取食后渐变暗绿色。幼虫蜕皮后即进入若虫期,足4对,体形与成虫大体相似。

麦长腿蜘蛛:

①成虫:雌成虫形似葫芦状,黑褐色,体长0.6毫米,宽约0.

45毫米。体背有不太明显的指纹状斑。背刚毛短,共13对,纺锤形,足4对,红或橙黄色,均细长。

第1对足特别发达,中垫爪状,具2列黏毛。

②卵:越夏卵呈圆柱形,橙红色,直径0.18毫米,卵壳表面被有白色蜡质,卵的顶部覆盖白色蜡质物,形似草帽状。

卵顶有放射形条纹。非越夏卵呈球形,红色,直径约0.15毫米。

初孵时为鲜红色,取食后变为黑褐色,若虫期足4对,体较长。

(3)危害作物 小麦、大麦、豌豆、苜蓿、杂草。

(4)危害症状 麦蜘蛛春秋两季危害麦苗,成、若虫都可危害,被害麦叶出现黄白小点,植株矮小,发育不良,重者干枯死亡。

(5)发生特点 麦长腿蜘蛛一年发生3-4代,以成虫和卵越冬,第二年3月越冬成虫开始活动,卵也陆续孵化,4-5月进入繁殖及危害盛期。5月中下旬成虫大量产卵越夏。10月上中旬越夏卵陆续孵化危害麦苗,完成一世代需24-26天。

麦圆蜘蛛一年发生2-3代,以成、若虫和卵在麦株及杂草上越冬。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虫量大,危害重,4月下旬虫口消退,越夏卵10月开始孵化危害秋苗。每雌平均产卵20余粒,完成1代需46-80天,两种麦蜘蛛均以孤雌生殖为主。

麦长腿蜘蛛喜干旱,生存适温为15-20℃,最适相对湿度在50%以下。麦圆蜘蛛多在早8、9点以前和下午4、5点以后活动。不耐干旱,生活适温8-15℃,适宜湿度在80%以上。

遇大风多隐藏在麦丛下部。

(6)防治方法

①农业防治:采用轮作倒茬,合理灌溉,麦收后浅耕灭茬等降低虫源。

②化学防治:2.0%天达阿维菌素或15%哒螨灵乳油20毫升/亩,15%扫螨净乳油15-20毫升/亩,任选一种兑水30-45千克常规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