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茶、野放茶、台地茶、乔木茶、灌木茶是怎么区分的

2020-12-05 05:29:54 字数 5494 阅读 5799

1楼:琳琳姐

“多年的茶山实战经验和经历,

请大家要相信,好茶叶一定是源于工艺和生态。”

――非著名茶人陈晓雷

关于普洱茶分类很多,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名称,很多茶叶不太清楚野生茶、野放茶、台地茶、乔木茶、灌木茶是怎么区分的?这里给大家讲一下这些我们常常听到的名字是怎么去划分的。

按照茶树生长方式分类

台地茶:又名基地茶,茶园茶,是指采制于建国后发展起来的密植茶园的茶,该类茶园的基本特点是"集中连片、高产",伴随的是"喷药施肥、中耕修剪"。该类茶人工栽培后一直处于相对比较好的管理之中,如修剪、施肥、打药等措施是台地茶管理过程中的基本措施。

所以台地茶也可以说是人工养殖茶。新种植的密植高产的现代茶园产出的茶叶,它们通常树龄较短,品种较新,由于密植和过多的人工增产干预,茶叶品质上较老树茶稍逊。

野生茶:是指存在于天然林和开发过的天然林中已有成百上千年之久远与栽培茶种有亲缘关系的茶组植物。是没有被人类栽培驯化、大量利用的茶树。

野放茶:以小乔木居多,因有人工管理、矮化,便于采摘。嫩叶多银毫,叶缘较野生型锐齿,亦有无锯齿者。

叶身较野生型乔木为薄,毛茶颜色多呈深绿或黄绿色。主副叶脉明显。茶性较野生型强烈而茶质相当,香气较扬,口感较野生型水略薄而刚烈。

按照树种分类

乔木茶:既传统意义上的普洱茶,采乔木树叶做茶菁,叶片较大,称为大叶茶。常见的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古茶树。

乔木茶的特点是有主干,茶树高大,采摘不易,通常都有数百年至上千年树龄,由于现存下来的非常稀少,因此产茶量极为有限,**不菲。

灌木茶:随着普洱茶需求量的提高,茶人移植茶树,制作茶园茶。近年栽培的台地茶(茶园茶),为了便于采摘,多培植成灌木种,即通常看到的矮茶树种,称为小叶茶。

灌木茶叶片单薄,养分少,适合大面积引种。

怎么辨别灌木茶和乔木茶?

2楼:习惯而已

乔木茶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古茶树,野生茶。 乔木茶的特点是有主干,茶树高大,采摘不易,通常都有数百年至上千年树龄,由于现存下来的非常稀少,因此产茶量极为有限,**不菲。 灌木指的是台地茶,也就是引种的茶,由于主干已经被砍去,它只能生出旁枝,因此比较矮小,适合大面积引种。

相比之下,乔木茶就要金贵许多。 辨别灌木茶和乔木茶首先是**叶片,乔木茶显毫,一眼看上去可以明显的看到有细密的绒毛,灌木茶则鲜有。 而且乔木茶有一个独有的显着特点,就是在叶片上有一个突起的"芽孢",可以用茶针撬出一片叶片仔细观察对比,而灌木茶是决对不具备这种特点的。

其次,在开汤后触摸叶底,把叶底用拇指仔细磨擦,手感厚实的就是乔木茶,手感轻薄的就是灌木茶。 最后就是观察叶片的锯齿情况,乔木茶的锯齿齿尖向内收敛,而灌木茶的锯齿齿尖朝外喷张。

3楼:飛兲

这是辨识普洱**的关键所在,聚宝龙普洱收藏机构认为乔木与灌木最大的区别在于树龄不同,乔木根系深广,从地底吸收的养分充足,因而茶叶***,用乔木纯料制成的普洱茶性醇厚,茶韵高扬,茶味持久,耐收藏。如果说灌木茶能泡十次的话,老乔木茶树便能泡30次。从叶底来看,用灌木茶叶底叶片较小,不够肥厚,且易烂;反之,乔木茶叶底肥厚,完整,缓缓撕开茶叶,甚至还能看到叶脉和叶肉。

从收藏的角度来看,乔木茶收藏越久,茶性越纯,茶香越陈,而茶之醇厚品性丝毫不减;而灌木茶不耐收藏,收藏20年,普洱茶的纯度便达到极限,如果继续储存,普洱茶之纯性便日趋衰减了。聚宝号易武麻黑、易武刮风寨采用纯料乔木为原料,经传统工艺制作而成,茶性醇厚耐泡,适宜投资性储存,非常适合爱茶之士收藏品鉴。

打字不易,如满意,望采纳。

4楼:匿名用户

普洱茶有乔木和灌木之分。一般而言,乔木就是我们平常见到的大树,它高大、粗壮,树高3-10米,树龄在500-1000年以上,树叶长20多厘米,叶宽10多厘米,叶片厚,生长在海拔1000-2000米以上地区,那里终年云雾缭绕,土壤腐质层厚度达数米,有机质含量极为丰富,呈原始生态状,由于和其它树木如樟树、参树等混合生长,构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具有天然抗虫害能力,不需打药施肥,内含物质极为丰富,且经久耐泡,但是产量少,**高。而灌木呈树丛状,主茎不发达,丛生、矮小,树高1米左右、树龄3-40年,叶长7厘米左右,叶宽4厘米左右,叶片薄,一般种植在海拔几百米-1000米的地区,呈单一品种成片集中种植,无天然抗虫害的能力,土地相对有机物含量低,需人工施肥,目前推广种植的均是这个品种。

野生茶,野放茶,台地茶,三者有何区别

5楼:北极雪

野生茶:野生型和栽培型

野生型野生茶

茶叶因种生而容易变异。嫩叶**或少毛,叶缘有稀钝齿、或全无锯齿。因叶片革质肥厚,不易揉捻成条索,毛茶颜色多呈墨绿色,主副叶脉粗壮而明显,茶菁多呈墨绿色。

茶性滑柔而质重,香气深沉而特异,口感刺激性很低,但水甜回甘长且稳定。

栽培型野生茶

以小乔木居多,因有人工管理、矮化,便于采摘。嫩叶多银毫,叶缘较野生型锐齿,亦有无锯齿者。叶身较野生型乔木为薄,毛茶颜色多呈深绿或黄绿色。

主副叶脉明显。茶性较野生型强烈而茶质相当,香气较扬,口感较野生型水略薄而刚烈。

什么是台地茶,乔木茶,小树茶,大树茶,古树...?

6楼:崽哥帅不帅

关于乔木茶和灌木茶:云南适合制作普洱茶的树种都是乔木种的,有大乔木和小(半)乔木之分,以小乔木为主,例如现在

云南最出名的古树纯料山头老班章的树种就是小乔木种。

但市场为了售价和区分古树和台地的分别,且受台湾一部分茶商的误导,认为台(坡)地密植的新茶树就是灌木种,这是不对的。

实际上古树茶和台地茶不存在乔木灌木这类种间区别,而只是原生或改良与否,树龄高低,生态,管理,产量,以及品饮时口感和体感的差异。

台地茶是指采制于建国以后发展起来的密植茶园的茶,该类茶园的基本特点是"集中连片、高产",伴随的是"喷药施肥、中耕修剪"。该类茶人工栽培后一直处于相对比较好的管理之中,如平整,密植,台刈,修剪,施肥,打药等措施是台地茶管理过程中的基本措施。

台地茶中的坡地茶是指四周有陡崖或直(斜)立于邻近低地、顶面基本平坦似台状的地貌。由于天然或人工改造成(类似)梯级种植。另外还有平地丛栽或条栽成行密植。

古茶树指采制于百年以上的古老茶园的茶树,这些树龄较大的茶因为茶园一般环境好,种植密度比较稀,多样性保存比较好,病虫害少,不会也不需用药防治,中耕施肥等管理措施,是一种地道天然有益的茶叶。优良的古树茶从内质(营养成分更多更完全)、口感,生态,陈放,丰厚,变化等方面都比台地茶好。

小茶树一般指古茶山茶农新种植的,未经台刈矮化的本地原生种种子有性繁殖的茶树,从几年到几十年都有。

大茶树一般指古茶山古茶园未经矮化的栽培古茶树。

野生茶一般指野生型(种),而不是原来由人工种植或移栽改造,后来放荒的野放荒山茶。 但野生茶和其近缘种中可以品饮的较少,只有大理茶和滇缅茶可以适度利用。

传统意义上的普洱茶是以云南原生种乔木晒青毛料为原料的。

古树茶与台地茶的区别:

1.干茶:古树茶的叶子相对台地茶肥厚壮硕,叶面革质感更明显,光泽度更好,韧性更好,嫩梢毛更长更多。

2. 香气:古树茶更加优雅和幽深,有穿透力有变化,保留时间长,香气容易进入茶汤内。

3.口感:古树茶会带来感觉更丰富和饱满有层次有变化的口感,且感受到一股来自高山原野般的森林气息,茶汤的结构更复杂,细密度和醇厚度较高、渗透力高,有凉气感,喝后滋润回味足饱满;而台地茶让人感觉口感单薄且有时味会杂些,茶汤的渗透性差香气虽飘但穿透性不强不够优雅,有的虽入口苦涩味比古茶重且回甘生津不错,甚至会返流清口水,但依然不舒适不自然。

4.叶底:古树茶冲泡后叶子舒展程度好,光泽度好,肥大且弹性、柔韧性好;而台地茶不易舒展(和工艺也有一定关系),质感薄小且脆硬。

5、韵味:古树茶茶汤结构复杂,入口滋味醇厚香气有穿透性,苦涩后让口腔喉咙回甘生津滋润,层次丰富。韵味久留于口腔、喉头,茶汤余味汤中香气和体感表现也是慢慢释放出来,口感喉感和体感好且舒适。

而台地茶的厚度低,汤中存留的香气不多,留存在口腔中的余味短暂,韵味不显,口腔喉咙不够滋润,体感不够舒适。

乔木茶与灌木茶有什么区别

7楼:匿名用户

中国茶是指山茶科山茶属的一种常绿木本植物,分为乔木型、灌木型和半乔木型三种。

乔木型茶树有高大的主干,能长到几米、十几米高,可以站在树上采茶。这种茶树多分布在云南茶区,其中很多是野生老树茶,直径可以达到几个人手拉手都环抱不住。

灌木茶比较矮小,主干和分支的区别不是很明显,我国江南茶区主要是这种茶树,也比较适宜茶园成片种植。

3半乔木型茶树就是介于两者之间,例如云南有的大叶种茶树就是半乔木型,福鼎大白茶也是半乔木型茶。

4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不是台地茶就一定是灌木茶,在云南的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台地茶园,茶树高都不足一米,但这是乔木茶矮化了的结果,它们本身仍然是乔木型茶。

野树茶和台地茶的茶底怎么区分

8楼:匿名用户

好,我简单给你讲讲野生茶、古树茶、台地茶的辨别:

1 野生茶:指在大自然中物种自然演化生成的茶树品种,它是人工品种的始祖,也是我们对茶树进行分类的基础和样本。云南野生茶品种极其丰富,全世界现已发现的茶组植物共有47个种、3个变种,云南就有35个种、3个变种。

这35个种、3个变种里既有大叶种茶,也有中小叶种茶。

古树茶:主要指那些由古人栽培的前人人工优化或选育的茶树,现在往往指那些不打药、不施肥、不锄草、不修剪的野放茶树。

2 台地茶:则指那些成片种植、人工矮化、精工管理的现代茶园茶。

首先野生茶大多较原始,嫰叶**或少毛;其次,野生茶毛茶大多为墨绿色;第三,野生茶大多带有浓重的野生茶特有的腥味。这三点是它的主要特点,也是它和栽培型茶最重要的区别。

台地茶是指采制于建国侯发展起来的密植茶园的茶,该类茶园的基本特点是“集中连片、高产”,伴随的是“喷药施肥、中耕修剪”。该类茶人工栽培后一直处于相对比较好的管理之中,如修剪、施肥、打药等措施是台地茶管理过程中的基本措施。 所以台地茶也可以说是人工养殖茶。

乔木(古树)茶指采制于百年以上的古老茶园的茶,这种茶树是乔木茶。这些老树茶病虫害少,不需用药防治,也不进行修剪、中耕施肥等管理措施,是一种地道的天然老树茶。 也可以说是天然茶,其产量当然较台地茶低得多了。

如此,由这两种茶树叶即使经过同样的制作过程,**也是差异很大的。

如果只说是乔木茶,就没有那么大的**差别了。

台地茶和乔木(古树)茶的区别:

看外观--乔木(古树)茶的叶子相对台地茶壮硕,叶面革质感明显,叶脉清晰,叶边齿状无规律状,叶背毛少;台地茶因为是栽培的,叶身比较单薄,叶子裙边起波浪,叶边齿状呈规律性,叶背多毛。

品香气:乔木(古树)茶香气深沉而厚重,停留时间长,台地茶香气则飘扬而短暂。

凭口感:乔木(古树)茶会带来感觉丰富的口感,且感受到一股来自高山阔野般的气息,茶汤的细密度和醇厚度较高、渗透力顺畅;而台地茶让人感觉口感单薄且有时味会杂些,茶汤的渗透难以让舌根感到舒畅,有的虽入口时感到霸气,苦涩味比古茶也重。

观叶底:乔木(古树)茶冲泡后叶子舒展程度好,肥大且弹性、柔韧性好;而台地茶不易舒,质感薄小且脆硬。

论韵味:乔木(古树)茶入口滋味醇厚,苦涩味所化出的甘性让口腔生津,韵味久留于口腔、喉头,陈茶的能量释放得慢些,茶气的表现也慢慢体现出来,让人体感觉舒服的指数高。而台地茶的后度及留存在口腔中的茶味短暂,生津不明显,韵味短暂,陈茶所含的能量也相对较少且释放得快,人体口感的舒服程度也偏弱。

乔木茶好还是灌木茶好,区别在那儿

1楼 第一茶叶网 普洱茶有乔木和灌木之分。一般而言,乔木就是我们平常见到的大树,它高大 粗壮,树高3 10米,树龄在500 1000年以上,树叶长20多厘米,叶宽10多厘米,叶片厚,生长在海拔1000 2000米以上地区,那里终年云雾缭绕,土壤腐质层厚度达数米,有机质含量极为丰富,呈原始生态状,由于...

茶宠怎么养才能吐水啊,新买的茶宠怎么才吐水?

1楼 彼德红酒 茶宠吐水不是养不养的问题。 要茶宠吐水很简单。 茶宠里装满水,水越热越好,然后要效果好的话,最好整个茶宠泡在热水里,然后过一段时间拿出来,用冷水淋上去,茶宠的出水口就自然喷水了。 其实是很简单的热胀冷缩的道理。 2楼 成清安睢诗 冷水泡过,热水浇一下,再浸没在水里,留意喷水口再最高处...

冰岛茶麻黑茶的口感到底是什么样的怎么确认

1楼 百度用户 首先我要说明,来冰岛并不源属于西双 版纳,是属于云南省临沧地区的一个小乡镇,那个地方的茶叶我曾经和茶友交流的时候有幸喝过一次,真正的冰岛茶应该是口感上比较薄,缺乏厚度,而且香气虽然悠长,可是比较淡,入口苦涩味不算很明显,但是回甘一般,这个地方的茶叶不算好,很普通,只是近年来抄作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