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碗为啥会自己裂开,家用陶瓷碗突然炸裂是怎么回事啊?

2020-12-05 05:02:25 字数 5268 阅读 7932

1楼:匿名用户

瓷碗是因为瞬间冷热温差变化大导致内部分子结构被破坏,从而导致较为薄弱的部位被热量的快速丢失而导致破裂。这和热胀冷缩是一个道理。

物体受热时会膨胀,遇冷时会收缩。这是由于物体内的粒子(原子)运动会随温度改变,当温度上升时,粒子的振动幅度加大,令物体膨胀;但当温度下降时,粒子的振动幅度便会减少,使物体收缩。

2楼:我的__名字

热稳定性不好。炸瓷。

3楼:炜宏

碗的质量问题,如果是刚盛完热饭,用冷水刷碗,或者反过来,都有可能造成破裂,不需要有心里负担。

4楼:无里之语

冷热温度过大的缘故,也有质量的问题

5楼:空着肚子上路

质量不好?天气问题?

家用陶瓷碗突然炸裂是怎么回事啊?

6楼:匿名用户

陶瓷这类产品出现炸裂是正常现象,但是前提是在急冷急热的环境下。如果不是的话,也可能是屋里比较潮湿,陶瓷吸水率不高,时间久了慢慢吸水,造成膨胀炸裂。还有可能是承受了过重的负荷,有比较重的东西压着了,加上前面叙述的环境,可能更容易造成这种现象。

7楼:匿名用户

这是碗烧制时火候掌握得不好,内应力大。

为什么陶瓷碗会裂?

8楼:匿名用户

现在是冬天,碗原来非常凉,倒开水时温差大所以就裂了,你可以先倒一点温水在碗里

9楼:匿名用户

初中物理中学过的。

碗太冻,然后水温太高。你应该先倒一点点开水,用那点开水把碗涮一下,再倒更多的水!

我拿瓷碗烧饭为什么碗裂开了 5

10楼:天使爱孜孜

因为一开始碗是凉的,放在锅里蒸突然变热,一冷一热,碗就会裂开.你可以在蒸前用开水烫一下碗

11楼:冰镇葡萄

瓷碗里面是铁。外面上的一层釉。由于材质不同 热涨冷缩的比率不一样 ,所以就裂了

12楼:匿名用户

据我所知,瓷一类的器皿是不能烧的,只有陶器才可以煮食物,不过也不能干烧,只能煮。

陶瓷碗裂缝的原因,刚买只用了一次怎么会裂缝

13楼:匿名用户

不排除碗本身有缺陷未被发现,或运输途中产生细小裂缝

早上用瓷碗承水,瓷碗自动碎两半了,这是什么意思?

14楼:你若不离不弃

可能你这个瓷碗早就裂开了一条缝,你在沉水的时候只是在当时的那个巧合的情况下突然裂开了而已。

瓷碗放在锅里煮会爆么

15楼:潮潮

瓷碗放在锅里煮不会爆,但陶瓷碗也是不可以放在锅里煮的。

因为陶瓷餐具为了保证颜料与瓷胎结合良好,陶瓷在彩绘时加入一些助溶剂,而助溶剂含有一定量的铅、镉等重金属,很容易在使用时与食物相接触,逐渐运动到食物当中通过食物进入人体。

而且陶瓷餐具盛放酸性食品或液体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就越容易溶解出重金属物质。

选陶瓷餐具别太看重花纹图案,特别是不要用内壁带彩绘的碗盘。新买的餐具可以先放在醋里泡2~3个小时,以溶解彩釉中的有害物质。另外,彩瓷千万不要放在微波炉里加热。

16楼:柱子小柱子

不一定会爆,这个跟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这个跟瓷碗的质地、***坏;煮的时间长短都有关系。

2.冷水的时候就放进去,跟水一起慢慢热起来,不要等水开了一下子把碗放进去。

3.碗下面要垫个垫子,把碗架起来不要直接接触锅底.比如垫筷子或者专门的竹垫。

这是为了使锅底产生的气泡可以及时排出来,否则会在碗底形成一个空气层造成局部缺水温度过高而对锅和碗都不好.同时可以防止碗一直被气泡顶起来乱响。

如何挑选瓷碗:

1.无毒无害性价比高,这是你的要求。首先说无毒无害,也就是没有铅镉,那就别选择釉上彩的餐具。

如果觉得自己无法区分釉上釉下和釉中,那就买白瓷,没有任何装饰画面的餐具,保证无毒无害。

2.再说性价比高,刨除炒作,品牌溢价等方面的原因,就是一分钱一分货的事。有钱的话,就选高档骨瓷,高淳的骨瓷很好;**稍微低点的,唐山的骨瓷也不错;再低点,强化瓷;再低,就别讲究性了,直接看价吧。

17楼:嗨

不一定,因为这个跟瓷碗的质地、***坏,水的温度高低、煮的时间长短都有关系。

如果是蒸煮食物的话,要在锅底放上水之后在放一个蒸屉,最后把碗放在蒸屉上面,比较好。

如果是想对瓷碗消毒可以用把碗洗净后,用开水多烫几次,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用消毒柜进行消毒。

18楼:匿名用户

瓷碗放在锅里煮会爆么?瓷碗放在锅里煮会爆么,可能会,如果干烧就会。

19楼:匿名用户

不会的 不过你锅里要放上水

我们家玻璃的 瓷的 搪瓷的都用过 大锅里放上水 碗放在水里 不要干蒸

不会翻 最多就是水进到碗里去了 所以别放太多水 蒸个鸡蛋也没多久 注意别干锅

20楼:霹雳无敌老太婆

哈,教你个办法,水里扣个盆,把盛蛋的碗放盆上,和蒸的效果一样,直接坐水里它从底开始受热,效果不好。不会破的,我们家经常开水煮碗消毒。

21楼:芦荻苍苍

有水的话是不会的,我经常拿瓷碗蒸鸡蛋的

不会翻的,你加水也不要太多,我就是经常这样蒸的

22楼:钱塘龙君

不会爆,但是水沸腾的时候可能会把碗弄翻,所以这样做不太合适。

23楼:匿名用户

不会.但是不要用来蒸掉色严重的东西,比如土豆,瓷碗会被熏出颜色,不好刷

24楼:匿名用户

不会爆的,是为了消毒吧,这个方法不错。

25楼:黑h豆

火不要太大,保持水微开就可以,要不碗会翻掉的。

26楼:小记贴贴

锅里有水爆不了 蒸煮都没问题 煮的时候不要把碗煮翻了噢 少放水就没问题了 也不爆

27楼:安之若然幽灵

瓷碗放在锅里煮一般不会爆,除非你用高压锅单炖瓷碗而且不放水不看火候 水沸腾的时候不会把碗弄翻

你做蒸蛋是可以,往锅里先放水,放呈有蛋的碗进去,水不能比碗高,如果想蛋滑点的就找个小碟盖碗口,再盖锅盖。大概10分钟能熟,不要用高压锅。

28楼:芝径云滴

不会爆的,这是高温消毒

29楼:百度用户

瓷是烧出来的,当然不怕煮了

30楼:爱鹏

不会的 可以蒸蛋 但是时间会比较久

釉面瓷碗装盐水,几天之后为什么瓷碗爆裂了?

31楼:潘五儿

瓷碗装盐水会爆裂,这确实是个非常怪异的事情。

尽管在制陶业这已经是常见现象了,但是大家都不会真正地花工夫去考证其发生的机理。非制陶业的人士又不懂怎样思考这个对策,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傻瓜在这里胡乱作答。

其实,爆裂的真正原因是瑕疵!

这种瑕疵包括几个方面的因素,有器型方面的设计不合理,有制胚时的偷工,有涂釉时的沙眼,还有出窑时的冷却速度控制不当。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是瓷器爆裂的真正原因,从机制上解释,就是瓷器(陶器)内部预应力的释放导致。在行业内称裂瓷为残次品,如果是工艺瓷就会作报废处理,日用瓷就没人管了,裂了倒霉。

“新买的瓷碗、瓷杯、瓷碟、玻璃杯、陶制沙锅,如先放入盐水中煮过,则不容易破裂”这个传说是人们根据生活经验做的总结,是对的。不过不是因为盐水煮过就不容易破裂,而是盐水煮过之后,该爆裂的就爆裂了,不会爆裂的永远都不会爆裂。盐水煮一下只是做了早期失效鉴别,把残次品尽早剔除而已!

为什么盐水可以鉴别,而其他的比如清水不可以呢?这是因为盐水具有极强的渗透性能,只要釉面有沙眼或者小的裂隙,盐水会迅速地渗进这些裂隙中并以极快的方式扩散至瑕疵全体。这样裂隙或沙眼的开口处就成了烧造应力的释放口,当预应力的释放大过胚体的承受能力时,瓷器的爆裂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其实瓷器爆裂在建筑陶瓷中也很常见,一些廉价的瓷砖甚至不用盐水浸没,单用自来水一泡釉面就裂开了,再用手一拉瓷砖就会拉断。这都是一样的机理。

32楼:匿名用户

这是在网上看到的一个说法,有待证实:

“因为食盐在水中会形成一部分的钠离子和氯离子,这些离子会覆盖在容器内壁形成一层离子网,加热容器时,离子网能将热量均匀的分布到瓷器的内壁,受热均匀,所以用盐水煮瓷器不容易破裂。”

“看来很多人都是奔着200分的悬赏而来的,没有实际的生活经历。铝盆和陶盆确实不能盛放盐水,不相信的自己试一下就知道。”——看来你是知道这样做的结果的了,也该推测出是什么样样的原因吧,为什么还要到这里来问呢?

如果是铝制的器皿,那的确不能碰到酸碱性或盐类溶液的,因为铝不会生锈的原因是表面一层致密的氧化铝阻止水分和空气对单质铝造成的腐蚀,但是酸碱性或者盐类溶液会造成氧化铝层的破坏,结果就是铝制品的腐蚀。

对于右面陶瓷,我家里用这种器皿(碗和罐)来盛装食用盐,没有出现问题啊,而且已经好几年了!南方天气潮湿,所以有时因为水分过多让食盐变的跟浆糊一样,也没有遇到问题。你说的情况我只有这么猜测:

盐水中的钠离子和钾离子等会通过在置换的方式把釉层中的金属置换出来,结果就造成釉层的结构变化和损坏。

33楼:主席夸俺帅

其实这里面关于cl-的催化作用。

现在关于cl-的催化作用研究的很少,我也是在做到关于cl-的题的时候。老师查了好多资料才得出答案的。

cl-可以催化一些平时不易跟空气反映的发生反映例如铝盆那个,就是因为cl-的催化作用(好像叫剥离催化。记不清了)。使得铝盆被腐蚀出小洞

34楼:匿名用户

大人们数落小孩,说是败家行为。这是大人们从节俭的角度说的,食盐或者淹菜的咸水当然都不能浪费,这与瓷碗爆裂应该没有什么联系。

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35楼:匿名用户

好像也有不少人说2012的,还讲了很多“术语”。我都差点信了

36楼:匿名用户

因为食盐在水中会形成一部分的钠离子和氯离子,这些离子会覆盖在容器内壁形成一层离子网,加热容器时,离子网能将热量均匀的分布到瓷器的内壁,受热均匀,所以用盐水煮瓷器不容易破裂。

37楼:指纹迪

大人说的只是教育小孩的话,至于爆裂只是碗的质量问题,或用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