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古玉的盘出?玉的盘出需要什么条件

2020-12-04 20:12:07 字数 5137 阅读 3494

1楼:科比

首先要肯定一点,就是玉确实能够盘出,或盘出后确实能使玉的色泽、润度得到改善。在当今许多专著中也有多项介绍。但是诸多专著中均未从化学、物理、矿物转化、有机物参与、物质转化的角度加以论述,所以盘玉机理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以查到。

以本人的实践和愚见,玉的盘出主要有如下几个条件: 1.受沁浅的皮壳,在人体和物件长期的盘摩下,表皮吃土、积垢和氧化物被磨去,下面玉质得以透露。 2.干坑、潮坑玉在盘摩的过程中,没有完成的化学变化,受到外源物质、水分氧气、酸碱的参与,进一步完成和稳定。

3.湿坑、钙化土沁较深的玉,其变质的皮壳受到盘摩之后,光滑程度得到改善,外源水分、有机油脂渗入皮壳,使原来一点不透的皮壳,在透光折射方面得到加强,相对原来的状态,显得圆滑润熟。 4.水坑玉本来皮壳透润,加上盘功就会去掉沉垢,水头、油头自然重返当初。 5.一些色彩不显的沁纹,盘玩之后受外源物质的加入(如加料烧煮),会形成令人视觉愉悦的色彩,使得沁色更加美丽。

6.人体的作用是盘摩汗沁,分泌的油脂又会氧化变质,衣饰与玉件长期摩擦生电,吸附空气中或附近微小尘埃,使外源物质得以渗入。玉件随人入浴会受到水浸、泡洗……总之,挂在身上的玉器,会随人得到物理及化学的作用,久而久之改变了原来的面貌。 古籍上议论的犹如“意盘”之类的论述,和累月经年的布擦,估计是没有道理和很难办到的。

只有进一步解密盘功与玉质的关系,才能最终搞清如何才是最好的“盘功之道”。 查看原帖》

请问出土古玉最快最好的盘功方法是哪种?谢谢。

2楼:和田玉真人

出土古玉,由于在土中时间较长,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沁层。而这些沁,会影响盘玩的速度。

因此,要想让出土玉能够快速脱胎换骨,必须首先去掉沁层。

方法是先把出土玉,放置于面粉中,要求面粉要没过玉石。待一周后,根据玉中干净与否,再进行盘玩,这是盘玩古玉的最快方法。

3楼:野逸山人

凡出土的古玉,多数有色沁,但暗淡不显,因此以还原为贵。如果得到一块真旧而有多种色沁的古佩玉,藏而不玩,则等于暴殄天物,得宝如得草而已。通常出土的古玉,因为出土的地点不同,所以蚀锈和色沁的性质亦不同。

比方,南方出自水坑的,或地气特别潮湿、地层特别多积水的,出土的古玉就多水锈。北方出自干坑的,多 数古玉的土蚀亦多。如果出自火坑的,古玉的玉身便干燥。

由于土吃水蚀,加上干湿不同的经年累月煎熬,古玉即使有最美丽丰繁的色沁,亦会隐而不彰,藏而不露。玉理本身有深浅色,同时亦浸积了不少污浊之气。若不加以盘之玩之,便玉理不显,色沁不出,污浊之气不除了。

若要上佳色沁的古玉显出宝石之色,必须讲究盘功。古人认为,古玉器温润纯厚,晶莹光洁,尤其各种色沁之妙,如同浮云遮日,舞鹤游天,富有无穷的奇致异趣,不仅悦人之目,且能悦人之心。但古玉纵然具有最美的色沁,如不加盘功,隐而不彰,玉理之色更不易见,玉性不还,形同顽石。

古人玩玉,称为“盘玉”。故前人十分重视和讲究盘玉之法,我国古代民间玩玉,将盘玉分为急盘、缓盘、意盘三种方法:

一、急盘法。急盘就是必须佩带在身边,用人气养之;因人体有热、有汗气。佩带了几个月之后,古玉的质地会渐渐变硬,那时,我们可以用干净的旧布擦它,擦至稍有起色,再用新布来擦。

不过,切勿用有色的布,应该用白布和粗布比较适当。愈擦,古玉便愈热,所以不可间断。擦得愈多,灰土的浊气和燥性愈易自然褪去,受色的地方自然能够凝结,色光愈内蕴就愈靓。

虽是急盘,但同样要日久有功:

二、缓盘法。就是时常把佩玉系在腰间,借人气来养之。缓盘则必须有耐性,不能急躁,亦可说是古人养性的一种方法。

通常缓盘两三年,古玉的色微显而已,非要养好多年,色素不易鲜明。若佩系十多年,可能使古玉复原。据玩玉专家经验,秦汉时期的古玉,佩系于腰间十多年,才可复原。

若是夏商周三代的古玉还不行,必须佩系更久,以五六十年的时间,始易复原。

三、意盘法,因为最多直接接触,以示珍惜与爱意。古代文人雅士,亦爱此法。此法可与缓盘法互相配合。

意盘法是用手把玩,珍之重之。古人所谓时时摩挲,意想玉之美德,足以化我之气质,善我之性情,使我一生纯正而无私欲之蒙蔽,至诚所感,金石为开,而玉自能复原矣。

玉的盘出究竟是什么道理呢?古玉的盘出主要有六个条件:

1.受沁浅的皮壳,在人体和物件长期的盘摩下,表皮吃土、积垢和氧化物被磨去,下面玉质得以透露。

2.干坑、潮坑玉在盘摩的过程中,没有完成的化学变化,受到外源物质、水分氧气、酸碱的参与,进一步完成和稳定。

3.湿坑、钙化土沁较深的玉,其变质的皮壳受到盘摩之后,光滑程度得到改善,外源水分、有机油脂渗入皮壳,使原来一点不透的皮壳,在透光折射方面得到加强,相对原来的状态,显得圆滑润熟。

4.水坑玉本来皮壳透润,加上盘功就会去掉沉垢,水头、油头自然重返当初。

5.一些色彩不显的沁纹,盘玩之后受外源物质的加入,会形成令人视觉愉悦的色彩,使得沁色更加美丽。

6.人体的作用是盘摩汗沁,分泌的油脂又会氧化变质,衣饰与玉件长期摩擦生电,吸附空气中或附近微小尘埃,使外源物质得以渗入。玉件随人入浴会受到水浸、泡洗……总之,挂在身上的玉器,会随人得到物理及化学的作用,久而久之改变了原来的面貌。

玩玉,玩的就是一种功夫,这是一种养性的功夫!

4楼:匿名用户

玉的盘出主要有如下几个条件:

1.受沁浅的皮壳,在人体和物件长期的盘摩下,表皮吃土、积垢和氧化物被磨去,下面玉质得以透露。 2.干坑、潮坑玉在盘摩的过程中,没有完成的化学变化,受到外源物质、水分氧气、酸碱的参与,进一步完成和稳定。 3.湿坑、钙化土沁较深的玉,其变质的皮壳受到盘摩之后,光滑程度得到改善,外源水分、有机油脂渗入皮壳,使原来一点不透的皮壳,在透光折射方面得到加强,相对原来的状态,显得圆滑润熟。

最快的方法:佩于身边,以人气养之,数月质稍硬,然后用旧布擦之,稍苏,再用新布擦之,带色之布切不可用,以白布粗布为相宜,愈擦则玉愈热,不宜间断,若昼夜擦之,灰土浊气,燥性自然退去,受色之处自能凝结,色愈敛而愈艳,玉可复原

有块古玉 想让它透亮些 听说得盘玉?不太懂啊 怎盘啊??

5楼:匿名用户

盘古玉古玉的盘出,自古就有介绍。《玉说》中介绍:“盘旧玉法,以布袋囊之,杂以麸屑,终日揉搓抚摩,累月经年,将玉之原质盘出为成功。

”   在这些典籍中,古人介绍古玉盘出的方法都是实践之法,然一些方法均不易操作,其原理也不容易考证。究竟玉的盘出由生变熟是什么机理?盘出之后到底会成什么样子?

用什么方法最为科学?玉遇上铁、银、污物、鼻油等后,是否就会盘不出来?这些问题目前难以有个满意的结论。

这是因为古人没有说透,而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不会有人依古法炮制,盘出之玉应该怎样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总之,目前尚无现成的答案。现就个人的认知与实践,意欲谈一下盘功与盘玉的一些见解,供同好共同探求。

盘功与盘玉

玉开采之后,在常温常压下,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是十分稳定的。但是一旦遇上酸、碱、高温、强氧化环境,玉分子就会分解成常温常压下的小分子,从而生成新的稳定矿物。玉的受沁,推其原理,是这种化学变化及外源物质介入双重作用的结果。

玉的化学结构发生了变化,要使其重新还原到原来的分子结构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因为玉已经失去了原来成矿时的条件,所以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玉的盘出不可能是简单的还原,而是另有其理!   玉的盘出究竟是什么道理呢?首先要肯定一点,就是玉确实能够盘出,或盘出后确实能使玉的色泽、润度得到改善。

在当今许多专著中也有多项介绍。但是诸多专著中均未从化学、物理、矿物转化、有机物参与、物质转化的角度加以论述,所以盘玉机理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以查到。以本人的实践和愚见,

盘玉的条件

1、受沁浅的皮壳,在人体和物件长期的盘摩下,表皮吃土,积垢和氧化物被磨去,下面玉质得以透露。   2、干坑、潮坑玉在盘摩的过程中,没有完成的化学变化,受到外源物质、水分氧气、酸碱的参与,进一步完成和稳定。   3、湿坑、钙化土沁较深的玉,其变质的皮壳受到盘摩之后,光滑程度得到改善,外源水分、有机油脂渗入皮壳,使原来一点不透的皮壳,在透光折射方面得到加强,相对原来的状态,显得圆滑润熟。

  4、人体的作用是盘摩汗沁,分泌的油脂又会氧化变质,衣饰与玉件长期摩擦生电,吸附空气中或附近微小尘埃,使外源物质得以渗入。玉件随人入浴会受到水浸、泡洗……总之,挂在身上的玉器,会随人得到物理及化学的作用,久而久之改变了原来的面貌。   5、一些色彩不显的沁纹,盘玩之后受外源物质的加入,会形成令人视觉愉悦的色彩,使得沁色更加美丽。

  6、水坑玉本来皮壳透润,加上盘功就会去掉沉垢,水头、油头自然重返当初。

6楼:匿名用户

握在手里摸,时间长了,玉吃透你的汗水就养出来了。一般好点的玉也要几个月

什么是盘玉,如何盘玉?谢谢了,大神帮忙啊

7楼:手机用户

所谓“盘玉”,是民间流传的一种赏玩玉石的方法,通过盘玉,可以使色泽晦暗的玉石整旧如新,并使玉石的颜色发生很大变化,历代的玉石大收藏家都懂得盘玉,这是一种“功”,就像茶道一样,是对某种事物的欣赏和研究,达到了一种境界,并形成了一定的程式化。 这都是那些吃饱了没事干的人弄的事情。但是后来就有了很多的讲究。

一般玉养人人也养玉。采纳哦

何为盘玉?如何盘玉?

8楼:姆姆

所谓来“盘玉”,是民间流传的一源种赏玩玉石的方bai法,通过du盘玉,可以使色泽晦暗的zhi玉石整旧如新dao,并使玉石的颜色发生很大变化,历代的玉石大收藏家都懂得盘玉,这是一种“功”,就像茶道一样,是对某种事物的欣赏和研究,达到了一种境界,并形成了一定的程式化。 “盘玉”这个词,在《辞海》里找不到,只是对“盘”字解作上下旋绕,似乎与盘玉也没多大关系——总之盘玉绝对是个冷门

9楼:寻彦实绮梅

所谓“盘玉”,是民间流传的一种赏玩玉石的方法,通过盘玉,可以使色泽晦暗的玉石整旧如新,并使玉石的颜色发生很大变化,历代的玉石大收藏家都懂得盘玉,

请问大家古玉要怎样盘或要盘多久才能盘出宝光?谢谢!

10楼:没溜帮帮主

盘玉分文盘和武盘

文盘就是指长期在身上佩戴,经过衣服和**的盘磨,本人是经常用面部的油脂盘磨。

武盘就是指用质地柔软的棉布,快速、长时间的磨砺,不推荐这种方法,虽然快,但是对古玉自然形成的包浆有很大的破坏性!

至于你说的宝光,就是指古玉自然形成的包浆,在阳光下一照,那种反光是柔和、内敛的,不像新玉闪着那种刺眼的贼光。判定是不是宝光,很大程度上要讲经验了。

一般的古玉质地都是和田玉或者其他地方玉种的河磨料,密度都是很高的。

所以不用长时间的盘磨,一般也就是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能出你所谓的宝光了。

不过,盘磨一年还没出来,那么你就要考虑这块玉是真是假了。

祖上拆墓的古玉家人可以带吗,出墓的古玉别人已经戴过了,买回家会不会晦气

1楼 易学白头翁 建议不要戴。 因为你不知道墓主人经历了什么。如果有 案就不好了。 经历的一些事情会留下磁场,所以建议不要戴,会对身体不好,或者带来灾难。 2楼 匿名用户 不可以的死人的东西邪气重对人身体不好 3楼 匿名用户 很多高古玉都是出土的,戴一戴可以,最好是放好,当摆件欣赏。 出墓的古玉别人...

什么木制的手串比较好盘出效果,木质手串哪种最好?

1楼 day忘不掉的痛 现在佩戴盘玩木质佛珠手串的朋友有很多,而且现在木质佛珠手串的种类也有很多,比如小叶紫檀 沉香 海南黄花梨 檀香手串等等,这些木质有不一样的特点和特性,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手串。红木的佛珠手串都是可以被盘玩出包浆效果的。 红木手串比串盘玩出包浆了有什么好处 首先,...

请问这个是玉吗?什么种类玉,请问,这玉是什么种类的玉?

1楼 匿名用户 这 效果看,颜色和通透性更像是玉髓材质。不是和田玉的感觉。 2楼 这个看起来应该是一块很差的青海料和田玉平安扣。 请问,这玉是什么种类的玉? 3楼 煮熟的鸭子飞啊 目测是和田玉,但是不是新疆料,是俄料。油性差,料子比新疆和田干。 4楼 牟尔蝶字沛 不懂不要瞎说好不。虽然 很不清楚,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