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漠中仙人掌是如何生长的,仙人掌在沙漠里是如何生长的

2020-12-04 18:04:31 字数 6056 阅读 7944

1楼:乥噸埏

仙人掌大多生长在干旱的环境里。有的呈柱形,高10多米,重量约两三万斤,巍然屹立,甚为壮观。一些长着棘刺的仙人球,有的寿命高达五百年以上,可长成直径两三米的巨球,人们劈开它的上部,挖食柔嫩多汁的茎肉解渴充饥。

仙人掌类植物还有一种特殊的本领,在干旱季节,它可以不吃不喝地进入休眠状态,把体内的养料与水分的消耗降到最低程度。当雨季来临时,它们又非常敏感地“醒”过来,根系立刻活跃起来,大量吸收水分,使植株迅速生长并很快地开花结果。有些仙人掌类植物的根系变成胡萝卜状,可贮存七八十斤水分。

曾经有人把一个仙人球包在干燥的纸袋里放了两年多,尽管有些皱缩,但一种到盆里,浇水后又很快长出了新根,并恢复生长。仙人掌以它那奇妙的结构,惊人的耐旱能力和顽强的生命力,受到人类的赏识

仙人掌在沙漠里是如何生长的

2楼:笑笑科普

大家都知道 沙漠里干旱缺水 植物稀少 不过仙人掌却能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存活 它有什么独门妙招呢?

3楼:匿名用户

大部分bai

仙人掌都无法在沙漠生存。仙人du掌主要

zhi生活在有土的荒漠中或

dao者草原上。

生活在回沙漠中的仙人掌往往答都是巨型仙人掌,不耐寒,根系很广,茎呈柱形或球形,表面积相对体积很小,且覆盖着长刺。

巨大的柱状仙人掌内通常能在雨后储存大量水分,不过在气候恶劣的沙漠中,仙人掌经常处在休眠状态,所以生长特别缓慢。

沙漠里的仙人掌是怎样生长的

4楼:喵喵叫地鱼

和你在花市里见到的一样呀,也是把根扎在土里呀。

我不太明白楼主想问什么

5楼:匿名用户

繁殖栽培

以扦插为主,也可用压条、分株繁殖。扦插,春、夏、秋三季均可进行,剪取半木质化的枝条12-15厘米长,插入沙土中,保持湿润,约15天生根。压条,将较长的枝条浅埋于沙土中,不必刻伤,40-50天后生根,翌年春季与母株分离移栽。

分株,可在春季芽萌动时进行。春季移植时地上枝干截除一部分,需带宿土。在生长过程中,注意土壤不能积水和过分干旱,开花前后适当施肥2-3次。

秋、冬季应修剪整形,保持株新花多。病虫害常发生叶斑病和枯枝病,可用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洒。虫害有蚜虫和大蓑蛾危害,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喷杀。

6楼:直到心跳停止

我记得我看过有一期的《人与自然>,那里讲过沙漠里的仙人掌是如何生长的。

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每次有降雨或者是海边飘来的雾气经过时 仙人掌都会吸收水分以备旱时所需,在干旱的日子里就靠这些水分和太阳光光合作用给养,在沙漠地带的降雨量是很少的,如果有一年雨季的时候降雨量比较往年相对充沛,它还可以有剩余的养分,就会开花了。

7楼:玉惜颜

仙人掌是一种沙漠植物,所以它的外形是为了适应沙漠而演化而成的!它的叶子是针形的,就是为了防止水分蒸发流失,而茎为了贮存水分,变成了肥厚的形状,并且表面覆有蜡质层,也是为了防止水分流失。然后再雨水多的时候,他会将水分贮存在茎块中,在抓紧时间开花,为的是繁衍后代,生生不息!

“沙漠巨人”的柱型仙人掌是怎么长成的?

8楼:易书科技

在仙人掌这类耐旱的肉质植物中,有一种被称之为“沙漠巨人”的柱型仙人掌,长得特别高大。它就是巨人柱仙人掌或叫巨柱仙人掌或萨瓜罗仙人掌。巨人柱仙人掌的故乡在美国西部和墨西哥北部,其中又以美国亚利桑那州最为有名。

在该州的萨瓜罗国家公园里,巨人柱可高达10~17米,重量超过10吨。笔直挺立的巨人柱,平地拔起,蔚为壮观。在它的茎干上还分出许多侧枝,侧枝纷纷上举,有如一尊插满蜡烛的巨型烛台。

为了适应干旱环境,巨人柱的根虽然扎入土中很浅,但根系十分发达,可以往四周延伸出十几米。这样,一旦沙漠中罕见的暴雨来临,分布地表的巨大根系就可充分吸收地面的水分,将宝贵的雨水多多地存人茎中。就在这时,你还可以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因长期干旱而变得干瘪皱褶的巨人柱躯干,由于吸水一下子就鼓涨了起来,好像手风琴折拢的风箱,此时又再度拉开了一样。

在沙漠中,仙人掌是如何生长的?

9楼:匿名用户

为了抵抗干旱,沙漠里的植物发展出各种抗旱的方法,例如想办法把水储蓄起来,或是努力寻找地下水,或是靠脱叶方式减少水分的消耗。

仙人掌类的植物除了把水贮存在肉质的茎内之外,还有其他绝招,例如叶子演化成针状,可以减低水分的蒸发。

它们的根系大都浅而广,可以帮助寻找并吸收更多的木分,而它们粗圆或球状的外形,使它们在空气和阳光下暴露最少的面积.这也是减少水分蒸发的办法乏一。

10楼:逢皮杜

无论在热带雨林还是在干旱的沙漠,我们都可以看到仙人掌。它们能在干旱少雨且不知何时下雨的沙漠里生存,这是它们最非凡的特性。它们是如何生存的?

科学家发现它们有惊人的策略来解除它们的干渴。

通过夜间活动,使用更好的办法来产生能量,并让它们的胳膊保持多刺的打扮。进化生物学家艾利克-爱德华兹说:“仙人掌进化了应对干旱的一整套适应性,使其在沙漠中得以生存。”

爱德华兹与耶鲁大学的迈克尔-多纳河最近确定了pereskia(一个包括了17个种的叶状灌木丛和树木的属)是仙人掌的祖先。而且,此仙人掌祖先第一个展示了仙人掌的这些节水策略,时间大约在二千万年前。此发现发表在6月出版的《美国自然学家》杂志上。

危险的交易

所有植物都有气孔——皮上的小孔,气孔开闭以吸收二氧化碳。当进行光合作用时,植物就将吸收进来的二氧化碳变成食物——糖。在沙漠里,此过程很棘手,因为气孔每次开放,水就会从气孔里跑出来。

“如果你想尽力保存水,就不能打开气孔,因此,打开气孔和水份流失是一个冒险交易,” 爱德华兹表示。

许多植物在白天打开它们的气孔,而仙人掌和其它夜间植物如龙舌兰和芦荟在夜间打开它们的气孔。因为,夜间温度较、没有太阳和细小的微风有利于仙人掌保留水份。但在夜里,仙人掌不能利用太阳能将二氧化碳转化成它所需要的糖,因此,此苦命的植物只得贮存一些二氧化碳以备第二天使用。

第二天太阳一升起,它就开始制造糖。

其它有用的特性

仙人掌还进化了肉质组织、蜡质**和尖尖的刺,还有专业化的根系使它们在这种艰苦生态环境下能具备全部的生长优势。树干充当水库,根据其蓄水的多少可以膨胀和收缩。皮上的蜡质保护层可保持湿气,减少水份流失。

尖尖的刺可防止口渴的动物把它当成免费饮料。

在一些仙人掌中,刺还能收集雨水,像漏斗似的让宝贵的雨滴落到它的根上。

惊人的策略

你可能认为仙人掌会长出深深的根,深扎到地下寻找可持续**的地下水。其实相反,它们通常发展众多的浅根,只扎在地表下一点点,根系分布能扩展到它周围的几英尺,以尽可能地吸收水。

当下雨时,仙人掌会发出更多的根。当干旱时,它的根会枯萎、脱落以保存水份的**。爱德华兹说:

“仙人掌与水的结合比与它生长的土壤的结合更为密切。生长时,仙人掌冒着水份流失到土壤的风险,因此,它就不得不将自己与土壤分开。”

他们称:“仙人掌的形成代表了植物形状和功能密切联系的一个最显著的例子,一个多肉质的,生长寿命长的光合作用体系使得仙人掌可以在极端干旱的条件下存活,并保留了很好的含水组织。”

最近分子多态性研究证实了仙人掌和其它植物都有相似的节水策略,使它们能在沙漠里安营扎寨。爱德华兹说:“这是成功策略的一个好例证。这些植物在这些环境下真的做得很好。”

11楼:匿名用户

迎春花迎春花又名黄素馨,原产我国云南。喜温暖湿润和充足阳光,怕严寒和积水,稍耐阴,较耐旱,以排水良好、肥沃的酸性沙壤土最好。

繁殖栽培

以扦插为主,也可用压条、分株繁殖。扦插,春、夏、秋三季均可进行,剪取半木质化的枝条12-15厘米长,插入沙土中,保持湿润,约15天生根。压条,将较长的枝条浅埋于沙土中,不必刻伤,40-50天后生根,翌年春季与母株分离移栽。

分株,可在春季芽萌动时进行。春季移植时地上枝干截除一部分,需带宿土。在生长过程中,注意土壤不能积水和过分干旱,开花前后适当施肥2-3次。

秋、冬季应修剪整形,保持株新花多。病虫害常发生叶斑病和枯枝病,可用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洒。虫害有蚜虫和大蓑蛾危害,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喷杀。

应 用迎春枝条长而柔弱,下垂或攀援,碧叶黄花,可于堤岸、台地和阶前边缘栽植,特别适用于宾馆、大厦顶棚布置,也可盆栽观赏。

爬山虎学名: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别名:地锦、爬墙虎

科属:葡萄科、爬山虎属

分布于我国东北至华南各省区。朝鲜、日本也有。 落叶大藤本,具分枝卷须,卷须顶端有吸盘。

叶变异很大,通常宽卵形,先端多3裂,基部心形,边缘有粗锯齿。聚伞花序,常生于短枝顶端两叶之间。花小,黄绿色。

浆果球形,蓝黑色,被白粉。花期6月,果期10月。 耐寒、耐旱。

对土壤及气候适应力强,阳处、阴处都能适应。在阴湿、肥沃的土壤中生长最佳。

用扦插、压条和播种繁殖。扦插,从落叶后至萌芽前均可进行。播种,10月采种,可冬播或翌年春播。移植或定植,在落叶期进行。

同属植物栽培观赏的还有:

东南爬山虎p.austro—orientalis,叶小,5枚。聚伞花序与叶对生。产福建、广东。

花叶爬山虎p.henryana,幼枝四棱。幼叶绿色,背面有白斑或带紫色。花序圆锥状。产湖北、陕西。

三叶爬山虎p.himalayana,叶小,3枚。聚伞花序。产四川。

红三叶爬山虎var.rubrifolia,小叶较小较阔,幼时带紫色。聚伞花序较小。

五叶爬山虎p.quinquefolia,幼枝圆柱状。叶小,5枚。产中美洲。

粉叶爬山虎p.thomsoni,幼枝与幼叶均带紫色,叶背面有白粉。产湖北。

爬山虎蔓茎纵横,密布气根,翠叶遍盖如屏,秋后入冬,叶色变红或黄,十分艳丽。是垂直绿化主要树种之一。适于配植宅院墙壁、围墙、庭园入口处、桥头石堍等处。

它对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也宜作工矿街坊的绿化材料。藤茎、根可药用。

银杏树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古又称鸭脚树或公孙树。它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是古代银杏类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因此植物学家们把它看做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并与雪松、南洋杉、金钱松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园林树木。我国园艺学家们也常常把银杏与牡丹、兰花相提并论,誉为"园林三宝",并把它尊崇为国树。

银杏树为高大落叶乔木,躯干挺拔,树形优美,抗病害力强、耐污染力高,寿龄绵长,几达数千年。它以其苍劲的体魄,独特的性格,清奇的风骨,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而受到世人的钟爱和青睐。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曾作诗咏曰:

“银杏栽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去做人间雨”。宋代大诗词家苏东坡有诗赞曰:“四壁峰山,满目清秀如画。

一树擎天,圈圈点点文章”。银杏树不仅以其俊美挺拨、叶片玲珑奇特而具有极高的观赏

价值,而且她适应性强,药用功效大,经济价值亦非常可观。银杏树的果实--白果,品味甘美,医食俱佳。经过加工之后,可以制成色泽鲜艳,气味浓郁,香甜可口的各种风味饮料和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

银杏的根、叶、皮也含多种药物成份,临床应用价值较高

仙人掌原产干旱或半干旱地区的仙人掌类植物,常具有在干旱季节休眠的特性,雨季来临时,它们迅速吸收水分重新生长,并开放出艳丽的花朵。它们的叶子变异成细长的刺或白毛,可以减弱强烈阳光对植株的危害,减少水分蒸发,同时还可以使湿气不断积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布得很浅的根系所 吸收;茎秆变得粗大肥厚,具有棱肋,使它们的身 体伸缩自如,体内水分多时能迅速膨大,干旱缺水 时能够向内收缩,既保护了植株表皮,又有散热降 温的作用。气孔晚上开放,白天关闭,减少水分散 失。

茎秆大多变成绿色,代替叶子进行光合作用, 制造食物。通常根系发达,具有很强的吸水能力。 正是这些形态结构与生理上的特性,使仙人掌类植 物具有惊人的抗旱能力。

广义的多浆植物(又称多肉植物)包括仙人掌科,番杏科及景天科,大戟科,萝摩科,百合科等50多个科的部分植物,它们多数原产于热带、**带干旱地区。植物的茎、叶肥厚而多浆,具有发达的贮水组织。全世界共有多浆植物1万余种。

大戟科的多肉植物有几百种,都含有毒的白色乳汁,能提取有效的药用成分,还是提取碳氢化合物的能源材料。主要分布于南非和纳米比亚的干热砾石荒原中的番杏科,全科都是多肉植物,有将近2000种之多。叶片肉质化程度高是其共同特征,生石花、露子花等均属番杏科。

景天科的多肉植物分布范围广泛,莲花掌、伽蓝菜、瓦松、景天、青锁龙等不仅色彩丰富,而且姿态优美,是重要的观赏植物。龙舌兰科中有8-10属植物都是多肉植物。其中,原产美洲的龙舌兰属和原产墨西哥和西印度群岛的丝兰属植物是重要的纤维,极耐腐蚀植物;还有一些种类是酿酒的原料,具有很高的价值

怎样写托物言志的作文600(沙漠中的仙人掌

1楼 匿名用户 仙人掌,是一种生命力十分顽强的奇特的热带植物。 盆栽的仙人掌,它百折不挠的性格十分让人吃惊,有水 无水 天热 天冷它都不在乎。它翠绿的身体长着一块块长满硬刺的掌状茎,它么没不断向上生长,像叠罗汉似的。一片 绿色的手掌 里又长出一片 绿色的小手长 ,使人产生不少遐思。 它生长在什么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