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灭绝的动植物有哪些,我国濒临灭绝的动植物都有哪些?

2020-12-04 15:52:30 字数 4777 阅读 6350

1楼:猫鱼风铃

这些恐怕单单列举是列举不完的。如果楼主真的有兴趣,可以去看濒危动物红皮书。不同物种濒危的情况也不一样。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是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编写的,其采用的物种濒危等级分为:野生绝迹、绝迹、濒危、渐危、稀有、易危等。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共分4卷:鸟类、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及兽类。

红皮书百科**:http://baike.baidu.***/view/534848.htm

我国濒临灭绝的动植物都有哪些?

2楼:易书科技

一切自然物种及其群落都与所在地域的环境条件相适应,只要条件不变

,就能长期生存,即使发生扩散或缩减,其历程也是缓慢和渐变的。人类活动的加剧,打破了这千古不变的平衡,导致物种灭绝。

森林的消失导致了动物的灭绝1.生活环境丧失、退化与破碎。人类能在短期内把山头削平、令河流改道,百年内使全球森林减少50%,这种毁灭性的干预导致环境突变,导致许多物种失去相依为命、赖以为生的家——生境,沦落到灭绝的境地,而且这种事态仍在持续着。

在濒临灭绝的脊椎动物中,有67%的物种遭受生境丧失、退化与破碎的威胁。

世界上61个热带国家中,已有49个国家的半壁江山失去野生环境,森林被砍伐、湿地被排干、草原被翻垦、珊瑚遭毁坏……亚洲尤为严重。孟加拉的94%、香港的97%、斯里兰卡的83%、印度的80%的野生生境已不复存在。俗话说:

树倒猢狲散。如果森林没有了,林栖的猴子与许多动物当然无“家”可归。“生态”一词原本就是**于希腊文eco,即“家”、“住所”之意。

灭绝物种中,迁徙能力差的两栖爬行类及无处迁徙的岛屿种类更为明显,马达加斯加上的物种有85%为特有种,狐猴类就有60多种。1500年前人类登岛后,90%的原始森林消失,狐猴类动物仅剩下28种(包括神秘的、体形如猫的指猴)。大陆生境的片断化、岛屿化是近百年来日趋严重的事件,这不仅限制了动物的扩散、采食、繁殖,还增加了对生存的威胁,当某动物从甲地向乙地迁移时,被发现、被消灭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目前我国计划为大熊猫建的绿色走廊,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2.过度开发。在濒临灭绝的脊椎动物中,有37%的物种受到过度开发的威胁,许多野生动物因被作为“皮可穿、毛可用、肉可食、器官可入药”的开发利用对象而遭灭顶之灾。

象的牙、犀的角、虎的皮、熊的胆、鸟的羽、海龟的蛋、海豹的油、藏羚羊的绒……更多更多的是野生动物的肉,无不成为人类待价而沽的商品。大肆捕杀地球上最大的动物——鲸,就是为了食用鲸油和生产宠物食品;残忍地捕鲨,这种已进化4亿年之久的软骨鱼类被割鳍后抛弃,只是为品尝鱼翅这道所谓的美食。人类正在为了满足自己的边际利益(时尚、炫耀、取乐、口腹之欲),而去剥夺野生动物的生命。

对野生物种的商业性获取,结果往往是“商业性灭绝”。目前,全球每年的野生动物黑市交易额都在100亿美元以上,北美旅鸽与军火、毒品并驾齐驱,销蚀着人类的良心,加重着世界的罪孽。北美旅鸽曾有几十亿只,是随处可见的鸟类,大群飞来时多得遮云蔽日。

殖民者开发美洲100多年,就将这种鸟捕尽杀绝了。当1914年9月最后一只旅鸽死去,许多美国人感到震惊,眼看着这种曾多得不可胜数的动物竟在人类的开发利用下灭绝,他们为旅鸽树起纪念碑,碑文充满自责与忏悔:“旅鸽,作为一个物种,因人类的贪婪和自私,灭绝了。

”3.盲目引种。人类盲目引种对濒危、稀有脊椎动物的威胁程度达19%,对岛屿物种则是致命的。

公元400年,波利尼西亚人进入夏威夷,并引入鼠、犬、猪,使该地半数的鸟类(44种)灭绝了。1778年,欧洲人又带来了猫、马、牛、山羊,新种类的鼠及鸟病,加上砍伐森林、开垦土地,又使17种本地特有鸟灭绝了。人们引进猫鼬是为了对付以前错误引入的鼠类,不料,却将岛上不会飞的秧鸡吃绝了。

15世纪,欧洲人相继来到毛里求斯,1507年葡萄牙人、1598年荷兰人把这里作为航海的中转站,同时随意引入了猴和猪,使8种爬行动物、19种本地鸟先后灭绝了,特别是渡渡鸟。在新西兰斯蒂芬岛,有一种该岛特有的异鹩,由于灯塔看守人带来1只猫,这位捕食者竟将岛上的全部异鹩消灭了。1894年,斯蒂芬异鹩灭绝,1只动物就灭绝了1个物种。

4.环境污染。1962年,美国的雷切尔·卡逊著的《寂静的春天》引起了全球对农药危害性的关注。

人类为了经济目的,急功近利地向自然界施放有毒物质的行为不胜枚举:化工产品、汽车尾气、工业废水、有毒金属、**泄漏、固体垃圾、去污剂、制冷剂、防腐剂、水体污染、酸雨、温室效应……甚至海洋中军事及船舶的噪音污染都在干扰着鲸类的通讯行为和取食能力。

科学家发现,对环境质量高度敏感的两栖爬行动物正在大范围消逝。温度的增高、紫外光的强化、栖息地的分割、化学物质的横溢,已使蝉噪蛙鸣成为儿时的记忆。与其他因素不同,污染对物种的影响是微妙的、积累的、慢性的,是致爪哇犀牛生物于死地的“软刀子”,危害程度与生境丧失不相上下。

地球上许多最濒危动物,同样也是最了不起的。这里有一些大自然的超级明星,它们来自亚洲、美洲和其他地区,可能很快将不再会有。

1.爪哇犀牛。

栖息地: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剩余:少于60只。

也许它们是地球上最最稀有的大型哺乳动物。它们珍贵的角是偷猎者的目标,它们栖息的森林被开发商开发,两者都是导致该物种灭绝的原因。

墨西哥小头鼠海豚。

2.墨西哥小头鼠海豚。

栖息地:加利福尼亚湾。

剩余:200~300条。

是世界上濒临灭绝的一个稀有鲸种,墨西哥小头鼠海豚本身的数量,和被渔网困住是其将要灭绝的主要原因。

克罗斯河大猩猩。

3.克罗斯河大猩猩

主要栖息地:尼日利亚和喀麦隆。

剩余:不到300只。

被认为在20世纪80年代已经灭绝的物种,现在仍有存活。猎杀它们并食用和因为发展而被挤出栖息地,致使它们可能不会存在很长时间。

苏门答腊虎4.苏门答腊虎。

栖息地: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

剩余:少于600只。

这种小老虎在苏门答腊生活已经有数百万年,但仍难以逃脱人类的扩张。目前,大多数幸存者被保护起来,但约100只仍然生活在保护区外的地方。

5.金头猴。

栖息地:越南。

剩余:少于70只。

2000年,这个灵长类动物开始被保护起来。尽管仍然处于严重危险之中,但其数量在2003年上升,为几十年来第一次。

黑脚雪貂。

6.黑脚雪貂。

栖息地:北美大平原。

剩余:1000只。

美洲大陆上唯一的一种貂,属于鼬科,它们是最濒危的哺乳动物。在1986年,只剩下18只,但目前物种的数量正在回升。

婆罗洲侏儒象。

7.婆罗洲侏儒象。

栖息地:北婆罗洲。

剩余:1500只。

短于亚洲象约20英寸(50厘米),且更加温顺。棕榈园的减少,使得它们生活在拥挤的空间。

8.大熊猫。

栖息地:中国、缅甸、越南。

剩余:少于2000只。

丧失和破碎的栖息地是导致大熊猫陷入危险状态的主要原因。圈养繁殖和物种保护的帮助希望能使大熊猫免遭灭绝。

北极熊。

9.北极熊。

栖息地:北极圈。

剩余:少于25000只。

长期的人类发展和偷猎威胁着北极熊的生存,但气候变化和海冰丧失目前正成为导致其减少的主要原因。

湄公河巨型鲶鱼。

10.湄公河巨型鲶鱼。

栖息地:东南亚湄公河区域。

剩余:数百只。

因其巨大的个头而特别珍贵(有史以来发现规模最大的是646英磅或293千克),现在在泰国、老挝和柬埔寨是受到保护的物种,但捕捞仍在继续。

濒临灭绝的植物。

植物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是人类的破坏。

一是过度地利用。

第二个原因就是环境污染。著名的云南滇池,过去山清水秀,湖泊里有很多特有物种,比如海菜花,是水生植物,很漂亮,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为什么呢?

滇池里大量的被排放污染物质,富氧化程度很高,水浑浊、肮脏,原来清水里才能生长的海菜花就不复存在了。苏州河,原来鱼虾很多。后来大量的污染导致苏州河里除了微生物以外,几乎没有有生命的物质。

第三个原因是大型的工程建设造成了生态系统的破坏。比如长江流域的上游有很多珍稀的鱼类,但它们必须在水流和溪滩里才能存在,如果建了水电站或水库,水文条件改变了,水就改变了,这里的物种有些就要消灭了。我们还建了很多高速公路,建了很多大建筑群,生态环境变化了,有些物种也就灭绝了。

我国濒临灭绝的植物有:

1.中国鸽子树——珙桐

珙桐,别名水梨子、鸽子树,属于蓝果树科,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是我国特产的单型属植物。分布于陕西镇坪、湖北神农架、兴山、湖南桑植、贵州松桃,梵净山、四川巫山、南川、平武、汶川、灌县、云南绥江等地的海拔1250~2200米的区域。

珙桐珙桐高约10~20米,树形高大挺拔,是一种很美丽的落叶乔木,世界上著名的观赏树种。每年4~5月间,珙桐树繁花盛开,它的头状花序下有2枚大小不等的白色苞片,呈长圆形或卵圆形,长6~15厘米,宽3~8厘米,如白绫裁成,美丽奇特,好像白鸽舒展双翅,而它的头状花序像白鸽的头,因此珙桐有“中国鸽子树”的美称。珙桐树的木质结构细密,不易变形,切削容易,是木雕工艺的佳料。

更重要的是,珙桐对研究古植物区系和系统发育均有重要的科学价值。珙桐树是1869年在我国发现的。因挖掘野生苗栽植及森林的砍伐破坏,目前数量较少,分布范围日益缩小,有被其他阔叶树种代替的危险。

2.大树杜鹃

大树杜鹃是一种原始而古老的植物类型,于1919年在云南腾冲县境内的高黎贡山上海拔2100~2400米的原始森林中被首次发现,当时这株大树杜鹃年龄已超过280岁,树高达25米。

大树杜鹃是一种常绿大乔木,树高一般为20~25米,树茎部的最大直径达3.3米。褐色的树皮,剥落得左一片右一片,显得斑斑驳驳,饱经沧桑。

小枝粗壮,上面被有短毛,叶子又厚又大,有椭圆形、长圆形和倒披针形等形状。叶子下面被毛,长大后逐渐脱落。每年2~3月开花,伞形花絮。

花的颜色为蔷薇色中略微带紫的绚丽色彩,花萼为线裂的盘状,上面有小齿状裂纹。雄蕊16枚,极不等长;子房16室,上面也被绒毛。到了10月,它就结出长圆柱的木质蒴果,上面有棱,被有深褐色的绒毛。

中国主要八大珍惜动植物有哪些,我国有哪些珍惜动植物??

1楼 张燕斌 1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 位于吉林省安图 抚松 长白三县交界的白头山地区。1980年初被联合国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 该保护区面积达20多万公顷,是我国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自下而上有4个垂直结构明显的自然景观带。依次是针阔混交林带 暗针叶林带 岳桦林带和高山冰原带。 长白...

沙漠中的动植物有哪些,沙漠中的动植物有哪些? 5

1楼 匿名用户 昆虫 蝎子,蜘蛛,蚂蚁,甲虫等, 爬行类 蜥蜴,蛇,甚至壁虎, 哺乳类,一般是一些啮齿类,老鼠等等, 植物就多了 仙人掌类,沙棘,沙枣,红柳,梭梭柴等 2楼 匿名用户 在沙漠中的动物 比如说 蟒蛇 响尾蛇 植物有 凤尾草 骆驼刺 仙人掌 旅人蕉 沙棘 沙枣 红柳等等 沙漠里都有哪些动...

描写动植物的拟人句,描写植物的拟人句有哪些?

1楼 极夏阳光 每天太阳东升的时候,向日葵就抬起头,微笑的向他看去,迎接他的到来。 描写植物的拟人句有哪些? 2楼 后几周 1 风儿清唱著歌,唤醒了沉睡中的大地。 2 顽皮的雨滴最爱在雨伞上尽情的跳舞。 3 船头飞溅起的浪花,吟唱著欢乐的歌儿。 4 秋天到了,树上金红的果子露出了笑脸,她在向着我们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