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史有哪几个阶段,中国建筑史分成哪几个阶段?各有什么代表作品? 20

2020-12-04 14:47:37 字数 3891 阅读 7255

1楼:

中国建筑

史分为中国古代建筑史,中国近代建筑史,中国现代建筑史,中国当代建筑史四个阶段。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品有:中国古代建筑史(上古时期至1902)各个朝代都有自己的代表建筑,具体的可参阅潘谷西先生的中国建筑史。

中国近代建筑史(1902-1949)代表作品有中山陵、外滩等中国现代建筑史(1949-1978)代表作品有人民大会堂等中国当代建筑史(1949-至今)代表作品有香山饭店、鸟巢等

中国建筑史分成哪几个阶段?各有什么代表作品? 20

2楼:匿名用户

中国建筑史分为中国古代建筑史,中国近代建筑史,中国现代建筑史,中国当代建筑史四个阶段。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品有:

中国古代建筑史(上古时期至1902)各个朝代都有自己的代表建筑,具体的可参阅潘谷西先生的中国建筑史。

中国近代建筑史(1902-1949)代表作品有中山陵、外滩等中国现代建筑史(1949-1978)代表作品有人民大会堂等中国当代建筑史(1949-至今)代表作品有香山饭店、鸟巢等

建筑史分为哪三个历史阶段,每个阶段的特点?

3楼:匿名用户

建筑史指建筑物的历史或对建筑历史的研究,即对建筑物的既往或建筑活动的既往进行的调查研究。也称建筑历史。自从有人类便开始了对于人造环境不懈的追求,在人类文明化历史中建筑本身对于文明的发展和社会形态的形成有着直接的反映或影响,所以各国个文明圈之间对于建筑史的分类和描述有着不小的差异。

建筑史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建筑风格演变学。

中国建筑史分几期啊

4楼:匿名用户

中国建筑自其源始以至于今,未尝一时停止其活动,其蜕变为继续的,故欲强为划分时期,本为一种不合理且不易为之事。然因历朝之更替,文化活动潮平之起落,以及因现存资料之多寡,姑分为下列各时期。

一、上古或原始时期(公元前200 年以前) 自上古以至秦。此期间文献与实物双方资料皆极缺乏。殷周战国以来城郭宫室陵墓遗址虽已有多处确经认定,但尚有待于考古家之发掘。

殷以前则尚无实物可考焉。

二、两汉时期(公元前204—公元220 年) 此四百余年间为中国建筑发育时期,建筑事业极为活跃,史籍中关于建筑之记载颇为丰富,建筑之结构形状则有遗物可考其大略。但现存真正之建筑遗物,则仅墓室墓阙数处,他为间接之材料,如冥器汉刻之类。

三、魏、晋、南北朝时期(公元220—590 年) 虽在当时政治动荡,战争频繁,民不聊生的情况下,宫殿与佛寺之建筑活动仍极为澎湃。而佛教之兴盛则为建筑活动之一大动力。实物之在艺术表现上吸收有“希腊佛教式”(greece buddhist)之种种圆和生动之雕刻,饰纹、花草、鸟兽、人物之表现,乃脱汉时格调,创新作风,遗存至今者有石窟、佛塔、陵墓等。

四、隋、唐时期(公元590—906 年) 隋再一统中国,定都长安,大兴土木,为唐代之序幕。唐为中国艺术之全盛及成熟时期。因政治安定,佛道两教兴盛,宫殿寺观之建筑均为活跃。

天宝乱后,及会昌、后周两次灭法,建筑精华毁灭殆尽。现存实物除石窟寺及陵墓外,砖石佛塔最多。隋代一石桥,唐末一木构佛殿,则为此期间最可贵之遗物。

唐之建筑风格,既以倔强粗壮胜,其手法又以柔和精美见长,诚蔚然大观。

五、五代、宋、辽、金时期(公元906—1280 年) 五代赵宋以后,中国之艺术,开始华丽细致,至宋中叶以后乃趋纤靡文弱之势。宋、辽、金均注重于宫殿之营建;其宫殿虽已毁尽,其佛寺殿宇之现存者,尚遍布华北各省;至于塔幢,为数尤夥。作风手法,特征显著,规例谨慎,循旧制之途径,增减嬗变不已。

此期除遗留实物众多外,更有营造法式一书,为研究中国历代建筑变迁之重要资料。

六、元、明、清时期(公元1280—1912 年) 元、明、清三代,奠都北京,都市宫殿之规模,近代所未有。此期间建筑传统仍一仍古制。至明清之交,始有**样式之输入外,更由耶稣会士,输入西洋样式。

清工部工程做法则例之刊行,则为清官式建筑之准绳。最后至清末,因与欧美接触频繁,醒于新异,标准摇动,以西洋建筑之式样渗入都市,一时呈现不知所从之混乱状态。于是民居市廛中,旧建筑之势力日弱。

七、**时期(公元1912 年以后) **初年,建筑活动颇为沉滞。迨欧美建筑续渐开拓其市场于中国各通商口岸,而留学欧美之中国建筑师亦起而抗衡,于是欧式建筑之风大盛。近二十年来,建筑师始渐回顾及中国固有之建筑,遂有采其式样以营建近代新建筑者。

自此而后,建筑师对于其设计样式均有其地域或时代式样之自觉,不若以前之惟传统是遵。今后之中国建筑,亦将如今后世界各处之建筑,将减少其绝对之地方性。然因传统,背景,民族气质等等原素之不同,亦将自成一家,但其形成,则尚有所待耳。

中国建筑史简述各历史时期的建筑特征?

5楼:独行没趣

1)开成时期:原始社会―汉代;特点:中国木结构建筑技术已日渐完善。人们掌握了夯土技术,烧制了砖瓦,建造了石建筑。

2)发展时期:魏晋南北朝;特点:砖瓦的产量、质量及木构架技术都有所提高。大量兴建佛教建筑。

3)成熟时期:隋唐时期;特点:砖的应用更加广泛,琉璃的烧制更加进步,建筑构件的比例逐步趋向定型化。

4)大转变时期:宋朝;特点:宋朝建筑的规格一般比唐朝小,但比唐朝更为秀丽,绚烂而富于变化,出现了各种复杂形式的殿阁楼台。

5)发展时期:元朝;特点:兴建大量藏传佛教寺庙及伊斯兰教礼拜寺。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建筑艺术影响到全国。

6)高峰时期:明清时期;特点:砖的生产大量增加,琉璃瓦的数量及质量都超过过去任何朝代。官式建筑已经高度标准化、定型化。

中国建筑史知识

6楼:匿名用户

8,方上 方城宝顶

10 廊院 廊屋

11 四合院

12 《营造法源》

还有一空不知道,十一题是有印象,不确定。你这是考研吧,在文库搜下建筑 史的试卷 ,这些都是有的吧。

7楼:匿名用户

这个你看看中国建筑史吧,自己看书能记住,别人的回答,过了你就忘了

中国建筑史用哪本书好?

8楼:假装某人

中国建筑史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2011-1

页数:329

定价:65.00元

装帧:平装

丛书:梁思成作品系列

isbn:9787108033536

内容简介:

梁思成,中国“第一个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的学者”;《中国建筑史》,第一部由中国人自己编写的公正权威的中国建筑史。阐明中国建筑的特征,对每一时期的现存建筑实物逐一剖析:木构、砖石、桥梁、牌坊、宫殿、苑囿、寺庙坛观、陵墓、住宅,参阅古代建筑的两部“文法课本”,解说每个建筑形制的特征及传承关系。

整体把握各个历史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明晰中国建筑史分期:上古、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清末及**以后。讲解各个系统建筑自身之优劣,解析他时他民族与我之异同。

这部《中国建筑史》完成于1944年,当时却没有出版条件。50年代初虽要出版,但梁思成先生考虑要审读修订,未能出版。此后的政治运动、批判以及繁重的社会工作,使得梁思成先生始终没能再作详细修改。

本次增补版所增补的**,均为当年先生亲手拍摄,尤为珍贵。

9楼:对呀对呀

古建:中国目前为止比较经典的中建史版本是刘敦桢的那个,被称为“八稿建筑史”,棕色硬皮版本,建工出版社的

近现代:去年60年大庆出过一本《中国建筑60年》,主要讲建国之后,邹德侬主编,可谓是权威和经典的

其他的就去看陈志华编的教材

10楼:匿名用户

用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建筑史是很不错的。

强烈建议你用

可以从哪些方面研究中国建筑史

11楼:max嘟嘟狼

可以根据朝代特点和当时文化背景去研究,毕竟朝代不同,建筑风格方向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