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五国中,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最低的是哪个

2020-12-04 14:32:12 字数 6140 阅读 5607

1楼:搜搜网友

北欧五国

北欧包括大西洋北端的冰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挪威与瑞典,波罗的海东岸的芬兰,德国北部的半岛国家丹麦。北欧是西部欧洲的北部地区,东部欧洲的北部地区被俄罗斯独自占着。

北欧阳光弱,气候寒冷,盛产金发美女。由于气候寒冷,北欧是西部欧洲人口最稀少的地区,这导致北欧人均占据的自然资源比较多,也受益不少。北欧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冰岛、挪威传统的主要产业就是渔业。

冰岛人均地域广大,是北欧人口最稀少的国家,除了渔业,还有极地风光、温泉可以吸引游客或探险者,这促成了冰岛的主要产业,旅游业的发展。现在冰岛还发展金融业,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冰岛打击很大,这显示了小国产业单调的重要劣势。

挪威、瑞典、芬兰的北部,从西到东被北极圈穿过。三国的北部地区人口高度稀少,存留大量的原始针叶林,这是三国的重要自然资源,这促使三国木材加工业和造纸业很发达。北大西洋暖流带给斯堪的纳维亚山脉丰富的降水,这导致挪威与瑞典水力资源很丰富。

这有利于两国发展廉价水能电力产业,发展有色金属冶炼产业。这对这两国的悠闲生活帮助很大。

北欧温度低,降水不算少,水资源是不缺乏的。芬兰号称千湖之国,水就更多了。丹麦是北欧国家中最靠南的一个,最相对暖和的一个,平均海拔最低的一个,平原面积比例最大的一个,人口密度最大的一个,这意味着丹麦什么产业会显的比较重要呢?

民以食为天,当然是农业了。西部欧洲人口的生活水平高,喝奶吃肉多,寒冷的北欧更是如此,农业主要是乳畜业。在平坦的土地上牧牛,获得奶和肉,就是乳畜业。

挪威和丹麦在北海沿岸,分享着北海的价值。北海丰富的石油资源,为两国锦上添花。如果没有石油资源,两国也会是一流发达国家,有了石油资源,两国人均收入就更多了。

挪威由于人均拥有更多石油资源,人均收入处于欧洲第二(欧洲第一是小国卢森堡)。

挪威在中世纪的某个时期,那时人类科技还比较落后,由于气候寒冷,落后的生产技术条件下难以利用挪威的资源,人口因此而稀少,人口稀少地区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天然庇护地。挪威拥有大量天然的狭长海湾,产生了大量天然海港,这为海盗的活到带来了方便,这促使挪威汇集了北部欧洲的大量犯罪分子,成为海盗的天堂。这里产生了一条龙的为海盗服务的产业体系,造船业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挪威现在造船业也是很发达的。

挪威、瑞典、冰岛人口是日耳曼人,比如瑞典语与德语很接近,类似于中国汉语的方言差异。丹麦可能也是日耳曼人口,至少关系很近。芬兰是亚洲来的黄种人后裔,已经融入大量白人血统,相貌类似于白人。

诺基亚的总部在芬兰。芬兰人均收入是北欧五国中最低的一个,作为亚洲黄种人,对于芬兰人均收入的倒数,我不得不敏感一些。是不是可以找一些理由解释芬兰的相对低收入?

估计理由如下;1,芬兰相对挪威和丹麦,人均石油资源少。2,芬兰相对挪威和瑞典,人均水能资源少。3,芬兰相对挪威和冰岛,人均渔业资源少。

4,芬兰与苏联(俄罗斯)紧密相邻,这导致芬兰军事压力大,人均军事开支比北欧其他国家高(挪威的北部人口稀少区域与苏联也是相邻的,但是挪威受到的苏联压力相对芬兰要小许多)。虽然上面的理由应该是有道理的,但是不得不面对另一个事实,瑞典人均得到诺贝尔科学奖的次数明显特别多,这与瑞典是诺贝尔科学奖的颁奖国有关,也与瑞典的日耳曼大语种有关,我也希望仅仅如此,而不是其他原因。

北欧国家没有海外殖民地,这应该可以显示北欧国家,不是靠剥削外国富裕的。没有海外殖民地的历程,也导致北欧国家没有接纳多少外来移民,这导致北欧国家人口构成的单调。

北欧是欧洲最富裕的地区,由于族群构成单调,人们天赋的奉献精神或博爱精神更容易发扬光大,这带来了北欧的高福利现状。这被有些人称为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

北欧人口性格相对内向,不善于能歌善舞,这与东亚农耕人口还是很类似的。北欧人口的勤劳程度或节俭程度以及智商水平还是很高的,这应该是北欧高度富裕的根本原因。

北欧五国中现在经济相对最落后的是哪国?

2楼:匿名用户

我想您说的北欧五国应该指的是丹麦(从

南到北)、芬兰、瑞典、挪威、以及冰岛(从东到西)这五个国家吧。因为他们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不同的,所以不能简单地判定哪一个是最落后的。首先从地缘政治角度考虑,丹麦更靠近欧洲大陆,其经济模式的开放性高于其它四国,而除冰岛外的其它三国的经济模式相对独立,虽然其发展速度不及峰值时期的欧洲国家,但这也保证了他们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比如:

从2008年开始的“次级房产低压贷款危机”以及2011年开始的“欧债危机”中其经济受到的冲击要小于其它欧洲大陆国家。

最后,众所周知造成冰岛现在经济不甚景气的内因是由于其产业链不健全,过度依赖外部投资,但考虑到其资源丰富、地广人稀(国土面积在上述五国中是较大的而人口却是其中较少的),加之临近北极。其长远发展前景不可小吁(嘘)。

3楼:匿名用户

自然是冰岛了,虽然几年前曾经一度在五国中排第二富不过金融危机发生后 gdp 大幅跌落

虽然还算是高所得国家

不过跟其他四国比就相对差些

4楼:

阿尔巴尼亚 他的国防军连飞机都买不起,只能租,你说能不穷吗!

5楼:福玛王琦

最下面的热心网友说的好有道理

北欧五国中相对最落后的是哪国?

6楼:匿名用户

好像是芬兰,

挪威、丹麦、瑞典、冰岛都比较富裕

7楼:神采亿亿

都不落后

相比较之下,冰岛稍逊

高低大体依次:瑞典,丹麦,挪威,芬兰,冰岛

北欧哪个国家最发达

8楼:匿名用户

瑞典的工业发展较晚,十九世纪

中叶以前还是欧洲落后的农业国。十九世纪下半叶,特别是进入本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工业得以迅速发展。逐步建立了以本国资源为基础的工业系体,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工业国之一。

工业产值占工农业产值的90%以上,是国民生产总值的38%,工业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37%。它是世界上重要的林产品生产国与出口国,有“欧洲锯木场”之称;瑞典铁矿资源丰富且多富矿,产量也很高,是世界重要的铁矿出口国,其特殊钢也占世界重要地位;该国机械工业也较发达,以特殊钢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工具、钻机、轴承、电器、机床等最为著名,其产品有精密、耐用和工艺水平高的特点,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很强;造船业也很突出,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位。

瑞典王国位于斯堪的纳亚半岛的东部,西接挪威,东北邻芬兰,东濒波罗的海和波的尼亚湾,南隔卡特加特海峡、厄勒海峡同丹麦相望。面积近45万平方公里,1980年底共有人口832万,首都斯德哥尔摩,人口65万。瑞典不仅是北欧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在欧洲和世界上均占一定地位。

198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1.3万多美元,不仅是北欧五国之冠,而且也居世界前列。

瑞典之所以迅速成为发达的工业国,主要有以下有利条件与原因:一是丰富的自然资源为本国经济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瑞典的自然资源有三大优势,即覆盖全国土地面积二分之一的森林,品位高达60%以上、藏量丰富的铁矿石,以及蕴藏9.

3万个湖泊和众多河流中的巨大水力资源;二是工业化起步时大力引进外国资金与技术;三是两次世界大战中一直保持中立,不仅未遭战争破坏,而且由于向交战国**战略原料和**,使经济又得到进一步发展;四是战后涌入了大量的外国移民,为发展经济提供了廉价劳动力;五是国内政局长期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和平、安定的环境。所有这些,都为瑞典的经济特别是工业的稳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9楼:人逐梦

北欧芬兰最发达。芬兰是世界高度发达国家,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

北欧(nordic europe)是政治地理名词,特指北欧理事会的五个主权国家 :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地域包括欧洲北部的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和冰岛 5个国家,以及实行内部自治的法罗群岛。

北欧西临大西洋,东连东欧,北抵北冰洋,南望中欧,总面积 130 多万平方千米。地形为台地和蚀余山地,冰蚀湖群、羊背石、蛇形丘、鼓丘交错是主要地貌特征。北欧的绝大部分属于亚寒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气温较低,夏季短促凉爽。

冰岛等地属极地苔原气候,丹麦西部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北欧国家的人口密度在欧洲相对较低,经济水平则最高,丹麦、瑞典等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均遥居世界前列。林业、水力发电、铁矿开采、渔业、造船业和航运业,均为北欧的传统经济部门。

芬兰(finland),位于欧洲北部,与瑞典、挪威、俄罗斯接壤,南临芬兰湾,西濒波的尼亚湾。海岸线长1100公里,内陆水域面积占全国面积的10%,有岛屿约17.9万个,湖泊约18.

8万个,有“千湖之国”之称。全国1/3的土地在北极圈内,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冬季-14℃-3℃,夏季13℃-17℃,年平均降雨600毫米。

也是欧盟成员之一[1] 。

芬兰最早的居民为拉普人,故芬兰又称拉普兰,芬兰人迁入后,建立了芬兰大公国。十二世纪后半期被瑞典统治。1809年俄瑞战争后并入帝俄,成为大公国。

1917年12月芬兰共和国宣布独立。

芬兰是一个高度工业化、自由化的市场经济体,人均产出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与其邻国瑞典相当。芬兰**公务员清廉高效,并且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监督世界各国腐败行为的非**组织“透明国际”公布2012年全球清廉指数报告,在176个国家和地区中,芬兰名列第一,为最清廉国家。

芬兰是世界高度发达国家,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

北欧国家经济发达,社会平稳,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10楼:北纬

如果全世界多花些时间来调查什么实际有用什么没用的话,经济争论就会越来越少。几乎各地都在对如何将市场力量与社会安全结合起来进行激烈争论。左派要求加强社会保护,右派却认为,这样会破坏经济发展,增大财政赤字。

但是,在研究丹麦、芬兰、冰岛、荷兰、挪威和瑞典的经济成功后,讨论可能会进一步深入。虽然区域经验不能直接转让,但北欧国家确已成功地将高收入水平的社会福利、稳固的经济增长和宏观经济稳定结合起来。它们还实现了高标准的管理。

诚然,北欧国家之间也存在差别,丹麦、荷兰、挪威和瑞典消费水平较高,而芬兰和冰岛相对较低。然而,美国国家税收大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 北欧国家的这一比率却超过了30%。

高税收能够为全面国家保健、教育、养老金和其他社会服务提供支助,导致贫穷水平较低以及最富裕家庭和最贫穷家庭之间收入差距相对较小。在美国,20%最贫穷家庭只领取总收入的5%,其收入占国家平均收入的四分之一。相反,北欧国家20%最贫穷家庭的收入约占总收入的10%,大约为全国平均收入水平的一半。

美国保守党认为,大型公共部门效率低下、管理不善、腐败成风、官僚主义严重,而支持该部门所必需的税务却降低了经济效益。但是,诸如此类的每种说法均遭到北欧经验的驳斥。

想想效率低下与浪费的诉求吧。由于**提供国家健康保险资金,与美国相比,北欧国家人民寿命更长,婴儿死亡率更低。北欧国家人的寿命接近80岁,而美国人为78岁。

美国**不保证实施全国健康保险,数百万家庭过于贫穷,自己无法投保。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制度过分依赖私营部门,显示出效率低下,美国较之于北欧国家(11%)向保健投入了较大比率的国民生产总值(14%),但所获更少。

同样,尽管美国社会福利开支比北欧国家更低,其占国民收入一定份额的预算赤字却大得多。美国在公共部门花费更少,但其税收甚至比花费还要低。

北欧国家的高税收却没有阻碍经济绩效。北欧国家并非以所得税为主,比如美国, 而是以增值税为主,增值税的收入金额相对较高,逃税比率相对较低,对经济的失真反映较少。

保守党认为,大型社会福利国家减弱了工作和储蓄的激励机制,北欧经验证明这是站不住脚的。北欧国家的国民储蓄平均为国民收入的20%以上,而美国大约为10%。

另外,近年来北欧经济增长与美国类似,而收入水平比美国平均水平更高,主要原因在于,北欧国家每周工作时间更少。在任何情况下,所有北欧国家收入水平较高,挪威人均收入实际超过美国。

若干因素似乎可以解释北欧国家经济成功的原因。北欧国家税收基础广阔,相对无偷税漏税现象。开办国际**、市场力量和产业私有化均有赖于保持激励机制。

北欧国家并非国家所有和计划的“社会主义”经济, 而是私人所有和市场化的“社会福利”经济,有着社会保护的规定。重要的是,它们在高等教育和科技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因此,它们一直处于高科技产业的最前沿。

半个世纪以前,自由市场经济学家弗·冯·哈耶克(friedrich von hayek)提出,大型公共部门将威胁民主本身,将欧洲国家置于“受奴役的地位”。然而,北欧国家却因大型社会福利国家而繁荣起来,并非为此受难,与美国相比,公共部门腐败少得多,而选举人参与水平却高得多。据透明国际组织称,北欧国家是全球最不具有腐败政治制度的国家(冰岛和芬兰位居首位),而美国因其大钱政治相对排名靠后。

可是,北欧的成功有多少是可以效仿的呢?这些国家人口较少,容易开展国际**,获得自然资源,与邻国和平共处。最值得注意的是,它们民族比较单一,社会分工比较容易服从和协调。

这意味着要在美国这类民族和种族多元化社会维持强大的社会福利国家的挑战并不现实,但可以促进相互尊重和包容。

尼泊尔的经济发展水平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处于什么档次

1楼 匿名用户 尼泊尔是一个农业国 90 的经济人口生活在农村或小镇。国内生产总值主要由农业及其相关行业构成,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在1974 75年度高达69 ,随着公共设施 商业 旅店 交通和服务业发展速度加快,这一比重在1990 91年度已降至56 ,但仍居第一位。农业生产一直得到 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