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励人们勤奋学习的古诗词或名言,勉励人勤奋学习的诗句有哪些?

2020-12-04 10:19:12 字数 5881 阅读 6755

1楼:匿名用户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勉励人们勤奋学习的古诗词或名言?

2楼:a罗网天下

1、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 汉乐府古辞《长歌行》

2、业精于勤,荒于嬉。—— 韩 愈《进学解》

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子夏易传·卷一·乾下乾上》

4、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新五代史?伶官传序》

5、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苏 轼《晁错论》

6、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 原《离骚》

7、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 屈 原《卜居》

8、若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曹 学《蜀中广记·上川南道彭山县》

9、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罗大经《鹤林玉露》

10、天下之事常成于困约,而败于奢靡。—— 陆 游11、坚志而勇为,谓之刚。刚,生人之德也。——《练兵实纪·刚复害》

12、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林则徐《赴戎登程口占示家人》

13、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庄子·渔夫》

14、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刘 备15、傲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 魏 徵

3楼:蓝梦泊水

【古诗文】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

一寸光阴一寸金,存金难买存光阴 。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名言】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张衡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 --韩愈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 --卡莱尔

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华罗庚

好学而不勤问非真好学者。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会有的。——鲁迅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鲁迅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

4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1.真正的写作高手,追求的恰恰是“常字见奇”的艺术境界,最能打动读者的语言魅力,往往也是一个普通常见的词语被高手运用得出神入化,妙不可言。——张华

2.语言的魅力就在于修辞艺术,语言的实力也在于修辞艺术。 那些以为用大脑和理性就能改变世界的人,其实不过是一种肤浅的一厢情愿而已,真正改变这个世界,是修辞,确切地说,是语言。——张华

3.语言是太阳,它的魅力在热烈;文字是月亮,它的魅力在宁静。热烈以传情,宁静以达理。——应永春《爱迷途经》

4.语言的准确性,是优良风格的基础。 ——古希腊哲学家科学家 亚里士多德

5.语言既可以掩饰思想,也可以暴露思想。 ——罗马共和国散文作家 加图

6.语言是历史的档案……语言是诗歌的化石。 ——美国作家 爱默生

7.真正的语言艺术总是朴素的,很生动,几乎是可以感触到的。 ——前苏联作家 高尔基

8.谚语就是那些人们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概括出来的精炼的语言。 ——西班牙**家 塞万提斯

9.说出烙有所处时代印记的语言,这一点历来合法而且永远合法。 ——古罗马诗人 贺拉斯

10.语言是一块琥珀,许多珍贵和绝妙的思想一直安全地保存在里面。 —— 理·特伦奇

5楼:匿名用户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点赞

6楼:匿名用户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毛诗序)

《阳春》之曲,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后汉书》)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管于》)

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孟子》)

衣莫若新,人莫若故。(晏子春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孙昭远)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欧阳修)

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秦观)

有志者,事竟成。(后汉书)

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刘向)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礼记》)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左传)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

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论语)

z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陆游)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元稹)

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礼记》)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礼记》)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孙子兵法)

知识就是力量。(培根)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苏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

至长反短,至短反长。(吕氏春秋)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晏子春秋)

勉励人勤奋学习的诗句有哪些?

7楼:心之王者

1、诗句: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出自:宋代·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

释义:古人在学习上不遗余力,年轻时下功夫,到老年才有所成就。

2、诗句: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出自:唐代·王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释义:专心读书,不知不觉春天过完了,每一寸时间就像一寸**珍贵。

3、诗句: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出自:唐代·颜真卿《劝学》

释义:每天三更半夜到鸡啼叫的时候,是男孩子们读书的最好时间。

4、诗句: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

出自:唐代·杜甫《柏学士茅屋》

释义:自古以来荣华富贵必定从勤苦中得到,有识之男应当如柏学士一样去博览群书,以求功名。

5、诗句: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

出自:唐代·孟郊《劝学》

释义:人也是这样,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掌握知识;如果不学习,知识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8楼:匿名用户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

一寸光阴一寸金,存金难买存光阴 。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暂时能想到的就这些

关于勤奋学习的古诗

9楼:匿名用户

《劝学》

颜真卿复

三更灯火五制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bai.

黑发不知勤学du早,白首方悔读

zhi书迟.

译文:是指勤dao劳的人、勤奋学习的学生在三更半夜时还在工作、学习,三更时灯还亮着,熄灯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鸡就叫了,这些勤劳的人又得起床忙碌开了。

年轻时不知道勤奋学习,年老时读书就晚了.

注释:五更鸡:天快亮时,鸡啼叫

黑发:年少时期,指少年

白首:人老了,指老人

解说:每天三更半夜到拂晓鸡啼,是男儿读书最好的时间,年少时不知要早早地勤奋学习,到老时会后悔读书太晚了。

10楼:采芹於泮

诗人叫你好好学习啊喂!不要再偷懒啦!

11楼:仇庆佛绿凝

盛年不抄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陶渊明)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文嘉《明日歌》)

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文嘉《今日诗》)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长歌行》)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颜真卿)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朱熹)

勉励人们勤奋学习的古诗词

12楼:幽谷飞雪

岳飞的“满江红”

有“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13楼:大摆忙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14楼:匿名用户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勉励人勤奋学习的有名文言文(重点句)

15楼:1520蓝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

学业由于勤奋而专精,由于玩乐而荒废;德行由于独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于因循随俗而败坏。

然人有坎壈,失于盛年,犹当晚学,不可自弃。——颜之推人有困穷不得志的时候,即使失去了青壮年学习的大好时期,晚年也应当学习,不可自暴自弃。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诗经》

做事没有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善终

16楼:匿名用户

傅雷家书,送东阳马生序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三字经 论语

17楼:匿名用户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18楼:洋知穰惬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勉励自己勤奋学习”的古诗句有哪些?

19楼:心之王者

1、诗句: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出自:宋·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

释义:古人在学习上不遗余力,年轻时下功夫,到老年才有所成就。

2、诗句: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出自:唐代·颜真卿《劝学》

释义:少年不知道早起勤奋学习,到老了后悔读书少就太迟了。

3、诗句: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

出自:唐代·孟郊《劝学》

释义:人也是这样,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掌握知识;如果不学习,知识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4、诗句: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

出自:唐代·杜甫《柏学士茅屋》

释义:自古以来荣华富贵必定从勤苦中得到,有识之男应当如柏学士一样去博览群书,以求功名。

5、诗句: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出自:唐代·王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释义:专心读书,不知不觉春天过完了,每一寸时间就像一寸**珍贵。

20楼:红家老公举

1·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2· 书中自有**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3·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4·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5·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东流水,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读书,是一个恒久的话题,自古多少圣人都是满腹经纶、才华横溢。又有一句:满腹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改变你的人生和你的气质,读更多优秀的书,做一个更有气质的人。

除了上述的诗词,还有许多劝学的作品,譬如:

1·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2·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己不学,既学患不行。

3·读书如树木,不可求骤长。植诸空山中,日来而月往。露叶既畅茂,烟打渐苍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