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联欢晚会和国家项目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2020-12-04 09:33:00 字数 4704 阅读 9739

1楼:喵喵呜啦啦

马年春晚执行总导演吕逸涛透露,春晚由央视“台长工程”首次升格为“国家项目”,规格等同于奥运会开幕式,同时要求“央视春晚应该更加平民化,反映老百姓的诉求,内容应具有更多的讽刺性和娱乐性。”今年春晚最大的创新就是总导演外聘,他对冯小刚导演的评价是:“求真务实、细致苛刻。

”,“应该是伴随式的”.,我就是接到台里通知。6月底7月初吧。

就是感觉,国家重视呗(笑),国家项目嘛。只能说就是春晚这个事儿太重要了,就是觉得过不好年呢老百姓过不去,领导们也于心不忍。出发点肯定是一定要让这个节目好,比如我们要精致,热闹。

据报道,今年央视春晚的规格有所提升,已被正式确定为国家项目,这是央视举办春晚以来的第一次。这意味着央视春晚的性质更明确了,地位更重要了,它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样,承担着展示中国形象、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功能。如有关专家所说,从1983年诞生之日起,央视春晚实际上就是“国家春晚”,被赋予了组织、策划各族人民、各地百姓、各个群体共同参与春节大联欢的意义,因此,今年央视春晚成为国家项目,并非突然被大幅“拔高”,而是对其30多年来所承担功能的确认和强化,是央视春晚“名正言顺”的定位。

这同时也意味着,就像每个国家主办奥运会都要举办开幕式一样,中国每年都要由央视举办一场春晚,这样的国家项目不但不会停办,而且还要保证办好,办出足以代表国家水平的样式和内容来。

明确了央视春晚的这一性质,对春晚之“众口难调”也就能有更深切的理解。作为一个组织全国公众春节大联欢的国家项目,央视春晚首先要吸纳、包容全国各族人民、各地百姓、各个群体对于春节联欢的不同需求,其次要创新多元化、多层次的节目形式,深入反映、整合纷繁芜杂、丰富多彩的现实内容。主办者不只是从举办一台联欢晚会的角度,也不只是单纯服从于艺术的标准,而是要综合考量意识形态、社会教化、文化娱乐、传统与现代、草根与精英、民族性与国际化等多重因素,统筹兼顾,平衡协调,提炼萃取,融会贯通,最终才能制成一台体现“国家项目”意义、弘扬社会主流价值,并尽可能获得观众肯定、支持的综艺节目。

所以,央视春晚注定了不是一个“单纯”的节目,它承担的诸多功能非外力刻意附加,而是由它身为“国家项目”的性质决定的。

2014年**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国家项目

2楼:血刺裁决

首次定位为国家项目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马年春晚执行总导演吕逸涛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14年的央视春晚已被定位为国家项目。

吕逸涛作为曾经的哈文团队中的一名主创,已是第三次参加春晚的创作。谈到2014年春晚格外受重视,他表示,“春晚是一直都被重视的。我参与了三届。

只是今年更加重视了,把它定位为国家项目,这是第一次。这个之前没有提过,以前我们都是说台长工程,也都很重视。但国家项目,今年第一次提。

我自己觉得,那国家项目是什么呀,奥运会开幕式是国家项目,是吧?这是一种类型,它的‘格’就高,重视程度就高,也体现领导迫切地想改变,各方面想去做好这个事。”

为何会出现这样一种变化?

首先,央视春晚已成为新的民俗习惯。1983年,央视首次办春晚节目时,主创人员自己都没有想到,这台晚会会延续30多年,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了。随着国民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央视春晚也成为央视的一大骄傲也是一大心病,越来越不好办已成为共识。

不仅有人鼓噪要取消央视春晚,就连央视内部也有人建议停办,因为这明显是费力不讨好的事。然而,为何又停不下来了呢?原因就是年三十晚看央视春晚已成为华人世界新的民俗。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有“守岁”之习俗,以往都是一家人围炉而坐,话桑麻,拉家常,谈来年打算,没有长辈许可,年轻人是不得提前睡觉的,直到零点,长辈分发压岁钱。这一习俗延续了千年。如果说这古以有之的守岁让人难捱那晚餐后的几个小时的话,那么,当央视春晚的出现,便成为了最好的守岁佐料,一家人可以通过**春晚来等待零点的到来,久而久之,看央视春晚已成为中华民族新的习俗,而一旦形成习俗的东西,想取缔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

其次,中华民族需要凝聚力。一个接近十四亿人口的大国,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经济获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当然也就带来诸多新的矛盾,特别是各种不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思潮已经出现。国家要强大,中华梦要实现,必须是万众一心。

纵观世界各文明古国,唯有中华文化没有出现断层,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就是有一股内在的力量,这内在的力量就是认同的中华文化。在这样一个多元化思想纷呈的年代,更需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而央视春晚,是目前中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无疑是一个既从视觉上欣赏中华文化的绝佳平台,也是让国人和同胞潜移默化接受中华文化洗礼的最佳手段。

因此,央视春晚不但不会被取缔,只会越来越加强,这次被升格为国家项目,便是佐证。

再次,给央视减压。央视是**,也是实行自负盈亏的文化企业。一台春晚动辙牵扯数千人,筹备时间长达半年,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是巨大的,而央视春晚无形中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责任,不能以此牟利,所以,央视为办春晚承受着双重压力。

而一旦升格为国家项目,便能像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可以获得财政支持,用纳税人的钱让全体国民共享文化大餐,没什么不可以。当央视春晚获得国家财力支持后,相信只会办得越来越好,因为从导演开始,便更加有了一种荣誉感。所有演职人员,今后将不再仅仅是参加了一台晚会那么简单,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履历上填上“曾经参与国家级项目央视春晚的演出”。

“春晚”展示文化实力

央视“春晚”是全球华人的“年夜饭”,被誉为“国家工程”,是国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实力的窗口。在语言文字运用上,“春晚”应该精益求精,向世界人民充分展示汉语言文字的无穷魅力。所以,央视“春晚”一直是《咬文嚼字》重点关注对象。

2006年,他们“咬”出了28处差错。2007年,他们受邀到“春晚”直播现场把关。他们还认真研究过“春晚”字幕的制作程序,给央视提出了提高“春晚”文字质量的建议,并被央视采纳。

马年“春晚”,央视聘请冯小刚为总导演,真正走出了开门办“春晚”的第一步,也给“春晚”注入了一些新的元素,这是值得肯定的。在文字使用上,央视态度严谨,十分用心,显然下足了功夫。不过,要求从严的话,也并非无懈可击,还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真精彩将句子写具体

3楼:匿名用户

今年的春节晚会真精彩,随着“回家过年”的开场舞,2018年的联欢晚会终于和我们见面了.今年的节目经过了精心的排练,歌曲美妙,舞蹈动人,小品让人捧腹,杂技让人赞叹。4个小时的晚会是奉献给全国人民的娱乐盛宴。

**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是**电视台承办的国家项目,与奥运会开幕式等同。

1983年,央视第一次办春晚的时候这场晚会一开始连名字都没取,眼看着离节目上演还有10天(1983年2月2日前后),才有了“春节联欢晚会”六个字。

从此之后,春晚不仅牢固确立了自身的地位,而且在**电视台衍生出系列类似的节目,如《综艺大观》、《正大综艺》、《曲苑杂坛》、春节戏曲晚会、春节歌舞晚会以及国庆、五

一、中秋、元旦等各种节日综艺晚会。

2018年**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简称:2018年央视狗年春晚)是**电视台制作播出的大型综艺性文艺晚会。总导演为杨东升 。

晚会以**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为主会场,广东珠海、山东曲阜、泰安、海南三亚、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侗寨为分会场。

4楼:厉害

随着“回家过年”的开场舞,2011年的联欢晚会终于和我们见面了.节目在一片团结、和谐的气氛中不断的进行交着……

各种相声,小品引得观众笑声掌声不断,歌舞表演美轮美奂,别出心裁的近身魔术更是羸得人们阵阵叫好.

最后依然是在熟悉的难忘今宵的乐曲声中,结束了11年“春晚”这一盛宴.

回想这台晚会,把祖国浓郁而不平凡的10年全部都浓缩在了这台晚会上.随着节目的进行,我们仿佛又经历了那个令我们流泪,欢笑,悲愤,自豪的2010年.春天,本该是播种希望的季节,而西南的一场大旱,让绿色的梦想成为奢望,干涸的土地一寸寸龟裂,西南的大旱牵动着中国亿万人的心.

我们的温总理不辞辛劳,风尘仆仆赶来,带来党**的关怀和慰问.白发的总理蹲在干裂的农田里,像一位慈祥的父亲,他慈爱的眼神是西南人民心中的一道清泉.

当我们为西南人民久旱遇见甘霖欢呼的时候,又一场灾难光顾了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四月十四日玉树发生了里氏7.1级强烈**.废墟下孩子的哭泣,老人的惊恐让国人心痛,让我们寝食难安.

孩子坚强些!大爷大妈别怕!我们的总理来了,我们的子弟兵来了,我们的医疗队来了,我们的志愿者来了,祖国和我们是你们强大的后盾.

爱心可以创造奇迹,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玉树的废墟上将有一个崭新的城市诞生,这就是我们强大祖国的力量和雄心.

历经磨难的祖国战胜了自然的挑战,迎来了世博会——当今世界人类创意的最大盛会.五月的天空辽阔而高远;五月的鲜花芬芳绚烂;五月的歌声响彻祖国的每一个角落;五月的上海向世界展示了非凡的魅力.

这个夏天,我和儿子在上海世博园里漫游,像是走进了国际大都会,近距离感受到“让城市更美好”这个主题的含义,城市与经济、城市与环境、城市与多元文化……有太多的发现和惊喜让我们领略和接纳.中国馆宏大的气势唯美的创意,沙特馆充满创意的wa空间,大韩**的五彩瓷砖的外部造型,还有丹麦馆的小美人鱼……都给我们留下难忘的印象.

上海世博向世人展示的不仅仅是科技文化的内涵,也像世人展示了一个文明向上的上海,更向世人展示了我们民族的核心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还有我们祖国的和谐繁荣.

世博刚刚落下帷幕,广州的亚运会残运会又为祖国增添一笔靓丽的色彩,我们的运动健儿佳绩连连,当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雄壮的国歌一次次在体育场奏响,作为中国人是何等的荣光!199枚奖牌将载入史册,体育强国早已不是梦想.“asia 太阳升起的地方,asia 古文明的殿堂,asia 古文明的殿堂,这里的阳光最亮”激昂的会歌是对我们这个古老而昌盛的祖国最恰当的诠释.

为祖国争光,为祖国自豪.这不仅仅是亚运健儿的心声,也是中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回眸祖国2010有太多的成就与奇迹,让我们在骄傲中回味喜悦,有太对的考验让我们这个民族从自立中走向坚强.

春晚虽然结束了,但,美好的11年我们有了更多的追求,更多的期待,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愿我们的祖国在11年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