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忠孝节义的四种动物是什么,道教中象征着忠孝节义的动物是什么

2020-12-04 09:33:00 字数 3271 阅读 3119

1楼:匿名用户

(一)牛。一辈子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终生劳作,普济众生,它太辛劳了,不能吃,象征义。

(二)鸟鱼。人们通常说; “鸟鱼精最可恶,连自己的亲生子都吃”,但天师道友的说法与此恰恰相反,他们认为:鸟鱼一到产卵期,两眼昏花,什么也看不见,只待饿死**,鸟鱼鱼崽最有孝心,宁可自己游入母嘴,给娘充饥,也不能让娘饿死,精神可贵可佳,吃不得,象征孝。

(三)鸿雁。失偶孤雁,终生独居,处境凄凉,矢志不渝,不再婚配,精神可嘉,不该吃,象征节。

(四)狗。古往今来,人们常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终生随主,为主效劳,不可食也,象征忠。

2楼:匿名用户

忠为牛,孝为羊,节为虎,义为狗

道教中象征着忠孝节义的动物是什么

3楼:小俊七七

1、牛。一辈子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终生劳作,普济众生,它太辛劳了,不能吃,象征义。

2、鸟鱼。人们通常说; “鸟鱼精最可恶,连自己的亲生子都吃”,但天师道友的说法与此恰恰相反,他们认为:鸟鱼一到产卵期,两眼昏花,什么也看不见,只待饿死**,鸟鱼鱼崽最有孝心,宁可自己游入母嘴,给娘充饥,也不能让娘饿死,精神可贵可佳,吃不得,象征孝。

3、鸿雁。失偶孤雁,终生独居,处境凄凉,矢志不渝,不再婚配,精神可嘉,不该吃,象征节。

4、狗。古往今来,人们常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终生随主,为主效劳,不可食也,象征忠。

扩展资料

道教禁忌

1、早不言梦寐。早起之时,阳气正盛,不宜讨论夜间梦寐,避免影响自己心情。毕竟美梦十中一二,噩梦不约而来,梦境多是混乱并且有异于日常生活,所以早上不言梦,让自我保持良好心态,将负能量祛除,积极面对一天的生活。

2、午不言杀伐。午时阳气最盛,阴气初生,上天有好生之德,此时言杀伐之事,容易滋生阴气,有悖于慈悲心,长久下来,会影响到自我的心性,故午间不言杀伐。

3、夜不谈鬼神。入夜之时,阴气浓重,城市之中尚好,山野或农村、城郊或者人烟荒芜之初,切莫议论鬼神,亥时之后,也不要看恐怖片鬼片等,容易影响自己。

4楼:玄不动

三厌,在道教泛指三种腥味肉类食品;一般称大雁为天厌;犬为地厌;鲤、鳝、龟为水厌。在全真教的道观传统讲究不食五荤三厌,归依道教初级五戒者不食酒肉。

1、天厌飞禽类多食失「神」。

2、地厌走兽类多食阻「气」。

3、水厌水族类多食耗「精」。

修道者忌食或少吃,因为它们在体内会产生酸性,使血液受到过多酸性毒液的污染,容易发生心脏病、中风、血压失调等。 以上三类有暴戾横逆之气,修道者忌食或少吃,因为它们在体内会产生酸性,使血液受到过多酸性毒液的污染,容易发生心脏病、中风、血压失调等。

《孙真人卫生歌》也认为某些动物知情达理,他说:“雁有序兮犬有义,黑鲤朝北知臣礼。人无礼义反食之,天地神明俱不喜。

”于是道教形成了“三厌”之戒的传统。“三厌”就是孙思邈真人提到的天厌雁、地厌犬和人厌鲤。

正一四不食

所谓四大荤指的就是“牛肉、鸟鱼、鸿雁、狗肉。”这就是天师府的四不吃。其原因据说是:

(一)牛。一辈子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终生劳作,普济众生,它太辛劳了,不能吃。

(二)鸟鱼。人们通常说;“鸟鱼精最可恶,连自己的亲生子都吃”,但天师道友的说法与此恰恰相反,他们认为:鸟鱼一到产卵期,两眼昏花,什么也看不见,只待饿死**,鸟鱼鱼崽最有孝心,宁可自己游入母嘴,给娘充饥,也不能让娘饿死,精神可贵可佳,吃不得。

(三)鸿雁。失偶孤雁,终生独居,处境凄凉,矢志不渝,不再婚配,精神可嘉,不该吃。

(四)狗。古往今来,人们常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终生随主,为主效劳,不可食也。

忌食五辛

生葱,韭,大蒜,小蒜,葫荽。

按《玄都定罪律太极科》曰:五辛食之念诵,条戒内为第一罪,谓修持讽诵,触犯神灵,忤秽真界,获毒蛇穿心狱报,大槩以此等物辛臭烈甚,食之经日尚臭,出口对语,于人尚且厌之,而况朝真行事乎。此外凡薤蕌似葱之类,皆勿食也。

五荤之菜是一些气味比较浓厚的家菜或者野菜,食五荤之菜虽然当时清脆可口,但入内后通过腐化体生秽浊之气,内则令人先天灵感之智闭塞,影响功力上升,为清修者所不取;外则臭秽之气随口散发,一派五荤之气味,秽污清净坛场,为神鬼所不喜,致使道不彰显、神不降临,有碍与修行,反造愆忧。特别是腥荤之物更为修行者所忌讳,如;鱼、羊肉就属腥荤,故清修者必须禁忌。何为五荤?

答:所谓的五荤是指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五种味厚香浓的五种菜,即葱、韭、蒜、薤、荽这五种香菜,亦称为“五荤菜”。还有一种说法是认为小蒜、大蒜、韭菜、芸苔、胡荽为五荤菜。

酒与肉不在五荤之内,道教为了约束道徒在三归五戒里制定了杀、盗、淫、妄、酒这五戒,肉与酒就包含在第五戒的“酒戒”里。

古代孝、忠、贞、诚四大代表的动物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中国文化的象征之中,有四种动物马、羊、牛、狗,这四种动物分别代表马忠、羊孝、牛 节、狗义

6楼:匿名用户

孝 羊(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忠 马 贞 鸳鸯 诚 鸡 (鸡非晓而不鸣) 贞还有一说是比翼鸟

忠孝节义

7楼:匿名用户

节 是大雁

孝 是乌贼

请参考天师教四种不吃的动物,这四种动物代表才是忠孝节义。

8楼:匿名用户

忠——牛

义——犬

孝——羊

义——狗

9楼:匿名用户

忠——牛

义——犬

我只知道这两个,应该准确

忠,义,节,孝,是哪种动物的代表谢谢了,大神帮忙啊

10楼:猴団廩

(狗) 忠 (羊)孝 (鸡)节 (义)不知道

忠孝两全的动物是什么?

11楼:匿名用户

狗.古往今来,人们常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终生随主,为主效劳,不可食也,象征忠.

十二生肖里忠孝节义是什么四肖

12楼:東方尚英

牛 ,马 ,鸡 ,狗 。

当牛做马

东方尚英

13楼:匿名用户

狗,羊。虎。猴。忠孝节义。

庆祝节日的动物代表那个

14楼:嗯嗯阿昂

节日最大的是过年,那当然是年兽了。年兽又叫夕,是凶兽。那就只能是岁了!

义的反义词是什么,忠孝节义的反义词是什么?

1楼 至善教育曹老师 基本字义 1 公正合宜的道理或举动 正 。 不容辞。 无反顾。仗 直言。2 合乎正义或公益的 举。 务。 愤。 演。见 勇为。3 情谊 气。恩 。 重如山。4 意思,人对事物认识到的内容 意 。含 。释 。微言大 。5 指认为亲属的 父。6 人工制造的 人体的部分 齿。 肢。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