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句二首(其二)杜甫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

2020-12-04 08:19:19 字数 5123 阅读 9602

1楼:你大爷

小题1: “燃”字以火的燃烧写花的鲜艳无比,表现春光美好。“又”字暗指其滞留异乡时间长,年年因春而生乡愁。

小题2:江碧鸟白,山青花艳,春光美好,而乡愁却让人黯然神伤,以乐景突出(反衬)哀情。

小题1:

试题分析:满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鲜花红艳无比,简直就象燃烧着一团旺火,多么绮靡,多么灿烂!一个“欲”字,则在拟人化中赋花朵以动态,摇曳多姿。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今年的春天转眼又要过去了,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故乡去呢?“又”字,都写得很有分量,春色诱人,确实值得**连欣赏,但是年复一年的而回乡的愿望却始终不能实现。

“又”字包含着诗人诸多感慨在内。

点评:所谓炼字,就是为了表达的需要,在用字遣词时进行精细的锤炼推敲和创造性的搭配,使所用的字词获得简练精美、形象生动、含蓄深刻的表达效果。这种对字词进行艺术化加工的方法,就叫做炼字。

这是典型的炼字题,而且答案非常标准,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题。

小题2:

试题分析:春来之后,江水显得特别碧绿透明。碧波之上几只洁白的水鸟正在戏水。

屋后的青山,也显得更加清秀,在早晨阳光的映照下,山花鲜艳如火。寥寥十个字勾画出一幅色彩绚丽意境优美的图画,它将一切山景物态在春日风光中所呈现出来的蓬勃的生机,生动的神态,传神地描绘出来了。异乡优美的景色固然也能使**连忘返,但对于长期漂泊异乡的诗人来说,岁月荏苒,归期遥遥,非但引不起游玩的兴致,却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伤,又容易触起他思乡的情怀。

因此是乐景衬哀情。

点评:写景就是为了抒情。诗中的景物,都是为烘托气氛、抒发感情服务的。

要想鉴赏诗歌景物,首先要在阅读中明确所写景物的“乐”与“哀”。从乐与哀角度来说,主要包括一下几种情况:乐景衬乐情、哀景衬哀情、哀景衬乐情、乐景衬哀情,其中前两种是诗歌中常见写法。

绝句二首(其二) 杜甫江碧鸟逾白, 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 何日是归年?①“燃”“又” 两字有何表

2楼:小邚

①此诗表达了诗人悲喜交加(或悲中有喜,喜中带悲)的感情。前四句描写静夜里的荒村,陋室内的贫士,寒雨中的黄叶,昏灯下的白发,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活画面,充满着辛酸和悲哀。后四句写表弟卢纶来访见宿,在悲凉之中见到知心亲友,因而喜出望外。

(意思对即可)(3分)

②以悲景写哀情。这两句诗由寒雨中的黄叶,昏灯下的白发组成一个凄凉的画面。雨中黄叶,即有飘零之感,灯下白发,实含老大之悲。

而雨中飘零的黄叶,不正是这灯下白头人的孤苦命运吗?不着悲字而悲情自现(或寓情于景,不直接写情,而将情完全寄予在景物中,意思对即可)。(3分)略

古诗阅读绝句两首(其二) 杜甫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小题1:"燃"字有何妙处

3楼:览洲君

暗含了山花的颜色,在青翠欲滴 山岭衬托下,红色的花朵就像一团将要燃烧的火焰一样,,生动地表现了春天的勃勃生机。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诗歌中字的妙处的能力。围绕“花的颜色以及生机”来分析“燃”字的好处。

绝句二首(其二) 杜甫 江碧鸟逾白, 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 何日是归年?

4楼:粉我19881吻仿

逾:更加 燃在诗句中是指花红的像在燃烧的火 晚春季节

绝句 杜甫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的翻译,急急急!!!

5楼:匿名用户

漫江碧波荡漾,显露出白翎的水鸟,掠翅江面.满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鲜花红艳无比,简直就象燃烧着一团旺火,今年的春天又过去了,哪天才是我回家的日子呢?

阅读下面诗歌,回答问题。(5分)绝句两首(其二)杜甫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6楼:寂寞流星群

小题1:暗含了山花的颜色;在青翠欲滴山岭衬托下,红色的花朵就像一团将要燃烧的火焰一样,画面感强烈,生动地表现了春天的勃勃生机。

小题1:一种漂泊在外的孤独和强烈的思乡之情。

小题1:此题考查的是赏析诗句的能力,先理解整首诗的意思,再结合所在诗句具体内容赏析诗中使用“燃”字的妙处即可。

小题1:此题考查的是对诗的理解能力。先理解整首诗的意思,抓住重要语句“何日是归年”就容易体会作者的情怀了。

绝句二首(其二)的意思?

7楼:图门永修守昭

绝句二首:此诗描绘了一幅春天鸟语花香,春暖花开的景象,山川秀丽,春回风吹来阵阵答的花草香泥土融化燕子正忙着啄泥搭窝,鸳鸯正在沙洲上小憩,这是一幅恬静美丽的春景图,运用融情于景的手法,表达了暂时愉快闲适之情

绝句二首(其一)

杜甫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

沙暖睡鸳鸯.

绝句二首(其二)

杜甫江碧鸟逾白,

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

何日是归年?

8楼:花开亦两朵

江水碧绿水鸟的白翎显得更加洁白, 山峰青翠映衬得花儿像燃烧的火一样内红。 今年的春天容

眼看又过去了, 不知什么时候才是我回家的日子。

此诗的艺术特点是以乐景写哀情,唯其极言春光融洽,才能对照出诗人归心殷切。它并没有让思归的感伤从景象中直接透露出来,而是以客观景物与主观感受的不同来反衬诗人乡思之深厚,别具韵致。

9楼:匿名用户

绝句抄二首其二

杜甫江碧鸟逾白

bai,

山青花欲du燃。

今春看又过,

何日zhi是归年?

江碧鸟逾dao白,

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

何日是归年。

〖译文〗

江水碧绿水鸟的白翎显得更加洁白,

山峰青翠映衬得花儿象燃烧的火一样红。

今年的春天眼看又过去了,

不知什么时候才是我回家的日子。

‘燃”字,兼用拟人和隐喻两种技法,表现花朵因青山衬底而红光闪耀,即将燃烧起来。 形象逼真

10楼:再见青稚

〖译文〗

江水碧绿水鸟的白翎显得更加洁白,

山峰青翠映衬得花儿象燃烧的火一样红。

今年的春天眼看又过去了,

不知什么时候才是我回家的日子。

11楼:匿名用户

江水碧波鸟的白琳显得更加洁白。三分清脆却应的花儿像火一样。

12楼:匿名用户

江水碧波浩荡,衬托水鸟雪白羽毛,山峦郁郁苍苍,红花相映,便要燃烧。

今年春天眼看就要过去,何年何月才是我归乡的日期?

13楼:匿名用户

突出花的鲜艳 而且通过“青”和“燃”的对比,更显出了花的鲜艳灿烂

14楼:及枝栗秋双

杜甫江碧鸟逾白

,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

何日是归年?回

江碧鸟逾白,

山青答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

何日是归年。

〖译文〗

江水碧绿水鸟的白翎显得更加洁白,

山峰青翠映衬得花儿象燃烧的火一样红。

今年的春天眼看又过去了,

不知什么时候才是我回家的日子

15楼:輻厶歇渴奶謰

象写错了,应该是像!

16楼:匿名用户

du杜甫

江碧zhi鸟逾白,

dao山青

版花欲燃。

今春看又权过,

何日是归年?

江碧鸟逾白,

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

何日是归年。

〖译文〗

江水碧绿水鸟的白翎显得更加洁白,

山峰青翠映衬得花儿象燃烧的火一样红。

今年的春天眼看又过去了,

不知什么时候才是我回家的日子。

‘燃”字,兼用拟人和隐喻两种技法,表现花朵因青山衬底而红光闪耀,即将燃烧起来。 形象逼真

17楼:匿名用户

!!!!75 8593写错了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后面的题目。 绝句二首(其二) 杜甫江碧鸟逾白, 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

18楼:骑笑坐

(1)漫江碧波荡漾,显露出白翎的水鸟,掠翅江面,好一派怡人的风光!一个“逾”字,写出了水鸟借江水的碧色衬托而愈显其翎毛之白,碧白相映生辉;满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鲜花红艳无比,一个“燃”字,写出鲜花的红艳简直就象燃烧着一团旺火,多么绮靡,多么灿烂!以山青衬花葩的红,青红互为竞丽。

(2)此诗的表现手法是以乐景写哀情(反衬亦可),抒发了诗人思乡的殷切之情。春末夏初景色不可谓不美,然而可惜岁月荏苒,归期遥遥,非但引不起游玩的兴致,却反而勾起了诗人的思乡之情。它并没有让思归的感伤从景象中直接透露出来,而是以客观景物与主观感受的不同来反衬诗人乡思之深厚,别具韵致。

(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绝句二首·其二 【作者】杜甫【朝代】唐代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然。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19楼:大漠孤烟直在哪

原文: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这是一幅镶嵌在镜框里的风景画,描写出了暮春时的美丽景色,濡饱墨于纸面,施浓彩于图中,有令人目迷神夺的魅力。漫江碧波荡漾,显露出白翎的水鸟,掠翅江面,一派怡人的风光。满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鲜花红艳无比,简直就像燃烧着一团旺火,十分旖旎,十分灿烂。

以江碧衬鸟翎的白,碧白相映生辉;以山青衬花葩的红,青红互为竞丽。一个“逾”字,将水鸟借江水的碧色衬底而愈显其翎毛之白,写得深中画理;而一个“欲”字,则在拟人化中赋花朵以动态,摇曳多姿。两句状江、山、花、鸟四景,并分别敷碧绿、青葱、火红、洁白四色,景象清新,令人赏心悦目。

可是,诗人的旨意却不在此,紧接下去,笔路陡转,慨而叹之。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句中“看又过”三字直点写诗时节。

春末夏初景色不可谓不美,然而可惜岁月荏苒,归期遥遥,非但引不起游玩的兴致,却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伤。此诗的艺术特点是以乐景写哀情,唯其极言春光融洽,才能对照出诗人归心殷切。它并没有让思归的感伤从景象中直接透露出来,而是以客观景物与主观感受的不同来反衬诗人乡思之深厚,别具韵致。

古诗阅读绝句两首(其二)杜甫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

1楼 览洲君 暗含了山花的颜色,在青翠欲滴 山岭衬托下,红色的花朵就像一团将要燃烧的火焰一样,,生动地表现了春天的勃勃生机。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诗歌中字的妙处的能力。围绕 花的颜色以及生机 来分析 燃 字的好处。 绝句两首 其二 杜甫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山青花欲燃 这句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