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阅读绝句两首(其二)杜甫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

2020-12-04 08:19:19 字数 3635 阅读 2821

1楼:览洲君

暗含了山花的颜色,在青翠欲滴 山岭衬托下,红色的花朵就像一团将要燃烧的火焰一样,,生动地表现了春天的勃勃生机。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诗歌中字的妙处的能力。围绕“花的颜色以及生机”来分析“燃”字的好处。

绝句两首(其二)杜甫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山青花欲燃”这句诗中,“燃”

2楼:你个

暗含了山花的颜色;在青翠欲滴的山岭衬托下,红色的花朵就像一团将要燃烧的火焰一样,画面感强烈,生动地表现了春天的勃勃生机。

诗词赏析一般从,内容鉴赏、主题赏析、手法赏析三个角度来赏析,从诗句中理解内容,从而感悟诗歌的主题。此外,“炼字”也是诗词赏析的重点,学会鉴赏诗歌用语的妙处。

绝句二首(其二) 杜甫 江碧鸟逾白, 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 何日是归年?

3楼:粉我19881吻仿

逾:更加 燃在诗句中是指花红的像在燃烧的火 晚春季节

阅读下列古诗回答问题 绝句两首(其二) 杜甫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 30

4楼:夜梦雅曦

比喻、拟人,夸张、对偶 .衬托,反问。

这首诗运用了乐景写哀的手法,作者面对如画的之景,勾起了长期漂泊在外急切盼望归家,但却一年又一年,遥遥无期,有家不能归的无限漂泊伤感,最后一句流露出归心殷切的思乡之情。http://****

byhnd.***/question/215704784.html

5楼:松鸦爪

夸张、对偶 .衬托,反问

6楼:匿名用户

夸张、对偶 .衬托,反问表达了诗人思归又不能回的伤感、无奈心情。

7楼:**

1+111445254841234

绝句二首·其二 【作者】杜甫【朝代】唐代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然。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8楼:大漠孤烟直在哪

原文: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这是一幅镶嵌在镜框里的风景画,描写出了暮春时的美丽景色,濡饱墨于纸面,施浓彩于图中,有令人目迷神夺的魅力。漫江碧波荡漾,显露出白翎的水鸟,掠翅江面,一派怡人的风光。满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鲜花红艳无比,简直就像燃烧着一团旺火,十分旖旎,十分灿烂。

以江碧衬鸟翎的白,碧白相映生辉;以山青衬花葩的红,青红互为竞丽。一个“逾”字,将水鸟借江水的碧色衬底而愈显其翎毛之白,写得深中画理;而一个“欲”字,则在拟人化中赋花朵以动态,摇曳多姿。两句状江、山、花、鸟四景,并分别敷碧绿、青葱、火红、洁白四色,景象清新,令人赏心悦目。

可是,诗人的旨意却不在此,紧接下去,笔路陡转,慨而叹之。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句中“看又过”三字直点写诗时节。

春末夏初景色不可谓不美,然而可惜岁月荏苒,归期遥遥,非但引不起游玩的兴致,却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伤。此诗的艺术特点是以乐景写哀情,唯其极言春光融洽,才能对照出诗人归心殷切。它并没有让思归的感伤从景象中直接透露出来,而是以客观景物与主观感受的不同来反衬诗人乡思之深厚,别具韵致。

绝句二首(其二) 杜甫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小题1:“燃”“又”两字有何表

9楼:你大爷

小题1: “燃”字以火的燃烧写花的鲜艳无比,表现春光美好。“又”字暗指其滞留异乡时间长,年年因春而生乡愁。

小题2:江碧鸟白,山青花艳,春光美好,而乡愁却让人黯然神伤,以乐景突出(反衬)哀情。

小题1:

试题分析:满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鲜花红艳无比,简直就象燃烧着一团旺火,多么绮靡,多么灿烂!一个“欲”字,则在拟人化中赋花朵以动态,摇曳多姿。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今年的春天转眼又要过去了,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故乡去呢?“又”字,都写得很有分量,春色诱人,确实值得**连欣赏,但是年复一年的而回乡的愿望却始终不能实现。

“又”字包含着诗人诸多感慨在内。

点评:所谓炼字,就是为了表达的需要,在用字遣词时进行精细的锤炼推敲和创造性的搭配,使所用的字词获得简练精美、形象生动、含蓄深刻的表达效果。这种对字词进行艺术化加工的方法,就叫做炼字。

这是典型的炼字题,而且答案非常标准,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题。

小题2:

试题分析:春来之后,江水显得特别碧绿透明。碧波之上几只洁白的水鸟正在戏水。

屋后的青山,也显得更加清秀,在早晨阳光的映照下,山花鲜艳如火。寥寥十个字勾画出一幅色彩绚丽意境优美的图画,它将一切山景物态在春日风光中所呈现出来的蓬勃的生机,生动的神态,传神地描绘出来了。异乡优美的景色固然也能使**连忘返,但对于长期漂泊异乡的诗人来说,岁月荏苒,归期遥遥,非但引不起游玩的兴致,却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伤,又容易触起他思乡的情怀。

因此是乐景衬哀情。

点评:写景就是为了抒情。诗中的景物,都是为烘托气氛、抒发感情服务的。

要想鉴赏诗歌景物,首先要在阅读中明确所写景物的“乐”与“哀”。从乐与哀角度来说,主要包括一下几种情况:乐景衬乐情、哀景衬哀情、哀景衬乐情、乐景衬哀情,其中前两种是诗歌中常见写法。

绝句两首 (其二)杜甫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这首诗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10楼:血刺黄昏

拟人;表达了诗人漂泊在外的孤独和强烈的思乡之情。

阅读。 绝句两首 (其二)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这首诗运用了什么

11楼:小凯

拟人;表达了诗人漂泊在外的孤独和强烈的思乡之情

【绝句两首(其二)杜甫 】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又看过,何日是归年。

12楼:匿名用户

翻译:漫江碧波荡漾,显露出白翎的水鸟,掠翅江面.满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鲜花红艳无比,简直就象燃烧着一团旺火。

今年的春天又过去了,哪天才是我回家的日子呢?

此诗为杜甫入蜀后所作,抒发了羁旅异乡的感慨。“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这是一幅镶嵌在镜框里的风景画,濡饱墨于纸面,施浓彩于图中,有令人目迷神 夺的魅力。你看,漫江碧波荡漾,显露出白翎的水鸟,掠翅江面,好一派怡人的风光!

满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鲜花红艳无比,简直就象燃烧着一团旺火,多么绮 靡,多么灿烂!以江碧衬鸟翎的白,碧白相映生辉;以山青衬花葩的红,青红互为竞丽。一个“逾”字,将水鸟借江水的碧色衬底而愈显其翎毛之白,写得深中画 理;而一个“欲”字,则在拟人化中赋花朵以动态,摇曳多姿。

两句诗状江、山、花、鸟四景,并分别敷碧绿、青葱、火红、洁白四色,景象清新,令人赏心悦目。 可是,诗人的旨意却不在此,紧接下去,笔路陡转,慨而叹之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句中“看又过”三字直点写诗时节。春末夏初景色不可谓不美,然而可惜岁月荏苒,归期遥遥,非但引不起游玩的兴致,却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伤。

此诗的艺术特点是以乐景写哀情,唯其极言春光融洽,才能对照出诗人归心殷切。它并没有让思归的感伤从景象中直接透露出来,而是以客观景物与主观感受的不同来反衬诗人乡思之深厚,别具韵致。

13楼:匿名用户

简单的释义:表达了诗人思归又不能回的伤感、无奈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