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后宫中的佳丽是怎样排名的,古代皇帝后宫真的有3000佳丽吗?

2020-12-04 05:20:00 字数 5837 阅读 2083

1楼:百度用户

是这样的 古人常用后宫佳丽三千人来形容古代皇帝嫔妃之众,一般人都认为此乃夸张之辞,现以唐代后宫为例: 皇后 四夫人:贵妃、淑妃、德妃、贤妃(以上正一品) 九嫔:

昭仪、昭容、昭媛、修仪、修容、修媛、充仪、充媛(以上正二品) 二十七世妇:婕妤九人(正三品),美人九人(正四品),才人九人(正五品) 八十一御妻:宝林二十七人(正六品),女御二十二人(正七品),缓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除此之外,尚有附属之女官、侍女、针线女、粗工等,并且后宫所用之炊事妇与杂用差遣之妇女众多。

在唐玄宗之开元、天宝时代长安之大内、大明、兴庆三宫,与皇子十宅院,皇孙百孙院,与东都洛阳之大内、上阳两宫合计宫女有四万人之众。足见所谓「后宫三千人」并非虚言。

古代皇帝后宫真的有3000佳丽吗?

2楼:匿名用户

是这样的,3000佳丽是一个虚词,是形容皇帝后宫美女多的夸张修辞,这和李白的“白发三千丈”的意思是一样的。 那皇帝后宫到底有多少佳丽呢? 现以清朝后宫为例 正超品:

太后(前朝皇后)(统领后宫,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妃嫔)

从超品:太妃(前朝娘娘)(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小主)

庶超品:太嫔(前朝小主)(无册封升降妃嫔权利)

正超品:皇后/正宫娘娘(统领后宫,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除侧皇后以外的妃嫔)

从超品:侧皇后/东宫娘娘/西宫娘娘(统领东六宫或西六宫,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除皇妃和侧皇妃的妃嫔)

正一品:皇妃(1)(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正四品以下妃嫔)

从一品:侧皇妃(2)(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从四品以下妃嫔)

庶一品:夫人(2)(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庶四品以下妃嫔)

正二品:贵妃(2)(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正六品以下妃嫔)

从二品:妃(2)(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从六品以下妃嫔)

庶二品:侧妃(2)(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庶六品以下妃嫔)

正三品:昭仪,昭媛,昭容,淑仪,淑媛,淑容,修仪,修媛,修容(昭仪为首)(昭仪1名,其余各2名)(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正八品以下妃嫔)

从三品:贵嫔(4)(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从八品以下妃嫔)

庶三品:贵姬(4)(有权利册封升降所有庶八品以下妃嫔)

正四品:婕妤(4)

从四品:容华(4)

庶四品:嫔(5)

正五品:婉仪,婉媛,婉容,充仪,充媛,充容(婉仪为首)(婉仪1名,其余各2名)

从五品:顺仪,德仪,佩仪,芬仪,芳仪(顺仪为首)(顺仪1名,其余各2名)

庶五品:小仪,小媛,良娣,良媛(小仪为首)(小仪1名,其余各2名)

正六品:姬(6)

从六品:贵人(16)

庶六品:才人,美人,淑人(等大)(6)

正七品:良人,丽人,佳人(等大)(12)

从七品:常在(12)

庶七品:宝林(12)

正八品:选侍(不限)

从八品:舞涓(不限)

庶八品:答应(不限)

正九品:御女,采女(等大)(不限)

从九品:更衣,充衣,华衣(等大)(不限)

庶九品:娘子(不限)

正十品:秀女(不限)

3楼:匿名用户

●古人常用「后宫佳丽三千人」来形容古代皇帝嫔妃之众,一般人都认为此乃夸张之辞,现以唐代后宫为例,来看看后宫到底有多少人,我们以当时有地位之女性列一表如下:

●皇后。

●四夫人:贵妃、淑妃、德妃、贤妃(以上正一品)。

●九嫔:昭仪、昭容、昭媛、修仪、修容、修媛、充仪、充媛(以上正二品)。

●二十七世妇:婕妤九人(正三品),美人九人(正四品),才人九人(正五品)。

●八十一御妻:宝林二十七人(正六品),女御二十二人(正七品),缓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除此之外,尚有附属之女官、侍女、针线女、粗工等,并且后宫所用之炊事妇与杂用差遣之妇女众多。

在唐玄宗之开元、天宝时代长安之大内、大明、兴庆三宫,与皇子十宅院,皇孙百孙院,与东都洛阳之大内、上阳两宫合计宫女有四万人之众。足见所谓「后宫三千人」并非虚言。

4楼:匿名用户

没有那么多 只是一种说法 寓意 皇帝的 女人多

古代皇帝死后,后宫佳丽三千人的归宿到底如何?

5楼:手机用户

其实“后宫佳丽三千”,在历史上并不是常有的事,但除了个别情况(有的皇帝只有一位皇后,有的皇帝则有数万宫女嫔妃),皇帝的后宫基本上都在两位数以上,而且大多数皇帝简直是暴殄天物,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所说的“有不得见者,三十六年”一点都不过分。皇帝生前总算还有点盼头(草上撒盐之类的),那么,皇帝死后她们都会面临什么样的结局呢?

一、成为皇太后:基本上每位在位的皇帝,上头都会有一个皇太后,生母或者嫡母都有可能。而纵观历史,基本上都是在皇帝生前已经当上了皇后,才有机会成为皇太后。

如果哪位嫔妃的儿子即位了,那就母以子贵,也有可能当上皇太后,但其中悲情故事比较多,有的皇帝甚至于生母一辈子不能相见。

二、继续服务新皇帝:对于这些没有被先皇宠幸过的妃子,如果被皇帝看上了,新任皇帝会把他们留下来,继续立妃,成为自己的女人,历史上其实有案例,像隋炀帝杨广就把他老爹的女人搞定了,还非常的喜欢呢?1?

还有就是唐朝的武则天,大家都比较熟悉,开始是李世民的妃子,然而李世民没看上,李世民死后,其儿子李治把武则天从尼姑庵接回来成为自己的妃子!最后李治死后,这才有了中国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

三、直接陪葬:从春秋战国开始,国王、皇帝死后,妃子陪葬是很平常的事,在春秋战国时代,老国王死了,妃子都是要陪葬的,而到后期,陪葬的妃子往往是那些没有为皇帝生下龙子,公主的,或者是不受宠,压根没见过皇帝的佳丽们。新皇帝又看不上,因此只好都去陪葬了。

如朱元璋死后,妃子陪葬多达50多人,朱棣死后,陪葬的妃子也有30多人。这是十分悲惨的,基本上这些人在放进陵墓之前,就在皇宫集体上吊自杀,然后一个个塞入老皇帝陵墓,陪葬仪式完成。

四、出家为尼:这也是很普遍的,老皇帝死了,3000佳丽不可能都杀了陪葬,也不可能都由新皇帝接收,而大部分会直接到皇家寺院出家。这有两点好处,一者,出家可以堕入空门,消除淫念,这样避免为老皇帝戴绿帽子的事情出现;二者,这么多人出家念佛,可以为老皇帝祈福,超度,这也是皇家增福的好事。

所以说不光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更是一朝天子一波佳丽啊,旧的3000佳丽还没逝去,新的佳丽们已经来了。这也许就是古代男人为了做皇帝不惜一切代价的原因吧!

后宫三千佳丽排名?

6楼:匿名用户

首先是三宫六院72嫔妃 在加上一些记不住的称呼

7楼:匿名用户

1、周朝

周朝时期,天子称王,正妻称后。

王有一后,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女御。

后正位宫闱,同体天王;

夫人坐论妇礼;

九嫔掌教四德;

世妇主丧、祭、宾客;

女御序于王之燕寝。

2、秦朝

秦始皇统一天下,始建皇帝皇后称号。

帝祖母曰太皇太后,帝母曰皇太后,嫡(妻)曰皇后。妾皆称夫人。

3、西汉

西汉初期,沿袭了秦时的母后称号。又设置了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等妃嫔的称号。

汉武帝时增加了婕妤、娙娥、傛华、充依。

至汉元帝又新置了昭仪。

妃嫔等级扩充到十四等。且各有爵位:

昭仪位视丞相,爵比诸侯王。

婕妤视上卿,比列侯。

娙娥视中二千石,比关内侯。

傛华视真二千石,比大上造。

美人视二千石,比少上造。

八子视千石,比中更。

充依视千石,比左更。

七子视八百石,比右庶长。

良人视八百石,比左庶长。

长使视六百石,比五大夫。

少使视四百石,比公乘。

五官视三百石。

顺常视二百石。

无涓、共和、娱灵、保林、良使、夜者皆视百石。

上家人子、中家人子视斗食俸。

五官以下,葬司马门外。

汉时,只有先朝的皇后可被尊为皇太后。如嗣皇帝是妃嫔所生或从皇族宗室中过继而来者,其生母皆不得称(皇)太后。但也有个别例外。

如汉哀帝是诸侯王之子过继而来,其祖母傅昭仪被尊为帝太太后、皇太太后,生母丁姬被尊为帝太后。再加上已被尊为太皇太后的汉成帝母王政君,已为皇太后的成帝皇后赵飞燕,宫中一时出现了四位太后并尊的奇景。

4、王莽新朝

王莽新朝时期,追求复古,种种名目层出不穷。其罢汉朝妃嫔称号,模仿先秦时期,自创了和、嫔、美、御四等称号。

和三人,嫔九人,美二十七人,御八十一人。

5、东汉

东汉光武帝建国,去繁为简,妃嫔称号共有四等:贵人、美人、宫人、采女。

贵人授予金印紫绶,俸禄为粟数十斛。美人、宫人、采女则没有爵位和俸禄。

值得一提的是,西汉时期诸侯王正妻称王后,母称王太后。东汉时,随着诸侯王封地日渐缩减,王后被改称为王妃,王太后改称王太妃。

汉时太子妻妾分三等,正妻称妃,妾曰良娣、孺子。

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1、 三国

(1)魏

曹操为魏王时,王后之下的妃嫔称号有五等:夫人、昭仪、倢伃、容华、美人。

文帝曹丕增加了贵嫔、淑媛、修容、顺成、良人五等。

明帝曹叡增淑妃、昭华、修仪三等,废除顺成称号。

妃嫔爵位:

贵嫔、夫人,位次皇后,爵无所视;

淑妃位视相国,爵比诸侯王;

淑媛位视御史大夫,爵比县公;

昭仪比县侯;

昭华比乡侯;

修容比亭侯;

修仪比关内侯;

倢伃视中二千石俸;

容华视真二千石俸;

美人视比二千石俸;

良人视千石俸。

8楼:匿名用户

自从有了君主,便有了后妃。君主的后妃有不同的等级序位。然而夏、商后妃之制史料不详,故不得而知。

据《礼记》所言,周朝后妃的序位是:天子有后、有夫人、有世妇、有嫔、有妻、有妾。天子内廷后妃的等级建立与天子外廷的官僚机构是相对应的。

天子立六百、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听天子之外治,以明章天下之男教,达到外和而国治的目的。天子后也立六官、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以听天下之内治,以明章妇顺,使天下内和而家理。以此而言,在家国一统的传统社会,天子后作为天子的配偶,“正位宫闱,同体天王”,在君主政治中有一席之地。

她们的职务是听天下之内治,以与天子的外治相配合。 尽管先秦典籍及注释中有关周朝后妃的名号和序位不无设想的成分,但它对后世的影响却很大。王莽新政以恢复周礼相标榜,故他的后宫之制完全采纳了《礼记》和《周礼》的说法。

其他各朝也是以此为基础而各有增减。 秦朝灭亡六国,那些亡了国的妃嫔、公主们“辞楼下殿,辇来于秦,朝歌夜弦,为秦宫人”。故秦朝后宫,宫备七国,爵列八品。

秦始皇每攻破诸侯,便在咸阳仿造其宫殿,将俘获的诸侯美人以及钟鼓声乐充实其中,所以杜牧的《阿旁宫赋》说,秦皇后宫后妃美女洗胭脂的水将渭水都染成红色,可见其后宫妇女之多。秦皇嫡妻称皇后,妄称夫人,夫人之下,还有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等。可惜秦朝后宫虽人数众多,却除了秦始皇的母亲赵太后外,余无一人青史留名。

西汉秦之后,除嫡妻皇后为女主外,掖庭嫔妃增至十四等。昭仪一,婕好二,烃娥三,容华四,美人五,八子六,充依七,七子八,良人九,长使十,少使十一,五官十二,顺常十三,无涓、共和、娱灵、保林、良使、夜者等十四。这些人或者有爵、有位,或者有品有秩。

但她们除非事迹特别昭著,一般史籍不作记载。 东汉认为前朝妇制莫理,故尽行旧制,后宫称号唯皇后、贵人。另外又置美人、宫人、采女三等,但无爵秩。

光武帝刘秀先妻阴丽华,后出于政治需要又与郭圣通联姻,二人均为贵人。在立谁为皇后的问题上,由于阴丽华的推辞,郭圣通便当了皇后。汉明帝的马皇后、汉和帝的邓皇后是东汉一代名后,她们也都是由贵人升任皇后的。

魏晋南北朝的后宫名号序位屡有增减,既有“以朴素自居,后宫备位,其数多阙”的陈霸先,也有“外行其志,内逞其欲,溪堑难满,采择无厌”,以至后宫名号序位不能详录的北周宣帝刘密。隋文帝取代北周,思革前弊,因而后宫唯皇后当室,旁无私宠。不设三纪,防其上疲

武则天当皇帝真的有预兆吗,武则天在当皇帝以前的预言是真的有吗

1楼 匿名用户 本文摘自《狄仁杰真相》 九 武则天当皇帝真的有预兆吗 萧淑妃生的两个女儿被幽禁,有一天被李弘发现。据说,为此他跟母亲发生冲突,要求解除监禁,让姐姐嫁人过正常日子,武则天因此决心杀死李弘。可是这个理由太牵强了,就为这点事值得杀人,尤其是杀害太子 未来的皇帝吗? 武则天哪有那么冲动幼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