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为何总怀疑自己患重病,老年人为什么老怀疑自己有病?

2020-12-03 20:50:36 字数 5292 阅读 2797

1楼:加菲1日

一有点头疼脑热,就吓得反复去医院检查,总担心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或重病,这是疑病的典型表现。可以说,在每个人的一生中,在某个阶段都或多或少地有过疑病的体验。这都属于疑病观念,疑病观念和疑病症不同。

疑病观念常见于老年人。专家说,进入老年期,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明显衰退,这其中也包括大脑某些功能的衰退,这是疑病观念出现的生物学基础。而从心理社会因素来看,老人意识到自己已走入了生命的深秋,离死亡越来越近,于是就容易对死亡感到恐惧、焦虑。

这都会导致老人格外关注身体的细微变化,有的人甚至一感到某部位有异样,就害怕发生了癌变,于是容易造成思虑过重,疑病重重。 专家说,如果怀有疑病观念的人在多种躯体检查和医生诊断后,仍不能打消错误想法,仍然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抑郁之中,并因此影响了其社会功能,就可能患上了疑病症。疑病症是以患者一心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担心某些器官患有想象中的难以**的疾病为特征的神经官能症。

有资料显示,疼痛是疑病症最常见的症状,约有2/3的患者有疼痛症状,常见部位是头部、下腰部和右髂窝。但这种疼痛通常查无实据,患者会四处辗转于内外各科,毫无结果后,才会主动或被转到精神科就诊。因此,提醒大家,如果身边有这样的人,千万别以为他们是装病,最好带他们去精神科检查一下,以便及时**。

除此之外,专家说,体相障碍也是疑病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一位女孩用头发遮住脸部两侧,别人只能看到她的鼻子和嘴,她觉得自己的下颌太宽了。可在别人的眼中,她的下颌很正常,并非她所想得那么宽得难以见人。

“这类人总怀疑自己身体某部分非常糟糕,可事实上没有他们想得那么不好。”专家说。 “对于疑病的人,家人首先要将其送到精神科检查。

”专家说,在家中,首先,家人要理解患者所经受的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痛苦,不要觉得他们是没病装病,就故意冷淡他们。其次,家人也不要将他们当成重病人,这样反而会加强患者的“病人角色”,最好跟他们商量,看看是否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后,可以告诉患者,这也是一种病,但不是身体上的疾病。

这是你所不能控制的大脑出了问题,让病人渐渐懂得自己的病根在哪,也能缓解疑病症。赞

老年人为什么老怀疑自己有病?

2楼:

个别的老年人,还会疑神疑鬼地感到别人是在算计他,想偷窃他的财物。所以,有些老年人常爱把存款之类的钱物东塞**,结果到后来自己也记不清和找不到时,就认为它果然被人偷走了。还有少数老年人,常常对邻居和子女婿媳的一言一行斤斤计较,甚至怀疑心理的发展,轻者可以变成老年乖僻,重者可以患上以猜疑为主要特征的“老年期妄想症”。

由于猜疑,还可以引起另一种老年常见病,称为“疑病症”。一般来说,年老体弱的人容易感觉身体不适,其实这是很自然的。可是,有些老年人因对外界的兴趣减少,对自身的关切增多,而且不时目睹同龄人不幸患病离世等,就使他们终日担心自己也会得病。

因此,略感不适便猜疑身体有病,急于投医求药。而且,他们一方面担心查出病情,尤其害怕身患绝症;另一方面,当查明并无病症时,又往往不相信医生的诊断,疑心医生和家属对自己隐瞒了病情。

总之,老年人的猜疑也是一种精神老化的现象,它是属于一种心理上的**。它除了有生理因素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精神上的孤独所致。

积极的**办法,应当采取精神**法,即尽量使老年人将注意力从体内转向体外,从家庭转向社会,包括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和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以加强与社会交往,增强人际关系,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能坚持这样去做,上述这种老年人特有的孤独感便会慢慢消失,猜疑心理也可能会随之而减弱。

家里的老人总是怀疑自己生病,家里人该怎样对待?

3楼:顾熙程

去医院检查让医生说他没病 因为一般都比较信任医生的话

4楼:匿名用户

应该信任他,他要去看看自己有病没你就带她去,让他知道自己没病,这样才能让他心安,才能让他每天开开心心的。

5楼:唐三小舞

可以让他多做做室外活动,多接触大自然,放松一下,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太闷产生的

老人家整天怀疑自己有病怎么办

6楼:匿名用户

带他去医院,然后让医生象征性给开点保健的药品,每天跟他说病有好转。

老年人,老觉得自己身体有病怎么办?

7楼:宗政志强偶仙

老年人的性格抑郁我觉得一般是看着别人家的老人过的很好嫉妒也想自己能过的比别人好

老年人的心更像小孩子

需要家人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谁到老了都希望晚年时候能有家人小孩的陪伴

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

我觉得物质上和精神上都需要

人各有异

也许有的老人虚荣心要强些

想自己比别人好

尽量满足老人吧

多看看关心关心

8楼:刘晓东

疑病症是疑病性神经官能症的简称,是以患者一心想着自己的身体健康,担心某些器官患有其想象的难以**的疾病为特征的神经官能症。疑病症的表现主要有:

对自己的身体特别关注。患者常将一般人并不注意的活动,如心跳、肠管蠕动等,或对身体某处的一点不舒适的感觉,如轻微疼痛、酸胀等都有很高的觉察力,井对鼻腔分泌物、粪便带黏液、淋巴结肿大、咳嗽等特别关 注,并由此推断自己有病。

疑病性的烦恼。是对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或假想的“严重疾病”而感到烦恼。患者对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焦虑不安的严重程度与其实际健康状况不相符。

疑病观念。患者确信自己患了某种实际上并不存在的疾病,其推理并没有违反逻辑的地方,尽管根据并不充分。但他们不能接受医生的解释,不相信医生的诊断。

他们总认为自己患了严重疾病,甚至是不治之症,从而整天焦虑不安,情绪忧郁。

疑病症的**与精神心理因素刺激有关。此病患者应及时接受医生的**。本身应注意以下几点:

(1)相信医生的各项检查。(2)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不是身体上有病,而是心理上有病。努力放下包袱和心理负担。

(3)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4)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

参考资料:http://zhidao.baidu.***/question/20000190.html?si=1

9楼:匿名用户

是的 就是想得到注意 得到关心 老人和小孩一样 就是所谓的老小孩,小孩子想得带注意的方法是调皮做装病引起大人的注意 老人也一样

多关心关心 有时间陪着聊聊天

10楼:天字一号小喷壶

想让儿女多关心吧,你们是不是总也不在她身边或者没时间照理她啊。也没个老伴儿了。肯定是感觉到孤独了吧!~ 做儿女的要多陪老人。

11楼:幽篁听箫

要多充实自己,多进行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多和朋友、邻居、家人沟通,注意休息、饮食,保持健康的心境,尽量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养宠物、花草,学习书法、绘画,棋类活动,或者唱戏,唱歌等等。报考老年大学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使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之后,就没有空去想一些无聊的事了。

90岁老人最近总是焦躁不安,总是怀疑自己有很严重的病,往医院去了又怀疑医生无能,没有给他检查出病来

12楼:喜欢透透

可以让医生说一点小病,买一些维生素片给老人吃,我家旁边的老婆婆,也80左右吧,也经常觉得自己有疾病,他家里的孩子就是这样做的,给老人吃的钙片,维生素c。稍微夸大一下药效,老人会安心的。后边给子孙打**,怀疑有意外,这个我不知道怎么办,老人担心小辈,好像是正常的。

总是怀疑自己生病了是怎么回事

13楼:匿名用户

是不是身体哪方面有不舒服的 如果心里面老是这么想的话 你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 可以给自己一个安心 很多时候都只是自己的心理想象 有可能是你现在有压力 顺道着会觉得自己身体不舒服 精神压力大导致的 很多时候不要胡思乱想 也不要上网查信息 越想越乱 越会觉得自己哪方面有问题 保持心情开心 多去运动 多出去走走看看 散散心 这样的自己保证是开心健康的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慢下来

14楼:year呼吁

是不是心理的因素造成的,长期的处于家庭和工作高压状态,身心得不到有效的缓解,精神压力大的情况下就可能会产生一些亚健康状态,其中,嗯,很特殊的,思想活动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条件。

15楼:我

总是又这样的想法,你应该是有一些强迫、焦虑以及自我接纳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比较常见的。建议你去做一下心理咨询,或者是在医生的帮助之下,进行积极的自我调整,一般来说的话只要配合进行**,那么就会出现一些改善的,你可以不用太过的担心。

建议您平时不要胡思乱想,多分散自己注意力,不要老是想着您会得病,多和朋友、家人、同事交流感情,多参加户外活动,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多锻炼身体。让自己的体魄强健,同时定期查体,多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很快会好起来的

16楼:穿鞋走过

疑病症是一种神经症,又称躯体化障碍,主要指患者担心或相信自己患有一种或多种严重躯体疾病,患者反复就医,即便医学检查没问题、医生告知其没病,仍不能打消其疑虑,还是觉得自己“有病”。疑病症往往女性多于男性。

“躯体化障碍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多种、反复出现、经常变化的躯体不适症状,涉及身体的任何部位或器官,但医学检查没有器质性病变。最常见的症状是,胃肠道感觉异常,疼痛、打嗝、反酸、恶心、呕吐等,症状常导致患者反复就医和明显的社会功能障碍,常伴有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躯体化障碍多见于老年人群,由于老年人退休后,角色发生转变,生活节奏放慢,生活作息出现明显改变,且随着年龄变化,睡眠时间和身体其他器官的机能出现改变,从而对自身健康状况产生强烈担忧并反复就医,也就是“疑病症”,如果任由这种病症发展,到后期可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并增加**的难度。

得了躯体化障碍,如何**呢?要想治好该病,主要还得靠“心药”,比如患者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转移注意力;培养兴趣爱好、进行适当运动等方式充实生活、放松身心;多与亲朋好友交流,获得情感支持等。当如果症状比较严重,且难以自我疏导和调控,就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方式包括专业性的心理疏导,神经、心理联合**,使用精神类药物等。

17楼:匿名用户

肯定是有什么症状出现你才会怀疑,这时候应该去检查一下,花点小钱让自己安心,要么就是你疑心病太重了,放轻松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18楼:匿名用户

怀疑什么,最直接的就是去医院检查一下,要相信科学,如果医院都说你没问题,你就不要担心!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想法,我觉得你应该遇到较大的生活压力了。所以放松心情,尽量不要给自己订太大的目标!

19楼:匿名用户

可能你的心里压力太大了,心理出现了问题,适当调节一下,比如出去旅游,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去散心。是不是心理的因素造成的,长期的处于家庭和工作高压状态,身心得不到有效的缓解,精神压力大的情况下就可能会产生一些亚健康状态,其中,嗯,很特殊的,思想活动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条件。改善一下心态,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