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讲了什么样的故事,并且有什么含义呢

2020-12-03 20:16:31 字数 6192 阅读 9005

1楼:维仙优

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的空虚、盲目和愚妄,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

2楼:匿名用户

是一个对自我探求的历程 小王子与 国王 爱慕虚荣的人 酒鬼 实业家 地质学家 形成对比 大人们的对自我的迷失只为自己考虑 小王子在看过这些之后都一笑而过 在和一只狐狸聊过之后 他终于明白什么是对自己重要的

3楼:日向琳樱

.....孤独 互相伤害的爱 离开 独自继续的旅途

4楼:匿名用户

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慈悲,有了爱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义。

小王子主要讲的是什么?有什么含义?

5楼:秒懂星课堂

听mike讲《小王子》的故事

6楼:黛妮

一、《小王子》内容简介:

小王子是一个超凡脱俗的仙童,他住在一颗只比他大一丁点儿的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爱的小玫瑰花。但小玫瑰花的虚荣心伤害了小王子对她的感情。

小王子告别小行星,开始了遨游太空的旅行。他先后访问了六个行星,各种见闻使他陷入忧伤,他感到大人们荒唐可笑、爱慕虚荣。只有在其中一个点灯人的星球上,小王子才找到一个可以作为朋友的人。

但点灯人的天地又十分狭小,除了点灯人,不能容下第二个人。在地理学家的指点下,孤单的小王子来到人类居住的地球。

小王子发现人类缺乏想象力,只会像鹦鹉那样重复别人讲过的话。小王子这时越来越思念自己星球上的那枝小玫瑰。后来,小王子遇到一只小狐狸,小王子用耐心驯服了小狐狸,与它结成了亲密的朋友。

小狐狸把自己心中的秘密——肉眼看不见事物的本质,只有用心灵才能洞察一切——作为礼物,送给小王子。用这个秘密,小王子在撒哈拉大沙漠与遇险的飞行员一起找到了生命的泉水。最后,小王子在蛇的帮助下离开地球,重新回到他的b612号小行星上。

童话描写小王子没有被**那充满欺骗的世界所征服,而最终找到自己的理想。这理想就是连结宇宙万物的爱,而这种爱又是世间所缺少的。因此,小王子常常流露出一种伤感的情绪。

作者圣埃克絮佩里在献辞中说:这本书是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

《小王子》不仅赢得了儿童读者的欢迎,也为成年人所喜爱,作品凝练的语言渗透了作者对人类及人类文明深邃的思索。它所表现出的讽刺与幻想,真情与哲理,使之成为法国乃至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一部童话**。

二、小王子

《小王子》是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写成的著名法国儿童文学短篇**。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

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的空虚、盲目和愚妄,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三、作者简介: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又译圣艾修伯里),1900年6月29日生于法国里昂市。飞行家,作家。著名童话《小王子》的作者。

7楼:匿名用户

一个飞行员在撒哈拉沙漠遇见一个外星人后,也就是小王子,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所发生的事,以及小王子叙述自己的自己的星球,此书含义太多,一时说不清楚!

《小王子》讲的什么意思?

8楼:骚人嘿嘿

《小王子》这部童话,最有印象的是“它是一本给**看的儿童书籍”,“在他富有诗意的淡淡的哀愁中蕴含着一整套的哲学思想”。这本给**看的儿童童话包含着象征意义,这些象征看上去既明确又隐晦,因此就格外的美。我不知道这部阅读率仅次于《圣经》的童话,它的魅力究竟在**。

于是,我的手中有了这本书。 说实话,我开始读的时候,并没觉得它怎么的吸引人。但是,有一天我清晨醒来,突然脑海里有一个小小的金黄色头发的小人,用他细小的声音说:

“劳驾——请给我画一只绵羊吧!”我在努力地回想这种声音,在一霎那间,明白了,小王子,已经在记忆中存在。这让我再一次读圣艾修伯里的那些文字,这次的阅读,我才渐渐地感受到了这部“唯一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的奇迹。

书一开始,就讽刺了缺乏想象力的大人们,“这些大人从来就不主动去了解任何事情;而对我们小孩来说,老是跟他们再三作解释……”“于是,我就不会再跟他说什么蟒蛇、原始森林或是星星了。我只会谈他们能够理解的事,譬如谈谈桥牌、高尔夫球、政治,还有领带等等。这样一来,这个人就会非常高兴,一位遇到了一个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人。

”而孩子们跟大人说:“我看到一栋漂亮的房子,它是用玫瑰花砖砌起来的,窗口有天竺葵,屋顶上有白鸽。”他们一定没办法想象那间房子的样子,你得说:

“我看到一栋价值两万美金的房子。”他们一定会说:“那栋房子铁定是美呆了。

” 圣艾修伯里也许就是在成年人里感到了孤独,于是就通过小王子的眼睛来发现成年人的无事空忙,为了占有财富,为了金钱权力学问等忘掉了自己生命的真正价值真正需要,失去了自己最可宝贵的童真和无邪,失去了宝贵的想象力和美感。 现在的我们已经长大**,所有的事在我们眼里已经不是那么的简单和质朴,我们会为了一件鸡毛绿豆的小事而争风吃醋,也会为了不起眼的名利而勾心斗角。 “眼睛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应该用心灵去寻找。

” 读读《小王子》吧,最好与孩子一同阅读。这本有着孩子的思维方式,却具有大人的智慧书告诉我们很多很多,我们知道了,有太多的东西我们应该向孩子们学习,或者,正是稚气未脱的他们,才会教会我们许许多多爱的真谛与原始的质朴。小王子的勇敢与执着,小王子对生命的看法,难道不足以让原本短暂的生命持续得更长,闪耀出更多的光彩来吗?

《小王子》的故事是哀伤的,一个关于爱情的伤痛。爱得认真并且真诚,痛得切骨而且难以忍受。 小王子的爱情,纯净淡雅,诚恳认真。

如果死能够使他回到自己的星星上,如果死能够让他和所爱的人相会,他会义无返顾地选择死去,因为他深沉地爱着她,因为他的心被玫瑰所驯服。他也是这么做的,他轻轻地倒下,正如他无人知晓地来到地球。 爱是一种责任。

用心去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记得采纳啊

《小王子》有什么深意?

9楼:野有蔓草

1、概述: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

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2、赏析:

(1)以儿童的视角寻找生命的“本真”

童话,是孩子开启心智的主要媒介。孩子们通过童话中展现的奇妙情节发散思维、认识世界,并能从中直观的认知美与丑、善与恶、好与坏。因此孩子们在阅读故事的同时可以“于内心深处建立一定的道德判断图式,从而对他们未来的成长产生作用。

”在童话故事里,始终表达着一个永恒的主题,即儿童一定比**强大。他们敢于追寻如天方夜谭般的幻想、可以做到**无法企及的事情、还能够发现**难以体悟的生命之真。在童话里,儿童被赋予了人类独一无二的灵感,能够敏锐的捕捉尚未显示充分征兆的宇宙和人生的奥秘,从而显示出生命的神奇之处。

在《小王子》中,作者将儿童敏锐的直觉加以放大,通过小王子对世界的不断认知以达到探寻生命“本真”意义的目的。“作者给予小王子**的智慧和儿童的纯真,以儿童的身份和视角,出入**世界,来讲述儿童成长过程中被忘却的曾经遗失的美好”,以达到“诉求现代人的失落的精神家园”的目的。小王子孩童般的无邪视角穿透浅易的生活表象,直达生命内里,深入发掘源自灵魂深处的、最淳朴的生命之真。

被**世界忽视的心灵的力量、真挚的情感以及纯真的美好,在小王子纯净的目光中铺来,进而凸显出“本真”世界的可贵。

“小王子”是整部故事的中心人物,他的身上承载着作者祈望回归纯真世界的愿望,并肩负着探寻人生真谛的使命。他代表着儿童纯净无暇的精神世界,并以洞悉世事的、属于孩童的目光发掘世间的真情和温馨。在他的眼里,人与人、人与事物、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关系是直接的、自然的,未曾经受现代文明和**世界功利思想的侵染。

这种单纯的、无私欲的内心世界使他在看待事物时能够褪去浮相直观其本质。因此,他才能看出飞行员童年所画的图画是“蟒蛇吞吃大象”,而并非是**所认为的“帽子”。因为,他懂得“用心去看才能看清楚,用眼睛是看不见本质的东西的。

”纯净的视角与不掺杂质的内心使儿童始终坚持着对生命“本真”的守望。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所追寻的是什么,因为那是通过他们不计回报的真心付出所换来的情感归依。他们明确心中所想,所以才能在沙漠中找到那一泓生命之泉。

他们始终坚守着未被利欲熏染的“本真”世界,那是被隐匿于现代文明与功利思想背后的,珍贵的、纯朴净美的精神世界,是几乎被**遗忘的心灵家园。

(2)在对爱与责任的认知中凸显交往的真谛

童话表现的不是常识而是真理。它是一种理想的艺术,使人能够从中捕捉到生命的真谛。《小王子》在表现人类精神家园的可贵的同时,还凸显了交往的真谛,即对爱与责任的感悟。

作者通过小王子“对爱与责任不断的领悟升华,表达了对人生本真的坚守、对温情的向往乃至对完美人生价值孜孜不倦追求的终极理想”。它体现了人与人交往的本质,需要我们用灵性去理解、感悟、诠释。圣埃克絮佩里把生动的形象与深邃的寓意相结合,将爱与责任的主题直观的展现在读者面前,透射出交往的真谛。

建立这种关系的本质在于你付出了真心和情感,在享受“驯养”关系带来的美妙感觉的同时,产生了一种牵系彼此心灵的责任感。这是一种以幸福和爱为前提的、人与人之间彼此需要的、独一无二的情感维系。对于小王子来说,玫瑰花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他为她付出了时间和心血,并倾注了最真挚的感情,使她在自己心里生根发芽。

狐狸使小王子懂得了交往的真谛: 爱一个人,就要对他负有责任。这是“驯养”关系的切实保障,也是人与人交往的本质所在。

(3)对**世界的价值观的抨击

对**世界价值观的抨击是《小王子》的又一主题。作者在儿童和**世界的“二元对立”中,抨击了虚伪、麻木的**世界。在对儿童“本真”世界的守望中反观**精神世界的功利性。

并以小王子孩童式的眼光,透视出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的孤独和寂寞,批判了他们错误的价值观。故事全篇充斥着对“**逻辑”的否定,使人们切身感受到精神家园逐渐失落的无奈。

**的精神世界“尽是‘清规戒律 ’,尽是现代文明污染的痕迹,大人们屈从于外部世界的压力和金钱的**,有的甚至是唯利是图,丧失了真情”。小王子在旅行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成为他认知**世界本质的感性资本。充分的经验积累,使他在看待**错误的价值观时具有一种超出常人的、尖锐的洞悉力。

小王子在旅程中首先遇到的是分住在不同星球上,性格、思想、人生观截然不同的六个人: 膜拜权力的国王; 爱慕虚荣的绅士; 为了忘记饮酒带来的羞愧而不断酗酒的酒鬼; 盲目追求着对他来说毫无意义的账目和数字的商人; 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灯夫和只靠间接材料来认知大海、江河、城市、山脉和沙漠的地理学家,这六个人代表了人类的不同方面,他们是我们生活中数见不鲜的典型形象,“他们源于现实生活,”并且“运用象征的手法,直白的展现了生活中的这类人的普遍共性特征,使形象更为鲜明。”[5] 他们是表现人类命运的“个体”碎片。

这些人的生活方式与理想追求,在小王子看来是毫无意义的。他们对生命意义的探寻只表现为一厢情愿的占有和守旧,却难掩他们内心的空虚与单调、盲目与刻板。小王子在旅行中透过**的生活百态直面其精神内旨:

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里,现代文明浸染了**本来纯净的“本真”世界,使他们深陷权利、欲望、贪婪、漠然的功利世界。他们忘记了“所有大人都经历过的童年”,甚至忘记了自己曾经是孩子。他们对人和世界认知不再出于心灵的、情感的需要,而是以功利、物欲以及固有的模式来衡量事物的价值。

当你向**介绍一位新朋友的时候“他们从不打听他的基本情况,他们从不会问你: ‘他的嗓子怎么样? 他喜欢玩什么游戏?

他是否采集蝴蝶标本?’而是问: ‘他几岁了?

有多少个兄弟? 体重多少? 他的父亲挣多少钱?

’”在**的思维逻辑里,了解了这些就真正的了解了一个人。在他们充满功利性的眼光中,再美丽的事物也难逃被金钱标准衡量的厄运。“如果你告诉大人:

‘我看见一幢漂亮的红砖房子,窗前摆着天竺葵,鸽子在屋顶栖息…’他们便无法想象这是一幢怎样的房子。你必须对他们说: ‘我看见一幢值十万法郎的房子!

’他们就会惊叹: ‘多漂亮的房子啊! ’”这就是大人与孩子之间的不同:

大人们在衡量一个人的时候,只在意“他有什么?”、“有多少?”而孩子们在乎的却是“他是什么?

”这是儿童**之间本质上的差异,也是他们难以交流的症结所在。

与其他童话故事不同,《小王子》的主题似乎显得含蓄而复杂。圣埃克絮佩里将多重主题隐匿于生动的形象和意象之后,使这部童话故事显得睿智且意蕴绵长。作品运用平实浅易的语言、富于哲理意味的对话和具有典型哲义的意象,将趣味性和哲理性融于一体,使人每一次阅读都能获得全新的感悟和体会。

简爱主要讲什么故事的啊,《简爱》主要是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1楼 匿名用户 《简 爱》讲述一位从小变成孤儿的英国女子在各种磨难中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 引人入胜地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成功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 简 爱的爱情观更加深化了她的个性。她认为爱情应...

徐倩的名字有什么样的含义,徐倩的名字含义以及她有什么样的故事含义

1楼 智能机器人 徐 姓氏 倩 倩字表示含笑的样子,泛指姿容美好,现代则专指漂亮的发女子。 2楼 与众神共陨 倩意思就是美人美女,含义就是这是个老爹姓徐的美女 徐倩的名字含义以及她有什么样的故事含义 3楼 徐倩 的姓名综合评分 94 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 徐 , 繁体 徐, 拼音 x , 五行...

歌曲借过-印子月歌词讲的是什么样的故事呢

1楼 奉还8血压 太早 刘允乐 词 许常德 曲 曲立 我知道你装成听不到 我也能知道我的你都不要 我知道我都知道 这是分手预兆 却还要讨你不停的笑 我知道就快没完没了 你对我的好都来不及回报 你知道我不知道 该用什么计较 去换每一个天黑的拥抱 我明知道你走得太早 还要为你帮他买对车票 有谁知道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