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变色龙》的环境描写是哪些,根据课文《变色龙》回答下面的问题。 (1)开头的环境描写表现了当时怎样的社会现实?答: ____________

2020-12-03 18:49:36 字数 5594 阅读 8041

1楼:神龙教主洪

在木柴场门口,他看见上述那个敞开坎肩的人站在那儿,举起右手,伸出一根血淋淋的手指头给那群人看。

根据课文《变色龙》回答下面的问题。 (1)开头的环境描写表现了当时怎样的社会现实?答: ____________

2楼:手机用户

(1)四周沉静,广场无人,商店和饭店无人,反映了沙皇统治下**社会经济萧条的现实。(2)从故事的结局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奥楚蔑洛夫力图保持威风,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沙皇的小走狗夹着尾巴狼狈而逃的形象,而围观人群的表现则使**的社会意义更为深广。

变色龙中有几处环境描写

3楼:月亮地后裔

四下里一片沉静.广场上一个人也没有.商店和饭馆的门无精打采地敞着,面对着上帝创造的这个世界,就跟许多饥饿的嘴巴一样.门口连一个乞丐都没有.

**《变色龙》的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

4楼:单翼天使

《变色龙》开头的环境描写,着墨不多就刻画出沙皇**警察统治下恐怖、死寂的气氛,突出了主题思想。

变色龙这篇课文对变色龙的外形描写是按照什么顺序来写

5楼:匿名用户

这篇课文主要是由发现变色龙、端详变色龙和放回变色龙三部分组成,介绍了变色龙的外形、捕捉食物以及变色这三个特点,重点叙述的是端详变色龙,从而使读者在了解变色龙后,产生热爱动物、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课文变色龙里面的词语粗罗是指什么东西

6楼:课文你来说

文中写的是“罗筛”,亦作“ 筛罗 ”。

释义:一种形似筛子的竹器。

原文语句:他身后跟着个巡警,生着棕红色头发,端着一个罗筛,上面盛着没收来的醋栗,装得满满的。

环境描写的作用是什么?

7楼:demon陌

环境的描写的作用具有以下八点:

1、交代事情发生的地点或背景,增加事情的真实性;

2、渲染气氛,烘托人物的心情;

3、烘托人物心情;

4、寄托人物的思想感情;

5、反映人物的性格或品质;

6、推动情节的发展,为下文做铺垫;

7、深化作品主题;

8、象征暗示。

拓展资料:

环境描写是指对人物所处的具体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描写。其中,社会环境是指能反映社会、时代特征的建筑、场所、陈设等景物以及民俗民风等。自然环境是指自然界的景物,如季节变化、风霜雨雪、山川湖海、森林原野等。

从2015年悬疑**和现实**都已经加上了细节环境描写。

自然环境

最基本的环境描述

自然环境描写包括:人物活动的时间、地点、季节、气候以及景物等,对表现人物身份、地位、行动,表达人物心情,渲染气氛都具有重要作用。在小学初中高中作文里的主要起到一个场景交代借用,也可用于作过渡。

社会环境

时代与人物背景介绍描述

社会环境描写特征,指的是对特定的时代背景及人物生活环境的描写。它所描写的范围可大可小,大至整个社会、整个时代,小至一个家庭、一处住所。描写的内容可以是室内陈设、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时代气氛等。

社会环境的描写应具有浓郁的地域风土特色。

细节环境

高级描述,心理暗示更佳

比自然和社会更加仔细与深度,出现在悬疑**与现实**中。描写感觉上更加真实,通过空间**进行不少于300字到700字的细节描写,带入情节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现实**中通过真环境**进行文学语言刻画细节(同人物描写一样更加真实,一般出现在剧本和自转体。),在悬疑题材**中主要针对调查现场和追**的场面细节环境描写。总而言之代入感越强,读者反应越大。

三者分工越细,作用越佳,对**剧情起到一定的作用

环境是形**物性格、并限制其活动的特定场所,它决定和影响着人物的性格。同时,人物性格有时也反作用于环境。写故事性较强的记叙文,除情节外,也要写好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写好这两种环境,可较好地烘托人物,进而充分、明确地表达中心。

运用环境描写要做到:目的明确——为表达中心思想服务;具体生动——给人身临其境之感;抓住特征——写出独具特色的景物。

描写效果

客观描写是比较真切地再现景物原形的描写,通过写景来写情,即我们所说的“借景抒情”。

主观描写是指作者带着主观情感去写客观景物,自觉或不自觉地把主观感情融入景物之中,这在写作中称作“寄情于景”。

自然环境是文中常见的描写对象。社会环境,可以是居室陈设、布局、人物活动场所及当地风土人情等等。场面则是特定的时间与场合内人物活动的总面貌。

写故事性较强的记叙文,要写好环境。有人说要画好两幅画,即围绕人物活动的一幅“死尸画”和另一幅“杀人画”。

8楼:纯天然的小石头

1交代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背景,增加事情的真实性。

2渲染文章的气氛,烘托人物此时此刻......的心情,烘托了人物的......的形象,展现了人物......的性格

3寄托人物的思想感情。

4推动情节的发展,为下文做铺垫。

5深化文章的主题,寄托了作者.....的思想感情6象征暗示

7分析环境描写,了解它在文章中的作用,能帮助我们理解人物形象,深入理解文章的主题思想。

9楼:默默她狠伤

赏析环境描写的作用方式:

1、物活动提供背景。如《驿路梨花》一文开头,先写哀牢山山势连绵,写夕阳西下等自然环境,表明时间,衬托出“我们”的焦急心情,为小屋的出现做好铺垫。

2、烘托(渲染)气氛。通过特定的环境描写,营造特定的气氛;暗示社会环境。如《故乡》中描绘了故乡萧瑟的景象,渲染了农村萧条、荒凉的气氛,烘托出“我”悲凉的心境。

3、推动情节发展。有些环境描写具有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作用。如《水浒传》“风雪山神庙”一回,多次写到雪大,推动了故事情节一步一步往前发展。

4、烘托人物形象,暗示人物的命运。先描写出故事发生时特定的场景,然后用当时的场景作为衬托突出人物形象。如《植树的牧羊人》一文,写荒原的荒凉,就有烘托人物的执着形象的艺术效果。

5、揭示主题,深化主旨。如《邓稼先》一文“我不能走”这一部分中,《吊古战场文》所描绘的环境,就深化主旨的作用。

答题模式:运用了环境描写手法,描写了……景象,渲染(烘托)了……气氛,表现了……。

10楼:angela韩雪倩

环境的描写的作用:交代事情发生的地点或背景,增加事情的真实性;渲染气氛,烘托人物的心情;烘托人物心情;寄托人物的思想感情;反映人物的性格或品质;推动情节的发展,为下文做铺垫;深化作品主题;象征暗示。

拓展资料:

社会背景

鲁迅的《孔乙己》开头对咸亨酒店的介绍:

鲁镇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温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两文铜钱,买一碗酒——这是二十年前的事,现在每碗要涨到十文······但这些顾客,多是短衣帮,大抵没有这么阔绰。

只有穿长衫的,才踱进店面隔壁的房子里,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

对咸亨酒店的介绍,是为了交代孔乙己生活的社会环境,渲染“短衣帮”与“穿长衫的”两个泾渭分明的社会群体,表现了社会严重的阶级对立,人与人之间冷酷的关系。作者刻画这样一个势利、冷酷、虚伪的社会环境,为我们渲染了一种冷漠悲凉的社会气氛,为情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预示着人物悲剧的必然性。咸亨酒店可以说是当时中国黑暗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缩影。

心情暗示

法国短篇**大王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中有两处景物描写。

a、 我们上了轮船,离开栈桥,在一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处。

b、在我们面前,天边远处仿佛有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那就是哲而赛岛了。

第一处环境描写是在菲利普一家怀着发财梦去旅游时,那时他们收到于勒发财的信,菲利普的二女儿也因此结了婚,一家人高兴出游,那时的海面在他们眼中美的如“绿色大理石桌面”。可见一家人的心情多么愉快。但出乎预料的是,他们在旅游的船上却遇到了破产后沦落为水手的于勒,他们一家发财的梦想破灭了,所以,他们旅游的目的地在他们眼中却成了“紫色的阴影”,不着一字,却淋漓尽致地写出了菲利普一家失望、沮丧的心情。

11楼:_深__蓝

环境描写主要有以下作用:

1、 渲染 氛围,为后边内容作铺垫;

2、 交代人物身份 ;

3、 衬托人物心理;

4、 说明人物所在环境;

5、 推动故事情节发展。

1、 环境描写是指对人物所处的具体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描写。其中,社会环境是指能反映社会、时代特征的建筑、场所、陈设等景物以及民俗民风等。

2、社会环境描写特征,指的是对特定的时代背景及人物生活环境的描写。它所描写的范围可大可小,大至整个社会、整个时代,小至一个家庭、一处住所。描写的内容可以是室内陈设、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时代气氛等。

社会环境的描写应具有浓郁的地域风土特色。

12楼:匿名用户

环境描写包括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的作用是渲染气氛,烘托心情,展示人物性格,交代故事发生时间等背景,推动情节发展,深化主题。社会环境的作用是交代社会时代大背景,突出浓郁的地域风情。

13楼:匿名用户

1文章第几段描写了怎样的环境?在文中有什么作用?

2文章多次写到几景物,有什么作用?

3文章开头用较多第墨写了什么环境,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4画线句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有什么作用?

14楼:爱蓝色港湾

环境描写是用来交待背景、衬托人物、渲染气氛、推动情节发展的。分析环境描写,了解它在文章中的作用,能帮助我们理解人物形象,深入理解文章的主题思想。

15楼:绝望的尘埃

1.环境描写可以见出人物的身份、地位、性情、精神等。

2.环境描写可以:渲染( )气氛 、烘托( )的心情(情绪、感情)、奠定( )的感 情基调、为( )作铺垫

3.环境描写还可以:衬托人物形象/心境、提供背景、渲染气氛、暗示/推动情节发展、

为( )的埋下伏笔

4.环境描写可以蕴含某种哲理

总结:一、环境(景物)描写的主要作用

1、着眼于它自身来看,主要是突出某时或某地环境(景物)的某种特点。

2、着眼于它与诗文中其它内容的关系来看,不外乎四种:

⑴与写人的关系、⑵与叙事的关系、⑶与抒情的关系、⑷与说理的关系

具体分析:

⑴与人的关系:暗示人物身份、性格、命运;衬托人物形象、心情、精神品格等;引出人物/为人物的出场作铺垫;为人的活动提供背景。

⑵与事的关系:交代故事发生的背景;营造某种氛围;象征某种社会现状等(手法);暗示或推动情节的发展(结构);

为情节发展埋下伏笔(结构)。

⑶与情的关系:渲染/营造某种气氛;以烘托/表现某种情绪;为抒发某种情感做铺垫(结构);反衬某种情感(手法)。

⑷与理的关系:为阐发某种道理做铺垫;借景物阐明某种道理;写景中蕴含着某些道理。

二、环境(景物)描写的其它作用

1.对主题表达的作用。如《祝福》最后一段写热闹祥和的祝福景象,与祥林嫂的惨死形成鲜明的对照,深化了对礼教杀人、人性冷漠这一主题的揭露 。

2.结构和表现手法方面的其他作用。如前后/首尾照应、呼应,过渡,对照/对比,反衬,欲扬先抑/欲抑先扬等。

嘻嘻嘻 希望可以纳我 灰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