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用古话诗词诗句来表达该如何说

2020-12-03 17:56:49 字数 6380 阅读 9628

1楼:匿名用户

《诗经》中的诗句: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阵阵,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够震撼吧)

2楼:刘亚茹

我闻天宝十年前,

很孙可念愁金锁。

爱日满阶看古集,

你等何须读典坟。

3楼:匿名用户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古代用来表达:我爱你,可以用怎样的诗句啊

4楼:学院派鱼多多

1、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蝶恋花·辛苦最怜天上月》清代:纳兰性德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释义:最怜爱那天空辛苦的明月,一月之中只有一夜是像玉环一样的满月,其它时候都像是不完整的玉玦。如果能够像天上的圆月,长盈不亏,那么我作为冰雪,将不惜为你融化。

无奈尘世的情缘最易断绝,而不懂忧愁的燕子依然轻轻地踏在帘钩上,呢喃絮语。我在秋日,面对你的坟茔,高歌一曲,然而愁绪丝毫没有削减。我是多么希望能和你像春天里双飞双宿的蝴蝶那样在草丛里嬉戏啊。

2、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清代:纳兰性德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释义:明明是一生一世,天作之合,却偏偏不能在一起,两地分隔。经常想念、盼望却不能在一起,看着这一年一年的春色,真不知都是为谁而来?

蓝桥相遇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即使有不死的灵药,也不能像嫦娥那样飞入月宫与她相会。如果能够像牛郎织女一样,渡过天河团聚,即使抛却荣华富贵也甘心。

3、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越人歌》先秦:佚名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释义:今晚是怎样的晚上啊我驾着小舟在河上漫游。今天是什么日子啊能够与王子同船泛舟。

承蒙王子看的起,不因为我是舟子的身份而嫌弃我,责骂我。心绪纷乱不止啊,因为我知道他居然是王子。山上有树木啊树木有丫枝,心中喜欢着你啊你却不知道。

4、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上邪我》两汉:佚名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释义:上天呀!我愿与你相爱,让我们的爱情永不衰绝。

除非大山失去了棱角,除非滔滔江水干涸断流。除非凛凛寒冬雷阵阵,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纷飞,除非天地相交聚合连接,我才敢将对你的情意抛弃决绝!

5、可能无意传双蝶,尽付芳心与蜜房。

《落花》宋代:宋祁

坠素翻红各自伤,青楼烟雨忍相忘。将飞更作回风舞,已落犹成半面妆。

沧海客归珠有泪,章台人去骨遗香。可能无意传双蝶,尽付芳心与蜜房。

释义:满天都是飞舞的落花,带着各自的伤感,在烟雨迷蒙的青楼里,我不由想起故人,怎么舍得忘记呢。花儿在空中仿佛随着美人吟唱的曲子纷纷飘落,花落了,恰似化了半面妆的美人,楚楚可怜。

我这流浪的人儿看了落花的情景,不由感同身受,泪流满面,这种心境犹如繁华的街头游人离去一样空荡落寞,只有落花的残香还飘散在空中,引来了两只美丽的蝴蝶,把它们的爱情全部酿成甜美的蜜。

5楼:しovの★樱桃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迈陂塘》 元好问

金凤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鹊桥仙》 秦观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长恨歌》 白居易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周南关雎》

我欲与君相知,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上邪》作者不详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孔雀东南飞》 佚名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无题》李商隐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邶风击鼓》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相思》王维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日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李之仪。《卜算子》李之仪

…… 更多见:

http://bbs.sg.***.**/showmore.aspx?channelid=2&bbsid=25146&skip=last&cpage=1#4

6楼:匿名用户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幕幕。

------秦观〈鹊桥〉

7楼:匿名用户

还有芩芩子襟,悠悠我心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迈陂塘》 元好问金凤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鹊桥仙》 秦观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长恨歌》 白居易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周南关雎》

我欲与君相知,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上邪》作者不详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孔雀东南飞》 佚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无题》李商隐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邶风击鼓》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相思》王维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日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李之仪。《卜算子》李之仪

8楼:匿名用户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邶风击鼓》

9楼:向北悠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10楼: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11楼:q小娘们

东边日出西边雨,看似无情还有情。

如果让你用一句古诗词来表达 我爱你 该怎么说

12楼:弎斧子半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13楼: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14楼:刘亚茹

我朝青史上,

很戾竟独迷。

爱客不知疲,

你若不嫌弃。

如果让你用一句古诗来表达“我爱你”,你会怎么说?

15楼:镜花水月灬眡

我觉得这个题目还是比较简单的,因为从古至今,爱情永远都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所以表达我爱你的古诗是有很多的。古人也好,作为现代人的我们也好,爱情永远是我们逃避不了的话题,甚至是我们很感兴趣的话题。

愿逐月华流照君。——《春江花月夜》张若

折芳馨兮遗所思。——《九歌·山鬼》屈原

几回魂梦与君同。——《鹧鸪天》晏几道

人生自是有情痴。——《玉楼春》欧阳修

金风玉露一相逢。——《鹊桥仙》秦观

一生一代一双人。——《代女道士王灵妃赠道士李荣》骆宾王何时衔泥巢君屋。——《古相思曲》汉乐府

衣带渐宽终不悔。——《蝶恋花》柳永

终日望君君不至。——《谒金门》冯延巳

入骨相思知不知。——《杨柳枝》温庭筠

相思相见知何日。——《秋风词》李白

销魂独我情何限。——《子夜歌》李煜

半缘修道半缘君。——《离思》元稹

但是相思莫相负。——《蝶恋花》汤显祖

我觉得如果日常生活中能够用古诗对话表白,甚至用来吵架谈恋爱,那绝对是一件很牛逼的事。如果你单身,那么你用古诗去撩妹,也许也是一个出奇制胜的招式呢。

如果让你用一句古诗来表达“我爱你”,你会怎么说?

16楼:

我朝青史上,

很戾竟独迷.

爱客不知疲,

你若不嫌弃.

古代怎么说我爱你?

17楼:河传杨颖

古代说我爱你,大多用优美的古诗词来表达,下面将举例说明。

1、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关雎》先秦.佚名

译文:关关和鸣的雎鸠,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丽贤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2、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蒹葭》先秦.佚名

译文:大片的芦苇青苍苍,清晨的露水变成霜。我所怀念的心上人啊。就站在对岸河边上。

3、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长恨歌》唐.白居易

译文:在天上愿做比翼齐飞的比翼鸟,在地上愿为枝干相接的连理枝,永永世世作恩爱夫妻这是唐玄宗和杨贵妃在长生殿山盟海誓。

4、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宋.柳永

译文:我日渐消瘦也不觉得懊悔,为了你我情愿一身憔悴。

5、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卜算子·我住长江头》宋.李之仪

译文:只愿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会辜负了我一番痴恋情意。

18楼:郝林梅

古代说我爱你,大多用优美的古诗词来表达,下面将举例说明。

一、《诗经》

1、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3、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4、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5、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6、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於其居!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於其室!

7、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二、汉乐府民歌

1、山无陵,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2、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

三、唐代

1、白居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2、冯延巳: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3、李商隐: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4、李商隐: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5、张九龄: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

四、宋代

1、范成大: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2、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3、李之仪: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五、清代

指环(戒指)

清·朱彝尊《鸳鸯湖棹歌》:龙香小柄琵琶弯,切玉玲珑约指环。试按花深深一曲,海棠开后望郎还。

19楼:微笑

古人含蓄不会直接说“我爱你”,但是会通过诗词表达爱意。

1、《关雎》 朝代:先秦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子衿》 朝代:先秦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3、《上邪》 朝代:汉代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

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4、《摽有梅 》 朝代:先秦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5、《野有蔓草》 朝代:先秦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拓展资料

1、《关雎》作为古代最古老的文学典籍《诗经》的第一篇内容,可谓首创男女爱情表白先河,诗中隐晦的表露出了小伙子对淑女的欣赏和喜爱之情。不惜辞藻,情真义璞。

2、《子衿》 这首诗中的爱情表白可谓淋漓尽致,感人至深! 我的爱人啊,我不联系你,你就不知道给我写信联系我吗?我不去找你,你就不知道来主动找我吗?

才几天不见就想的我肝肠寸断啊,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呼!

3、《上邪》作为女子对心爱男人忠贞爱情的自誓之词。此诗自“山无陵”一句以下连用五件不可能的事情来表明自己生死不渝的爱情,充满了磐石般坚定的信念和火焰般炽热的激情。表达出了热恋中人新颖泼辣,深情奇想,气势豪放,感人肺腑。

4、《摽有梅 》这是一首大胆追求爱情的诗,女子为了引起心爱男子的注意引吭高歌。将爱意深深的表达在了诗歌中。

5、《野有蔓草》爱情之中,必有一高一低,美丽姑娘你眉目流盼传情,勾人心魂,有缘今日相遇,令我一见倾心。漂亮姑娘你眉目婉美多情,摄人心魄,今日有缘喜遇,想与你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