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家庭教育的内容是什么,美国家庭教育的特点是什么?

2020-12-03 14:31:05 字数 5326 阅读 8356

1楼:匿名用户

不溺爱孩子,不娇惯孩子,是父母大都明白的教子常理,但这个道理如何积极有效地去做到呢?在不同于东方教育方式的美国家庭中似乎可找到一个明智的答案。 在美国家庭中,父母一般都很爱孩子,很尊重孩子,但从幼儿开始就大胆放手让他们养成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如:对不到周岁的孩子,就开始让他们自己抓饭吃(因不会用餐具,就用手抓),即使吃得满脸、满身,也要让他们自己吃。所以美国孩子一般到周岁时,已能自己吃得很像样了。

孩子在蹒跚学步时,免不了要摔跤的。当孩子跌倒时,他们的父母亲不扶孩子而往往只是说一两句鼓励的话,然后等待孩子自己站起来。对睡觉,西方的孩子习惯从婴儿开始就自己睡,即使嚎淘大哭,引来了父母,得到的也只是一些安哄和宽慰,父母依然离去。

等孩子长到

五、六岁,他们非常感兴趣做一种游戏式的睡觉,那就是slee━ping over (几个小朋友自愿商定集中到一位小朋友家去睡觉)。这些小朋友分别带好自己的睡袋、洗漱用品,集中到一位小朋友家,晚上可以尽情地玩,然后在同一间屋子的地毯上就寝。家长们要提供的只是他们玩和睡的空间,其他如睡前的洗漱和就寝就由小孩子们自主去完成。

今天住你家,过几天去他家,孩子感到其乐无穷。 父母常常让孩子直接面对困难,让孩子经受锻炼。有一对美国夫妇有一个两岁半的儿子和一个五岁的女儿,两岁半儿子上厕所都由他自己处理,尽管大人事后要检查,但十分注意让孩子自己去做该做的一切。

每到开饭时间,五岁的女儿就像主人一样,主动摆好一家人的餐具,然后端端正正,坐到自己的位置上,等待开饭。美国的习惯,不会自己吃饭的孩子,自立能力差的孩子,要被小朋友看不起。如果有人称他“妈妈的小宝贝”,孩子会感到羞耻。

吃饭、行走、睡觉,当孩子初临这人生几件事的时候,西方人随意而顽强地锻炼孩子自主、独立、坚强的性格,敢于让孩子面对困难。父母的鼓励和支持可以帮助孩子去学会战胜困难的本领,而不是直接为他解决困难。 他们的观念是:

母亲的责任不是让孩子依附于她,而是使孩子独立于她。孩子到十八岁时,都要离开家庭独立生活了。 在美国还有一个习惯:

如果孩子想买一件自己心爱的东西,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去买。他们可以在家里或社会上主动找活干,或帮父母剪草、浇花、打扫卫生、照顾弟妹、收拾餐具等等;或者去帮助别人送报纸(每天清晨骑上自行车挨家挨户送报纸)。每次做这些事都可以得到一些报酬:

25美分、50美分或1&127;美元。这样日积月累,孩子们养成了劳动的习惯,也有了自己的积蓄。一位美国家庭主妇认为这样做对教育孩子有益,因此也让孩子每天帮她倒垃圾,每次可得25美分。

因为钱是他自己挣到的,花起来特别小心仔细,见到一件心爱的东西,他首先要考虑质量和价值是否值得买,或自己有个小计划,多久能挣够钱买到它。这样,在 培养孩子自主、自立的同时,让他们对金钱、价值也有个正确的概念。 美国家庭(即使富有的家庭)也会教育孩子懂得节约,虽然他们定期会给孩子一些零花钱。

他们常常让孩子自己动手去制作礼品或玩具,制作过程中既发挥了创造精神,又感到无穷乐趣,也节省了钱。有一个美国家庭,父亲是一位副教授,母亲是建筑设计师,生活较富有,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家里都要买圣诞树。而树上挂的各式各样彩灯和小玩具,却由妈妈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

他们用彩笔、棉花、旧布、小棍儿、胶水、针钱粘、贴、缝,做出各种小动物,挂满一树。孩子们特别高兴。其他如感恩节,孩子们装扮成**片中的各种人物,这些装束,也由母亲和孩子一起做,这不仅是节约,也培养了孩子的创造精神和手的灵巧。

于是,在培养孩子自主自立能力的同时,也帮助孩子把美好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生活就是这样成功的。

美国家庭教育的特点是什么?

2楼:司徒可人

美国家庭教育的特点有三个:独立个性、民主开放、经济意识。这也集中反映了美国家教的全貌。

美国的家庭教育是要培养孩子富有开拓精神和竞争能力,使其能够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在美国家庭中,父母非常注意发展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家庭鼓励孩子进取向上而反对压抑他们的个性,注意培养孩子独立自主对自己负责的精神。

美国的家庭教育崇尚民主,父母和孩子共同制定能维护各方面权益的规范。孩子在制定家规时与父母具有均等的权利。父母们常能宽容孩子们的顽皮、淘气,不太注意小节,他们的教育方式是开放的。

美国的家庭教育的民主气氛造就了一代一代独立性极强的美国青年。但有时极端的民主也使美国不少家庭的教育过于放任,造成不少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盛气凌人,行为顽劣。

美国的父母从小注意帮助孩子树产明确的经济观念和经济独立的意识,父母们教导孩子怎样有计划地消费有限的零用钱,如何想办法去赚钱。美国青年的经济独立意识较早,正是基于这种早期的经济观念的教育。在美国,父母们常用经济手段来促使孩子学习进步及刺激子女间的学习竞争。

3楼:匿名用户

不怎么管的.都是靠自己学吧. 不专业的回答.哈哈.看楼下```

美国家庭教育的目标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美国的父母不会代替孩子选择,而是坚持“standbehind,don'tpush"(站在后面,不要推),给予孩子绝对的自由去选择他们的道路。使孩子真正变成社会人是美国家庭教育的最终目标,正是这个目标,使孩子过早地拥有了家庭中的许多权利。

5楼:匿名用户

帝国帝国再帝国

有钱有钱再有钱

6楼:匿名用户

孩子有自主权,独立的思想,不依赖于父母,哪怕是经济上也是独立的,更能适应社会要求。

美国教育是怎样的,美国家庭教育的优点有哪些

7楼:上海儒森教育进修学校

美国的家庭教育培养独立能力

孩子从襁褓时期就跟妈妈分床睡觉,

二、三岁的幼儿就住自己的房间。

父母只管孩子的安全,其他生活上的事、游玩、学习,都由孩子自理、自主、自我选择。

父母决不替孩子多做什么事,最多从旁提醒、参谋。参与家事决策 美国孩子在家里的确是小主人,不但参与家庭的各种活动,还参与家庭大事的决策。一个孩子的父亲说:

“给孩子发表意见的权利和机会很重要,等他长大了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公众事务乃至国家大事的决策。即使没有采纳他们的意见,也对维护孩子的独立人格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和谐气氛中了解孩子

许多家庭都有吃饭时及饭后随便聊天的习惯,饭桌上的气氛和谐、幽默、民主,谁也不许打断谁的话,谁都能把心里话倒个一干二净。还有许多细心的妈妈总在孩子睡觉前去跟孩子谈谈“今天过得怎么样?什么事使你最开心?

今天你向老师提了哪些问题?”父母跟孩子说话很客气、和蔼,极少见到疾言厉色的训斥、打骂,父母总是对孩子说“谢谢”“对不起”“请原谅”等等,用商量的口吻对话。

多诱导、鼓励,不强制

美国家长大多对孩子的学习不施加压力。他们的观点是:喜欢学习的孩子自然会努力学,为什么非强制他们去做不愿意做的事情呢!

强拗着去做,会伤害孩子的感情和个性。对孩子的游戏和兴趣活动,家长也从不强制孩子,而是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他们说,人的兴趣、爱好和才能本来就各不相同,孩子适合做什么就做什么,人生的路要让孩子自己去走。

求美国的家庭教育和中国的家庭教育的不同点,要英

8楼:恩物复古

个人感觉:中美两国的教育各有优弊,中国教育虽然比较传统但是孩子能懂得忠孝礼仪,美国教育虽然能孩子拥有独立自主的人格,但是亲子关系不比中国,文化底蕴和沉淀也不比中国,独立人格更易引发犯罪。由于中美两国不同的价值观、思维模式,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导致两国在家庭教育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一)家庭教育目的的不同家庭教育的目的是家庭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依据,也是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的归宿。它制约着家庭教育活动的方向,一切家庭教育活动都是实现家庭教育目的的过程。在我国,家庭教育的目的是指把孩子培养**才,将来有出息,过上稳定、舒适的生活。

至于孩子的独立生活的能力,对未来社会的适应能力,以及公民意识则很少考虑。结果,即使学业成绩再好,将来也很难立足社会,甚至还会与父母的期望相反。美国家庭教育的目的,是要把孩子培养成适应性强和具有生存能力的社会人。

这个目标与中国的家庭教育目标比起来,是不高的。社会人的目标不是让人遥不可及的目标,而是一个现实的,易把握的要求。(二)家庭教育内容的不同英国教育家洛克在《教育漫话》中论述培养绅士的家庭教育时,提出并论述了家庭保健、家庭道德教育和家庭智育。

陈鹤琴先生的《家庭教育》一书,对于儿童的家庭体育、德育、智育、美育、家庭劳动教育等方面的任务和内容,作了详细地阐述。可见家庭教育所承担的任务和教育内容是多方面的。有什么样的教育目的,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内容。

中国的家庭教育内涵分为德、智、体、美、劳几个方面。但往往当孩子进入学龄期就开始将智育放在首要位置。在体育上,中国的家长更喜欢防御性的、静态的、被动的保护方式。

如:保证孩子生长发育的各种营养品,保护孩子安全,注意疾病的预防和**。在智育上,向孩子传授知识、技能,为孩子购买各种知识性、趣味性的读物、训练孩子读、写、算的能力,为步入学校教育打下基础。

在美育上,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特长的重要性。因而盲目的培养孩子的特殊艺术才能。如送孩子去绘画班、舞蹈班学习、聘家教等,从而导致孩子学这学那,最后失去了学习艺术的兴趣。

相对中国的家庭教育内容,美国的家庭教育内容比较丰富、科学。美国的家庭教育内容注重孩子在体力、认知、语言、社会性、情感上的和谐发展。美国人有这样一个信念:

成功靠努力争取,而不是靠继承。美国人崇尚个人奋斗,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获得成功。黄全愈的《素质教育在美国》一书中渗透出美国家庭教育的点滴。

在促进体力的增强上,重视幼儿的户外活动、体育锻炼。如在院子里荡秋千,野外远足等活动;在认知的发展上,家长注意开拓孩子的文化,审美视野,孩子的学习兴趣,尊重儿童自己的选择;在社会性的培养上,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且要求孩子学会具有与同伴合作、分享、互动的行为;在情感的陶冶上,指导孩子欣赏**、美术、舞蹈的美,带孩子到美术馆、博物馆看各种展品,鼓励孩子亲身接触、体验大自然的奥秘。(三)家庭教育方式的不同家庭教育方式是父母完成教育内容的具体措施和手段。

选择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和文化传统紧密相联。中国的家庭教育方式表现在生活上的包、代替。社会上过分保护,不少家长怕孩子吃亏或学坏,于是就限制孩子与外界接触。

经济上对孩子放任,不少家长对孩子总是百依百顺,有求必应。这无形中助长了孩子们奢华浪费的习惯。与生活、经济、社交上的纵容相比,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要求却非常高。

当孩子出生后就以天才的标准来要求、教育孩子。美国家长从锻炼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角度出发,对孩子采取放手不放任的方法进行教育,主张开放式教育。重视实际锻炼,强调在实践中培养孩子,而不是说教。

美国父母更尊重孩子的人格和人权,把孩子当作是一个独立、平等的家庭成员相待。(四)家庭教育的结果不同由于教育目的和教育方式的不同,其教育结果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中国家长包揽一切,孩子形成了依赖性的思维定势、不会自己做决定、遇事不果敢、缺乏兴趣、不愿尝试、适应性较差。

不懂得人际交往的技巧,人际关系较差,怕苦怕累,缺乏同情心和帮助别人的能力,缺乏社会责任感。美国孩子从小就表现出很强的自立能力,绝大多数18岁以上的孩子都靠自己挣的钱来读书,美国孩子还对社会表现出很强的适应能力,他们更能吃苦,具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毅力,积极乐观,求知欲强,敢于冒险,有作为社会成员而独立存在的信心和勇气。

现代家庭教育和传统家庭教育的区别

1楼 小周子 现在父母忙的很,有条件的都把孩子送到各种培训班。没条件就在家玩电脑看动画片。传统教育推荐参考大安法师开示 儿童是一个民族的未来。看一个民族的兴衰,就看这个民族的小孩的素质怎么样,所以儿童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教育是治国安定之根本,所以不得不加以考究。 儿童的教育更多的是道德教育 人格...

家庭教育孩子的策略有哪些,家庭教育方法有哪些

1楼 闲人连姐 个体一生有8个发展阶段 每个阶段都会表现出一个主要冲突或危机 虽然每个危机不会完全消失 但如果个体想要成功应对后面的发展阶段的冲突 就需要在特定的阶段充分解决这个主要危机 第一个阶段 0 1 5岁 儿童需要通过 与看护者之间的交往建立对环境的基本信任感 如果缺乏身体的接近和温暖的感情...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也是孩子最早接触的 可见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父母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起到榜样作用。 家庭教育,是家庭承担社会责任中最重要的一种功能。每一个人的社会化,不仅需要家庭的哺育,更需要家庭的教养。人们都是在家庭中学会走路,学会说话,学会行为规范,学会生活自立的 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