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课有几种课型,初中生物的课型可以分为哪几种

2020-12-03 13:55:54 字数 5049 阅读 1298

1楼:匿名用户

没有具体的规定,但主要包括:以知识为主的新课、以基本操作为主的实验课、以野外活动为主的考查课。

初中生物的课型可以分为哪几种

2楼:匿名用户

讲课 实验 实际应用的题 主要就是这三点

3楼:紫渊梦蝶

概念性实际题(通常为选择题),实验题(主要为课内实验**题),

生物课型有哪些

4楼:匿名用户

新授课,复习课,习题课,实验课,**课等

课型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一、以教学内容的不同性质作为课的分类基点:

1、以“事实学习”为中心内容的课型。

2、以“概念学习”为中心内容的课型。

3、以“规律学习”为中心内容的课型。

4、以“联系学习”为中心内容的课型。

5、以“方法(技能)学习”为中心内容的课型。

二、以教学任务作为课的分类基点:

1、新授课。

2、练习课。

3、复习课。

4、讲评课。

5、实验课。

三、以课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作为分类基点:

1、讲授课。

2、讨论课。

3、自学辅导课。

4、练习课。

5、实践或实习课。

6、参观或见习课。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教学过程结构是课型分类的主要依据之一,特定的课型必然有特定的教学过程结构。通过对课型的研究,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掌握各种类型课的教学目的、教学结构、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规律,提高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的能力。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活动的主要阵地,占用了学生绝大部分的时间,只有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才能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才能使学生有时间在课外发展各自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各方面的素质的发展。

通过对课型的研究,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掌握各种类型课的教学目的、教学结构、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规律,提高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的能力。

6楼:匿名用户

什么是课型

?所谓课型,一般指根据教学任务而划分出来

的课堂教学的类型。换个角度来说,课型就是由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地位所决定的一种课堂教学结构。大而言之,有作文课型、阅读课型、听说课型,有单元课型、单篇课型等;小而言之,从阅读教学来讲,有教读课型、自读课型、学法指导课型、审美鉴赏课型,有精读课型、略读课型,有讲析课型、讨论课型、活动课型,有文学作品课型、文言文课型等;细而言之,从语言教学来讲,有语言积累课型、语言运用课型、语言品析课型等;微而言之,从语言积累课型来看,又可分吟读美文课、背诵经典课、语言模式课等等。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课型也可以按活动方式来进行命名,如赛读课、活动课、说话课、写作课、评讲课等。

从中学语文教学界已有定论的科学成果来看,有这样一条铁的定律:凡是成功的阅读教学系统,凡成功的教学改革试验,一定会有相应的科学的系列课型。钱梦龙、宁鸿彬、洪镇涛、张富等名师的探索研究成果无一不证明了这条定律。

这也说明课型研究在教学科研中、在教学质量上、在教师成才过程里的重要性。

.教读课——教给学生的朗读方法,训练学生的朗读技巧,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2.析读课——通过“朗读”对课文进行文意、文理分析;3.

品读课——就是赏析式地读,是朗读教学中的一种“美读”的方式;4.研读课——就是要研究、体会为什么要这样朗读;5.辨读课——在辨析之中朗读,主要用于文言文字词教学;6.

理读课——在朗读训练中进行语言板块的积累指导;7.练读课——既进行朗读训练,也进行有关字词句段的练习;8.评读课——对课文进行评点,边评点边朗读;9.

说读课——说说读读,读读说说,边说边读,边读边说;10.写读课——朗读中学写,写中有朗读;11.听读课——重点突出配乐诵读;12.

背读课——指导学生读好、背好课文;13.演读课——用组织表演的方式进行朗读教学;14.想读课——在朗读教学中激发学生想象,训练想象能力和朗读能力;15.

助读课——让学生在有关教学资料的帮助下学习朗读,进行阅读;16.联读课——也叫“扩读课”,就是将主题相近的课内外文章合在一起进行朗读教学;17.比读课——将能够进行比较的作品放在一起进行朗读教学。

小学科学课有哪几种课型百度百科

7楼:匿名用户

一、 课型的分类

课型的分类,因基点选择不同而有区别。

1 、以教学任务为基点可分为: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讲评课、实验课等,统称单一课。

2 、 以教学内容为基点可分为: 自然科学课、人文科学课、思维科学课、艺术科学课 。

3 、 以课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为基点可分为:讲授课、讨论课、自学辅导课、练习课、实践或实习课、参观或见习课等。

二、小学科学课的划分:

以学生获取事实的方法或途径为基点来分,可分为以下五种课型科学观察课

科学实验课

科学阅读课

科学技术课(制作、种植、饲养等)

科学讨论课

8楼:匿名用户

课型:讲解课、演示课、实验课、科学故事课、室外观察课、多**科学电影课等。

化学课几种课型

9楼:静

的教学设计基本要求 一. 概念(理论)课  1.概念(理论)的形成

提供尽可能充足的实验或数据等化学事实,通过概括或演绎、抽象形成概念或上升为理论,并且用准确、简明的逻辑性语言表述概念(理论)的定义和本质特征。

2.概念(理论)的巩固

通过正反事例的讨论分析,确定概念(理论)的运用范围和条件,进一步深入理解概念(理论)的本质特征。

3.概念(理论)的应用

通过习题的训练,或者运用概念(理论)解释生产、生活、科研中的实际问题,促进知识向能力转化,并在后继学习中发展概念。

二、元素化合物课(包括有机化合物)

1.以实验为基础,通过包括实验在内的各种**的优化组合,引导学生讨论**获得知识。

2.充分利用基础理论的指导作用,剖析知识的内在联系,构建知识结构,形成"结构性质制取用途"的一般学习规律。

3.紧密联系社会、环保、生产、生活实际,学以致用。

三、实验课(学生实验)  1.实验前的指导

明确实验内容、目标、操作要点、注意事项。

2.实验中的组织和管理

两人一组配合实验,教师巡视辅导,及时纠错,对实验现象特别是异常现象和实验的成败原因要引导学生深入分析,废液废渣集中处理以保护环境。

3.实验后的小结

着重小结实验成败的关键以及从现象到本质的思维过程。

对高年级学习能力较强的班级,可将学生实验改为边讲边做的**式实验,利于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该实验课教学程序如下:

符永平老师的18种课型有哪些

10楼:陈锞佳

1、章头图课型

2、“教材编写”课型

3、“问题设计”习题课型

4、“问题设计”新授课

10、“再创造”的定理教学新授课

11、“三维”开放式复习课

12、试卷讲评课

17、学生数学小**撰写指导课

18、以学生小**为“教材”的导学课

只有这些了。望采纳!

什么是课型

11楼:demon陌

所谓课型,一般指根据教学任务而划分出来的课堂教学的类型。换个角度来说,课型就是由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地位所决定的一种课堂教学结构。大而言之,有作文课型、阅读课型、听说课型,有单元课型、单篇课型等。

小而言之,从阅读教学来讲,有教读课型、自读课型、学法指导课型、审美鉴赏课型,有精读课型、略读课型,有讲析课型、讨论课型、活动课型,有文学作品课型、文言文课型等;细而言之,从语言教学来讲,有语言积累课型、语言运用课型、语言品析课型等;微而言之,从语言积累课型来看,又可分吟读美文课、背诵经典课、语言模式课等等。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课型也可以按活动方式来进行命名,如赛读课、活动课、说话课、写作课、评讲课等。

拓展资料:

课堂教学的课型泛指课的类型或模型,是课堂教学最具有操作性的教学结构和程序。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教学过程结构是课型分类的主要依据之一,特定的课型必然有特定的教学过程结构。

课堂教学的课型泛指课的类型或模型,是课堂教学最具有操作性的教学结构和程序。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教学过程结构是课型分类的主要依据之一,特定的课型必然有特定的教学过程结构。通过对课型的研究,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掌握各种类型课的教学目的、教学结构、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规律,提高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的能力。

课型的分类因基点的选择不同而区别。

如果以教学任务作为课的分类基点,课可划分为: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讲评课、实验课等,统称单一课。

如果以教学内容的不同性质作为课的分类基点,课可划分为自然科学课、人文科学课、思维科学课、艺术科学课等,每一类课型又可再分为若干个亚型。例如,自然科学课型中新授课,按内容的不同可再分为:

(1)以“事实学习”为中心内容的课型;(2)以“概念学习”为中心内容的课型;(3)以“规律学习”为中心内容的课型;(4)以“联系学习”为中心内容的课型;⑸以“方法(技能)学习”为中心内容的课型等。

如果以课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作为分类基点,课可划分为讲授课、讨论课、自学辅导课、练习课、实践或实习课、参观或见习课等。

为了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又创新了几种新的课型: 其中解疑存疑、自悟互教、讨论合作型课堂的导创优势最为明显。

讨论合作学习将学习过程置于多向交流中,其间有认同、碰撞、吸纳、排斥……创新的火花常常闪烁其间。讨论合作学习的一般步骤可以是定标——引导——自结。定标,论题(目标)主要由教师梳理知识点后的问题决定,以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引导,讨论中突出语言文字训练,营造民主氛围,鼓励学生坚持己见,同时引导学生达成必要的共识;指导学生使用讨论语言(有理有据、自信、有分寸),拓宽思路,将讨论引向深入。自结,指导学生将结果概括要点,进行小结。)

12楼:叶彭声谷蕊

什么是课型?所谓课型,一般指根据教学任务而划分出来的课堂教学的类型。换个角度来说,课型就是由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地位所决定的一种课堂教学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