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药用功效是什么,白酒有什么药用价值?

2020-12-03 11:25:11 字数 4996 阅读 5384

1楼:易书科技

【释名】黍、秫、粳、糯、粟、曲、蜜、葡萄等都是酿酒的原料。大凡酿酒作醴,都须用曲药发酵,只有葡萄、蜜等酒不用曲药。各种酒味道的浓淡也自然不同。

【性味】味苦、甘、辛,性热,有毒。

【功效主治】主要的药效是杀百**毒气。通血脉,壮肠胃,润**,散湿气,消忧发怒,宣言畅意。并养脾气,扶肝,除风下气。解马肉、桐油毒及丹石发动。

老酒【功效主治】腊月酿造的,可经数十年不坏。能和血养气,暖胃辟寒。

春酒【功效主治】清明酿造的,也可久放,但不如冬月酿造的好。常饮此酒可让人长得又白又胖。医治泌尿生殖系统寄生虫病,只需饮醉此酒,一会儿便会有像米一样的虫排出。

东阳酒即金华酒【性味】味甘,无毒。

【功效主治】厚胃益脾,调血脉经络,通利脏腑,强筋健骨,解乏,去瘀血。用来调制各种药更好。

白酒有什么药用价值?

2楼:虢和悦终掣

青核桃泡酒可辅助**慢性胃炎患者:【原料】青核桃(秋季带青皮的生核桃)1500克,白酒2500克.【制作】将青核桃打碎,泡入白酒中,...

核桃青皮泡酒,可用于治肝胃气痛,胃神经痛,急、慢性胃痛。20世纪50年代国内外民间用青核桃泡酒剂**胃痛、痛经、癌症痛等,...

3楼:匿名用户

白酒是人们熟悉的饮料。适量饮酒能行气和血,壮神御寒,助肝胆,消忧怒,养脾气,多言畅意。饮酒无度,使人视力减退,智力迟钝,记忆力衰退。...

性味:甘辛、大热、有毒。

归经:入十二经。

功效:温脾胃,破症结,助药力,厚肠胃,驻颜色,通行血脉,营养肌肤。

主治:白酒少量饮之,能治风湿痹痛,血虚肢麻;酒浸药饮之,能助发药力。

禁忌:目疾,咳喘、阴虚火旺、肝热病者宜戒之。

说明:白酒是人们熟悉的饮料。喝酒对一些人来说是嗜好。

酒有它的益处,亦有它的害处。适量饮酒能行气和血,壮神御寒,助肝胆,消忧怒,养脾气,多言畅意;过饮则伤神损寿,耗血亡精,生疾动火;饮酒无度,使人视力减退,智力迟钝,记忆力衰退。饮酒后,普遍出现心率加快,血压增高,心肌缺血现象,容易促使心绞痛的发作。

酒的主要成份乙醇,还可能对冠心病人的心脏起抑制作用,使心脏功能降低,此类病人大量饮酒后,不可发生心绞痛而直接进展为急性心肌梗塞,故冠心病者不宜过量饮酒。酗酒后受孕的胎儿,多有先天性畸形、痴呆;怀孕初期若大量饮酒,则容易造成婴儿头大、下肢和眼睛过小等畸形现象和心脏缺陷,体重不足,智力迟钝等症状。白酒能刺激肝脏而发怒,刺激肺生咳喘甚至吐衄,刺激脾而体困神疲,刺激胃而呕吐伤食,因此切忌过量饮用。

在炎夏喝白酒时切勿与汽水同饮,也不应先喝汽水再饮白酒;醉酒后,禁用汽水解救。因为白酒与汽水同饮后会很快使酒精在全身挥发,并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对胃肠、肝、肾脏器官有严重的损害,它可刺激胃粘膜,减少胃酸分泌,影响消化酶的产生和形成,从而导致急性胃肠炎、胃痉挛、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及大出血等。

4楼:鹇雲野鹤

据祖国中药医书记载。酒,通血脉,御寒气,祛脾湿,有小毒。

5楼:符元绿童书

没听说过有什么药用价值,到是有白酒泡鸡蛋能**美容一说。个人认为白酒泡鸡蛋能**美容的话,泡的肯定是生鸡蛋,并且是蛋白,白酒只是起到稀释蛋清.清洁**和**活血的作用。

白酒有哪些功效?有那些营养价值?

6楼:匿名用户

白酒有什么营养成分?

白酒中的有害物质成分

一是农药残留量。酿酒所用原料,如谷物和薯类作物等,在生长过程中如遇过多地施用农药,毒物会残留在种子或块根中。用这种原料制酒,农药就被带人酒中,饮用后影响健康。

按卫生部规定,每公斤粮食,农药666不得超过0.3mg,滴滴涕不得超过0.2mg。

二是甲醇。甲醇是一种有麻醉性的无色液体,密度0.791,沸点64.

70℃,能无限地溶于水和酒精中。它有酒精味,也有刺鼻的气味,毒性很大,对人体健康有害,过量饮用,会头晕、头痛、耳鸣、视力模糊。10ml甲醇可引起严重中毒,眼睛失明:

急性者可出现恶心、胃痛、呼吸困难、昏迷、甚至危及生命。按卫生部规定,100ml谷类酒含甲醇不得超过0.04g,薯干及代用原料酒不得超过0.

12g。

三是醛类。醛类主要是在白酒的生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它有较大的刺激性和辛辣味。

醛类中甲醛的毒性最大,饮含量1og的甲醛即可使人致死。其次是乙醛和糠醛。乙醛是极易挥发的无色液体,能溶于酒精和水中。

在蒸酒时,酒头含量最多,经过贮存,会逐渐挥发一些。人们经常喝乙醛含量高的酒,容易产生酒瘾。乙醛毒性相当于乙醇的83倍。

因此,它在白酒中的含量必须是非常微小的。

四是杂醇油。杂醇油为无色油状液体,是白酒的重要成分之一。从卫生角度来看,它是一种有害物质,含量过高,对人体有害,能使神经系统充血,使人头痛、头晕。

喝酒上头,主要是杂醇油的作用。它在人体内氧化慢,停留时间长,容易引起恶醉。杂醇油的含量过多,加浆时还会引起白酒乳白色的浑浊。

其含量一般不超过每毫升0.15g。

喝白酒对身体的好处有哪些?

1、补充营养

许多酒饮品中都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既能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热量,又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人体所必须的多种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无机盐和水,在各种酒饮品基本都已包含其中了。另外,酒所产生的热量也是饮酒对人体健康的益处之一,通过饮酒,人体能够获得大量的热量,不仅能够保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更能起到驱寒等作用。

白酒在烹饪上的作用也很独特。在烹饪鱼虾鸡肉类时,常用白酒或黄酒做调味品,可以使菜肴香气浓郁,可减少鱼肉内三甲基胺,能去掉鱼虾的腥臭味,使鱼虾肉禽的口味更鲜美。

2、促进消化

酿造酒的原料多以粮食或水果为主,因而酒又具备了粮食和水果所含有的营养成分,如膳食纤维、氨基酸、糖类、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等。这些营养成分都能对胃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促进胃液的分泌,并起到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因此,在进餐的同时,少量饮用一些度数较低的酒,不仅能够增进食欲,而且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从而也可起到一定的促进营养吸收的作用。

3、保护心血管

适量饮酒还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而且具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从而可达到保护心血管的效果。

4、活血通脉

白酒能活血通脉,喝少量的白酒可以扩张小血管,加速血液在全身的流通,促进血液循环,减缓胆固醇等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有利于改善心脑血管系统。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常喝适量白酒,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5、缓解疲劳

白酒中所含的乙醇能兴奋大脑的中枢神经系统,其作用原理与***相似,适量的白酒有利于缓解疲劳、松弛神经,还能消愁。

6、杀除病菌

白酒乙醇含量愈高,酒度愈烈。高度数的白酒经过科学验证能够杀死部分的细菌,所以说白酒有提高身体免疫力的作用,尤其是喜欢吃生食的朋友们,更应该经常喝点白酒。

7、增进食欲

白酒能加快胃的血液循环,在吃饭的时候,少酌一点低度的白酒能增进食欲,促进食物消化。但是一点要把握好度,白酒喝多了反而会伤胃。

通过文中内容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白酒中确实含有一定的营养物质,不过它同时也含有一定的有害物质成分。因此,喝白酒要适量,只有质量才能使白酒中的营养成分发挥作用,否则过度饮用的话就会危害到身体健康。所以大家喝白酒一定要适量,适量的小饮一杯白酒对身体才有好处。

7楼:匿名用户

白酒的功效:

1、可以增强血管弹性,减少血管破裂的可能性。

2、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脏慢而有力。

3、减少激素的产生,过多的肾上腺素会引起动脉血管疾病。

4、减少血凝块的形成,减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5、减少甘油三脂和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聚积,也能减少血糖转化成甘油三脂的机会。

6、减少人体腹部脂肪的积聚,保持人体的形体美。

9、抵抗疾病。白酒中的化合物具有抗病毒、抗炎症、抗氧化等活性功效。

10、增强肌肉力量,强健腿足、筋骨,并能使关节灵活,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11、增强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进胃肠有规律的蠕动。

白酒没有什么营养价值:白酒中除含有极少量的钠、铜、锌外,几乎不含维生素和钙、磷、铁等,有的仅是水和乙醇。

8楼:匿名用户

白酒具有提神、御寒、增进食欲、消除疲劳的作用。它在活血通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方面功效显著。白酒的营养价值并不高,它除含有极少量的钠、铜、锌等微量元素外,剩下就是水和酒精。

白酒属热性饮品,阴虚、温热者忌服;生育期的男女也不要喝酒;三高症和糖尿病患者也不要饮用白酒。另外,健康者饮酒也不宜过量,过量饮用白酒损伤肝脏。

9楼:中华搭铁王

预防心血管病.活血脉络,适当饮白酒有着促进血液循环,活血脉络的奇效,所以很多人吃饭时喝上一小杯白酒是很健康的做法。

消除疲劳和紧张。适度的饮用白酒,白酒通过血管传递到胃里然后刺激大脑和中枢神经,人体就会自动的调节各个系统的机能。各器官平衡分配血液、循环畅通,就能起到消除疲劳,松弛神经的作用。

开胃消食。适当饮一点白酒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和口腔唾液分泌,所以有着健胃与止痛的作用,还有利小便和驱虫的效果。

驱除寒冷。白酒含有大量的热量,引入人体后,这些热量会迅被人体吸收。即使是严寒也可以被轻松的低档在外。

10楼:容令梅仁振

衡量白酒营养健康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从白酒的酿造原料上来看,一般情况下,多种粮食酿造的白酒要比单一粮食酿造的营养要丰富一些;另一个是从酿造和勾兑工艺来看,科学合理的工艺是保障酒质的重要手段。

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水不具有营养功能,只有乙醇才能给人体提供热量,据统计,每毫升纯乙醇可产生热量7卡,相当于脂肪的供热量,所以适量饮酒对人体是有益的。但是,并非所有的酒都对人体有益,因为白酒的香气、口味和质量,是由溶于其中的酸、酯、醇、醛等种类众多的有机化合物和微量成分决定的,只有在这些方面和谐统一,才能确保白酒的营养健康。

你觉得酒的作用是什么?

11楼:喔喔家佳

酒对人体益害兼有。它既具有补养效益,又具有医疗保健性能。适当饮酒,能加速血液循环,活血化淤,减轻心脏负担,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

过去一般传统观念认为,有冠心病的人绝对不能喝酒。酗酒者血压最高,其次则是不饮酒的人,而少量饮酒的人则血压最正常。还发现适量饮酒可以增加血液中的蛋白质成分,具有减缓动脉硬化和心肺病发作的危险。

甘草的药用功效是什么,甘草有什么药用价值?

1楼 易书科技 释名 甘草 又叫 生甘草 炙甘草 甘草梢 粉甘草,是豆科的草本植物。 采集加工 春秋二季采挖。 性味 味甘,性平,无毒。 功效主治 补脾益气脾胃气虚症,心虚动悸脉结代症。脏躁症 润肺止咳嗽气。喘症 缓急止痛脘腹或四肢挛急作痛 清热解毒痈疽疮毒,咽喉肿痛,食物 药物及农药中毒 缓和药性...

鸡冠的药用功效是什么,鸡冠的药用价值

1楼 易书科技 释名 三月长苗,入夏后高的有五六尺,矮的才几寸。它的叶青而柔,颇似白苋菜。可用油盐炒食,很爽口。 六七月茎梢间开花,有红 白 黄三色。它的穗圆长,花朵宛如鸡冠,有围长达一二尺的,层层卷出甚是可爱。穗中有耔,黑细光滑,与白苋籽一样。 它的穗如秕麦的形状,花期最长久,霜降后才开始凋谢。 ...

胡椒的药用功效是什么,枣的药用功效是什么?

1楼 易书科技 胡椒属胡椒科植物。商品有白胡椒 黑胡椒两种。采未熟果,干燥后为黑胡椒。成熟果,经加工后,擦去外皮,即为白胡椒。供食用,亦作药用。 性味 辛 大温,无毒。 成分 含辣味成分,主为胡椒辣碱及胡椒辣脂碱。另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水茴香萜 倍半萜等。此外尚含脂肪油 淀粉 色素 蛋白质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