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进行放任梨树的修剪,放任低产梨树的修剪是怎样的?

2020-12-03 11:20:48 字数 5504 阅读 5631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放任梨树不成形、枝条分布杂乱无章。应根据不同植株的骨架确定适宜的树形,调整好主枝、侧枝、结果枝组的从属关系。首先,选择位置适宜、生长健壮的大枝4~6个作为主枝,其余大枝逐年回缩,然后配备好侧枝,培养大型结果枝组。

其次,通过开天窗的方式,将保留的大枝进行重回缩,并将外围过密枝疏除,改善枝冠内光照和通风条件。同时,注意内膛发育枝或徒长枝的利用,可通过刻伤、拉枝等方法,减缓长势,促成花芽,结果后回缩,培养成中小枝组。再者,对衰弱枝组进行重回缩,逐渐培养新枝组。

放任低产梨树的修剪是怎样的?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放任低产树的特点

(1)树体高大、大树过多,从属关系不明。

(2)内膛枝条过多,光照不良。

(3)树势弱,小枝枯死,内膛秃裸,结果部位外移。

(4)果实品质差,产量低而不稳。

修剪原则

(1)因树确定修剪,改造成骨架结构。

(2)重点调整树高、冠宽、骨干枝数目。

(3)逐年完成,一般3~4年。

1.第一阶段修剪

主要解决树体过高、大枝过多、内膛光照不良的问题(约1~2年)。

放任低产树剪前状态及调整方法

(1)调整骨干枝 落头开心,降低树高,疏除密挤的大枝,调整主枝角度。

放任低产树剪后的状态

(2)充分利用徒长枝培养枝组 在枝较多的部位萌生的徒长枝要及时疏除,在秃裸部位萌生的徒长枝要充分利用。

徒长枝的处理和利用

徒长枝的利用

2.第二阶段修剪

主要解决树冠过宽,层内过密,培养永久性枝组(约1年)。

(1)防止树冠过宽

剪前状态

剪后状态

(2)解决层内过密 疏除过密枝、衰弱枝,处理交叉枝、平行枝,降低枝组高度,回缩冗长枝。

解决层内过密

(3)改造与培养枝组

①利用徒长枝继续培养枝组。

②改造现有枝组。

背上大型枝组改造成中型枝组

串花枝改造成小枝组

3.第三阶段修剪

经过前几年的改造,有的植株表现全株旺长或内膛徒长,此阶段主要任务是控制旺长,缓和树势(约1~2年)。

解决的方法:轻剪,增加生长点,适当多留果。

控制旺长的修剪方法

梨树修剪如何进行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放任梨树不成形、枝条分布杂乱无章。应根据不同植株的骨架确定适宜的树形,调整好主枝、侧枝、结果枝组的从属关系。首先,选择位置适宜、生长健壮的大枝4~6个作为主枝,其余大枝逐年回缩,然后配备好侧枝,培养大型结果枝组。

其次,通过开天窗的方式,将保留的大枝进行重回缩,并将外围过密枝疏除,改善枝冠内光照和通风条件。同时,注意内膛发育枝或徒长枝的利用,可通过刻伤、拉枝等方法,减缓长势,促成花芽,结果后回缩,培养成中小枝组。再者,对衰弱枝组进行重回缩,逐渐培养新枝组。

4楼:逻辑思维

梨树整形修剪

1、选用适宜树形 每667m2栽148株的,要安排永久株和临时株;每667m283株的应主要以纺锤形为主,主枝单轴延伸。为防治上强下弱,主干可采用弯曲延伸。

2、幼树增枝 梨树成枝力弱,在幼树期间要增加短截修剪的比例,由于梨树的新梢生长期比较集中,多在萌芽后1月左右,在6月下旬至7月就停长,芽发育充实,所以梨枝短截在任何部位均可抽生相似的枝条,在幼树期截留长度在40~50cm为宜,以培育紧凑的枝组;对于发出的枝要少疏除,可通过曲别拉压改变角度进行改造利用,要加强中短枝的转强生长,以培育长枝、增加枝量。

3、合理短截延长枝 防止从属关系差异太大,短截长度差异不要超过10%。否侧,易出现中干强、主枝弱或主枝强、侧枝弱的畸形现象,不利于产量的提高。

4、轻剪缓放,促进成花 梨树枝条甩放易成花,非骨干枝多采用,早结果。

5、防止结果部位外移,实现立体结果 要正确运用修剪手段,保证树冠通透性良好,才能实现立体结果。对遮光的外围枝、徒长枝应及时疏除,对影响光照的交叉枝、重叠枝应及时回缩,对细弱、老化枝应及时复壮更新,保证壮枝结果。

5楼:匿名用户

这个用剪刀去就行了。

怎样确定梨树的适宜修剪量?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棵梨树剪完后,被剪掉枝条的总重量或总长度,为修剪量。运用单一种修剪方法时,每一种方法都有其各自的修剪反应,而修剪量的大小,对各种修剪方法的反应都有影响。

在幼树整形时,只对那些顶端位置高的枝条进行轻度短截或甩放,而对全树的其他枝条进行较重修剪时,那些轻剪或甩放的枝条,无论是生长量还是生长势都会很强;反之,如果全树都不剪,而只对少数枝条进行较重短截时,由于全树的修剪量很轻,那么,这少数被剪的枝条,无论是生长量还是生长势却都比较弱。

修剪量的大小,除影响生长量和生长势以外,对生长与结果也有影响。不论采用何种修剪方法,修剪量越大,树的长势越旺,但修剪量过大,树的生长势超过一定限度后,就会破坏生长与结果的协调关系,延迟幼树成花;而对已经结果的大树,则会影响花芽的形成。

在全树修剪量大的情况下,树体的总反应是生长势较旺。在这种条件下,对某些枝条进行轻剪或甩放时所应有的缓势作用,往往不容易表现出来,甚至轻剪和缓和对花芽形成的作用也得不到应有的反应。因此,在梨树修剪时,不能只考虑局部枝条的疏剪或长放,而必须注意全树总的修剪量。

从修剪对树体生长和结果的影响来说,修剪量的大小,往往比不同的修剪方法有更大的影响,所以,在修剪时,对局部大枝进行重剪时,对其余部分的修剪就应从轻,以免总修剪量过大。

修剪量的轻重,对梨树的生长和结果有较大的影响,所以,生长结果情况不同的树,修剪量也应该有所区别。对长势较旺的幼树,为了促其提早结果和早期丰产,应适当轻剪;对长势过弱的成龄大树,需适当加重修剪量,以维持生长和结果的协调发展,及连年优质丰产,获得稳定的经济效益。

梨树修剪的常用几种方法

7楼:瀛洲烟雨

梨树修剪的常用几种方法是:抹芽,拉枝,疏枝,摘心

,环切,破顶,回缩,环剥,捋枝,长放,短截,扭梢。

详细解释:

1、抹芽

春季及早将无用的嫩芽抹除,可减少其对营养物质的消耗,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果实品质。

2、拉枝

拉枝可分散枝条的顶端优势,充实处理枝中后部芽体,增加枝量,有利于扩冠和早期结果。

3、疏枝

疏枝,也叫疏剪,即将一年生枝或多年生枝从基部剪除。适用于树冠郁闭,通风透光不良树体和竞争性强的剪口下第2个枝条或密生枝等的处理,疏枝有利于增强树冠通风透光条件,改善果实品质,提高产量。

4、摘心

摘心就是在生长期摘除新梢先端的生长点。①苗期摘心,有利于幼苗扩冠和加粗生长,提高其抗寒抗旱能力。②对于强旺树,在盛花期到生理落果前进行果台副梢摘心,可显著提高座果率。

5、环切

适用于旺树或适龄不结果树、或辅养枝等的处理,环切可控前促后,改善处理枝中后部芽体质量,有利于花芽分化,成花结果,提高产量。

6、破顶

即破顶芽,抑顶促萌。利用梨树萌芽率高的特点,发芽前对一年生长枝破除顶芽,可促生中短枝,有利于培养中小型结果枝组,成花结果效果好。

7、回缩

回缩又称缩剪,即对多年生枝段进行短截。适用于多年生枝或衰弱枝组的处理,回缩有利于复壮树势,提高花芽质量,增大果个,实现立体结果。

8、环剥

环剥即环状剥皮,指剥去枝干上一定宽度的(环状)树皮。梨树合理利用环剥,可收到抑制旺长、促进花芽形成、提高座果率和增大果个的明显效果环剥多用于对强旺树的控冠和辅养枝先期成花结果的处理,如过于强旺的主枝需作大回缩处理前环剥,有利于增加花量,充实内膛;在辅养枝完成养树扩冠的同时,环剥处理有利于提早结果等。

9、捋枝

对当年生新梢于生长期适时分段拿枝软化,有利于缓和长势,充实枝条,促进花芽分化,及早结果。

10、长放

长放,即不剪、缓放、甩放。是在对部分枝条进行修剪的基础上,有意识地留下部分枝条不作修剪。多用于对旺树或旺枝的处理,长放有利于缓和树势,早成花早结果。

11、短截

将一年生枝剪去一部分,还保留一部分芽的修剪即短截。短截根据剪去部分从少到多,依次分为轻短截、中短截、重短截和极重短截。轻短截后萌发短枝多,长枝少,有利于缓和树势,形成花芽;中短截处理后长枝多,短枝少,多用于培养结果枝组;重短截用于控制强枝;极重短截则用于更新枝组。

总的来说,短截适用于萌芽力强、成枝力弱的品种。

12、扭梢

即生长期把一年生直立或斜生营养制旺枝,在半木质化时,将其基部软化几下,使其下垂。扭梢可缓和处理枝的长势,有利于成花结果。

8楼:何绪尧

1、抹芽春季及早将无用的嫩芽抹除,可减少其对营养物质的消耗,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果实品质。

2、拉枝拉枝可分散枝条的顶端优势,充实处理枝中后部芽体,增加枝量,有利于扩冠和早期结果。

3、疏枝疏枝,也叫疏剪,即将一年生枝或多年生枝从基部剪除。适用于树冠郁闭,通风透光不良树体和竞争性强的剪口下第2个枝条或密生枝等的处理,疏枝有利于增强树冠通风透光条件,改善果实品质,提高产量。

4、摘心摘心就是在生长期摘除新梢先端的生长点。

①苗期摘心,有利于幼苗扩冠和加粗生长,提高其抗寒抗旱能力。

②对于强旺树,在盛花期到生理落果前进行果台副梢摘心,可显著提高座果率。

5、环切适用于旺树或适龄不结果树、或辅养枝等的处理,环切可控前促后,改善处理枝中后部芽体质量,有利于花芽分化,成花结果,提高产量。

6、破顶即破顶芽,抑顶促萌。利用梨树萌芽率高的特点,发芽前对一年生长枝破除顶芽,可促生中短枝,有利于培养中小型结果枝组,成花结果效果好。

7、回缩回缩又称缩剪,即对多年生枝段进行短截。适用于多年生枝或衰弱枝组的处理,回缩有利于复壮树势,提高花芽质量,增大果个,实现立体结果。

8、环剥环剥即环状剥皮,指剥去枝干上一定宽度的(环状)树皮。梨树合理利用环剥,可收到抑制旺长、促进花芽形成、提高座果率和增大果个的明显效果环剥多用于对强旺树的控冠和辅养枝先期成花结果的处理,如过于强旺的主枝需作大回缩处理前环剥,有利于增加花量,充实内膛;在辅养枝完成养树扩冠的同时,环剥处理有利于提早结果等。

9、捋枝对当年生新梢于生长期适时分段拿枝软化,有利于缓和长势,充实枝条,促进花芽分化,及早结果。

10、长放长放,即不剪、缓放、甩放。是在对部分枝条进行修剪的基础上,有意识地留下部分枝条不作修剪。多用于对旺树或旺枝的处理,长放有利于缓和树势,早成花早结果。

11、短截将一年生枝剪去一部分,还保留一部分芽的修剪即短截。短截根据剪去部分从少到多,依次分为轻短截、中短截、重短截和极重短截。轻短截后萌发短枝多,长枝少,有利于缓和树势,形成花芽;中短截处理后长枝多,短枝少,多用于培养结果枝组;重短截用于控制强枝;极重短截则用于更新枝组。

总的来说,短截适用于萌芽力强、成枝力弱的品种。

12、扭梢即生长期把一年生直立或斜生营养制旺枝,在半木质化时,将其基部软化几下,使其下垂。扭梢可缓和处理枝的长势,有利于成花结果。

注意事项。

在梨树冬剪时,要合理利用和搭配好各种方法,做到平、光、稳。

1、平,就是树势要平衡,骨干枝和骨干枝之间要平衡,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要平衡,上部枝与下部枝的长势要平衡。

2、光,就是要解决好光照条件,做到外稀内密,上稀下密。

3、稳,就是树势要中庸,枝条互不竞争,结果量大而稳定。

放任生长的树和高接树如何修剪,放任树如何修剪?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目前,各山楂产区都有一些放任生长的大树,这类树的共同特点是 骨干枝多,树形紊乱,树势衰弱,结果部位外移,病虫危害严重,产量低,质量差。 对这类树的修剪,可不必过分强调树形,而根据 因树修剪,随枝作形 的原则,进行改造修剪。修剪时,可先疏除密挤 重叠或交叉的大枝,使留下的大枝分布...

放任生长的银杏树如何改造修剪,放任生长的枣树如何改造修剪?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中国的银杏生产,过去多零星分散,栽培管理也较为粗放,多任其自然生长,又因其树体高大,修剪管理等都不方便,所以较少修剪。 这里介绍的放任生长银杏树的改造修剪,也只限于成片栽植的 树龄较小的银杏树,对那些树龄在数百年至数千年间的独立大树,则不必强行改造。 放任生长的银杏树,往往大枝...

香榧怎样修剪长的快,香榧树修剪时间?

1楼 红色猎人 香榧修剪方法 1 香榧树生长与结果的习性 香榧为雌雄异株植物 由雄花粉依靠风的转播授粉后 才能结实。雌雄同株 同枝也偶有发生。此外有雄株上接雌枝的 也有雌株上接雄枝的。 香榧树嫁接苗4 5年结果 而实生苗8 9年结果。二者15 20年进入盛果期 经济寿命100 200年 多者5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