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泵有哪几种分类法按工作原理分类水泵有哪几

2020-12-03 08:26:59 字数 5650 阅读 8307

1楼:匿名用户

水泵的分类1、按泵轴方向可分为卧式、立式、斜式2、按壳体剖分型式分为径向剖分式和轴向剖分式3、按级数分为单级和复级4、按吸入形式分为单吸和双吸5、按水泵形式分各中心支承式,管道式、共座式、分座式、可移式6、按驱动方式分为直接连接、齿轮传动式、液力偶合传动式、皮常传多式和共轴式7、按特殊结构分为液下式、筒式、双壁壳式、地坑筒式、抽出式、自吸式、潜液式和屏蔽式8、按轴向力平衡方式分为平衡鼓式、平衡盘式、自身平衡式和平衡孔式9、按用途不同主要分为锅炉给水泵、循环水泵、排污泵、杂质泵、砂泵、渣浆泵、泥浆泵、污水泵、清水泵、消防泵、流程泵、增压泵、耐腐蚀泵10、按材质不同分为:铸铁泵、不锈钢泵、塑料泵、氟塑料泵、工程塑料泵11、按结构形式分为离心泵,隔膜泵,齿轮泵,柱塞泵,往复泵,真空泵,喷射泵

常用的泵有哪几种分类法?按工作原理分类,水泵有哪几种型式?

2楼:chen陈超超

泵是把原动机的机械能转换成液体能量的机器。按其工作原理可分为:1.

叶片式泵,这种泵是连续地给液体施加能量,如离心泵、混流泵、轴流泵、旋涡泵、潜水泵、自吸泵、无堵塞泵、渣浆泵等。2.容积式泵,在这种泵中通过封闭而充满液体容积的周期性变化,不连续地给液体施加能量,如活塞泵(柱塞泵)、转子泵(齿轮砂、螺杆泵、环流活塞、滑片式、凸轮式等)。

3.其他泵(射流泵、气体扬水泵、水锤泵、电磁泵、水轮泵等)。当然按其结构可分为立式泵、卧式泵、单结泵、多级泵等,按其动力形式可分成、电动泵、蒸汽泵、汽(柴油)机泵、手动泵等。

按其传动方式可分:皮带式、联轴器式、直接式等。泵的分类如同人的分类,如女人、男人、好人、坏人、黄种人、黑种人、小孩、青年人、壮年人、老人……,是可按分类方式的不同,可以是交集的。

常用水泵有哪些分类方式及使用注意点

3楼:砂粒

一、按工作原理分类

(1)动力式泵动力式泵是通过高速旋转的叶轮或高速运动的流体将能量连续地施加于被送液体,使其在泵壳内的速度增加到最大值,随后,通过泵壳内流道截面的变化,速度逐渐降低,并将其动能部分地转化为泵出口的压能。动力式泵又可分为叶片式和喷射式(特殊作用泵)两类。根据流体在泵壳内的流动方向,又可进一步分为离心泵、轴流泵等。

(2)容积式泵容积式泵是依靠若干封闭空间容积的周期性变化,通过挤压的方式将能量施加于液体,使压力值直接增加到所需要的数值,以便通过阀或孔口把液体输送到管线中去。根据增压元件的运动特点,容积式泵基本上可分为往复式和转子式两类。

(3)其他类型的泵包括依靠电磁力输送电导体流体的电磁泵;依靠流体流动的能量输送液体的喷射泵、空气扬水泵以及依靠水流本身的位差能来输送液体的水击泵等。

二、按使用条件分类

(1)大流量泵与微流量泵流量分别为300m3/min和0.01l/h。

(2)高温泵与低温泵高温高达500°c,低温低至一253°c。

(3)高压泵与低压泵出口压力低于2mpa的称低压泵,在2?6mpa之间的称中压泵,高于6mpa的称高压泵。

(4)高速泵与低速泵高速高达24000r/min,低速低至5?10r/min。

三、按输送介质分类

(1)水泵包括清水泵、锅炉给水泵、凝水泵、热水泵等。

(2)耐蚀泵包括不镑钢泵、高硅铸铁泵、陶瓷耐酸泵、不透性石墨泵、衬硬氯乙烯杲、屏蔽泵、隔膜泵、钛泵等。

(3)杂质泵包括液浆泵、砂泵、污水泵、煤粉泵、灰渣泵等。

四、按化工用途分类

(1)工艺(装置)用泵包括进料泵、回流泵、循环泵、塔底泵、产品泵、输出泵、注人泵、燃料油泵、冲洗泵、补充泵、排污泵和特殊用途泵等。

(2)公共设施用泵包括锅炉的给水泵、凝水泵、热水泵、余热泵和磁力驱动泵,凉水塔的冷却水泵和循环水泵,以及水源用深井泵、排污用污水泵、消防用泵、卫生用泵等。

(3)辅助用泵包括润滑油泵、封油泵和液压传动用泵等。

(4)管路输送介质用泵包括输油管线用泵和装卸车用泵等。

泵的分类有哪些?

4楼:屋檐上有我

泵的种类繁多,结构各异,分类的方法也很多,常见的分类方法有:

(1)按泵工作原理分类

1)叶片泵:叶片泵是将泵中叶轮高速旋转的机械能转化为液体的动能和压能。由于叶轮中有弯曲且扭曲的叶片,故称叶片泵。根据叶轮结构对液体作用力的不同,叶片泵可分为:

①离心泵:靠叶轮旋转形成的惯性离心力而抽送液体的泵。

②轴流泵:靠叶轮旋转产生的轴向推力而抽送液体的泵。属于低扬程、大流量泵型,一般的性能范围:扬程1-12m;流量0.3-65m3/s,比转数500-1600。

③混流泵:叶轮旋转既产生惯性离心力又产生轴向推力而抽送液体的泵。

2)容积泵:利用工作室容积周期性的变化来输送液体。有活塞泵、柱塞泵、隔膜泵、齿轮泵、螺杆泵等。

3)其他类型泵:有射流泵、水锤泵、电磁泵等。

(2)离心泵分类

离心泵按结构形式分类:

①按主轴方位分类:

a.卧式泵:主轴水平放置;

b.斜式泵:主轴与水平面呈一定角度放置;

c.立式泵:主轴垂直于水平面放置。

②按叶轮的吸入方式分类:

a.单吸泵:液体从一侧流入叶轮,单吸叶轮;

b.双吸泵:液体从两侧流入叶轮,双吸叶轮。

③按叶轮级数分类:

a.单级泵:泵轴只装一个叶轮;

b.多级泵:同一泵轴上装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叶轮,液体依次流过每级叶轮。

④按泵壳体剖分方式分类:

a.分段式泵:壳体按与主轴垂直的平面剖分;

b.节段式泵:在分段式多级泵中,每一段泵体都是分开的;

c.中开式泵:壳体从通过泵轴轴心线的平面上分开,按剖分平面的方位又分为:

水平中开式泵:剖分面是水平面,为卧式泵;垂直中开式泵:剖分面与水平面垂直,为立式泵;斜中开式泵:

剖分面与水平面呈一定夹角,为斜式泵。

⑤按泵体的形式分类:

a.蜗壳泵;

b.双蜗壳泵。

⑥特殊结构形式的泵:

a.潜水电泵:泵和电动机制成一体,能潜入水中工作,泵体一般为单级或多级立式离心泵和轴流泵。

b.液下泵:属单级或多级立式离心泵,电动机、泵座位于液面上部,泵体淹没在液体中,电动机通过长传动轴带动叶轮旋转。主要用于食品等行业。

c.管道泵:直接安装在水平管道中或竖直管道中运行,泵的进口和出口在一条直线上,且多数情况下进口与出口的口径相同,适用于工业系统中途加压、空调循环水输送及城市高层建筑给水。

d.屏蔽泵:电动机和泵合为一体,采用电动机和泵共轴形式,电动机内外转子之间采用屏蔽套隔离开,泵除进出口外,在结构上完全封闭,保证泵输送液体时的绝对不泄漏。

e.磁力泵:电动机的动力通过磁性联轴器传递给泵,其中磁性联轴器的内转子磁钢带动叶轮,磁性联轴器的内、外磁钢之间采用隔离套,和屏蔽泵一样也是无密封、无泄漏泵型。

f.自吸泵:首次向泵中灌入少量液体,起动后可自行上水的泵,多为卧式离心泵、旋涡泵等。在喷灌中应用较多。

g.高速泵:从泵工作原理来分有高速部分流切线泵和高速离心泵两种结构形式。

从变速方式分有通过电动机变频直驱式高速泵和增速箱的高速泵。电动机变频直驱式转速在900r/min以下,由变速箱使泵主轴增速,转速可以更高,但最高转速也不超过24000r/min。

h.直联泵:泵利用动力机轴做主轴,省去泵悬架部分。

i.深井泵:属多级立式离心泵,用来取地下水的设备,电动机、泵座位于井口上部,泵体淹没在井下水中,电动机通过与输水管同心的长传动轴带动叶轮旋转。

供以地下水为水源的城市及农田灌溉之用。

j.水轮泵:由水轮机和水泵按一定方式组成的提水机械。以水头带动水轮机转动,以此为动力,驱动水泵叶轮旋转,从而达到提水的目的。

(3)轴流泵分类

1)按泵轴的安放方式分类:

①立式轴流泵:主轴垂直于水平面放置;

②卧式轴流泵:主轴水平放置;

③斜式轴流泵:主轴与水平面呈一定角度放置。

2)按叶轮在轮毂体上的固定方式分类

①固定叶片式轴流泵:叶片角度固定不可调,多用于小型轴流泵;

②半调式叶片轴流泵:停机时可拆下叶轮调节叶片角度;

③全调式轴流泵:通过调节机构,泵在运行中可以自行调节叶片角度;

(4)混流泵分类

混流泵有蜗壳式混流泵和导叶式混流泵两种。

1)蜗壳式混流泵:外形与结构方式与单级单吸离心泵相似;

2)导叶式混流泵:外形与结构方式与轴流泵相似。

(5)容积泵分类

容积式泵按工作元件作往复运动或回转运动可分为往复泵和回转泵两类。

通过活塞、柱塞工作元件作往复运动的容积式泵称为往复泵。通过齿轮、螺杆、叶轮转子或滑片等工作元件的旋转来产生工作腔的容积变化使液体不断地从吸入侧转移到排出侧的泵称为回转泵。如齿轮泵、螺杆泵、液环泵、挠性叶轮泵、旋转活塞泵、径向或轴向回转柱塞泵等。

5楼:莘阵鲜于醉卉

水泵的分类:

首先大类是按工作原理分:

1、叶片式泵

叶片式泵可分为:离心泵、混流泵、轴流泵、旋涡泵。

离心泵又可分单级泵、多级泵。

单级泵可分为:单吸泵、双吸泵、自吸泵、非自吸泵等。

多级泵可分为:节段式、涡壳式。

混流泵可分涡壳式和导叶式。

轴流泵可分为固定叶片和可调叶片。

旋涡泵也可分为单吸泵、双吸泵、自吸泵、非自吸泵等。

2、容积式泵

容积泵可分为往复泵、转子泵。

容积式泵是依靠工作元件在泵缸内作往复或回转运动,使工作容积交替地增大和缩小,以实现液体的吸入和排出。工作元件作往复运动的容积式泵称为往复泵,作回转运动的称为回转泵。前者的吸入和排出过程在同一泵缸内交替进行,并由吸入阀和排出阀加以控制;后者则是通过齿轮、螺杆、叶形转子或滑片等工作元件的旋转作用,迫使液体从吸入侧转移到排出侧。

容积式泵在一定转速或往复次数下的流量是一定的,几乎不随压力而改变;往复泵的流量和压力有较大脉动,需要采取相应的消减脉动措施;回转泵一般无脉动或只有小的脉动;具有自吸能力,泵启动后即能抽除管路中的空气吸入液体;启动泵时必须将排出管路阀门完全打开;往复泵适用于高压力和小流量;回转泵适用于中小流量和较高压力;往复泵适宜输送清洁的液体或气液混合物。总的来说,容积泵的效率高于动力式泵。

3、喷射式泵

是靠工作流体产生的高速射流引射流体,然后再通过动量交换而使被引射流体的能量增加。

动力式泵靠快速旋转的叶轮对液体的作用力,将机械能传递给液体,使其动能和压力能增加,然后再通过泵缸,将大部分动能转换为压力能而实现输送。动力式泵又称叶轮式泵或叶片式泵。离心泵是最常见的动力式泵。

动力式泵在一定转速下产生的扬程有一限定值,扬程随流量而改变;工作稳定,输送连续,流量和压力无脉动;一般无自吸能力,需要将泵先灌满液体或将管路抽成真空后才能开始工作

;适用性能范围广;适宜输送粘度很小的清洁液体,特殊设计的泵可输送泥浆、污水等或水输固体物。动力式泵主要用于给水、排水、灌溉、流程液体输送、电站蓄能、液压传动和船舶喷射推进等。

4、泵的其它分类

泵除按工作原理分类外,还可按其他方法分类和命名。例如,按驱动方法可分为电动泵、汽轮机泵、柴油机泵和水轮泵等;按结构可分为单级泵和多级泵;按用途可分为锅炉给水泵和计量泵等;按输送液体的性质可分为水泵、油泵和泥浆泵等。

泵还可以按泵轴位置分为:

1)立式泵

2)卧式泵

按吸口数目分为:

1))单吸泵

(single

suction

pump)

2))双吸泵

(double

suction

pump)

按驱动泵的原动机来分:

1.电动泵

2.汽轮机泵

3.柴油机泵

4.水轮泵

意识障碍怎么分类,意识障碍的分类有哪几种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武警脑科医院昏迷促醒中心 当今社会医疗技术急速发展,使得原本死亡的患者得以保留生命但却产生了大量的慢性意识障碍患者,学者们努力试图建立统一的意识障碍的定义 分类和诊断标准,从而推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 1972年英国glasgow大学的jen t 美国cornell大学plum首先...

平衡水泵轴向推力常用的方法有哪几种

1楼 匿名用户 在叶轮前 后盖板处设有密封环,叶轮后盖板上设有平衡孔 平衡孔一般为4 6个,总面积五倍于密封面间隙面积 或装平衡管。 叶轮双面进水。 平衡水泵轴向推力常用的方法有哪几种? 2楼 匿名用户 一 开平衡孔平衡方式。首先在泵的后盖板靠近轮毂处钻几个孔,并在后盖板上增加一个密封圈,密封圈的外...

意识障碍的分级有哪些,意识障碍的分类有哪几种

1楼 染指无流年 意识障碍并不是分级的,意识障碍只是对于有神经系统功能损伤的病人, 意见建议 从轻到重分别分为,1嗜睡症。二意识模糊,三昏睡,4昏迷,昏迷又分为浅昏迷,中度昏迷,深昏迷 意识障碍的分类有哪几种 2楼 醉意撩人殇 意识障碍分为分嗜睡 昏睡和昏迷,其中昏迷又分浅 中 重三种。 1 嗜睡 ...